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肺癌肺內多發性轉移的治療方法

肺癌肺內多發性轉移的治療方法

發布時間:2022-09-23 20:26:41

㈠ 肺癌,術後四年,四個月前化療過。現檢查雙肺多發性轉移瘤,如何治療,嚴重嗎

肺癌的治療方法及治療效果需要看腫瘤的分期,腫瘤的分化程度,中晚期肺癌一般是以放療,化療及靶向葯物治療,控制腫瘤,延長壽命。肺癌術後現在肺內轉移的情況下,屬於中晚期肺癌,是不能手術的,需要看腫瘤的病理類型,可以選擇放療,化療及配合使用金轉停,控制腫瘤,改善症狀,延長壽命

㈡ 肺癌轉移治療【肺癌】

您的家人化療及放療的次數已經足夠多了。再做下去意義不大而且會進一步降低患者的免疫力。建議轉移瘤及原發病灶使用氬氦刀冷凍靶向消融治療。完全微創,病人痛苦很小,治療效果確切。

(屈立新大夫鄭重提醒:因不能面診患者,無法全面了解病情,以上建議僅供參考,具體診療請一定到醫院在醫生指導下進行!)

㈢ 肺癌轉移腫瘤怎麼

肺癌晚期可出現各個不同臟器的轉移,可引起相應的症狀,常常給病人帶來極大的痛苦,甚至威脅到生命。 肺癌是呼吸系統中最常見的一種惡性腫瘤。肺癌的腦轉移發生率較高可以達到35%~50%,常以頭痛、嘔吐、面神經麻痹、偏癱、視物模糊、失語、肌肉無力等為首發症狀而被誤診為腦血管病、原發性腦腫瘤、結核性腦膜炎或顱內高壓等。 肺癌病員出現無原因的頭疼、嘔吐、視覺障礙以及性格、脾氣改變可能為肺癌轉移到腦部引起的顱內高壓或腦神經受損所致。常見於小細胞肺癌、腺癌類型。頭痛為最常見的症狀,嘔吐多出現在頭痛激烈時,特點為噴射性嘔吐;視力障礙則說明腫瘤已經影響壓迫或侵犯到視神經,除上述常見症狀之外,肺癌腦轉移還可出現復視、陣發性黑蒙、猝倒、意識障礙、血壓增高、脈搏減慢、嚴重者可因腫瘤壓迫產生腦疝導致呼吸停止,危及病員的生命。另外,由於對肺癌病員腦ct檢查的普遍應用,發現了許多無症狀的腦轉移患者,為治療贏得了時間。應提高對肺癌腦轉移的認識,防患於未然。因此對診斷為肺癌的病員腦ct應列為常規檢查,以盡早發現腦轉移。肺癌腦轉移是臨床常見而嚴重的病情,也是肺癌治療失敗的常見原因之一。小細胞肺癌在作出診斷時約有20%的患者已有腦轉移,而在小細胞肺癌患者的死亡病例屍檢中腦轉移發生率高達80%。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在病程中約有30%左右發生腦轉移,其中以大細胞未分化癌和腺癌較多見,鱗癌次之。

一、腦轉移

肺癌何以容易發生腦轉移呢?這是因為腦血管與供應大腦的椎動脈、靜動脈叢之間存在大量的吻合支,致使肺癌細胞可以不經肺毛細血管的過濾作用,直接經心臟、頸動脈至腦而發生血液轉移。據臨床資料分析,出現下列情況之一者,應高度警惕肺癌在開始或已經腦轉移。

二、骨轉移

大約有50%肺癌病員最終會出現多個部位的骨轉移。骨轉移早期一般無任何症狀,骨同位素掃描可發現有病變的骨骼。骨轉移症狀與腫瘤轉移的部位、數量有關,如肺癌肋骨轉移引起的胸痛,多表現為胸壁部位局限的、有明確壓痛點的疼痛。脊髓轉移引起後背部正中或病變部位疼痛,而四肢或軀乾的骨轉移引起該部位的局限性疼痛。骨轉移並非威脅肺癌病員生命的直接原因,但如腫瘤轉移到機體承重骨如頸椎、胸椎、腰椎等部位則可造成癱瘓的嚴重後果。因此對肺癌出現骨轉移患者應及時治療。

1、肺癌骨轉移的特點:

骨是肺癌最常見的轉移部位,尤其是小細胞肺癌和分化差的非小細胞肺癌,發生率在30%一70%。多發生在中軸骨,主要是脊椎骨、脅骨和骨盆骨,四肢較為少見。骨轉移早期無任何臨床症狀,晚期出現疼痛,主要表現為受累骨骼的局部疼痛及關節功能障礙,而呼吸道症狀輕微或缺乏,臨床上極易誤診。從產生骨轉移到出現臨床疼痛,往往需要1年以上時間。所以肺癌病人不可因無疼痛症狀而拒絕臨床檢查,排除骨轉移症狀。癌性骨痛的特點是位置固定、疼痛逐漸加重,夜間較明顯;胸椎轉移會產生束帶樣疼痛;腰椎轉移常發生沿下肢外側向足外側的放射性疼痛,隨咳嗽、排便等活動加重。類似骨質增生或椎間盤脫出的坐骨神經痛,應警惕。

