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使用方法 > 乳腺癌常用的活檢方法

乳腺癌常用的活檢方法

發布時間:2023-02-04 19:42:34

『壹』 請教下各位,我媽媽被懷疑是乳腺癌

如果確定是乳腺癌的話,術前化療較好,因為術前化療可以檢測化療葯物對癌細胞是否有效果,而且可以是乳腺癌降期、降級,是不可手術乳腺癌患者可以手術,不能保乳患者可以 保乳。但術前化療也有他的不利處:穿刺有一定的假陰性率,而且如果化療葯物使用後無效的話,可能會耽誤一點時間,可能要換化療葯。但大部分患者術前化療效果還是不錯的。
實在怕穿刺活檢的假陰性率,可以考慮用麥默通穿刺活檢陽性率高一些。
對於西醫來說,沒什麼不能吃的,何況患者要行化療,化療後一般反映較重,胃口等會下降,能吃得下東西都不錯了。所以只要健康飲食。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吧。

『貳』 40歲女性進行乳腺癌普查時,下列哪一項檢查最合適

40歲女性進行乳腺癌普查時,鉬靶X線攝片檢查最合適。根據相關資料顯示,鉬靶X線攝影檢查,是利用鉬靶X線機對乳腺進行照片,是常用的影響學診斷方法。

『叄』 乳腺癌治療怎麼辦最好

您好!目前,手術切除一直是乳腺癌主要的治療手段。目前的手術方式正在朝著縮小切除范圍的方向發展。包括保乳術和前哨淋巴結活檢術。

1)保乳術:可手術的早期乳腺癌患者,具有安全切緣的保乳術加術後放療,療效與全乳切除相當,但患者形體良好,患者本人和家人的生活質量大不一樣,治療指南並不強調一定要保乳,但醫生應該提供患者和家人選擇保留乳房的機會。針對局部腫瘤較大的患者還可以進行新輔助化療後使腫瘤降期保乳。
2)前哨淋巴結活檢術:以往乳腺癌手術,在切除乳房的同時或即使保留乳房,都要進行腋窩淋巴結清掃。現在越來越多的研究表明,如果前哨淋巴結沒有轉移,就可以不進行腋窩淋巴結清掃。前哨淋巴結活檢預測腋窩淋巴結陽性的准確率可達90-98%,而假陰性率可以控制在5-10%,同時由於手術創傷小,術後上肢水腫的發生率<1%,目前在美國已經成為常規的處理。

放射治療
乳腺癌術後的輔助放療的適應證及治療原則如下:
1)乳腺癌改良根治術後的輔助放療
照射部位:胸壁和鎖骨上下淋巴結區域:所有患者;腋窩:腋窩淋巴結未清掃或清掃不徹底的患者;內乳:不做常規放療。
2)乳腺癌保乳術後的輔助放療:所有保乳手術患者,包括浸潤性癌、原位癌早期浸潤和原位癌的患者,均應予術後放療。但對於年齡≥70歲,T1N0M0且ER陽性的患者可考慮術後單純內分泌治療,不做術後放療。
照射部位:全乳腺:所有患者;鎖骨上下區:T3、T4患者或腋窩淋巴結轉移數≥4個的患者;腋窩:腋窩淋巴結未清掃或前哨淋巴結活檢陽性未做腋窩清掃的患者;內乳:不做常規放療。

化學治療
乳腺癌的化療葯物從20世紀70年代的環磷醯胺、甲氨蝶呤、氟尿嘧啶,到80年代的蒽環類葯物阿黴素、表阿黴素,再到90年代的紫杉類葯物紫杉醇、多西紫杉醇的問世,已經成為乳腺癌治療中重要的治療方式,無論在乳腺癌的術前新輔助、術後的輔助治療還是復發轉移患者的解救治療中都佔有非常重要的位置。目前蒽環類和紫杉類仍然是乳腺癌治療中非常重要的兩大類葯。其他常用乳腺癌化療葯物還有:長春瑞濱、吉西他濱、卡培他濱、鉑類、烷化劑、氨甲喋呤等。

內分泌治療
乳腺癌的內分泌治療是腫瘤內分泌治療中研究歷史最久、最成熟,也是最有成效的。最主要的包括雌激素拮抗劑(如三苯氧胺)和芳香化酶抑制劑(現在常用的為第三代芳香化酶抑制劑,如來曲唑、阿那曲唑和依西美坦)。三苯氧胺既可以應用在絕經前女性也可以應用在絕經後的女性,但對於絕經後的女性,芳香化酶抑制劑的療效更好。另外還有可以代替手術和放療的葯物去勢葯物(如諾雷德),在絕經前(包括圍絕經期)的患者應用或與三苯氧胺、芳香化酶抑制劑聯用。

若您的家人購買了此類保險,如:
1.華泰女性特定癌症保險,承保被保險人在保險期間內罹患女性特定癌症、給付女性特定癌症保險金。
2.安聯安康欣晴防癌保險計劃,保障原位癌!助力將癌症扼殺在萌芽期,同時還能繼續擁有惡性腫瘤的保障權利。
您家人便可尋求保險公司進行部分的理賠工作,幫您的家庭減輕部分的經濟負擔。

若您還想了解更多其它關於乳腺疾病方面的信息,您可以在網路上搜索《當乳房與乳腺纖維瘤「邂逅」》、「乳腺結節的哀與愁」、「乳腺增生,拿什麼拯救你」、「乳腺囊腫,為何魂牽夢繞?」和「當年紀輕輕遭遇乳腺炎」等等這類的文章,希望以上回答可以幫到您,祝您奶奶早日康復!

