導航:首頁 > 安裝方法 > 前列腺b超測量方法

前列腺b超測量方法

發布時間:2024-03-29 07:47:59

A. 前列腺有什麼超聲檢查

前列腺
超聲檢查比CT更有助於對
前列腺癌
位置大小
形態
腺內侵犯范圍的判斷有助於前列腺癌的分級和分期
前列腺超聲檢查正常值:
.良性前列腺增生(前列腺肥大)前列腺癌
前列腺炎
前列腺膿腫
前列腺囊腫
前列腺結石
.
精囊腺
炎症
精囊腺囊腫精囊腺
腫瘤
和先天性精囊腺
缺如
.
後尿道
結石狹窄先天性尿道瓣膜等
正常前列腺的超聲測值可因檢查途徑及超聲儀的類型和檢查位置探測角度的不同而有所差異
經腹部檢查的測量方法
.測量
切面
與部位
.腹部
橫斷面
(前列腺的斜冠狀
斷面
);
寬徑測量(左右徑):左側邊界至
右側
邊界的最大徑
厚徑測量(前後徑):前緣邊界至後緣邊界的最大徑
.腹部縱斷面:(前列腺
的矢
狀斷面);
長徑測量(上下徑):上緣邊界至
下緣
邊界的最大徑
.前列腺測量正常值
平均值:長徑cm寬徑cm厚徑cm
.前列腺體積計算(V):
徑乘積的半
數值
即V=l/(L·D·W)
臨床意義:
對疾病的診斷很有意義。
1.良性前列腺增生(前列腺肥大)、前列腺癌、前列腺炎、前列腺膿腫、前列腺囊腫、前列腺結石。
2.精囊腺炎症、精囊腺囊腫、精囊腺腫瘤和先天性精囊腺缺如。
3.後尿道結石、狹窄、先天性尿道瓣膜等。

B. 前列腺b超怎麼

前列腺B超檢查,一是觀察前列腺本身的病變情況,二是注意有無前列腺增生的並發症,如殘余尿的多少,有無膀胱結石、膀胱腫瘤等。當有大量殘余尿時,還應加做雙腎B超檢查,以明確有無腎積水。

前列腺的B超檢查有四個途徑,即經腹壁、經尿道、經直腸和經會陰。前三個途徑及其探測方法與膀胱的超聲檢查基本相同,也必須憋尿使膀胱充盈,否則塌陷的膀胱會遮掩前列腺部的回聲而影響觀察。但膀胱充盈不宜過份。只要憋尿l00毫升左右即可,過份充盈不僅探測不便。而且影響排尿,增加殘余尿量,還會造成假陽性結果。

任何器官病變診斷,均應包括兩個方面:一是病變的存在,二是病變對器官的破壞程度,即形態學上的病理變化。B超檢查可以直接提供前列腺形態學上的病變情況。

前列腺按摩檢查對病人來說存在著不同程度的疼痛及不適感,而且操作和檢查程序也較繁瑣。前列腺B超檢查則有快捷迅速、直觀明了的優點,對疾病的診斷及觀察療效均有很大的幫助