由於肺癌骨轉移多為溶骨性病變,所以有時會出現病理性骨折和高鈣血症,臨床最常用的檢查為同位素骨掃描,可以迅速顯示全身骨轉移情況,敏感性高,但其特異性較低;MRI和CT能顯示骨轉移局部情況,故特異性及局部定位較骨掃描為佳,特別是局部MRI較CT更有優越性。X線片敏感性較低,溶骨性病灶大於1厘米時才能顯示。但由於其對扁骨仍有其優勢,且價格低廉,故對這些部位的X線片仍為常用的檢查手段。

2、肺癌骨轉移的分布:

肺癌骨轉移率在不同區域由高至低依次為:胸部、脊柱、骨盆、肢體、顱骨。肺癌在不同區域的骨轉移率有非常顯著差異:腺癌和腺鱗癌尤為明顯。腺癌以胸部、脊柱轉移為主,鱗癌以胸部、骨盆轉移為主。其原因可能是肺癌直接侵犯肋骨、胸骨、肩胛等胸部骨骼,從而造成胸部骨轉移明顯增加,亦可能是癌細胞易經脊椎靜脈系統轉移而進入椎體,從而使脊柱亦為常見的轉移部位。另一可能與骨轉移高發區域血供和淋巴迴流及各病理類型癌細胞的生物學行為有關。

不同病理類型肺癌中同一區域骨轉移率無顯著差異。肺癌細胞通過血循環到達全身骨骼系統,造成骨轉移病灶。無論哪種原發腫瘤,骨轉移部位都以軀干骨為主,約佔80%。因軀干骨總面積大於肢體骨和顱骨,故受累機率相對較大。3、肺癌骨轉移的治療:一、治療目標:①緩解疼痛,恢復功能;提高生存質量;②預防或延緩骨相關事件。

二、治療手段①全身性抗腫瘤治療(化療、生物靶向治療等②手術治療;③放射治療 ④鎮痛治療;⑤雙膦酸鹽治療。

三、肝轉移 肝臟也是肺癌常見的轉移部位,約有28-33%的肺癌出現肝轉移。肝轉移是原發性肺癌的癌細胞脫落後通過血液循環侵入肝臟並在肝臟種植生長,肝轉移可以是單發或多個結節轉移灶。最常見的症狀為肝區疼痛,為持續性漲痛,同時可伴有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等肝功能受損的表現。

四、腎及腎上腺轉移 腎及腎上腺均是肺癌晚期出現血道轉移的結果,約有17%-20%的肺癌病員出現腎及腎上腺轉移,患者常無症狀,有部分病員可出現腎區漲痛,但很少出現影響腎功能。

五、.其它部位轉移 肺癌除上述幾種常見轉移部位外,較少見的轉移部位有皮膚、皮下組織、肌肉、腹腔內、心臟等部位的轉移,症狀常與轉移部位相關。如轉移到心臟可出現胸悶、心悸甚至氣急、暈厥、心律紊亂等症狀。

六、肺癌腦轉移

1、幻嗅:顳葉部腫瘤可在其刺激下出現幻嗅,即可聞到一種並不存在的氣味,如燒焦飯或焦橡膠等氣味。這是典型的肺癌腦轉移的症狀。

2、偏癱或踉蹌步態:小腦部病變更具特異性,即患者常在頭痛、嘔吐、視物障礙之後,肺癌腦轉移的症狀出現偏癱或踉蹌的醉酒步態。

3、精神異常:位於大腦前部額葉的腦瘤可破壞額葉的精神活動,肺癌腦轉移的症狀引起興奮、躁動、憂郁、壓抑、遺忘、虛構等精神異常表現。

4、單側肢體感覺異常或無力:這種肺癌腦轉移的症狀位於腦半球中部的頂葉,專管感覺,該部位腫瘤常會導致單側肢體痛、溫、震動、形體辨別覺減退或消失。

5、耳鳴、耳聾:這種肺癌腦轉移的症狀多在打電話時發覺,即一耳能聽到,另一耳則聽不到。該表現多是聽神經瘤的先兆。

臨床治療方法很多,有放療,化療及葯物治療等,實踐證明,放療或者以放療為基礎的綜合治療效果較好,對於孤立性骨轉移灶,在肺部病灶經化學治療控制、穩定後,可給予大劑量、短療程的放射治療,起到緩解疼痛並殺滅癌細胞、控制病灶發展的作用,防止病理性骨折。約50%的病人在放射治療後,疼痛可完全緩解,約75%的病人疼痛可顯著減輕。大量臨床試驗證明雖然放療取得了很好的止痛效果,但常導致骨髓抑制,引起血液的毒性反應而成為病人順利治療的阻礙。報道稱約有30%的患者出現發熱,約7%的患者出現全身皮疹。用珍香膠囊+微達康顆粒配合放療來治療肺癌骨轉移患者,疼痛症狀可得到有效緩解,止痛的總有效率達80%以上。實驗證明珍香膠囊+微達康顆粒能減少放療的毒副作用,肺癌骨轉移患者因放療引起的白細胞、紅細胞及血小板減少,從中醫學角度看,屬於氣血虛弱偏虛熱者,應用該方案來對證治療。