『肆』 從姚貝娜患乳腺癌說起

名青年歌手姚貝娜因乳腺癌復發,於2015年1月16日下午病逝於北京大學深圳醫院。
16日下午,姚貝娜的主治醫生、華誼音樂老總袁濤、家屬代表共同出席發布會,對姚貝娜病症進行發言,宣布姚貝娜因乳腺癌復發,於1月16日16:55心跳停止,臨床死亡。
現場,有紅十字會代表出席發布會,接受姚貝娜捐獻眼角膜。據悉姚貝娜生前有願望要捐獻眼角膜,委託她的父親於1月9號簽署了捐獻角膜的志願書,將盡快移植給病人。
華少聽聞姚貝娜去世的消息之後,他說沒多久才見過姚貝娜,「我陪好聲音的學員三屆,可以說命運隨著好聲音起落。這真的是天妒英才,我看到滿屏都是紀念,希望她在天堂繼續歌唱。」華少談到他印象中的姚貝娜時,說最大的印象就是樂觀,「姚貝娜對人生有極大把握,極其努力,每次表演和歌唱很認真。」
據此前媒體報道,姚貝娜去年12月26日入住北大深圳病院特診科,近日病情忽然惡化,經診斷發現癌細胞已經轉移入大腦和肺部,連日來每天都有她的家人來醫院陪護她。
姚貝娜在音樂圈有一定知名度,演唱過馮小剛電影《1942》主題曲《生命的河》,電視劇《後宮甄嬛傳》主題曲《紅顏劫》及劇中所有插曲等等。又因參加《中國好聲音》第二季再次走紅,並於2007年、2010年和2014年三次登上央視春節聯歡晚會。
據媒體報道,2011年姚貝娜被查出患有乳腺癌,並於當年接受了左乳全切手術。前些天網上還傳出過姚貝娜的死訊,但均被其經紀公司辟謠。
女性乳腺是由皮膚、纖維組織、乳腺腺體和脂肪組成的,乳腺癌是發生在乳腺腺上皮組織的惡性腫瘤。乳腺癌中99%發生在女性,男性僅佔1%。
乳腺並不是維持人體生命活動的重要器官,原位乳腺癌並不致命;但由於乳腺癌細胞喪失了正常細胞的特性,細胞之間連接鬆散,容易脫落。癌細胞一旦脫落,游離的癌細胞可以隨血液或淋巴液播散全身,形成轉移,危及生命。目前乳腺癌已成為威脅女性身心健康的常見腫瘤。
全球乳腺癌發病率自20世紀70年代末開始一直呈上升趨勢。美國8名婦女一生中就會有1人患乳腺癌。中國不是乳腺癌的高發國家,但不宜樂觀,近年我國乳腺癌發病率的增長速度卻高出高發國家1~2個百分點。據國家癌症中心和衛生部疾病預防控制局2012年公布的2009年乳腺癌發病數據顯示:全國腫瘤登記地區乳腺癌發病率位居女性惡性腫瘤的第1位,女性乳腺癌發病率(粗率)全國合計為42.55/10萬,城市為51.91/10萬,農村為23.12/10萬。
乳腺癌已成為當前社會的重大公共衛生問題。自20世紀90年代全球乳腺癌死亡率呈現出下降趨勢;究其原因,一是乳腺癌篩查工作的開展,使早期病例的比例增加;二是乳腺癌綜合治療的開展,提高了療效。乳腺癌已成為療效最佳的實體腫瘤之一。
病因
乳腺癌的病因尚未完全清楚,研究發現乳腺癌的發病存在一定的規律性,具有乳腺癌高危因素的女性容易患乳腺癌。所謂高危因素是指與乳腺癌發病有關的各種危險因素,而大多數乳腺癌患者都具有的危險因素就稱為乳腺癌的高危因素。據中國腫瘤登記年報顯示:女性乳腺癌年齡別發病率0~24歲年齡段處較低水平,25歲後逐漸上升,50~54歲組達到高峰,55歲以後逐漸下降。乳腺癌家族史是乳腺癌發生的危險因素,所謂家族史是指一級親屬(母親,女兒,姐妹)中有乳腺癌患者。近年發現乳腺腺體緻密也成為乳腺癌的危險因素。乳腺癌的危險因素還有月經初潮早(<12歲),絕經遲(>55歲);未婚,未育,晚育,未哺乳;患乳腺良性疾病未及時診治;經醫院活檢(活組織檢查)證實患有乳腺非典型增生;胸部接受過高劑量放射線的照射;長期服用外源性雌激素;絕經後肥胖;長期過量飲酒;以及攜帶與乳腺癌相關的突變基因。需要解釋的是乳腺癌的易感基因歐、美國家做了大量研究,現已知的有BRCA-1、BRCA-2,還有p53、PTEN等,與這些基因突變相關的乳腺癌稱為遺傳性乳腺癌,佔全部乳腺癌的5%~10%。具有以上若干項高危因素的女性並不一定患乳腺癌,只能說其患乳腺癌的風險比正常人高,中國婦女乳腺癌的發病率還是低的。
臨床表
早期乳腺癌往往不具備典型的症狀和體征,不易引起重視,常通過體檢或乳腺癌篩查發現。以下為乳腺癌的典型體征。
1、乳腺腫塊
80%的乳腺癌患者以乳腺腫塊首診。患者常無意中發現乳腺腫塊,多為單發,質硬,邊緣不規則,表面欠光滑。大多數乳腺癌為無痛性腫塊,僅少數伴有不同程度的隱痛或刺痛。