C. 前列腺的檢查方法有哪些具體指什麼

前列腺的掃查途徑有4種,即經腹壁、經直腸、經會陰、經尿道4種,其中經腹壁掃查和經直腸掃查最常見。經腹壁掃查由於所用探頭頻率低、分辨力差,圖像清晰度及分辨力低。而直腸探頭多為大於5MHz的高頻探頭,可以提高對病變的解析度。以上各種掃查方法均應觀察前列腺形態輪廓、大小及內部回聲。根據掃查途徑不同分述如下:
(一)經腹壁掃查方法1儀器經腹壁掃查可用線陣、凸型或扇掃探頭,頻率3~35Hz。
2檢查前准備:檢查前1~2小時飲水1000~1500ml,保持適當膀胱充盈,不宜過分充盈。
3操作方法:患者取仰卧位。探頭置於恥骨聯合上緣處。①橫斷掃查:探頭略指向後下方,適當加壓自上而下移動,顯示出膀胱後方的兩側精囊,進一步向下轉動顯示出前列腺橫斷面及斜冠狀斷面圖,在最大斷面處凍結、測量最大橫徑及前後徑。②縱斷掃查:探頭在恥骨聯合上緣正中線及兩側做正中及正中旁縱切,可獲得正中矢狀斷面及正中旁矢狀斷面聲像圖。於正中矢狀斷面測上下徑。③斜斷掃查:探頭於橫切位置顯示膀胱底部精囊時,將探頭分別向左右傾斜約45°,可顯示精囊的最大縱斷面。
對於肥胖患者,經腹壁掃查困難時應行經直腸或經會陰掃查。
(二)經直腸掃查方法1宜選用5~75MHz探頭,有單平面、雙平面或多平面的線陣、扇掃或凸型探頭及端掃式探頭。單平面的探頭只可獲得前列腺矢狀斷面或橫冠狀斷面,雙平面或多平面探頭,可同時獲得多個矢狀和橫冠狀斷面。端掃式探頭操作方便靈活,可以通過旋轉獲得矢狀和橫冠狀斷面。由於經直腸觀察前列腺,探頭距前列腺距離短,可以採用穿透力稍差而分辨力高的高頻探頭,提高了對小病變的檢出率,直腸超聲已成為前列腺疾病首選的檢查方法。
2檢查前准備:檢查前患者應排大便,必要時行清潔灌腸。無需充盈膀胱,若過度充盈膀胱,探頭加壓於前列腺、膀胱,患者會有急迫排尿感,不宜配合檢查。
3操作方法:患者可以採取左側卧下肢屈曲位、截石位或坐於特製的檢查椅上。現多採用左側卧下肢屈曲位。將直腸探頭所用乳膠套(或避孕套)內裝少許耦合劑,套於直腸探頭上,乳膠套外再塗耦合劑,然後將探頭徐徐插入肛門內,邊插入邊觀察圖像,直至出現膀胱與精囊橫斷面圖形,然後自上而下做前列腺橫斷及縱斷掃查。早期的裝置需在探頭與直腸壁內有一個水囊,這可以消除近場盲區,提高分辨力,尤其是可以改進緊貼直腸壁的周緣區的圖像質量。注水應於探頭進入肛門約5cm處注入50ml左右38℃溫水。患有肛裂、血栓性痔的患者禁忌使用直腸掃查法。
(三)經會陰掃查法本方法用於肥胖、腹壁瘢痕無法充盈膀胱等經腹壁掃查有困難者,圖像優於經腹壁掃查但不及經直腸掃查。
1儀器設備可用3~5MHz扇掃或小曲率半徑凸形探頭(如10R,20R,40R)。
2檢查前准備囑患者在檢查前排便,清洗會陰部。探頭應保持清潔,可於探頭塗耦合劑後套上乳膠套保持清潔。
3操作方法患者取左側卧下肢屈曲位或站立彎腰體位,上身伏於床上,充分暴露會陰。經會陰掃查區有2個:位於陰囊後緣的會陰前區及位於肛門前緣的會陰後區,會陰後區為首選掃查區。
(1)會陰後區掃查:探頭置於會陰後區,適當向前上方加壓進行橫斷及正中縱斷、兩側縱斷掃查,可獲得前列腺斜冠狀斷面及縱斷面圖像。從斜冠狀斷面向背部側斷面可顯示雙側精囊。
(2)會陰前區掃查:探頭置於陰囊後緣掃查,可獲得前列腺冠狀斷面圖像。因為圖像不及斜冠狀斷面,故不作為首選。

閱讀全文

與前列腺b超測量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退役軍轉干歷史向題解決方法 瀏覽:924
自製麻將桌安裝方法 瀏覽:87
如何對付賭徒的方法 瀏覽:489
如何修改禪定的方法 瀏覽:485
男士散粉加bb霜的正確方法 瀏覽:112
機械密封系統安裝方法 瀏覽:884
如何讓人上當的方法 瀏覽:383
衣櫃材料計算方法 瀏覽:288
洗眼器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845
左側基底腦腔梗功能性鍛煉方法 瀏覽:872
小孩的正確刷牙方法牙醫 瀏覽:242
兒童認識顏色的訓練方法 瀏覽:903
截屏的幾種方法蘋果手機 瀏覽:544
武漢標桿企業調研有哪些方法 瀏覽:668
生命之旅運用了哪些閱讀方法 瀏覽:132
燕窩保養方法視頻 瀏覽:993
管理學幾大方法論有哪些 瀏覽:98
手機噴砂處理方法 瀏覽:859
治療氣管炎的方法 瀏覽:92
級別大小的計算方法 瀏覽: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