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野生皂角種植方法

野生皂角種植方法

發布時間:2023-03-26 17:55:34

⑴ 皂角樹的種植及管理方法,對土地有什麼要求

皂角樹種植地點要選在背風向陽的位置,一般選擇土層深厚、肥沃、排水性好的土壤進行種植比較好,播種前進行翻耕整理,在土壤里施入少量有機肥。選擇根部發達、莖部粗壯、沒有病蟲害、長勢良好的皂角樹小苗。種植前適當修剪皂角樹苗的根部,把枯黃的葉子州禪摘除掉。樹苗移栽成活之哪襲後,做好追肥、除草工作,每年追肥3-4次。

一、皂角樹的種植及管理方法

1、皂角樹種植地點要選在背風向陽的位置,適宜的環境可以促進皂角樹生長,一般選擇土層深厚、肥沃、排水性好的土壤進行種植比較好,不能種植在積水過多的地方。土壤需要提前翻耕整理,保持好疏鬆效果,然後在土壤中施入少量有機肥。

2、選擇根部發達、莖部粗壯、沒有病蟲害、長勢良好的皂角樹小苗,這樣小苗栽種後成活快,種植後成活率比較高,長勢也比較強。

3、種植前提前挖好坑穴,然後適當修剪皂角樹苗的根部,枯黃的葉子要摘除掉,把處理好的樹苗扶正栽種即可,埋土快到根際處的時候可以輕輕提一下,這樣能使根部舒展開,然後覆蓋上土壤壓緊,種植之後要澆透水。

4、樹苗移栽成活之後,在晴天的時候進行除草,除草要注意避免傷害苗木根系。做好追肥工作,每年追肥3-4次。還要對枝幹進行整形修剪,保持好通風和透光性。

二、皂角樹對土地有什麼要求

1、皂角樹多生於平原、山谷及丘陵地區,性喜光而且稍微耐蔭,喜歡溫暖濕潤氣候。但是皂角樹對土壤要求不嚴,在石灰質及鹽鹼甚至粘土或者砂土都可以正常生長。

2、皂角樹是一種深根系植物,選擇種植土地的土層要非常的深厚,皂角是一種喜陽性植物,種植地要選在向陽區。一般選擇在土壤比較肥沃、富含有機質的沙質壤土種植比較好。

3、皂角冊緩塵樹種植的時間不僅和種植地的氣候有關,還和繁殖的方式有關,一般皂角的種植時間是在每年的4-5月份,而採用分根繁殖南方種植的時間大約是10-12月份之間,北方在3-4月份之間。

4、皂角樹自然授粉的結果率比較高,但是為了提高經濟效益,在皂角樹開花時可以採用人工授粉的方式來輔助進行授粉,從而提高授粉的成功率,使產量得到提高,一般可以採用花粉採集的方式進行噴灑或者塗抹式授粉。