2、 *** 溢液
非妊娠期從 *** 流出血液、漿液、乳汁、膿液,或停止哺乳半年以上仍有乳汁流出者,稱為 *** 溢液。引起 *** 溢液的原因很多,常見的疾病有導管內 *** 狀瘤、乳腺增生、乳腺導管擴張症和乳腺癌。單側單孔的血性溢液應進一步檢查,若伴有乳腺腫塊更應重視。
3、皮膚改變
乳腺癌引起皮膚改變可出現多種體征,最常見的是腫瘤侵犯了連接乳腺皮膚和深層胸肌筋膜的Cooper韌帶,使其縮短並失去彈性,牽拉相應部位的皮膚,出現「酒窩征」,即乳腺皮膚出現一個小凹陷,像小酒窩一樣。若癌細胞阻塞了淋巴管,則會出現「橘皮樣改變」,即乳腺皮膚出現許多小點狀凹陷,就像橘子皮一樣。乳腺癌晚期,癌細胞沿淋巴管、腺管或纖維組織浸潤到皮內並生長,在主癌灶周圍的皮膚形成散在分布的質硬結節,即所謂「皮膚衛星結節」。
4、 *** 、乳暈異常
腫瘤位於或接近 *** 深部,可引起 *** 回縮。腫瘤距 *** 較遠,乳腺內的大導管受到侵犯而短縮時,也可引起 *** 回縮或抬高。 *** 濕疹樣癌,即乳腺Paget』s病,表現為 *** 皮膚瘙癢、糜爛、破潰、結痂、脫屑、伴灼痛,以致 *** 回縮。
5、腋窩淋巴結腫
大醫院收治的乳腺癌患者1/3以上有腋窩淋巴結轉移。初期可出現同側腋窩淋巴結腫大,腫大的淋巴結質硬、散在、可推動。隨著病情發展,淋巴結逐漸融合,並與皮膚和周圍組織粘連、固定。晚期可在鎖骨上和對側腋窩摸到轉移的淋巴結。
檢查
在乳腺門診,醫生了解了病史後首先會進行體檢,檢查雙側乳腺;還會結合影像學檢查,包括乳腺X線攝影(乳腺鉬靶照相)、彩超,必要時也可進行乳腺磁共振檢查(MRI)。乳腺X線攝影是近年來國際上推薦的乳腺癌篩查中的主要方法,可以發現臨床查體摸不到腫塊的乳腺癌,通常用於40歲以上的婦女,此年齡段婦女乳腺對射線不敏感,受到的放射損傷有限,且乳腺密度相對較低,乳腺X線片容易發現異常徵象。乳腺彩超對人體沒有損傷,對年輕女性、緻密型乳腺均較理想。磁共振(MBI)檢查可以發現多灶、多中心的小病灶,也不失為一種早期診斷的影像學檢查方法。最後確診還將依據細胞病理學(在有條件的醫院)和組織病理學診斷,在臨床檢查發現異常的基礎上進行活檢,可用穿刺的方法,也可用外科手術的方法,一旦發現癌細胞就馬上採取治療。若患者有 *** 溢液,還可開展一些針對 *** 溢液的檢查方法,如乳管鏡、乳腺導管造影、溢液細胞學塗片等。
診斷
乳腺癌的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是提高療效的關鍵。應結合患者的臨床表現及病史、體格檢查、影像學檢查、組織病理學和細胞病理學檢查(在有條件的醫院),進行乳腺癌的診斷與鑒別診斷。
多數患者是自己無意中發現乳腺腫塊來醫院就診的,少數患者是通過定期體檢或篩查被發現乳腺腫物或可疑病變。可觸及腫塊可採用針吸活檢或手術切除活檢明確診斷。若臨床摸不到腫塊是靠影像學檢查發現可疑病變,可藉助影像學檢查定位進行活檢,病理學檢查是乳腺癌診斷是金標准。
乳腺位於人體表面,照理診斷並不困難,但就目前我國醫院統計的資料來看,早期病例仍佔少數,哪些原因延誤了乳腺癌的早期診斷呢?
1、女性朋友對醫學科普知識了解不夠,對乳腺癌的臨床特點尚不認識,日常生活中缺少對這一疾病的警惕性。
2、早期乳腺癌大多是無痛性腫物,身體可以無任何不適,既不影響生活,也不影響工作。
3、少數婦女受陳舊觀念的束縛,思想守舊,羞於查體,不願意去醫院檢查乳腺。
4、圖一時的省事,方便,聽信了個別人的無稽之談,或過於迷信某個儀器的診斷,放鬆了警惕,不再進一步檢查。
5、有些人讀過一些腫瘤的書籍或受周圍人的影響,患了恐癌症,害怕自己患乳腺癌而不敢去醫院檢查,且不知身陷誤區,患不患乳腺癌不取決於去不去醫院。去看醫生可以排除乳腺癌,解除心理壓力,一旦確診為乳腺癌,也是早期發現,能及時治療。
6、生活節奏快,工作繁忙,一個個新問題的出現,忙於應對,顧不上自己的身體健康,即使有不適,也沒時間去醫院,隨便對付一下。以上這些錯誤做法造成不少乳腺癌患者延誤了早診的時機。
中醫辨證分型