治療方法

一、肺癌腦轉移的治療方法:

肺癌是最常見的顱內轉移性腫瘤。當患者出現頭痛、嘔吐、肢體乏力、精神異常、視力改變、行動障礙等症狀後,必須提起高度警覺,做腦CT和磁共振檢查判斷是否已經發生了腦轉移,為治療爭取時間。一旦證實為腦轉移,就必須立即治療。脫水治療是最常用的對症處理方法,而如果希望進行根本治療,臨床上多採用放療聯合中醫葯或者放療聯合生物治療的方法,效果較單純放療為好。

二、肺癌肝轉移的治療方法:

肝臟也是肺癌常見的轉移部位,約有30%左右的肺癌患者會出現肝轉移。肝轉移最常見的症狀是肝區持續性漲痛,同時食慾不振,消化不良。對於肝臟孤立轉移性病灶,可以採用手術緩解症狀,但是仍需視病人的具體情況而定,可採用生物免疫治療緩解疼痛。

三、肺癌骨轉移的治療方法:

大約有50%的肺癌病人最終會出現多個部位的骨轉移,其中以同側肋骨及脊柱最多見。骨轉移早期沒有任何症狀,晚期則表現為局部的頑固性疼痛,並有固定的壓痛點。發生骨轉移後最可怕的是,一旦腫瘤轉移到頸椎、胸椎、腰椎等機體承重骨部位。可能造成癱瘓的嚴重後果。此外,骨轉移還會導致骨質溶解,高鈣血症及病理性骨折,使病人的生活質量嚴重下降。患者可採用化療或放療聯合生物免疫治療進行綜合治療,效果比單純放化療效果要好。

㈣ 轉移性肺癌的治療

外科手術治療、化療和放射治療是轉移性肺癌的三個主要治療方法。治療的選擇需要視原發腫瘤的狀態、轉移性肺癌的類型、部位、數量及患者的一般狀況來決定。外科手術治療是轉移性肺癌治療的第一選擇,也是目前治療轉移性肺癌的標准治療手段。如果沒有其他部位的轉移,肺轉移瘤切除術可以達到根治的效果。許多腫瘤對於化學治療(化療)和放射治療(放療)均不敏感,如軟組織肉瘤肺轉移,手術是最重要的治療手段。從經濟學的角度,手術的成本、效果比值也更高。在滿足手術條件的患者中,預計超過三分之一的患者能獲得長期生存(>5年)。孤立性肺轉移結節並不一定是全身性或不可治癒的原發性惡性腫瘤的臨終階段。轉移性肺癌肺切除術患者需要滿足的手術條件包括控制原發腫瘤、能完整切除所有轉移、沒有胸外轉移以及心肺功能足以耐受手術。對於轉移性肺癌患者,控制原發癌,排除胸外轉移,完全切除所有可觸及的轉移瘤意味著延長生存期。轉移性肺癌肺切除術也可用於再分期,提示預後,指導進一步治療。
對少數病例肺部僅有單個轉移結節,或雖有幾個轉移灶但均屬限於一個肺葉或一側肺內,如原發腫瘤經治療後已得到控制,無局部復發,身體其他部位經各種檢查又未發現另有轉移病灶,全身情況可以承受肺切除術者,應考慮手術治療。但肺切除術的范圍應盡量保守,一般僅作楔形或肺段肺葉切除術。術後按腫瘤的病理診斷適當給予抗腫瘤葯物治療。有的病例轉移病變切除後經過數月或數年肺部又出現新的孤立性轉移病灶,只要其他器官組織仍無轉移則尚可再次作肺切除術。
對於雙肺多發轉移性肺癌,如原發腫瘤經治療後已得到控制,無局部復發,身體其他部位經各種檢查又未發現另有轉移病灶,全身情況可以承受肺切除術者,可以應考慮施行經胸骨劈開雙肺轉移性肺癌的局部切除、同期胸腔鏡施行雙肺轉移性肺癌局部切除或/和分期雙側開胸轉移性肺癌局部切除。
化療對於轉移性肺癌療效有限。化療的原則是:選擇與其原發腫瘤化療相同的化療葯物。
放射治療對Wilms腫瘤、Ewing肉瘤和生殖細胞轉移性肺癌較敏感,對於一側肺或雙肺單發的轉移性肺癌可以給予放療。

㈤ 肺癌 晚期了已經轉移 需要什麼治療方法

目前治療肺癌最好的方法是生物治療,但是癌症治療不能靠單一學科治療,而是需要多學科綜合治療。生物治療與放化療相配合治療,能有效的清除術後殘留的微小腫瘤細胞,重建人體的免疫系統,對腫瘤細胞產生持久的免疫力和殺傷力,防止腫瘤細胞的復發和轉移。快速恢復患者的免疫功能,提高生活質量。
可以到山西癌症網上了解一下該方法,希望能幫到你!

