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安裝方法 > 低壓儀表安裝方法

低壓儀表安裝方法

發布時間:2024-03-25 01:35:15

『壹』 流量計的正確安裝方法

01、電磁流量計

電磁流量計的測量原理不依賴流量的特性,如果管路內有一定的湍流與漩渦產生在非測量區內則與測量無關。

安裝要點

A、安裝地點不能有大的振動源,並應採取加固措施來穩定儀表附近的管道;

B、不能安裝在大型變壓器、電動機、機泵等產生較大磁場的設備附近,以免受到電磁場的干擾;

C、感測器與管道連接時應保證滿管運行,最好垂直安裝;

D、變送器外殼接地與就近接地網連接即可;屏蔽電纜(分體式)按說明書連接,信號電纜(至系統)進行屏蔽層系統處單端接地;測量感測器與管道連接的短路環需要接地,接地電阻應小於10歐姆,不能與電氣接地共用;

E、流量計感測器上游也應該有一定的直管段,一般在5D~10D。

安裝詳解如下:

如果在測量區內有穩態的渦流則會影響測量的穩定性和測量的精度,這時可以增加前後直管段的長度、採用一個流量穩定器或減少測量點的截面以穩定流速分布。

流量計可以水平和垂直安裝,但是應該確保避免沉積物和氣泡對測量電極的影響,電極軸向保持水平為好。垂直安裝時,流體應自下而上流動。
感測器不能安裝在管道的最高位置,這個位置容易積聚氣泡。

確保流量感測器在測量時,管道中充滿被測流體,不能出現非滿管狀態。

如管道存在非滿管或是出口有放空狀態,感測器應安裝在一根虹吸管上。

電磁流量計的常規直管段要求是前10D後5D,在有彎管、閥門的情況分別有不同的要求。
電磁流量計接地的原因:

電磁流量計內的測量電極處於一個直流或交流電場內,如果其環境不能有效地被屏蔽於一個無干擾的條件下,對測量有嚴重干擾。

感測器外殼接地與否,直接關繫到測量的精度和穩定性,接地導線必須不傳任何干擾電壓,因此電磁流量計要求有非常可靠的接地,要做好接地屏蔽,否則就會產生干擾電流。

電磁流量計接地的好處:

若連接流量計的管道是(相對於被測介質)絕緣的則要用接地環,它的材質應根據被測介質的腐蝕性選用。

如果是聚四氟乙烯內襯的測量感測器,為了保測量感測器能正常工作,要選用接地環。

02、超聲波流量計

超聲波流量計也是比較常見的流量計,它的安裝在所有流量計的安裝中是最簡單便捷的,只要選擇一個合適的測量點,把測量點處的管道參數輸入到流量計中,然後把探頭固定在管道上即可。

