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安裝方法 > 焊條中電阻測量方法

焊條中電阻測量方法

發布時間:2022-05-26 14:31:31

怎麼測量電阻

電阻的測量方法有:(1)伏特計一安培計法,(2)諧振法,(3)歐姆表法,(4)直流電橋法,(5)數字式歐姆表法等。
伏特計一安培計法是通過測出流過被測電阻的電流和端電壓後,用歐姆定律計算出電阻的方法。這種方法雖簡單,使用卻不多。
歐姆表法測量電阻器的阻值,雖精度不高,但可滿足一般使用要求。這種方法,由於方便,是最常用的測量阻值的方法。歐姆表的精確度,有賴於電流表的精確度和電源電動勢的穩定性,所以它的精度不高,測量誤差較大。為此,定期對歐姆表進行檢查,是十分必要的。常用的檢查方法是通過測量精密電阻(標准電阻),並進行對比後加以修正。
常用的測量電阻器阻值的方法除歐姆表法外,還有電橋法。電橋法的測量精度高於歐姆表法。電橋的種類很多,使用最為普遍的電橋是惠斯登電橋和凱爾文電橋。
隨著集成電路和數字技術的發展,已製成多種新型的電阻測量儀器。數字式歐姆表它們都是把電阻變換成電壓,然後用模/數轉換式電壓表測定電壓,再從電壓來確定待測電阻R。
可變電阻和電位器的主要測試項目是測定其阻值和調節中心抽頭位置時有否雜訊出現。阻值的測定方法,常用的雜訊檢測法有歐姆表法和示波器法。

Ⅱ 電阻測量的方法

一、用萬用表測電阻,一般電壓超過九伏。
解析:萬用表測電阻的原理就是,當你撥到歐姆表時,萬用表內的電池連接到萬用表的兩支探筆上,兩只探筆接觸在被測元件兩端,此時萬用表的指示表相當於串聯在被測元件的電流表,電阻越小,電流越大,指針偏轉角度越大(這就是為什麼阻值零刻度在右邊),根據每一個阻值偏轉多少度再標到紙盤上。一般萬用表有兩組電池,一組九伏,一組三伏。九伏用於測量10kω以上的,因為如果你用三伏的,阻值大,電壓又比較小,通過的電流超小,所以偏轉角度就超小,無法讀數。阻值那麼大,所以通過的電流比較小,不會燒壞

Ⅲ 測量電阻時的操作順序是什麼,詳細點,謝謝

電阻的測量有三種方法:
第一種是歐姆表法,這是一種粗測的方向,誤差與電池的新舊程度,表的精度等級,所選歐姆表的擋位都有關系,測量步驟:1、選擋:選擇一個歐姆表擋位,2
、調零:將兩表筆短接,調節歐姆表的調零電阻器,使歐姆表的指針指到歐姆表的零刻度處。3、測量:左手拿電阻阻體,右手持歐姆表的兩表筆,使兩表筆的金屬針與電阻的兩金屬端良好接觸。4、讀數:如歐姆表的指針在表盤的中間1/3區域,則讀出指針指示的示數後乘以擋位的倍乘即得電阻的阻值,如果指針不在表盤的中間1/3
區域,則重復第1步到第4步,直到指針指到表盤的中間1/3區域,再讀出讀數。
第二種方法是伏安法:伏安法的誤差取決於電路的選擇和儀器的選擇。相對來說電路的選擇對測量的影響更大,電路的選擇分為測量電路的選擇和控制電路的選擇,測量電路分為電流表內接法和外接法,控制電路分為限流電路的分壓電路,關於電路選擇的原則,你上網搜搜吧。表的選擇:先根據選擇的電電路和電阻的估計值選出電壓表電流表、電源等,再選出電阻器,儀器選擇你要詳細了解也得上網搜。在選出合適的實驗電路和測量儀器後,真正測量的過程相對就簡單了,步驟有:1、連接電路:按選擇好的電路原理圖連接好實驗電路。2、實驗測量與數據記錄:閉合開關,調節限流(或分壓)電阻器,讀出電壓與電流的對應值;再調節電阻器阻值,再讀出一組電壓電流對應值,反復此過程,讀出五組或六組電流電壓的對應值,並記入預先設計好的表格中,斷開開關,將儀器拆除,並在實驗桌上排好。3
、數據處理:由公式:R=U/I算出每組U、I對應值的電阻值,然後求出其平均值即為R被測電阻的阻值。
第三種方法是電橋法:這是最准確的方法,由於涉及電橋平衡的知識,高中不要求掌握,你要了解,可以上網搜:用電橋測電阻的阻值。
由於第二種和第三種方法涉及龐大的知識體系,沒法用十行八行的字表達清楚,只能給你介紹這點,希望對你有用。