㈥ 轉移肺癌應該怎樣治

對於肺癌來說,發生轉移的可能性是很大的,那如果肺癌發生了轉移應該怎樣治療呢?本文小編就整理了一些關於轉移性肺癌的治療方法,下面就與小編一起來了解吧。 手術治療: 這是現在在臨床上邊用的做多的治療方法。但是這並不是什麼類型的轉移性肺癌都適用的,還必須要符合外科手術適應徵才可以採用這種方法治療,即是:肺轉移灶單個或幾個局限於一葉;原發瘤已經完全控制。 化療 一般,化療也是治療肺癌的另一種主要的手段。通常由於手術的創傷性太大,許多肺癌患者都願意選擇化療來進行治療。因此,對於轉移性肺癌的治療,化療也是一種可選的治療方法。一般如果原發瘤對於化療的敏感性比較強的話,則會有效消滅癌細胞,控制癌細胞繼續發生轉移和擴散,其療效非常顯著。然而也有一些化學物質對於肺有一定的毒性作用,因此,應當謹慎使用。 免疫治療: 是通過使用免疫治療葯物,增強機體對癌症的免疫應答作用,殺傷癌細胞,而且可以增強患者對放療或化療的耐受力。 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是繼手術治療和化學治療之後的有一種主要的治療手段之一。轉移性肺癌的治療之放射治療主要適宜於不適宜手術治療者,而放療又有一定的敏感性,都可行放療。放射治療還有抑制癌性疼痛的作用,可用於氣管,食管受壓或有疼痛的患者。乳腺癌,頭頸部癌的肺轉移,對放射線也有一定的敏感性,但放療不作為首選。 心理、飲食等治療: 被確診為轉移性肺癌後,患者心情一般較為壓抑。患者應該做到思想放鬆、意念堅強、心態平衡、精神愉快。然後就是飲食護理,患者為肺癌術後,形體消瘦,囑其補充營養,以增強抗病能力,防止惡病質的發生。 飲食以補氣養血為主,如:山葯、藕、大棗、雞蛋、瘦肉、蛤蚧、大白菜、桂圓、松子、蘋果等。同時還要注意從蛋白質、脂肪、糖類、無機鹽、能量到維生素等各種營養成分的全面補充,增強抗病能力,防止疾病的復發和轉移。

㈦ 轉移性肺癌怎麼治

建議:對於患者的情況,轉移性的肺癌需要採取放化療治療的,其次就是需要採取靶向的葯物治療,及中葯輔助治療的,祝患者早日康復。

㈧ 肺癌要怎麼治療有哪些最好的方法

肺癌發生於支氣管粘膜上皮,亦稱支氣管癌。那麼,患上肺癌有什麼好的治療 方法 嗎?接下來,我就和大家分享肺癌最好的治療方法,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肺癌最好的西醫治療方法
一、肺癌治療方案的選擇

Ⅰ期Ⅱ期Ⅲa期Ⅲb期Ⅳ期 非小細胞肺癌手術治療,術後是否宜給化療意見尚未統一,但腺癌偏向於用化產職,手術術後推薦用化療,有條件者可考慮術後放療。

1、化療後爭取放療或手術 。

2、放射治療,爭取手術+化療。

3、符合擴大手術指征/或放療,手術+放療+化療,化,放療為主選擇性化療和一般內科治療 小細胞肺癌手術+化療化療+手術+化療化療放療為主對療效顯著者可加用手術和術後化療化,放療為主,選擇性化療和一般內科治療。

二、外科治療

肺癌的治療方法中,除Ⅲb及Ⅳ期外,應以手術治療或爭取手術治療為主導,依據不同期別,病理組織類型,酌加放射治療,化學治療和免疫治療的綜合治療,而小細胞肺癌的治療的指征,方案有待臨床實踐不斷修正完善。

