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中醫診斷肝炎的最佳方法

中醫診斷肝炎的最佳方法

發布時間:2023-01-26 22:33:08

A. 我媽媽得了黃疸肝炎很嚴重 飯也吃不下 而且還老是嘔吐 都20幾天了 現在在住院 這樣會有生命危險嗎急急急

你好!你媽媽得了黃疸肝炎很嚴重? 飯也吃不下 、還老是嘔吐 都20幾天了 現住院 你問這樣會有生命危險嗎? 黃膽肝炎大多是甲肝,退黃的田基黃、茵陳、虎杖、鬱金、加止吐的半下、竹茹、枳實、可以治好,不必擔心。 如果是乙肝、丙肝發展銷到了肝病變發生肝門脈、膽總管栓,癌栓阻塞造成的黃疸就危險了了,要注意呀...,惡性腫瘤也會有黃疸出現的。

B. 原發性肝癌病案分析:病因、病例、鑒別診斷、檢查、診斷要點及治療原則

原發性肝癌是指發生在肝細胞或肝內膽管細胞的癌腫,其中肝細胞癌占我國原發性肝癌中的絕大多數。
病因
病因尚不完全清楚,目前認為與病毒性肝炎、肝硬化、黃麴黴素等某些化學致癌物質、肥胖、糖尿病和遺傳等因素有關。
病理
大體類型可分為三型:塊狀型、結節型和彌漫型。
組織學分類可分為三類:肝細胞型、膽管細胞型、混合型和特殊類型。

肝細胞型


膽管細胞型



轉移途徑:肝內轉移;肝外轉移,包括血行轉移、淋巴轉移、直接蔓延和種植轉移。
診斷要點
一、既往病史:可有乙型肝炎、肝硬化病史。
二、臨床表現

1.症狀
①肝區疼痛,多為肝癌的首發症狀,表現為持續鈍痛或脹痛。當腫瘤破裂時會引起突發性右上腹甚至全腹痛。
②轉移灶症狀發生肺、骨、胸腔等處轉移出現相應症狀。
③全身和消化道症狀:消化道表現如食慾不振、消化不良、惡心嘔吐及腹部包塊等。全身症狀表現如進行性消瘦、發熱、乏力、營養不良和惡病質等。
2.查體
①肝腫大:為晚期肝癌的主要體征,最為常見。多在肋緣下觸及,呈局限性隆起,質地堅硬。伴或不伴明顯壓痛。
②脾腫大。
③黃疸常為晚期表現。
④腹腔積液常為肝硬化腹腔積液,多為漏出液,呈淡黃色或血性。
3.伴癌綜合征
低血糖症、紅細胞增多症、高鈣血症、高脂血症。
4.並發症
肝性腦病、上消化道出血、肝癌結節破裂出血、繼發感染。
三、實驗室檢查
腫瘤標記物
1.甲胎蛋白(AFP):檢測AFP診斷肝細胞癌的標准為:①AFP>500μg/L持續4周;②AFP由低濃度逐漸升高不降;③AFP在200μg/L以上的中等水平持續8周。
2.去γ-羧基凝血酶原(DCP):在肝癌低發區,可能是比AFP更好的指標。
3.α-L-岩藻糖苷酶(AFU)
4.γ谷氨醯轉移酶同功酶Ⅱ(γ-GT2)
四、影像學檢查
1.超聲最常用而有效的方法,較小的肝癌常呈低回聲,較大的肝癌常呈低回聲或回聲強、弱不等。一般可檢出直徑2cm以上的腫瘤。



2.CT通常表現為周界比較清楚的密度減低區。同時可以了解肝內外腫瘤的范圍,門靜脈有無侵犯等。CTA(CT血管造影術)敏感性更高,是診斷小肝癌及微小肝癌的有力手段。




3.MRI對顯示癌栓有價值,對辨別小肝癌及血管瘤特別有價值。
4.選擇性肝動脈造影對准備手術切除,腫瘤栓塞治療前了解肝動脈的解剖結構很有必要。
5.放射性核素肝顯像包括SPECT、PET等,越來越受到重視。
6.腹腔鏡檢查
7.肝穿刺活檢
8.剖腹探查
鑒別診斷
1.繼發性肝癌一般症狀較輕,病情發展緩慢,有原發腫瘤病史或可找到原發灶,無慢性肝病、肝硬化的證據,影像學檢查顯示轉移灶之間的肝組織正常,AFP一般陰性,結合病理證據可明確。
2.肝血管瘤:絕大多數病人無任何症狀,無慢性肝炎、肝硬化病史,AFP陰性,結合B超可診斷。必要時可查增強CT、MRI、紅細胞標記放射性核素掃描、肝動脈造影等明確。
3.肝硬化:肝臟體積多縮小,無佔位性病變,AFP僅輕度升高。
4.活動性肝炎肝病活動時AFP可能短暫升高,但AFP與ALT呈平行或同步關系。
5.肝膿腫慢性肝膿腫吸收機化後有時不易鑒別,但多有感染病史,必要時在超生引導下行診斷性穿刺,慢性肝膿腫經抗感染治療後多可逐漸吸收變小。
治療原則
1.手術治療
手術切除;肝移植;姑息性外科治療。
2.放射治療
3.化學治療只有少數葯物對肝癌有明確療效,以PDD(順鉑)為首選,可行肝動脈栓塞化療。
4.生物和免疫治療
5.中醫治療
6.並發症的治療

閱讀全文

與中醫診斷肝炎的最佳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28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5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6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7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
游泳池水質檢測方法 瀏覽:90
下眼皺紋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209
火炭母功效與作用食用方法與禁忌 瀏覽:250
耳痛的原因及治療方法 瀏覽:480
燙傷了用什麼方法在家處理 瀏覽: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