Ⅳ 測電阻的方法是什麼

1、伏安法測電阻,使用電流表和電壓表直接測量導體電阻的常見方法

2、歐姆表測電阻,歐姆表是直接測量電阻值的儀表。它是根據閉合電路的歐姆定律製成的。

3、利用串並聯關系和等效替代及改裝知識組合電路測電阻。通過串並聯關系和等效替代進行簡單改裝即可測電阻。

4、半偏法測電阻,」半偏法」是一種科學巧妙的測定電表內阻的方法,常見的有「半偏電流法」和「半偏電壓法」

5、等效替代法測電阻,巧用等效替代法測未知電阻。

6、雙表法(量差法)測電阻,實驗時缺少電流表而有兩個電壓表。

Ⅳ 常用測量電阻的方法有哪些

一、伏安法測電阻
伏安法測電阻,它的具體方法是:用電流表測量出通過待測電阻Rx的電流I,用電壓表測出待測電阻Rx兩端的電壓U,根據歐姆定律的變形公式R=U/I求出待測電阻的阻值RX。如圖1所示,用滑動變阻器來調節待測電阻兩端的電壓,這樣我們就可以進行多次測量,在試驗中,滑動變阻器每改變一次位置,就要記一次對應的電壓表和電流表的示數,計算一次待測電阻Rx的值。對於測定定值電阻,多次測量的目的是取平均值來減小誤差,一般測三次。對於測小燈泡的阻值多次測量的目的是:測出小燈泡在不同情況(亮度)下的電阻,從而得出電阻受溫度的影響,溫度越高,小燈泡的電阻越大。
注意:1.連接電路時,開關應斷開,滑動變阻器應調到最大阻值處。
2.滑動變阻器的作用:(1)保護電路。(2)改變小燈泡兩端的電壓和通過的電流。(3)R是定值,不隨電壓、電流的變化而變化燈絲的電阻發生改變的原因是溫度越高,燈絲電阻越大。
二、伏歐法測電阻
1.器材:電源、電壓表、已知阻值R0的電阻、滑動變阻器、開關、導線若干。
從所給的器材來看,與伏安法相比缺少電流表,而多了一個定值電阻,思路是怎樣用電壓表和定值電阻組裝電流表,就一切問題都迎刃而解,伏歐法測電阻是指用電壓表和已知電阻R0並聯來代替電流表測未知電阻Rx的方法。具體做法如下:
如圖所示就是伏歐法測電阻Rx=■R0的電路圖,在圖中,先把電壓表並聯接在已知電阻R0的兩端,來代替電流表,記下此時電壓表的示數U1;然後再把電壓表並聯接在未知電阻Rx的兩端,記下此時電壓表的示數U2。根據串聯電路中電流處處相等,即:U1/R0=U2/RX,所以:RX=U2R0/U1。
用這種方法測電阻時一隻電壓表要連接兩次,若有兩個電壓表就更簡單了,只需把上面電路圖中的虛線部分改為實線,同時測出U1、U2。
2.器材:電源、電壓表、已知阻值R0的電阻、滑動變阻器、單刀雙擲開關、導線若干。要求電壓表只能連接一次電路。
從所給的器材來看,與(1)相比普通開關被單刀雙擲開關所替代,並且要求電壓表只能接一次,思路是怎樣用電壓表和定值電阻組裝電流表,且要利用單刀雙擲開關,電壓表能測出兩個不同的電壓,從而達到與(1)中普通開關和電壓表連接兩次的目的,具體的作法如圖所示是(如圖所示):
1.先閉合S1斷開S2讀出電壓表的示數為U1。
2.再閉合S2斷開S1讀出這時電壓表的示數為U2。
根據分壓公式可計算出Rx的值:
三、安歐法測電阻
1.器材:電源、電流表、已知阻值R0的電阻、滑動變阻器、開關、導線若干。
從所給的器材來看,與伏安法相比缺少電壓表,而多了一個定值電阻,思路是怎樣用電流表和定值電阻組裝電壓表,安歐法測電阻是指用電流表和已知電阻R0串聯來代替電壓表測未知電阻Rx的方法(電路圖如右圖所示),具體做法如下:
(1)閉合S,先測出R0的電流I0.
(2)拆下電流表,接到另一支路上,測出Rx的電流Ix。
根據測得的電流值I0、Ix和定值電阻的阻值R0,計算出Rx的值Rx=■R0。
注意:拆下電流表以後還可以把它接在幹路中。
2.器材:電源、電壓表、已知阻值R0的電阻、滑動變阻器、單刀雙擲開關、導線若干。要求電壓表只能連接一次電路。
從所給的器材來看,與(1)相比普通開關被單刀雙擲開關所替代,並且要求電流表只能接一次,思路是怎樣用電流表和定值電阻組裝電流表,且要利用單刀雙擲開關,電流表能測出兩個不同的電流,從而達到與(1)中普通開關和電流表連接兩次的目的,具體的作法如圖所示是(如圖所示):
(1)開關擲向b,電流表測量的是通過RX的電流I1。
(2)開關擲向a,電流表測量的是通過Rx的電流I2。
(3)通過計算就有:Rx=■R0。
四、已知最大阻值的滑動變阻器和電壓表測電阻
器材:電源、電壓表、已知最大阻值R0的滑動變阻器、開關、導線若干。要求電壓表只能連接一次電路。
從給的器材來看,與伏安法相比缺少電流表,就必須測兩次不同的電壓,利用電壓和電阻求出電流,筆者總結為滑動變阻器左一次電壓,右一次電路(如圖所示),具體方法如下:
1.先把滑動變阻器的滑片P調至A端,記下電壓表示數U2。
2.再把滑動變阻器的滑片P調至B端,記下電壓表示數U1。
根據測得的電壓值U1、U2和定值電阻的阻值R0,可計算出Rx的值:Rx=■RAB。