關於肺癌手術術後的生存期,國內有報道三年生存率為40%~60%,五年生存率為22.9%~44.3%,手術死亡率在3%以下。

(一)病例選擇

具有下列條件者,一般可作為外科治療的選擇對象。

1、無遠處轉移(M0)者,包括實質臟器,如肝,腦,腎上腺,骨骼,胸腔外淋巴結等。

2、癌組織未向胸內鄰近臟器或組織侵犯擴散者,如主動脈,上腔靜脈,食管和癌性胸液等。

3、無喉返神經,膈神經麻痹。

4、無嚴重心肺功能低下或近期內心絞痛發作者。

5、無重症肝,腎疾患及嚴重糖尿病者。

具有以下條件者,一般應慎作手術或需作進一步檢查治療:

(1)年邁體衰,心,肺功能欠佳者。

(2)小細胞肺癌除I期外,宜先行化療或放療而後再確定能否手術治療。

(3)x線所見除原發灶外,縱隔亦有幾處可疑轉移者。

(二)剖胸探查術指征

凡無手術禁忌征,明確診斷為肺癌或高度懷疑為肺癌者,可根據具體情況結合本章第一節所定選擇術式,若術中發現病變已超出可切除的范圍,但原發癌仍可切除者宜切除原發灶,這稱為減量手術,但原則上不作全肺切除,以便術後輔助其他治療。

(三)肺癌手術切除的命名與含義

1、姑息性切除(P):凡手術切除時,胸腔內仍有殘存癌(病理組織學證實),或手術時認為切除徹底,如支氣管殘端肉眼觀察正常,但顯微鏡下有殘存癌細胞者,稱為姑息性切除術。

凡胸腔內有可疑殘存癌組織處,術中一律用金屬標記,以便術後輔以放射治療。

2、根治性切除(R):根治術是指將原發癌及其轉移淋巴結完全切除干凈。

肺癌根治術,不僅要求術者肉眼下達到根治,更重要的是淋巴結完全清除和支氣管殘端在顯微鏡下也無癌細胞殘留,為了達到這一目的,特將肺癌根治術分為如下四個等級。

根1(R1):原發癌和1站淋巴結切除者。

根2(R2):原發癌和1,2站淋巴結切除者。

根3(R3):原發癌和l,2,3站淋巴結切除者。

根4(B4):原發癌和l,2,3,4站淋巴結切除者。

應該指出的是,上述四個等級的根治是指手術清除淋巴結的范圍,並不代表根治術後的效果。

(四)肺癌術式的選擇

根據1985年肺癌國際分期法,對0,Ⅰ,Ⅱ和Ⅲ期的肺癌病例,凡無手術禁忌征者,皆可採用手術治療,手術切除的原則為:徹底切除原發灶和胸腔內有可能轉移的淋巴結,且盡可能保留正常的肺組織,全肺切除術宜慎重。

1、局部切除術:是指楔形癌塊切除和肺段切除,即對於體積很小的原發癌,年老體弱肺功能差或癌分化好,惡性度較低者等,均可考慮作肺局部切除術。

2、肺葉切除術:對於孤立性周圍型肺癌局限於一個肺葉內,無明顯淋巴結腫大,可行肺葉切除術,若癌瘤累及兩葉或中間支氣管,可行上,中葉或下,中葉兩葉肺切除。

3、袖狀肺葉切除和楔形袖狀肺葉切除術:這種術式多應用於右肺上,中葉肺癌,如癌瘤位於葉支氣管,且累及葉支氣管開口者,可行袖狀肺葉切除;如未累及葉支氣管開口,可行楔形袖狀肺葉切除。

4、全肺切除(一般盡量不作右全肺切除):凡病變廣泛,用上述方法不能切除病灶時,可慎重考慮行全肺切除。

5、隆突切除和重建術:肺瘤超過主支氣管累及隆突或氣管側壁但未超過2cm時:①可作隆突切除重建術或袖式全肺切除;②若還保留一葉肺時,則力爭保留,術式可根據當時情況而定。

麻醉方法:一般以氣管內插管,全身麻醉為宜,若有出血及分泌物較多者,應行雙腔管插管,以保證氣道通暢。

(五)再發或復發性肺癌的外科治療

1、多原發性肺癌的處理:凡診斷為多原發性肺癌者,其處理原則按第二個原發灶處理。

2、復發性肺癌的處理:所謂復發性肺癌是指原手術疤痕范圍內發生的癌灶或是與原發灶相關的胸內癌灶復發,稱為復發性肺癌,其處理原則應根據病人的心,肺功能和能否切除決定手術范圍。

三、放射治療

(一)治療原則

放療對小細胞癌最佳,鱗狀細胞癌次之,腺癌最差,但小細胞癌容易發生轉移,故多採用大面積不規則野照射,照射區應包括原發灶縱隔,雙側鎖骨上區,甚至肝,腦等部位,要輔以葯物治療,鱗狀細胞癌對射線有中等度的敏感性,病變以局部侵犯為主,轉移相對較饅,故多用根治治療,腺癌對射線敏感性差,且容易血道轉移,故較少採用單純放射治療,腫瘤對射線的敏感性除受病理類型的影響外,尚受腫瘤的大小,瘤細胞分化程度,瘤體細胞群的構成比例,腫瘤床的情況等多種因素的影響,所以制訂放療計劃前應仔細分析,全面權衡利弊,不能輕易下結論。