⑵ 趙角樹種植方法

1、培育壯苗
皂角樹的繁殖方法為種子繁殖。由於皂莢種皮厚而堅硬,透水性差,因此在下種前要進行催芽處理來提高種子的發芽率。
1.1、種子的層積處理
在秋末冬初將種子浸入水中,每天換水1次,7d後撈出與濕沙混合,然後進行貯藏,貯藏期間注意經常翻動使其溫度與濕度均衡。
1.2、浸種
一般在播種前5d,將皂莢種子放入容器內,倒入100℃開水攪拌至不燙手為止,蓋嚴容器口,浸泡1d後,撈出浮在表層已膨脹的種子進行催芽。下面未膨脹的種子用上述方法繼續浸種,多數種子膨脹後即可混沙催芽。
1.3、催芽處理
在背風向陽處用經過清洗和高溫消毒的砂粒平鋪2cm製作成砂床,砂粒的含水量為65%左右,把已膨脹的種子均勻地撒在砂床上,再在種子上撒一層2cm厚的鬆散砂,用竹竿和塑料膜製成一個小型拱棚,待種子發芽後即可播種。
1.4、播種
播種以春播為好,一般在5月上旬。播種量為667m2地200kg左右。選擇土壤肥沃、地勢平坦、灌水方便、排水良好的沙壤土。開1.3m寬高畦,667m2施有機肥3000~5000kg、碧卡菌肥10kg做底肥,按行距33cm開溝,溝深8cm,然後按株距5cm播種,覆土厚度3~4cm。
1.5、幼苗管理
在出苗期間,要保持苗床濕潤,及時輕輕疏鬆表土,切忌翻土,以免損傷種子和胚芽。在幼苗長到10cm左右時進行定苗,株距為10~15cm。要根據天氣和苗木生長狀況,667m2施人糞尿100kg或尿素10kg,每隔半月追肥1次,8月初停止追肥,以利於幼苗木質化。同時注意防治葉面害蟲。當年生苗高可達 50~150cm,可用於出圃造林。或秋末按0.5m×0.5m株行距進行移植,2~3年後再進行造林。
2、造林
2.1、造林時間
春秋兩季均可進行造林,但以秋冬季造林為好。
2.2、整地
植苗前要根據苗木大小進行穴狀整地,穴的規格為30cm×30cm×20cm,或60cm×60cm×40cm。
2.3 密度
株行距為2m×2m、2m×1.5m、2m×1m、1.5m×1m、1m×1m,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確定密度,密度越大,單位面積采刺量越高,經濟效益越好,但管理起來難度也比較大。3~5年後株間樹冠交接,可考慮去密留稀,以保證林間通風透光,提高皂角刺的產量和質量,也有利於行間進行機械作業。
2.4、栽植
種植前,適當修剪苗木根系。種植時要「三埋兩踩一提苗」, 即扶正苗木,埋土至根際處時,用手輕提苗木,使根系舒展,然後踩實。種植後,澆透定根水,上面再鬆鬆蓋一層土。
3、田間管理
3.1、中耕除草
皂角苗移栽成活後,選晴天及時鬆土除草。鬆土宜淺不宜深,避免傷害苗木根系,將表土鋤松讓陽光照入,可提高地溫,促進苗木根系生長。育苗期每年中耕除草4次,分別在4、6、8、10月進行。
3.2、施肥
根據土壤養分狀況和樹種特性,合理選用肥料,一般氮、磷、鉀比例為3:2:1。栽植前施入基肥,然後每年追肥3~4次為宜,以溝施和撒施方法為主,注意不可離根系太近。可以結合中耕除草同時進行。
3.3、整形修剪
皂角樹幼齡期,要對枝幹進行整形修剪,使樹體結構和形態合理,可調控枝條生長發育和均衡樹勢,保證通風透光,達到早產、多產、穩產優質的目的。結合整形修剪,還要及時剪去頂部直立徒長枝,同時要及時剪掉枝條頂端的秋梢,可有效提高皂刺的產量和質量,從而增加經濟效益。
目前生產中,主要有高幹形、中干形、低干形和叢狀形等。
3.3.1、高幹形。干高150cm,主幹上3~4個主枝交錯排列,與主幹呈50°傾角,主枝長80cm。每個主枝上再選留3個左右側枝。
3.3.2、中干形。干高100~130cm,培育主枝總數3~5個,每個主枝上再選留3個左右側枝。
3.3.3、低干形。樹干高60~80cm,培育主枝總數5~7個。每個主枝上再選留3~4個側枝。
3.3.4、叢狀形。基本沒有主幹,40cm定干,培養長勢良好,角度適宜的3~5個主枝,在主枝上培育適宜數量的側枝。
3.4、病蟲害防治
3.4.1、營林防治。加強撫育管理,增強樹體抗逆性;有病蟲危害時要合理修剪,及時清除病蟲危害的枯枝、落葉,減少病蟲源;套種花生、豆類、葯材等矮稈經濟植物,增加生物多樣性,達到預防病蟲害的目的。
3.4.2、葯物防治。皂角樹主要蟲害有皂角樹豆象和皂角樹食心蟲,可噴灑敵敵畏1200倍液進行防治。皂角樹病害主要有炭疽病、立枯病、白粉病、褐斑病等。炭疽病發病期間可噴施1:1:100波爾多液,立枯病、白粉病、褐斑病發病期間可施用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800倍液。

⑶ 我想了解一下,皂莢應該如何種植具體步驟是什麼

皂莢樹種植方法如下:

1.采種選擇樹干通直,生長較快,發育良好,種子飽滿的年生盛果期的壯齡母樹,於10月中下旬采種。採收的果實要攤開曝曬,干後將莢果砸或碾碎,去果皮,風選,即得凈種,種子陰干後裝袋干藏。

2.種子處理

皂莢種皮較厚,發芽慢且不整齊,播種前,須進行催芽處理。另外,採用1:4-5鹼水48h浸泡,再用清水泡24h,發芽率可達80%-92%。也可在秋末冬初,將凈選的種子放人水中,待其充分吸水後,撈出混合濕沙貯藏催芽,次春種子裂嘴後,進行播種。

⑷ 皂角樹怎麼種植

種植:用種子繁殖。育苗時開1.3米寬的高畦並頌,撒施一層腐空豎熟堆肥作為基肥,按行距33厘米開深約6厘米-10厘米的橫溝,把種子每隔4厘米-6厘米播1粒,播後施人畜糞水, 並蓋草木灰,最後蓋土與畦面齊平。要經常澆水保持濕度,苗出齊後,要淺薅,並施人畜糞水,以後再中除,追肥2次-3次。第二年再行1次-2次中除追肥管理,到秋後即可移栽,移栽大田可按7米開穴,栽前把幼苗挖起,稍加修剪,每穴栽苗1株,蓋土壓實,最後再覆鬆土,使稍高於地面,澆水定根。

田間管理:栽後3-4年,每年要在穴邊鬆土除草,並施草木灰或渣滓肥,促使迅速生長。

氣候環境:喜溫暖向陽地區,對土壤要求不嚴,只要排水良好即可,山區、平壩、邊角隙地斗蔽大均可栽植。


【皂角樹種子催芽】

由於皂角樹種皮較厚,可將一處種皮磨破,放入溫水中浸泡,水溫不能超過65攝氏度。常換水,數日,待種皮完全漲(表明顏色均勻,大小是原來的數倍)開後即可播種。

【皂角苗圖片(本人自己種植的)】

⑸ 皂角樹怎樣種植

皂角樹的種植,皂角樹根據土壤養分狀況和樹種特性合理選用肥巧衫料,一般氮、磷、鉀比例為3:2:1,栽植前施入基肥,每年追肥3~4次,以溝施和撒施為主,可結合中耕除草同時進行。

皂角樹(Gleditsiasinensis)標准中文名稱「皂孝粗腔莢」,豆科植物,屬於落葉喬木,皂角是豆莢狀,可以入葯,也當肥皂用。是中國的特有植物。分布於中國大陸的甘肅、廣東、浙江、山東、山西、江蘇、河北、貴州、湖北、四川、陝西、江西、安徽、雲南、福建、湖南、廣西、河南等地,生長於海拔650米至2,500米的地區,一般生長在谷地、山坡林中及路旁,目前尚凳枯未由人工引種栽培。有同名書集《皂角樹》。

⑹ 皂角種植技術

用種子繁殖:10月採下果實,取出種子,隨即播種;若春播,需將種子在水裡泡脹後,再行播種。育苗時,開1.3m寬的高畦,撒施一層腐熟堆肥作為基肥,然後按行距33cm,開深約6-10cm的橫溝,把種子蘆碰每隔4-6cm播粒,播後施人畜糞水,並蓋草木灰,最後蓋土與畦面齊平。如遇天旱,要經常澆水。苗出齊後,要淺薅,並施人畜糞水,以後敬嘩喚再中除、追肥1-2次。第2年再行1-2次中除、追肥等管理,到秋後即可移栽。移栽可按株距7-10m開穴,栽前把幼苗挖起,稍加修剪,每穴栽苗1株,蓋土壓實,最後亮凱再覆鬆土,使稍高於地面,澆水定根。 田間管理 栽後3-4年,每年要在穴邊鬆土除草,並施草木灰或渣滓肥,促使迅速生長。