1、肝鬱氣滯型:見 *** 腫塊,質硬,膚色不變;情志不暢,心煩納差,胸悶脅脹,經前乳脹,舌暗苔黃,脈弦或弦細。
2、脾虛痰濕型: *** 結塊,質硬不平,腋下有核,面色萎黃,神疲乏力,胸悶脘脹,納少便溏,舌質淡有齒痕,苔白膩,脈滑細。
3、沖任失調型:多見經事紊亂,經前 *** 脹痛,大齡未婚或婚後未生育或生育過多,或多次流產,或產後未哺乳, *** 腫塊堅硬,舌淡苔薄,脈弦細。
4、瘀毒內阻型:乳中有塊,質地堅硬,灼熱疼痛,膚色紫暗,界限不清,推之不動,或腫塊破潰,滲流血或黃水,味臭疼痛;煩悶易怒,頭痛寐差,口乾喜飲,便干尿黃,舌紫暗,或有瘀斑,苔黃厚而燥,脈沉澀或弦數。
5.氣血雙虧型:乳中有塊,高低不平,似如堆粟,先腐後潰,污水時津,出血則臭,面色晃白,頭暈目弦,心跳氣短,腰酸腿軟,多汗寐差,尿清便溏,舌淡苔白,脈沉細。
中醫辨證分型治療
1、肝鬱氣滯型:治法:舒肝理氣,化痰散結。
方用舒肝湯,常用醋柴胡12克,香附12克,木香12克,佛手12克,萊菔子20克,赤芍12克,白芍12克,當歸15克,青皮12克,鬱金12克,黃芩10克,瓜蔞20克,白術12克,蒲公英20克,夏枯草15克,山慈姑15克,桔核12克,甘草6克,水煎服。舒肝丸、珍珠丸口服。
2、脾虛痰濕型:治法:健脾化痰,消腫散結。
方用健脾散結湯,常用黃芪20克,山葯20克,靈芝12克,扁豆12克,木香12克,砂仁10克,黨參20克,白術12克,茯苓15克,陳皮12克,半夏12克,薏苡仁30克,像貝15克,牡蠣30克,山慈姑15克,瓜蔞20克,雞內金12克,甘草6克,水煎服。參茯丸、小金丸口服。
3、沖任失調型:治法:調和沖任、理氣解郁。
方用調沖湯,常用仙茅12克,仙靈脾15克,沙苑子12克,茺蔚子12克,女貞子12克,覆盆子12克,柴胡12克,白芍15克,枳殼12克,炙甘草10克,川芎12克,香附12克,鬱金12克,瓜蔞20克,海藻12克,青皮12克,山慈姑15克,水煎服。還少丸、鱉甲丸口服。
4、瘀毒內阻型:治法:活血化瘀,清熱解毒。
方用化瘀解毒湯,常用丹參30克,澤蘭12克,甘松12克,三棱12克,莪術12克,桃仁12克,紅花12克,赤芍12克,當歸15克,銀花30克,野菊花12克,連翹30克,甘草6克,蒲公英30克,草河車12克,半枝蓮12克,白花蛇舌草20克,三七粉5克,水煎服。蟄蟲丸、安替可口服。
5、氣血雙虧型:治法:益氣養血,佐以抗癌。
方用雙補湯,常用黨參30克,太子參30克,靈芝15克,山葯30克,龍眼肉20克,白術12克,茯苓15克,當歸15克,黃芪30克,黃精15克,丹參30克,赤芍12克,陳皮12克,甘草6克,香附12克,半枝蓮15克,白花蛇舌草30克,蒲公英20克,水煎服。十全丸、消癌平口服。
辨證治療
1、局部破潰外翻,呈菜花狀,滲出血性液體,陳腐惡臭者,可加青皮,生甘草,土貝母、山甲、白芷等。
2、肺轉移見咳嗽、咯血、氣促、胸痛者,酌加川貝、桔梗、魚腥草、仙鶴草、瓜蔞等。
3、肝轉移肝大,腹脹、目黃、尿黃者,加茵陳、鱉甲、敗醬草、水紅花子、八月札等。
4、腦轉移伴頭痛、嘔吐,加全蠍、蜈蚣、烏蛇、天麻、鉤籐、半夏、赭石等。
單、偏、驗方
1、慈姑雄黃散,葯用山慈姑15克,雄黃3克,露蜂房30克,研末和均,裝入膠囊,每服3克,一日2次。
2、王不留行、貓眼草、銀花各30克,加玉樞丹12克,梅片1克,研細末混勻,每次服1.5~3克,日4次。
3、草烏9克,大楓子15克,搗爛敷患處。
4、鮮蟾皮6隻,取皮外敷患者,每日2隻,連用3天。
5、用化巖湯,茜草6克,白芥子6克,茯苓15克,忍冬籐30克,當歸30克,黃芪30克,人參12克,水煎服,每日1劑,分2次口服。
6、山慈姑200克,蟹殼100克,蟹爪100克,研細末,煉密為丸,每丸10克,每次1~2丸,每日2次,飯後用。
7、用醒消丸,乳香30克,沒葯30克,麝香3克,雄黃粉3克,牛黃10克,共研面,取黃米飯1兩搗爛,入末再搗為丸,曬干密封,每丸6g,每服1丸,一日2次。
8、手術後、放化療後服用抗瘤消炎丸,牛黃10克,麝香3克,乳香30克,沒葯30克,三七粉20克,黨參50克,薏米50克,黃葯子30克,珍珠粉20克,共研細粉,每次3克,一日2次。
(山東省淄博市中醫院主任醫師、教授:曹元成)