(二)放療的適應征

根據治療的目的,分為根治治療,姑息治療,術前放療,術後放療及腔內放療等。

1、根治治療適用范圍

(1)有手術禁忌或拒作手術的早期病例。

(2)心,肺,肝,腎功能基本正常。

2、姑息治療:其目的差異甚大,有接近根治治療的姑息治療,以減輕病人痛苦,延長生命,提高生活質量;亦有僅為減輕晚期病人症狀甚至引起安慰作用的減症治療,如疼痛,癱瘓,昏迷,氣急及出血,姑息治療的照射次數可自數次至數十次,應根據具體情況和設備條件等而定,但必須以不增加病人的痛苦為原則,治療中遇有較大的放射反應或KS分值下降時可酌情修改治療方案,減症治療系照射產生症狀的部位,通常可用大劑量少分割治療。

3、手術前放療:旨在提高手術切除率,減少術中造成腫瘤播散的危險,對估計手術切除無困難的病人,可術前大劑量少分割放療;如腫瘤巨大或有外侵,估計手術切除有困難,可採用常規分隔放療,放療距手術時間一般以50天左右為宜,最長不得超過三個月。

4、手術後放療:用於術前估計不足,手術切除腫瘤不徹底的病例,應於局部殘留灶放置銀夾標記,以便放療時能准確定位。

5、腔內短距離放療:適用於局限在大支氣管的癌灶,可採用後裝技術,通過纖支鏡將導管置於支氣管病灶處,用銥(192Ir)作近距離放療,與體外照射配合能提高治療效果。

四、化學治療

近二十多年來,腫瘤化療發展迅速,應用廣泛,從目前國內外資料看,對小細胞肺癌的療效,無論早期或晚期較肯定,甚至有根治的少數 報告 ,對非小細胞肺癌也有一定療效,但僅為姑息作用,有待進一步提高,近年業,化療在肺癌中的作用已不再限於不能手術的晚期肺癌,而常作為全身治療列入肺癌的綜合治療方法。

(一)小細胞肺癌的化療

由於小細胞肺癌所具有的生物學特點,目前公認除少數充分證據說明無胸內淋巴結轉移者外,應首選化學治療。

1、適應征

(1)經病理或細胞學確診的小細胞肺癌患者。

(2)KS記分在50~60分以上者。

(3)預期生存時間在一個月以上者。

(4)年齡≤70歲者。

2、禁忌症

(1)年老體衰或惡病質者。

(2)心,肝,腎功能嚴重障礙者。

(3)骨髓功能不佳,白細胞在3×109/L以下,血小板在80×109/l(直接計數)以下者。

(4)有並發症和感染發熱,出血傾向等。

手術前,後化療,對於能手術或經化療腫塊縮小後有手術條件的病人,應盡可能將原發灶切除,去除局部復發之可能性,術前化療一般以2~3個療程為宜,防止病變治療不足和因療程過長引起過度纖維化造成手術困難,術前化療對凡已明確有胸內淋巴結轉移者均需採用,對I期無胸內淋巴結轉移者是否需用術前化療尚有待於探索,術後化療對術後長期生存率影響較大,必須強調應用,一般贊成化療4~6個以上周期,如化療雖然有效,但估計手術不能切除干凈和術中發現病變不能全部切凈還應給予區域性放射治療。

(二)非小細胞肺癌的化療

對非小細胞肺癌雖然有效葯物不少,但有效率低且很少能達到完全緩解。

1、適應征:

(1)經病理學或細胞學證實為鱗癌,腺癌或大細胞癌但不能手術的Ⅲ期及術後復發轉移者,或其他原因不宜手術的I,Ⅱ期病人。

(2)經手術探查,病理檢查有以下情況者:

①有殘留灶。

②胸內有淋巴結轉移。

③淋巴管或血栓中有癌栓。

④低分化癌。

(3)有胸腔或心包積液者需採用局部化療。

2、禁忌征:同小細胞癌

(三)肺癌化療注意事項

1、目前,肺癌的化療一般不能達到根治,故在化療的一定階段,可能時應配合手術或放射治療,以加強腫瘤局部或區域性控制,同時,化療時應盡可能根據病人的耐受情況給予較高劑量,對肺癌的化療來說,一定程度的消化道反應和骨髓抑制是難以避免的,療程數也應根據病人的反應和療效適當加大,盡可能爭取達到完全緩解。