⑺ 皂角樹什麼時候種植 從種植到結果需要幾年

皂角種植前需要做好的幾項工作
皂角為皂角科皂角屬喬木,被栽培和利用的歷史悠久。其樹姿雄偉,冠形優美,發芽早,落葉晚,壽命長,少病蟲害,最適宜作行道樹、庭陰樹,孤植風景樹,近幾年被城市綠化廣泛運用。
通過幾年的皂角栽植管理,筆者積累了一些經驗,總結如下供同行交流探討。 皂角習性
皂角為深根性樹種,喜光,耐乾旱,耐水澇。對大氣污染抵抗性強。其適應范圍廣,在年平均氣溫10℃至18℃,冬季絕對氣溫最低在-25℃以上,年降水量400至1200毫米的條件下生長良好。對土壤的適應性亦強,酸性土、中性土或鈣質土均能生長。
皂角是典型的強陽性樹種,對光照要求嚴格,光照不足,大多會出現生長不良、枝條細弱,葉片薄而黃,影響生長、產刺和結果。
皂角種子的自然出芽率很低,培育皂角苗需要催芽,催芽技術要求高,很難掌握,所以不推薦種植的中小農戶自己育苗,一是種子的價格高,二是芽率低,會增加成本。
栽植技術要點
根據皂角的生理習性及筆者多年的經驗,栽植皂角要掌握「苗壯、穴大、肥足、土實、淺栽、水透」六方面要點。
一、苗壯 栽植苗要粗壯,根系應完整,無病蟲害,樹干、根系無大損傷。隨挖,隨運,隨栽,隨澆,隨管。目前,皂角苗培育的農戶很多,但是存在苗種類的選育良莠不齊。購買栽種皂角苗首選一年苗高度在一米二以上,底徑在1CM以上,單位長度內的刺的數量多的苗。這樣的苗才能體現生長迅速,產刺多,效益高的特點。
二、穴大 栽植穴要大,一般挖0.5至1米見方(一年苗可以根據實際情況,機械挖溝或人工挖穴)。如果苗木大,樹穴要相應加大,一般掌握穴徑是苗木胸徑的15至20倍。
三、肥足 栽植皂角時,穴中要施足基肥,最好是充分腐熟的有機農家肥。肥料與熟土充分拌勻後,施在穴的中部或中上部。之後放2 0至30厘米的熟土,以防根系直接接觸肥料而燒根。無合適的肥料,不要勉強施用。農家肥必須經地堆漚、腐爛、發酵,充分腐熟後才能做基肥使用,化肥要少施。
四、土實 栽植時,埋土一定要實,填一層土,踏實一層,層層踏實,使苗木根系與土壤密切結合。切記只能用腳踏實,不能夯實,以防傷根。第一遍透水澆完時,結合封坑,再踏實幾次,以防根部透風,苗木倒伏。
五、淺栽 栽植皂角時,淺栽尤為重要,這與皂角根系特點與發根溫度有關。栽植深度大,地溫上升慢,土壤透氣性下降,濕度也大,對根系傷口癒合和發新根不利。淺栽後地溫上升快,土壤通氣性好,根系癒合早,發根快。
六、水透 栽植後10至15天內,灌溉三遍透水,使穴內土壤和苗木根系密切結合。這樣,植株根系能充分吸收水分,有利於苗木水分平衡,提高成活率。
栽後管理
皂角栽植後的管理很重要,具體要注意幾點:適量澆水、適當施肥、整形修剪和病蟲害防治。
一、適量澆水 這是皂角栽後最關鍵的問題。此時的澆水至關重要,水量大會導致爛根,缺水又會影響苗木生長。可根據天氣情況,合理安排澆水,澆則澆透,防止攔腰水、表皮水,澆水後還要注意鬆土保墒。陰雨天少澆或不澆水,並及時排除積水。
二、適當施肥 皂角栽植成活後,要根據苗木的生長情況合理確定施肥量。施肥一般以有機肥料為主,適當配合專類化學肥料。施肥方法可以溝施、穴施、撒施等。
三、整形修剪 皂角栽植,應重修剪。因其所發枝條特別亂,所以要有目的修剪,尤其對重疊枝、直立交叉枝、橫生枝要修剪處理,保持一定的樹形,使皂角高大、挺拔、勻稱、美觀。
四、病蟲害防治
皂角樹豆象:成蟲體長5.5-7.5mm,寬1.5-3.5mm,赤褐色,每年發生1代,以幼蟲在種子內越冬,來年4月中旬咬破種子鑽出,等皂結莢後,產卵於莢果上,幼蟲孵化後,鑽入種子內為害。
防治方法:可用90℃熱水浸泡20-30s,或用葯劑熏蒸,消滅種子內的幼蟲。
皂角樹食心蟲:危害害皂角樹。以幼蟲在果莢內或在枝幹皮縫內結繭越冬,每年發生3代,第一代4月上旬化蛹,5月初成蟲開始羽化。第2代成蟲發生在6月中下旬,第3代在7月中下旬。
防治方法:秋後至翌春3月前,處理莢果,防止越冬幼蟲化蛹成蛾,及時處理被害莢果,消滅幼蟲。
病害主要有根腐病和葉枯病。根系病一般是由根部積水所造成,葉枯病主要是缺肥、樹勢衰弱所造成,與高溫也有一定關系。根據不同的病蟲害,要採取正確的措施。加強肥水管理,也是防治病蟲的有效途徑。