Ⅵ 常用測量電阻的方法有那幾種

電阻的測量方法有:伏特計-安培計法、諧振法、歐姆表法、直流電橋法、數字式歐姆表法等。

各種金屬導體中,銀的導電性能是最好的,但還是有電阻存在。

20世紀初,科學家發現,某些物質在很低的溫度時,如鋁在1.39K(-271.76℃)以下,鉛在7.20K(-265.95℃)以下,電阻就變成了零。這就是超導現象,用具有這種性能的材料可以做成超導材料。已經開發出一些「高溫」超導材料,它們在100K(-173℃)左右電阻就能降為零。

如果把超導現象應用於實際,會給人類帶來很大的好處。在電廠發電、運輸電力、儲存電力等方面若能採用超導材料,就可以大大降低由於電阻引起的電能消耗。如果用超導材料製造電子元件,由於沒有電阻,不必考慮散熱的問題,元件尺寸可以大大的縮小,進一步實現電子設備的微型化。



金屬導體中的電流是自由電子定向移動形成的。自由電子在運動中要與金屬正離子頻繁碰撞,每秒鍾的碰撞次數高達1015左右。這種碰撞阻礙了自由電子的定向移動,表示這種阻礙作用的物理量叫作電阻。不但金屬導體有電阻,其他物體也有電阻。

導體的電阻是由它本身的物理條件決定的,金屬導體的電阻是由它的材料性質、長短、粗細(橫截面積)以及使用溫度決定的。

Ⅶ 怎麼測量電阻

接地電阻和絕緣電阻,要用專用搖表測量
普通電阻用萬用表電阻檔測量
精密電阻,要用電橋測量
水的電阻要用電導儀測量
氣體的電阻不好測量,電離後的氣體可用伏安法。

Ⅷ 常用的測量電阻的方法是

【伏安法測電阻】

伏安法測量是初中物理中的重要實驗。本實驗可以使用電壓表和電流表檢測未知電阻的電壓和電流,然後使用歐姆定律的Rx變形公式。由於電壓表也被稱為伏特計,電流表也被稱為伏特計,這種用伏特計和電流表測量電阻的方法被稱為伏安法。