2、療程的間隔,由於現存葯物毒性作用在停葯後常可延續數周,每個周期間要間隔進行自開始化療日算起每隔4~6周進行,但必須使葯物毒性反應消失後再用下一個療程。

3、化療過程中的停葯或換葯指征。

(1)治療1~2療程病變仍進展,或雖趨於穩定但在休息期再度惡化。

(2)毒性反應達3~4級,對病人健康有一定威脅。

(3)有並發症發生,如發熱>38度,或有出血傾向等。

(4)病人一般情況迅速惡化,出現惡病質。

五、肺癌並發征的化學治療

(一)上腔靜脈綜合征的化療

肺癌引起的上腔靜脈綜合征如能手術,應盡力爭取手術,可行上腔靜脈修補或置換,遺憾的是大部分病人已處於晚期,失去了手術機會,如果病人出現急性上腔靜脈阻塞,應當立即給予作用迅速而有效的抗癌葯,可行大劑量沖擊療法,如環磷醯胺,氮芥,阿黴素,可以單用,也可以聯合化療,相繼進行放療,要注意的是急性期不能先放療而後化療,因放療可引起組織水腫,上腔靜脈阻塞加重,症狀加劇甚至造成窒息,如果為慢性阻塞最好先用放療,在急性期可適當配合應用腎上腺皮質激素,如給予氫化考的松100~200mg靜脈滴入,或強地松5~10mg口服,與此同時給予利尿葯,大部分病人可以得到緩解,但中數生存期僅2~5個月。

(二)肺癌腦轉移的化療

腦轉移的最好治療方法是進行局部放射治療,但如果全身其他處確無轉移,而顱內轉移灶又為單個病灶,又可以開顱手術,並配合化療及放療,我院有一例肺癌術後病人發生腦轉移,行腦轉移灶手術切除,術後配合化療,放療,現已存活18年。

對於腦轉移的全身用葯也要根據細胞類型而定,但要看葯物是否能透過血腦屏障,如雙氯乙基亞硝脲,環己亞硝脲等脂溶性葯物能透過血腦屏障,對腦轉移有治療效果,用皮質激素可緩解腦浮腫症狀,但連續使用可能影響病人的存活時間,如果轉移是單側的,可作頸內動脈插管(經頸淺動脈或甲狀腺上動脈)滴注作用迅速的抗癌葯物。

(三)肺癌引起的胸腔積液的化療

肺癌在診斷時有1%的患者合並有胸腔積液,己無外科手術指征,此時只有化療葯物可以收到暫時療效,比較常用的葯物有以下幾種:

1、氮芥:在無菌操作下將胸腔內積液盡量抽盡(亦有安放細導管的),按0.4mg/kg,用生理鹽水200m1稀釋,一次注入胸腔,一次量最大不超過20mg,注入後立即讓病人多方向地變換體位,持續15分鍾左右,以保證葯液均勻分布所有胸腔內表面,每周可進行一次,有效率為55%~87%,每周用葯前後要注意骨髓功能及周身狀況。

2、阿的平:其反應率約64%~88%,該葯可使胸膜腔出現炎症粘連,間隙消失,開始可用50~100mg溶在lomI鹽水中注入胸腔,如果病人反應不重,隔2~5日再注入100~200mg,直到液體減少為止,也可用600~800mg單次注入,主要反應為發燒,局部疼痛,尚有部分病人出現低血壓。

3、四環素類:四環素是作為一種硬化劑用於癌性胸腔積液的治療,一般是在胸腔安放一個密閉導管,將500mg的四環素溶在30ml生理鹽水中注入胸腔,再用10m1生理鹽水注入清洗管道,鉗閉導管6小時並同時不斷的變換體位,然後將引流管4小時左右,確定無液體後再拔出引流管,據報導病人對其他葯物(氮芥等)無效時,用此法成功地控制了液體增長3~19個月,北村諭亦報道了用強力黴素500mg,2周內胸腔內注射2~3次,液體可以完全消失。

4、其他:自力黴素對腺癌引起的胸腔積液療效較好,胸腔內一次量為6~12mg,此外,亦可用消瘤芥30~40mg/次,5-氟脲嘧啶750~1000mg/次,尚有膠體金(198Au)膠體磷(32P)及小兒麻痹疫苗,Ⅱ,Ⅲ型牛痘疫苗等。