⑻ 皂角樹的種植方法

一、選地

種植皂角樹要選擇肥沃的沙質土壤,可以將它種植在平地等不容易產生積水的地方。

⑼ 皂角種子怎麼種植

1、採收種子。每年的10月時皂莢成熟的時期,這時就可以在植株上採收種子了,將採收後的種子放置在烈日在暴曬至干,再將遲態皂莢的外殼砸碎,去除雜質,將種子收集起來,用布袋裝好後置於陰涼地區儲藏備用。當然也不需要進行這么復雜的操作,可以直接去市場上購買種子即可。

2、浸種催芽。皂角的種子外殼較硬,為了使其盡快的發芽生長,在播種前一般會對其進行浸種催芽處理。將種子浸泡在清水中,每天換一次清水,保持水質清潔,約一周後,種子吸水充分後撈出晾乾。再將其埋入濕潤細沙中,約一個月後,種子已經裂開小口時,即可拿出播種。為了使其更快發芽,可以選擇將種子浸泡在溫熱水24小時,待種子吸水飽滿膨脹後去除,晾乾水分後直接播種。

3、選地整地。皂角的種子適宜播種在疏鬆透氣、排水良好的沙壤土中,而且要求地勢平坦,這樣更利於種子的生長。在如果是粘性較陵帆重的土壤,在種植前1-2月,將其深翻幾次,打碎土塊,使其充分風化,這樣也能使其變為疏鬆透氣的土壤。也可在整地時施入基肥,更快促進幼苗的生長,基肥以腐熟的有機肥為主。在播種前要碼汪源澆一次透水,使土壤變得疏鬆透氣,滿足種子發芽的條件再播種。

4、播種。在播種時常用的播種方法是條撒播,在地面上開溝,將進過催芽的種子直接撒播在溝內即可,要注意播種密度,不宜過密,以免種子相互搶占養分而導致出芽困難。播種後覆一層薄土,厚度在5厘米左右,播種後視土壤干濕狀況在澆一次,乾旱時多澆,濕潤時少澆或不澆。

閱讀全文

與野生皂角種植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裂紋舌的中醫治療方法 瀏覽:235
腰突的按摩治療方法 瀏覽:43
還幼眼霜使用方法 瀏覽:475
護理如何帶教方法 瀏覽:634
木瓜籽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瀏覽:740
手機電池正極焊接方法 瀏覽:135
痘痘肌最正確化妝方法 瀏覽:651
uv平板手機殼列印方法 瀏覽:177
苦苦碟子食用方法 瀏覽:984
文章如何展開論述答題方法 瀏覽:889
薺菜怎麼做好吃又簡單的方法 瀏覽:190
鼻子血管破裂治療方法 瀏覽:233
解決立體問題的方法 瀏覽:198
狗狗流口水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787
豬血的製作方法怎麼做好吃 瀏覽:518
玉米面條怎麼製作方法 瀏覽:621
吳忠去哪裡找疏通下水道的方法 瀏覽:88
肺膿腫治療的最佳方法 瀏覽:445
食用色素搭配使用方法 瀏覽:916
陰囊環使用方法 瀏覽: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