1.實驗步驟:

(1)根據電路圖把實驗器材擺好。

(2)按電路圖連接電路。

(3)檢查無誤後,閉合開關,移動滑動變阻器的滑片,分別使燈泡暗紅、微弱發光、正常發光,測出對應的電壓值和電流值,填入下面的表格中。

2.優點:可以比較方便快速地通過實驗的方式測出電阻

缺點:容易受到電壓表和電流表阻值過大或者過小的影響,以及相應的電路短路的可能性。

Ⅸ 6種電阻的測量方法

導體的電阻越大,表示導體對電流的阻礙作用越大。那電阻的測量方法有哪些呢?




一、電阻的測量

利用電流表、電壓表達到測量電阻具體阻值的目的。

伏安法測電阻(具體分為「電流表外接法」和「電流表內接法」)

原理:歐姆定律(R=U/I)

1、電流表外接法

外接法測量值偏小,RX的真實值R真=U/(I–U/Rv)

2、電流表內接法

電流表內接法測量值偏大,RX的真實值為R真=(U-IRa)/I

3、測量方法的選取

當RX<>Ra時,內接




二、電阻的測量方法

電阻的測量方法

1.萬用表測量法

把萬用表轉換開關撥至電阻擋(×1,×10,×100,×1K),選擇適當的量程,兩表筆短接後旋轉調零旋鈕使指針指在零刻線上,然後兩表筆分別接觸待測電阻的兩端,從萬用表指針所指的數值即可知道電阻值。(註:電阻值等於指示數值乘以所選量程的倍數)

2.伏安法

器材:電流表、電壓表、滑動變阻器、開關、電源、待測電阻和導線。

測量方法:電路如圖1所示,用電壓表測出待測電阻Rx兩端的電壓U,用電流表測出通過Rx的電流I,則Rx=U/I。

伏安法測電阻有內接法和外接法兩種。

3.伏阻法

器材:電壓表、阻值已知的定值電阻R0、阻值未知的電阻Rx、開關、電源和導線。

方法一、改接電表法:即通過移動電壓表的位置來測量電阻。

方法二、開關通斷法:即通過某些開關的閉合或斷開,改變電路的連接情況來測量電阻。

4.安阻法

器材:電流表一個、阻值已知的定值電阻R0、開關、電源、待測電阻Rx和導線。

方法一、改接電表法:即通過改變電流表的位置來測電阻。

方法二、開關通斷法:

A.短路法

B.開路法

5.安滑法

器材:電流表、已知最大阻值為R的滑動變阻器、開關、電源、待測電阻和導線。

6.伏滑法

器材:電壓表、已知最大阻值為R的滑動變阻器、開關、電源、待測電阻Rx和導線。




以上介紹了電阻的測量及方法,當需要對電阻進行測量時便可從以上選擇根據具體情況選擇最有效的方法。

閱讀全文

與焊條中電阻測量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廁所臭怎麼辦最有效方法 瀏覽:421
檢測m1和m3基因簇的檢測方法 瀏覽:601
720除45的簡便運算方法 瀏覽:575
如何用化學方法鑒別松節油甲苯 瀏覽:604
如何支持地方法人銀行補充資本 瀏覽:763
公園跑步鍛煉方法 瀏覽:133
軟體技術可行性分析的方法 瀏覽:528
常用化學固液分離方法 瀏覽:989
員工福利工資計算方法 瀏覽:959
小黑板三腳架安裝方法 瀏覽:707
草木灰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598
手指鍛煉正確方法 瀏覽:933
念珠菌的治療方法女 瀏覽:394
日本藝妓面膜使用方法 瀏覽:118
滑行盤使用方法視頻教學 瀏覽:943
產婦出虛汗用什麼方法治療 瀏覽:617
賓士電機異響解決方法 瀏覽:675
屬於幼兒教育的什麼方法 瀏覽:481
快速進入主頁方法 瀏覽:909
孩子有什麼方法驅邪 瀏覽: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