㈨ 肺轉移瘤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一、手術適應證
多發性肺轉移瘤切除術目前已成為標準的治療手段。理論上,如果沒有其他部位的轉移,肺轉移瘤切除術可以達到根治的效果。許多腫瘤對於化學治療(化療)和放射治療(放療)均不敏感,如軟組織肉瘤肺轉移,手術是最重要的治療手段。從經濟學的角度,手術的成本、效果比值也更高。在滿足手術條件的患者中,預計超過三分之一的患者能獲得長期生存(>5年)。孤立性肺轉移結節並不一定是全身性或不可治癒的原發性惡性腫瘤的臨終階段。肺轉移瘤切除術患者需要滿足的手術條件包括控制原發腫瘤、能完整切除所有轉移、沒有胸外轉移以及心肺功能足以耐受手術。對於肺轉移瘤患者,控制原發癌,排除胸外轉移,完全切除所有可觸及的轉移瘤意味著延長生存期。肺轉移瘤切除術也可用於再分期,提示預後,指導進一步治療。也有化療後再行肺轉移瘤切除術。
兩側肺出現廣泛轉移的病例沒有外科治療的適應證。對少數病例肺部僅有單個轉移結節,或雖有幾個轉移灶但均屬限於一個肺葉或一側肺內,如原發腫瘤經治療後已得到控制,無局部復發,身體其它部位經各種檢查又未發現另有轉移病灶,全身情況可以承受肺切除術者,應考慮手術治療。但肺切除術的范圍應盡量保守,一般僅作楔形或肺段、肺葉切除術。術後按腫瘤的病理診斷適當給予抗腫瘤葯物治療。有的病例轉移病變切除後,經過數月或數年肺部又出現新的孤立性轉移病灶,只要其它器官組織仍無轉移則尚可再次作肺切除術。
二、手術方法
肺轉移瘤切除的手術以剔除術為主,病灶切除時使肺膨脹,盡可能保留肺組織,保證足夠的邊緣。應避免肺葉或全肺切除術。
1、胸骨正中切開術:胸骨正中切口常被用於肺轉移瘤切除術。優點是通過一個切口行雙側胸腔探查,疼痛輕;缺點:靠近肺門後中份病灶,左肺下葉暴露差。胸骨正中切口可以一期完成雙側胸腔的探查和切除術。胸骨放療後傷口癒合差,是胸骨正中切開術的絕對禁忌證。相對禁忌證包括過度肥胖和胸壁受侵。應使用氣管內雙腔插管,分別讓肺萎陷,用手觸摸發現並切除轉移瘤。楔形切除轉移瘤時,可以使肺復張,以最大限度地保留功能肺組織。可以實施左肺下葉切除術,但心臟的遮擋增加了操作難度。通過懸吊心包,旋轉手術床,改進左肺下葉的暴露。也可以在萎陷肺下填棉墊,抬高左肺下葉,或使用乳內動脈撐開器。常見並發症包括呼吸功能不全、纖維支氣管鏡吸痰、再次手術、出血、膿胸、傷口感染、膈神經麻痹、喉返神經麻痹。
2、胸廓切開術:優點:入路熟悉,暴露好;缺點:只能暴露一側胸腔,常需要切斷肌肉,疼痛明顯。很少同期實施雙側開胸術;相反,雙側胸腔探查多須分期手術。另外,近年來橫斷胸骨雙側胸廓切開術,單側胸廓切開術伴部分或完全胸骨正中切開用於肺轉移瘤切除。在此切口下可以行雙側胸腔探查,改進下葉暴露,便於探查縱隔病變及胸腔的情況。該切口犧牲了乳內動脈,可能增加痛苦。常見並發症包括出血、纖維支氣管鏡吸痰、再次手術、支氣管胸膜漏、膈神經麻痹、傷口感染。
3、胸腔鏡手術(VATS):目前VATS仍然是診斷、分期和治療孤立性肺結節,包括肺轉移瘤的常用術式。由於肺轉移瘤位於外周或胸膜下,適用於VATS。VATS的優點是胸膜表面顯示清楚、疼痛輕、不適感少,住院時間短和恢復快。並發症很少,包括肺不張、肺炎、肺漏氣持續1周以上和未能完全切除病灶,如切緣有癌或轉移瘤取出時的胸膜種植。不足之處:不能看見肺實質內的轉移瘤,不能雙手觸摸肺,無法發現從肺表面不能看見的或CT未能查出的病變,增加操作距離,可能增加住院費用。VATS作為診斷或(和)治療手段已用來輔助胸骨正中切開術。由於能改進心臟後左肺下葉的暴露,因此VATS最適用於診斷轉移瘤,改進胸骨正中切開術的暴露,或明確轉移范圍。

閱讀全文

與肺癌肺內多發性轉移的治療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腌制咸鴨蛋的方法怎麼做好吃 瀏覽:895
用錢折花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37
自流平強度簡單檢測方法 瀏覽:262
手機同步微信方法 瀏覽:69
邊際效用論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948
pcb掉金的檢測方法 瀏覽:510
鑒別銀元袁大頭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402
磚頭的使用方法 瀏覽:485
320125用簡便方法計算 瀏覽:469
簡述綜合管廊常用的施工方法 瀏覽:416
大葉將軍菜的食用方法 瀏覽:945
怎麼止腹瀉最快最有效的方法 瀏覽:249
哪裡有治療扁平苔蘚方法 瀏覽:888
木屑發酵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836
登山手杖使用方法 瀏覽:7
血癌治療方法 瀏覽:482
如何睡前長高的方法 瀏覽:115
山西黃芪食用方法 瀏覽:748
蘋果7鎖屏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309
車載檯面板連接方法 瀏覽: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