『伍』 petct能查出早期乳腺癌嗎

建議:您好,現在乳腺癌的常規檢查是首先做一個乳腺彩超,根據彩超腫塊形狀及血流情況,才能初步診斷,然後是針吸活檢,最後確診仍需術後病理。ct也只是初步診斷,不能確診的。

『陸』 懷疑乳腺癌時應做哪些檢查

經自檢或醫生檢查懷疑乳腺癌的患者,可進行影像或內鏡手段做出初步診斷,進一步確診尚需要進行活組織檢查及全身多部位檢查,以確定分期,及病灶的激素受體狀態,以確定是否適宜進行內分泌治療。了解乳腺癌檢查方法,在發現異常現象時及時進行適宜的檢查,有助於乳腺癌患者早發現早治療,從而取得比較理想的治療效果。具體方法如下:1)乳腺鉬靶攝片乳腺鉬靶攝片是一種無創傷的方法。採用Siemens-ElemaAB型乳腺X線機,操作簡便易行,其乳腺平片圖像清晰,層次豐富,信息量大,對普查乳腺疾病特別是早期乳腺癌有著重要的意義。 2)超聲顯像 超聲顯像屬無損傷檢查,一般B超的作為乳腺增生檢查的首先檢查方式,簡單、准確,可動態、反復使用。3)乳腺導管內視鏡檢查乳腺導管內視鏡可直視下觀察到乳頭溢液患者乳腺導管上皮及導管腔內的情況,極大地提高了觀察到乳頭溢液患者病因診斷的准確性,並對病變導管准確定位,給手術治療有很大幫助。 乳腺導管內視鏡檢查有助於早期發現伴乳頭溢液的導管內癌,尤其在鉬靶X線檢查未見鈣化灶的導管內癌患者中顯示出獨特的優越性。 4)活組織檢查 ①腫塊切除:將乳房中腫塊或可疑組織的整個切除,進行病理檢查。 ②切取活檢:從腫塊或可疑組織中切取部分組織進行檢查。 ③粗針/細針穿刺:用一根很細的針從腫塊、可疑組織或積液中抽取一些組織、細胞檢查,由於操作方便、准確性高,穿刺活檢已經是乳腺癌診斷最常用的檢查措施之一。其他,如乳頭溢液者可做乳頭溢液塗片細胞學檢查,乳頭糜爛部刮片或印片細胞學檢查。 5)雌激素和孕激素受體和HER-2受體測定 乳房腫瘤切除後,測定腫瘤中的雌激素、孕激素及HER-2受體水平,如果受體呈高水平表達,可進行內分泌治療或單克隆抗體赫賽汀治療。當然,新近的研究表明,小分子酪胺酸激酶抑制劑lapatinib(中文名稱:拉帕替尼)對HER-2陽性乳腺癌患者也顯示了良好的療效,尤其當HER-1和HER-2均陽性時效果尤為理想,因此,當HER-1及EGFR陽性時可選用lapatinib治療。 了解更多信息,請撥打健康熱線:

『柒』 問下有沒有比較了解乳腺癌的

乳腺癌是婦女的常見病,在歐美發達國家,大約10-13個婦女中有1位一生將罹患乳腺癌。中國雖屬乳腺癌較低發國家,據北京、上海、天津及廣州的不完全統計,近年來發病率也在不斷上升,非常有必要引起國人尤其是乳腺外科工作者的重視。

流行病學

中國婦女乳腺癌的發病年齡尤其自身特點,發病率在25歲以後隨年齡增加而逐漸升高,在45歲以後發病率升高趨於平緩,並隨年齡增加而有所下降。乳腺癌的發病與性別有明顯關系,男性發病率僅為女性的1%。有文獻報道,乳腺癌的發病與肥胖有一定關聯,尤其是兒童期攝入熱量過大,生長太快,乳腺的發育也快,從而增加乳腺癌發病的危險度。另外,乳腺癌的發病與生育和哺乳也有一定關系,無生育或第一次足月生育年齡超過30歲者發病率高,哺乳時間長者發病率低。有乳腺癌家族史的人群發病率高。