安裝要點

1、選擇充滿流體的材質均勻質密、易於超聲波傳輸的管段,如垂直管段或水平管段。

2、安裝距離應選擇上游大於10倍直管徑、下游大於5倍直管徑以內無任何閥門、彎頭、變徑等均勻的直管段,安裝點應充分遠離閥門、泵、高壓電和變頻器等干擾源。

3、避免安裝在管道系統的最高點或帶有自由出口的豎直管道上。

4、對於開口或半滿管的管道,流量計應安裝在U型管段處。

03、渦街流量計

渦街流量計主要安裝要求是對於直管段的要求及管道振動要求,渦街流量感測器的上游側和下游側應有較長的直管段;管道不能有振動,如有振動,則需對流量計兩側加固定裝置。

安裝要點

對於渦街流量計來說,測量氣體流量時,若被測氣體含有少量的液體,流量計應安裝在管線的較高處。

測量液體時,若被測液體中含有少量的氣體,流量計應安裝在管線的較低處。

『貳』 溫度儀表的安裝方式

溫度儀表(通常所說的一次儀表包括熱電偶、熱電阻、雙金屬溫度計,就地顯示儀等)安裝方式 溫度一次儀表安裝按固定形式可分為四種:法蘭固定安裝;螺紋連接固定安裝;法蘭和螺紋連接共同固定安裝;簡單保護套插入安裝。
1、法蘭安裝 適用於在設備上以及高溫、腐蝕性介質的中低壓管道上安裝溫度一次儀表,具有適應性廣,利於防腐蝕,方便維護等優點。 法蘭固定裝方式中的法蘭一般有五種: (1)平焊鋼法蘭 HG 5010-58(碳鋼),HG 5019-58(不銹鋼) (2)對焊鋼法蘭 HG 5014-58(平面對焊法蘭),HG 5016-58(凹凸面對焊法蘭) (3)平焊松套鋼法蘭 HG 5022-58 (4)卷邊松套鋼法蘭 HG 5025-58(銅),HG 5026-58(鋁) (5)法蘭蓋 HG 5028-58
2、螺紋連接固定 一般適用於在無腐蝕性介質的管道上安裝溫度計,煉油部門按習慣也在設備上採用這種安裝形式,具有體積小,安裝較為緊湊的優點。高壓(PN22MPa,PN32MPa)管道上安裝溫度計採用焊接式溫度計套管,屬於螺紋連接安裝形式,有固定套管和可換套管兩種形式。前者用於一般介質,後者用於易腐蝕、易磨損而需要更換的場合。 螺紋連接固定中的螺紋有五種,英制的有1″、3/4″和1/2″,公制的有M33×2和M27×2。 熱電偶多採用1″或M33×2螺紋固定,也有採用3/4″螺紋的,個別情況也用1/2″螺紋固定。 熱電阻多用英制管螺紋固定,其中以3/4″為最常用,1/2″有些也用。 雙金屬溫度計的固定螺紋是M27×2。 壓力式溫度計的固定螺紋是3/4″和M27×2兩種。 G3/4″與M27×2外徑很接近,並且都能擰進12扣,安裝時要小心辨認,否則焊錯了溫度計接頭(凸台)就裝不上溫度計。
3、法蘭與螺紋連接共同固定 當配帶附加保護套時,適用於有腐蝕性介質的管道、設備上安裝。
4、簡單保護套插入安裝 有固定套管和卡套式可換套管(插入深度可調)兩種形式,適用於棒式溫度計在低壓管道上作臨時檢測的安裝。 測溫元件大多數安裝在碳鋼、不銹鋼、有色金屬、襯里或塗層的管道和設備上,有時也安裝在磚砌體、聚氯乙烯、玻璃鋼、陶瓷、糖瓷等管道和設備上。後者的安裝方式與安裝在碳鋼或不銹鋼管道和設備上有很大不同,但與襯里或塗層設備和管道上基本相同,取源部件也類似,可以參考。

『叄』 如何安裝壓力表

1.壓力表的安裝位置應符合安裝狀態的要求,表盤不 應水平放置,安裝位置的高低應便於工作人員觀測

2.壓力表安裝處與測壓點的距離應盡量短,要保證完 好的密封性,不能出現泄漏現象.

3.在安裝的壓力表前端應有緩沖彎或者冷凝器;為便 於檢驗,在儀表下方應裝有截止閥;當介質較臟或 有脈沖壓力過高時,可採用過濾器、緩沖器和穩壓 器等.

4.壓力表應安裝在易觀察和檢修的地方。

5.安裝地點應力求避免振動和高溫影響。

6.測量蒸汽壓力時應加裝冷凝圈,以防止高溫蒸汽直接 和測壓元件接觸。

7.對於有腐蝕介質時,應加裝充有中性介質的隔離罐等。

8 . 針對具體情況(如高溫、低溫、腐蝕、結晶、沉澱、粘稠介質等),採取相應的防護措施。

9.壓力表的連接處應加裝密封墊片,一般低於80℃及2MPa壓力用石棉墊片或鋁片,溫度及壓力更高時(50MPa)用退火紫銅或鉛墊片。平常用得最多的就是用聚四氟乙稀墊。另外還要考慮介質的影響,例如測氧氣的壓力表不能用帶油或有機化合物的墊片,否則會引起爆炸。測量乙炔壓力時禁止用銅墊。

『肆』 儀表設備的安裝與調試

儀表設備的安裝與調試

摘 要:對於整個自控儀表設備安裝工程而言,但作為最基礎的檢測轉換環節,其質量如何將直接影響整個自控系統的精確度、穩定度、靈敏度,甚至影響整個生產工藝系統的運行生產。

