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安裝方法 > 腎動脈狹窄彩超葉間動脈測量方法

腎動脈狹窄彩超葉間動脈測量方法

發布時間:2024-03-24 06:58:39

A. 高血壓監測「三部曲」,看看你的血壓監測正確嗎

近年來隨著人們高鹽高脂食入增加、代步工具增多體力活動減少、工作競爭壓力加大、過度勞累、精神緊張等生活方式改變和精神心理因素影響,患有高血壓的人越來越多。這種疾病是目前致死致殘的主要病因,有很大一部分患者沒有感覺,被稱為「隱形無聲殺手」。一旦患有高血壓,除了要堅持長期服用降壓葯物治療外,注意防寒保暖,勞逸結合,保證充足睡眠,保持情緒穩定,進行適當的 體育 鍛煉,飲食上注意清淡,戒煙戒酒,更要重視監測管理好自己的血壓。測量血壓是評估血壓水平、診斷高血壓以及觀察降壓葯療效的主要手段。


目前,在臨床和人群防治過程中,主要採用診室血壓、24小時動態血壓以及家庭自測血壓三種血壓監測方法。

隨著人們對高血壓的認識上的重視,家庭血壓的監測以及動態血壓的監測的位置被提得越來越高,尤其是對於24小時的動態血壓監測,有助於醫生了解患者的血壓波動及變異情況,為臨床醫生提供直接的數據來調節患者降壓葯物的服用劑量以及時間,有助於更好地控制血壓,達到平穩降血壓的目的。

1、 「診室血壓 」是醫護人員在診室使用聽診法按統一規范對就診者進行血壓測量,已經沿用了一百多年。目前仍是評估血壓水平和臨床診斷高血壓並進行分級的常用方法


2、 家庭自測血壓

是指被測量者自我完成或由家人等協助完成的血壓測量方法。因此也稱自測血壓或家庭自測血壓。因為血壓測量過程是在熟悉的家庭環境中進行,因而,可以有效避免白大衣效應。同時,家庭血壓監測還可用於評估數日、數周甚至數月、數年血壓的長期變異或降壓治療效應,這不僅可以為就診時提供有價值的信息供醫生參考,而且可使患者了解自身的血壓情況,積極參與自我保健,提高患者的治療依從性,從而提高高血壓的控制率。


近年來世界各國及我國都越來越重視家庭血壓監測,實際工作中我們也參照了歐美國家庭血壓監測指南以及我國專家共識。做好家庭血壓自測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血壓計的選擇:家庭血壓監測採用的血壓計多是電子血壓計。目前常用的主要有上臂式、腕式。腕式血壓計測量的是橈動脈的壓力,上臂式測量的是肱動脈的壓力,最接近中心血壓,所以最准確。因此,一般家庭血壓監測建議使用經過驗證的上臂式電子血壓計,不建議腕式;


2、血壓測量要在飯前空腹進行;

3、血壓測量前要休息5 10分鍾;

4、血壓測量前30分鍾不抽煙,不喝濃茶咖啡;排空小便,防止膀胱充盈對血壓的影響。

5、測血壓時要取卧位或坐位,上臂與心臟處在同一水平;最好裸露上臂,袖帶下緣距離肘橫紋2~3厘米,袖帶松緊度以能放入一指為宜,不要過緊或過松,冬天衣服不能太厚。要選擇合適的袖帶,特別肥胖或臂圍大的人要用大號特製袖帶。

6、家庭血壓監測的診斷標准和測量頻率:家庭自測血壓值一般低於診室測量的血壓值。家庭自測血壓的高血壓診斷標准為 135/85mmHg,相當於診室血壓的 140/90mmHg標准。 測量頻率:建議每天早晚各測2-3遍血壓,中間間隔2 3分鍾,取平均值;血壓控制平穩以後,可每周1天測量血壓。對於初次診斷高血壓或血壓不穩定的高血壓患者,建議連續家庭測量血壓7天(至少3天),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測量2-3遍,取後6天的血壓平均值作為葯物治療或調整葯物劑量的參考值。

7、對於精神高度焦慮患者,不建議自測血壓。


3、 動態血壓監測

是在24小時內用儀器自動定時測量血壓,其反映的血壓是客觀、准確的,是最貼近日常生活的血壓。我們平時到醫院就診測量一次血壓叫做診室血壓,動態血壓監測則是通過攜帶動態血壓計來自動完成對血壓的測量。


一般白天半小時一次、晚上一小時測一次血壓。可測量夜間睡眠期間的血壓,無測量者誤差,既可准確地測量血壓,也可評估血壓短時變異和晝夜節律,指導降壓葯物的選擇及劑量的調整,評價降壓療效,為治療提供全面的血壓信息。動態血壓監測可以反映許多診室血壓無法監測到的指標。

1、 對臨床診斷的幫助和指導

1)、 早期發現高血壓患者 ,部分高血壓患者僅在清晨或者夜間血壓升高,如果只測診室血壓較易漏診,故對可疑高血壓患者應進行24小時動態血壓監測,或在這兩個血壓高峰時間測量血壓,可及時發現高血壓患者。

2)、 鑒別繼發性高血壓

各種繼發性高血壓疾病患者,24小時血壓波動有其特殊性。例如,腎動脈狹窄所引起的高血壓,其特點是持續血壓升高,不出現夜間睡眠中血壓下降規律,且經葯物治療也無明顯降低。

3)、 發現「白大衣高血壓」和「隱匿性高血壓」

「白大衣高血壓」指病人見到醫生因緊張而引起的高血壓。「隱匿性高血壓」指在診室多次測血壓正常者,進行24小時動態血壓監測發現高血壓。這類患者並非少見,尤其多見於吸煙的男性患者。

2、 對高血壓預後及靶器官損害的研判

1)、晝夜血壓節律:

正常人24小時動態血壓曲線形態呈雙峰一谷,上午6-10時及下午4-8時最高,夜間1 2最低,稱為勺型。如果血壓節律異常,則心腦腎靶器官損害發生率高而且嚴重;

2)、24小時血壓波動程度:

血壓波動程度越大,靶器官損害越嚴重;

3)、動態血壓均值:

也就是24小時血壓的平均值,日間血壓均值應

閱讀全文

與腎動脈狹窄彩超葉間動脈測量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貼地板木形瓷磚的方法與技巧 瀏覽:917
快速數噴淋的方法 瀏覽:936
凍瘡的快速消除方法腿部內側 瀏覽:750
蛙鳴筒的使用方法 瀏覽:127
演講方法有哪些 瀏覽:452
自娛自樂的正確方法 瀏覽:990
製作泡泡水視頻的方法 瀏覽:751
用什麼方法能使鴨肉增香 瀏覽:786
日結液壓油缸安裝方法 瀏覽:963
最簡單的吃果凍方法 瀏覽:233
用什麼方法進行宏觀環境調查 瀏覽:966
治療干疹的土方法 瀏覽:848
硫化鋅固體檢測方法 瀏覽:845
拾鵝蛋的正確方法圖片 瀏覽:688
啟動電腦的使用方法 瀏覽:327
如何讓下盤穩的方法 瀏覽:653
國標水質ss檢測方法 瀏覽:258
初篩檢測hiv方法 瀏覽:116
tescom卷發棒使用方法 瀏覽:200
產品設計的計算方法 瀏覽: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