發病症狀及體征

乳腺癌最常見的體征為出現腫塊,多為無意中發現。腫塊多位於外上象限,單發,質地較硬,固定。由於乳腺位於體表,如果能普及腫瘤相關知識,提高人們的防癌意識,有可能提高早期乳腺癌的發現率。

乳腺癌也常出現患側皮膚的改變。如腫瘤侵犯了Cooper韌帶,牽拉皮膚出現凹陷,稱為「酒窩征」;如癌瘤侵犯淋巴管或癌栓堵塞淋巴管時,則可能出現「桔皮樣改變」;如癌細胞沿淋巴管向四周擴散時,則可能出現「衛星結節」。

乳腺癌也常出現乳頭回縮和乳頭溢液。溢液多為血性。

輔助檢查

有乳頭溢液的患者可取溢液做細胞學塗片檢查。發現腫塊者可做X線鉬靶照片或近紅外線掃描檢查。

治療

到目前為止,乳腺癌的治療仍處在以手術為主的綜合治療階段。手術常用乳腺癌根治術或保留胸大肌/胸小肌的改良根治術。一些早期的乳腺癌患者可考慮接受保乳手術加放射治療的方案,但選擇時需慎重並保證良好的隨診。對於有腋窩淋巴結轉移或腫塊大於2cm的患者術後還需輔助化療,常用的方案有CMF和CAF方案。對於腋下組淋巴結轉移多於4個或腋上組、腋中組淋巴結有1個轉移的患者術後還需作內乳區和鎖骨上區放療。對絕經期後雌激素、孕激素受體陽性的患者術後給予內分泌治療效果較好。最常用的葯物是三苯氧胺,對於部分絕經後的病人,首選芳香化酶抑制劑(阿那曲唑、來曲唑、依西美坦等)。

隨訪

乳腺癌的隨訪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一些患者誤認為腫瘤已經切除,無須隨訪。其實乳腺癌是全身性疾病,即使手術切除也可能出現術後復發轉移,而越早發現治療效果越好。所以乳腺癌患者及家屬必須重視隨訪。