本文對自控儀表設備工程中的儀表安裝進行探討紹。

關鍵詞:自控儀表 設備 安裝 調試

一、取源部件的安裝

1.取源部件安裝工藝要求及要點

1.1取源部件是自控儀表系統與生產工藝系統銜接的部件,其將工藝參數的物理量引到自控系統的儀表,以完成信號轉換,它的安裝質量最直接影響系統的三度。

根據其取源參數類型分為溫度(直形連接頭)、壓力(取壓短管)、流量(孔板)物位、分析等取源部件。

按照施工驗收規范要求,安裝時應遵循如下:①安裝位置應選擇在工藝參數變化靈敏,具有代表性的地方;②壓力、流量的取源部件應選在介質流速穩定的地方,壓力取源部件與溫度取源部件安裝在同一管段,壓力取源應在上游側;③流量取源部件的前後直管段應符合設計文件規定,並符合產品技術文件要求。

設計無規定時,應符合規范要求。

④壓力取源部件的取壓點在不同生產介質中開口應符合要求;⑤溫度取源部件垂直安裝其軸線應與工藝管道垂直相交,在拐彎處安裝及傾斜安裝,宜逆介質流向安裝。

1.2取源部件的安裝應與工藝專業緊密配合,認真核對工藝管道等的材質,確保取源部件的材質與工藝主體的材質相匹配。

加工預制時應核對連接螺紋,確保與設備、儀表的螺紋的相匹配,以避免安裝時無法連接。

線條密封連接螺紋的公差不一致,連接頭均應單配,其備品成本高,維修也不方便,應盡可能避免使用。

1.3當工藝系統進行吹掃前,應將所有可拆卸的取源部件拆除,以避免吹掃的雜質進入取源系統,造成堵塞影響測量的准確度,為了不影響工藝的`吹掃,可用臨時工裝取代,待吹掃完成後再安裝取源部件,並與工藝管道一同進行嚴密性、強度試驗。

1.4蒸汽流量取壓孔板及取源導壓管的安裝注意事項:蒸汽流量採用環室孔板取壓,孔板前後所產生的差壓信號經導壓管引到差壓流量變送器後轉換成標准信號。

為了避免蒸汽直接進入變送器損傷儀器,在孔板的取壓口後加裝隔離容器,正確的安裝方法是兩個隔離容器應該安裝在同一水平面上,同時兩根導壓管敷設時應平行,使儀表輸入端接收到的壓差信號是環室孔板所產生的壓差信號,避免如錯誤安裝方法所產生的ΔH,影響其測量的准確性。

二、調試與安裝

1.單體調校

1.1調試接線見示意圖4。

圖 4 差壓變送器調試接線示意圖

1.2按照校驗接線圖進行零點調校:在ΔP=0時,調整調零螺絲,使輸出電流為4mADC,向正壓室加入ΔP,使輸出電流滿量程為20mADC,然後泄除壓力,觀察儀表回零情況,反復幾次,使零點穩定。

1.3測量范圍的調整:緩慢加入壓力信號到滿量程,觀察輸出電流。

調整量程微調螺絲,使得在規定量程下輸出為20mADC。

調整好量程後將輸入差壓信號分為5個點,對儀表進行基本精度的校驗。

2.儀表的安裝

2.1儀表要在現場條件具備後方可進行安裝,其安裝位置應考慮操作及維護方便,不宜安裝在震動、潮濕、有強磁場干擾或溫度變化劇烈的地方。

2.2儀表安裝應進行外觀檢查,其外觀應完整無破損,附件齊全,型號、規格、材質符合設計要求,安裝時不得敲擊、震動儀表,應輕拿輕放,安裝應固定牢固平正。

2.3直接安裝在工藝管道上的儀表應在工藝管道吹掃後壓力試驗前安裝,並隨管道一道進行嚴密性及強度試驗。

2.4儀表設備的接線引入口不應朝上,以避免灰塵、水或其它物品進入接線盒內,接線完畢,接線口應及時封堵。

3.關於調試應力的產生及處理辦法

3.1調試應力的產生通常儀表內部都有機械傳動部件,如差壓(壓力)變送器在調試過程中,對其機械支點及零點進行機械調整時,使其傳動機構在正反作用力作用的情況下達到新的平衡點,從而使其零點及量程符合要求參數,但在新的平衡點建立過程中,調試應力隨之產生。