『捌』 癌症檢查方法有哪些

首先是血液檢查,這種檢查非常方便,只要去檢驗科或者找病房護士抽幾管血,就可以等待結果出來,這是因為如果身體上長癌,癌細胞會向四周散發特定的分子,比如可以促進血管生長的因子(因為癌症組織也需要血管供給它營養物質)等,所以這些物質都叫做「腫瘤標志物」,下面的表格展示了常見的腫瘤標志物:
腫瘤標志物
相關腫瘤
腫瘤標志物
相關腫瘤
腫瘤標志物
相關腫瘤
AFP(甲胎蛋白)
肝細胞癌
CEA (癌胚抗原)
常見的癌症
CA125(癌抗原125)
卵巢癌
CA199(糖基抗原)
胰腺癌、膽管癌、結直腸癌
CA153
乳腺癌
CA724
胃癌
CA50
胰腺、結直腸癌
NSE
小細胞癌
PSA
前列腺癌
SCCA
宮頸鱗癌
CA242
胰腺癌、胃癌
CYFRA21-1
肺鱗癌、宮頸癌、食管癌
影像檢查,最常見的是X光照相,它成本低廉然,但提供的信息比較有限,CT是更常用的檢查手段,此外還有PET/CT檢查和磁共振成像,對於早期癌症篩查來說,CT、X片以及超聲最為常見,磁共振成像有自身的優勢,如在腦部檢查時可以提供豐富的信息,有助於醫生診斷。對於乳腺檢查,還有專門的鉬靶檢查成像。
內鏡檢查,如檢查腸胃的腸鏡、胃鏡,診斷鼻咽癌的鼻咽鏡等,內鏡可以直接觀察到人體內豐富的信息:形態、色澤、紋理。如果能發現病變,還可以同時採集某些組織,為進一步做病理活檢提供幫助,可以為臨床診斷提供更加准確的信息。
其他檢查,其他零零散散的檢查方法可以歸入此類,比如宮頸癌的細胞塗片檢查,直腸癌檢查的肛門指檢,新型的技術還有基因檢測,可以發現特定基因片段的突變情況。
上面只是說了早期發現癌症的手段,並非「方法」,因為CT和血檢只是檢查的工具,不是早期發現的策略。正如問題「在拳擊場上如何擊倒對手?」回答顯然不是「用拳頭」,而是「如何使用鉤拳,擺拳等拳法配合技巧抓住時機以取得勝利」,同樣的,人們最想要明白的是,什麼情況下「我去抽血化驗?」,什麼情況下「我去放射科拍一張CT片?」否則,身體沒有任何症狀,人們為什麼要無緣無故去做檢查呢?無論是時間還是金錢,看起來都不太劃算。
還有兩個值得我們注意的問題:一是癌症本身不是一種病,而是多種疾病的集合。因為不同人體器官產生的癌症性質不同,對於同一種病不同人產生的特徵也是不同的,所以早期癌症的檢測方法應隨部位的不同、病人的不同而進行調整,試圖用一種手段一勞永逸地發現所有早期癌症,是非常困難的,至少目前看來有相當長的路要走;二是以上的手段均無法100%確定「得癌」或者「不得癌」,因為醫學上有所謂「假陽性」和「假陰性」之說,即會出現這樣的情況:不是癌症的病人,被診斷成癌症了,或者反過來,本來出現了病變卻沒查出來,這些源於檢查手段的局限性。
正是一些檢查手段的「假陽性」和「假陰性」率較高,所以對於一些癌症檢測方法帶來的整體收益是否有利於病人,還存在一些爭議。假陽性是一種「過度診斷」,被誤診為癌症的病人會帶來疾病的重壓,親朋好友也會焦慮恐慌,進一步會導致更多的檢查,乃至侵襲性的治療,在《眾病之王:癌症傳》中有一個很好的比喻:蜘蛛耗盡體力來織出完美的網來捕獲空中的蒼蠅,如果網的密度增加,雖然捕獲蒼蠅的可能也會增加,但同樣,捕獲到空中的垃圾和碎屑的概率也會增加(假陽性),如果把網織得稀鬆一些,那麼會出現一些漏網的蒼蠅(假陰性)。
同時,就上面提及的檢查手段來說,血液檢查的准確性其實不高,因為很多癌症分子可以釋放的,我們體內正常的細胞也能釋放,所以就算是「腫瘤標志物」也有很高的錯誤率;對影像檢查來說,從CT影像上早期辨別癌症也是相當困難的工作,所以很多腫瘤臨床部門往往是多個醫生各自提出意見,共同下最後的診斷。國外曾經有研究得出的結論是乳腺癌早期鉬靶檢查,並沒有使病人的生存時間延長,反而大大了「致乳腺癌」的可能性,大量放射性檢查(如CT,PETCT)也對患病兒童的健康很不利,在患病兒童的癌症預後方面,復查頻率和劑量有嚴格的限制。
這樣說來,什麼樣的方法才能算早期發現癌症的方法呢?它至少要滿足以下幾個特性:
1.時效性。能把控時機,我們剛好能在癌前病變或者局部病灶時就能發現,不會在檢查時讓我們撲個空,不會讓我們發現已經很大或者轉移,就是提高醫療實踐中的「投入產出比」。一些早期的「體征」,如「長時間」的咳嗽和便血等,這樣的現象值得我們多加註意;女性朋友也可以對乳腺進行自檢,可以發現早期的包塊等;
2. 准確性。太高的「假陽性率」和「假陰性率」是無法接受的,這種方法應有令人滿意的准確度,否則會得不償失;
3. 經濟性。時間短,成本低,最好能讓我們自己在家裡測,國外很多城市已經實現家庭醫療的遠程數據分析,以減少交通支出,採集對象可以使用血液,這樣採集快速方便,一般影像設備都復雜精密,決定了其檢查費用很難降低。希望伴隨著基因檢測的普及化,相關檢測費用會降低。
根據以上的特性,我們可以歸納「早發現」的一些建議:
1. 正是因為血液檢查的不確定性,我們需要做動態監測,以減少「假陽性」和「假陰性」的可能;最好將自己之前的檢查資料留存,建立自己的健康資料庫,這樣通過「健康曲線」的走勢,我們會發現一些端倪;
2. 情況允許的條件下,建議做基因檢測,了解基因缺陷可能導致的癌症傾向,醫學上這叫做「易感基因」。有必要了解自己家裡的家族病史,如結直腸癌,現在已經有孕前基因檢測,據觀察,在家庭中如果父母患結腸息肉導致的結腸癌,那麼子女患上同類癌症的可能性高達50%;家族中姐妹患有乳腺癌,那麼其患乳腺癌的幾率會加倍;視網膜母細胞瘤大約有90%發生在3歲之前,有家族遺傳性,與遺傳缺陷有關系;
3. 建立符合經濟和時間要求的癌症篩查策略,對此請看下面的表格:
1次/年
<30歲
>30歲
>40歲
>50歲
男 性
直腸指檢
痰液細胞學檢查(肺癌)
胸部低劑量CT
乙狀結腸鏡檢查
大便潛血試驗
前列腺癌篩查(PSA,超聲)
女 性
宮頸刮片檢查
盆腔檢查
B超乳腺檢查
直腸指檢
鉬靶檢查結合超聲
乙狀結腸鏡檢查
大便潛血試驗
當然科研人員不會滿足於現有的手段,最新出現的一些技術給我們帶來新的曙光,如清華大學去年發現的新的腫瘤標志物Hsp90α(熱休克蛋白),對於早期肺癌的檢測會帶來幫助(注意,媒體據此解讀成「一滴血」檢測癌症是很不準確的)。美國的一個研究團隊最近設計了一個檢測早期癌症的原型機,通過特質的生物制劑與人體血液中一種特別的核苷酸序列反應,可以檢測一些早期的癌症;美國Google公司著名的前沿創新實驗室(GoogleX,曾設計出無人駕駛汽車,Google Class等產品)今年開始了一個新項目,利用納米粒子融入我們每個人的血液中,讓它無時不刻檢測我們的血液,也許不遠的將來,人們可以只是戴著一個監測腕帶,幫助我們早期發現癌症,提醒我們及時就醫。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雖說早期發現可以提高癌症的治療療效,其實癌症預防是更加睿智的抗癌方法,舉例來說,煙草是避免癌症最大可以避免的因素,所以世界衛生組織提倡「無煙草運動」,因為煙草不僅僅與肺癌,還與食管癌、喉癌、口腔癌等密切相關,世界衛生組織估計煙草使用每年導致22%的癌症死亡,2004年,全球740癌症死亡者中,有160萬為煙草使用導致的,因此要是論效用,改善生活方式,積極預防是更加有效地抗癌策略。

『玖』 乳腺4a是什麼意思

乳腺檢查4A是指乳腺檢查在BI-RADS分類的基礎上,惡性風險增加,4A的惡性可能性大概在3%到10%,此類患者需要做穿刺活檢,明確病理性質,為後續治療提供幫助。彩超是臨床上所講的彩色超聲多普勒,是目前超用的檢查項目之一,其結果可信度高,臨床醫生多建議患者使用彩超進行檢查。彩超是臨床上常用的檢查方法之一,是篩查乳腺癌的重要手段,一般彩超篩查更利於發現早期乳腺癌尤其是年輕患者。
【拓展資料】
一、乳腺位於皮下淺筋膜的淺層與深層之間。淺筋膜伸向乳腺組織內形成條索狀的小葉間隔,一端連於胸肌筋膜,另一端連於皮膚,將乳腺腺體固定在胸部的皮下組織之中。
起支持作用和固定乳房位置的纖維結締組織稱為乳房懸韌帶或Coopers韌帶。淺筋膜深層位於乳腺的深面,與胸大肌筋膜淺層之間有疏鬆組織相連,稱乳房後間隙。它可使乳房既相對固定,又能在胸壁上有一定的移動性。
有時,部分乳腺腺體可穿過疏鬆組織而深入到胸大肌淺層,因此,作乳腺癌根治術時,應將胸大肌筋膜及肌肉一並切除。纖維結締組織伸入乳腺組織之間,形成許多間隔。
所以在急性乳腺炎時,膿腔也常常隔為好幾個。這些纖維結締組織對乳房起固定作用,使人站立時乳房不致下垂,所以稱為乳房懸韌帶。得乳癌的時候,腫瘤可侵犯此韌帶使之收縮,所以乳房皮膚凹陷,稱為「酒窩征」
乳房腺體由15~20個腺葉組成,每一腺葉分成若干個腺小葉,每一腺小葉又由10~100個腺泡組成,這些腺泡緊密地排列在小乳管周圍,腺泡的開口與小乳管相連。
二、乳腺有15~25個葉,每個葉是一個獨立的腺,由輸乳管開口於乳頭頂端,在乳暈下輸乳管擴大成竇,稱為輸乳竇。輸乳竇以下的大導管分支為小導管,其末端與腺泡相連。乳腺的葉由緻密結締組織分隔,並由脂肪組織包圍。結締組織伸入葉內把葉分成許多小葉。靜止期乳腺的腺組織稀少,葉和小葉區分不明顯,可見成群的小管散在大量緻密結締組織中。脂肪細胞較豐富。小葉的腺泡極少,腺泡腔狹窄。
三、乳腺的功能有賴於復雜的神經和內分泌因素。乳腺的生長和發育是幾種激素協同作用的結果。青春期前,乳腺發育緩慢。隨著青春期的到來,雌激素的水平增加,乳腺發育加快,乳腺增大。在雌激素刺激下,乳腺導管分支增生。成年,隨著月經周期卵巢內分泌的變動,乳腺有輕微的周期性變化。妊娠時,孕激素促使腺泡發育。胎盤合成的激素可代替或增強卵巢類固醇激素和垂體催乳激素的作用,使乳腺高度發育,腺泡明顯增生而處於分泌前的狀態。分娩後,催乳激素刺激乳汁分泌。吸吮乳頭的刺激傳到丘腦下部的室旁核,促使室旁核的神經分泌細胞生成催產素,經垂體後葉釋入血流。催產素刺激乳腺的肌上皮細胞收縮,使乳汁從乳頭噴射而出。由於神經激素的作用,腺泡腔內的乳汁得以排空。垂體能持續分泌催乳激素,使腺細胞不斷分泌乳汁。斷乳後,吸吮的刺激消失,催產素生成停止,腺腔內的乳汁不能排出,泌乳停止。乳腺逐漸恢復到靜止期的狀態。

閱讀全文

與乳腺癌常用的活檢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快速瘦大腿的方法運動 瀏覽:304
茶油主要繁殖方法有哪些 瀏覽:46
南宗丹道訓練方法 瀏覽:404
身份證校驗碼計算方法c語言程序 瀏覽:166
紀律方法有哪些 瀏覽:784
最簡單的組選方法 瀏覽:968
食用百合栽培技術種植方法 瀏覽:257
nfc功能使用方法 瀏覽:709
去年免費快速致富方法 瀏覽:398
阿膠的製作方法和步驟視頻 瀏覽:489
價商品品級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444
簡單純芝麻丸的正確製作方法 瀏覽:662
深層刺激肌肉訓練方法 瀏覽:388
分析事物特徵的方法 瀏覽:122
食用鹽刷牙變白方法 瀏覽:943
台階踏台鍛煉方法 瀏覽:248
治療頸椎突出最好的方法鍛煉視頻 瀏覽:128
軟體風險分析方法 瀏覽:123
解決大領口的方法 瀏覽:281
中風最佳處理方法 瀏覽: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