在調試中發現,儀表在相同的標准器、等值的輸入信號、相同的調試環境下,在不同的時間進行調試,其所得到的參數不一致,其變差與機械調整幅度的大小成正比,經過分析,造成這種現象與機械傳動機構在調整正、反作用力時受力產生的變形有關。

所以平衡點會隨著這種變形恢復過程而變化,產生調試應力,影響了儀表的精確度。

3.2消除調試應力的方法消除調試應力採用恆溫二次調試,具體方法如下:取儀表全量程的0%、25%、50%、75%、100%進行校驗,並觀察儀表的穩定度和靈敏度,做好調校記錄,校驗合格後將儀表放進保溫箱,進行24h恆溫(恆溫溫度參照當地該時段的自然平均溫度或按儀表使用溫度高限設定)。

24h後,取出儀表使其處於常態(溫度、濕度),實測0%、25%、50%、75%、100%輸入-輸出值,兩組數據比較後發現產生變差,然後進行第二次調試。

第二次調試宜採用儀表電氣線路中的可調元器件進行微調,避免產生新的調試應力,使其零點、量程、線性誤差符合要求。

三、迴路試驗和投運

1.迴路試驗應在系統投入運行前進行,試驗前應具備條件①迴路中的儀表設備、裝置和儀表線路、儀表管道安裝完畢;②組成迴路的各儀表的單台試驗和校準已經完成;③儀表配線和配管經檢查確認正確完整,配件附件齊全;④迴路的電源、氣源和液壓源已能正常供給並符合儀表運行的要求。

在檢測迴路的信號輸入端輸入模擬被測變數的標准信號,迴路的顯示儀表部分的示值誤差,不應超過迴路內各單台儀表允許基本誤差平方和的平方根值。

2.儀表經過迴路試驗符合要求後,可投入試運行以下主要針對不帶有隔離容器和帶有隔離容器的差壓變送器的投運順序做簡單描述。

2.1不帶隔離容器的投運順序:開啟平衡閥,開啟排污閥,關閉根部閥,關閉正負壓閥門→緩慢開啟取壓根部閥→緩慢關閉排污閥→緩慢開啟正負壓閥門→緩慢關閉平衡閥→復查投運。

2.2帶有隔離容器差壓變送器投運順序:開啟平衡閥,關閉根部閥,開啟正負壓閥門,關閉排污閥,同時,輕敲導壓管排除取壓系統中的空氣→隔離容器灌滿隔離液→確認測量管路中沒有氣體→緩慢開啟取壓根部閥→緩慢關閉平衡閥→復查投運。

應當注意,在壓力(差壓)變送單元安裝完成後,未投入運行前,應關閉根部閥,開啟平衡閥,防止不明壓力單方面作用在儀表上,損壞儀表。

參考文獻

[1]鞏愛華. 談電氣儀表安裝及調試方法[J]. 科技創新與應用,2012,(15).

[2]張明. 論電氣儀表工程安裝與調試[J]. 黑龍江科技信息,2007,(17).

閱讀全文

與低壓儀表安裝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自娛自樂的正確方法 瀏覽:990
製作泡泡水視頻的方法 瀏覽:751
用什麼方法能使鴨肉增香 瀏覽:786
日結液壓油缸安裝方法 瀏覽:963
最簡單的吃果凍方法 瀏覽:233
用什麼方法進行宏觀環境調查 瀏覽:966
治療干疹的土方法 瀏覽:848
硫化鋅固體檢測方法 瀏覽:845
拾鵝蛋的正確方法圖片 瀏覽:688
啟動電腦的使用方法 瀏覽:327
如何讓下盤穩的方法 瀏覽:653
國標水質ss檢測方法 瀏覽:258
初篩檢測hiv方法 瀏覽:116
tescom卷發棒使用方法 瀏覽:200
產品設計的計算方法 瀏覽:170
做某事的方法怎麼翻譯 瀏覽:253
生薑洗頭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910
單片機可行性分析方法 瀏覽:430
銀行利息計算方法半個月 瀏覽:344
年終一次性獎金個人所得稅計算方法 瀏覽: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