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喉嚨痛的方法有哪些

喉嚨痛的方法有哪些

發布時間:2022-08-08 06:15:09

『壹』 10個小方法緩解喉嚨痛

10個緩解喉嚨痛的小方法
雖然喉嚨痛一年四季都會出現,但是多發於寒冷季節,病症也更加嚴重,需要我們從各個方面去重視。
(1)休息。喉嚨痛的治療和良好的休息有著密切的關系。休息好了,不但能讓人精神充沛,還能提高咽喉的免疫力,使咽喉快速恢復健康。
(2)睡眠。古人雲:「不覓仙方覓睡方,一覺熟睡百病消」。睡眠是人體最好的滋養品,對咽喉有著非常好的保健作用。所以要早睡早起,適當午休,保持充足的睡眠。
(3)運動。包括跑步、競走、爬山、游泳、打球、踢毽子、跳舞等,適量運動,控制好運動量和運動時間,有利於提高身體抵抗力。
(4)保暖。早晚出門添加衣物,冬天帽子、手套、口罩等裝備也必不可少,晚上蓋被子要蓋嚴實,防止咽喉再次被「凍傷」。
(5)衛生。保持室內衛生和口腔衛生。少去人群密集空氣不流通的地方,經常開窗通風,堅持打掃衛生。一天兩次或三次刷牙,飯前飯後都要用淡鹽水漱口。
(6)喝水。水是生命之源,是喉嚨的最佳滋養品。經常喝白開水潤喉,給咽喉補充充足的水分。
(7)代茶飲。喝蜂蜜茶、橄欖茶、羅漢果茶、胖大海茶等代茶飲,不但能夠緩解咽喉痛,還能起到提高咽喉免疫力的作用。
(8)喝粥湯。包括冰糖雪梨湯、蜜棗甘草湯、蟲草老鴨湯、薄荷粥、枸杞粥、綠豆百合粥等,滋陰清熱,利咽解毒,幫助受損咽粘膜快速修復。
(9)霧化。用白醋和熱水霧化治療,每日一次,每次半個小時左右,對咽喉炎的治療有一定的幫助。
(10)常備養護咽喉的葯物。在這里推薦慢嚴舒檸復方青橄欖利咽含片,選用天然青橄欖,溫和不刺激,滋陰清熱,能夠快速舒緩咽喉灼熱、喉嚨痛等症狀。

『貳』 治喉嚨痛的最好方法是什麼誰有招

1、服用消炎葯。如果咽喉痛是急性咽喉炎導致的,患者可以服用消炎葯物,比如布洛芬。布洛芬具有消炎和止痛的作用,而且安全性高,沒有什麼副作用,可以放心服用。
2、含潤喉糖。有些人由於職業性質的問題,需要經常用到嗓子,用嗓過度就容易疼痛,平時可以多含一些潤喉糖。潤喉糖有清涼潤喉的作用,對咳嗽也有一定的治療作用。
3、多喝水。喉嚨缺水的時候也會疼痛,疼痛提示著人體應該補水了。平時多喝水才能滋潤喉嚨細胞的細胞膜,促進細胞代謝。
4、用鹽水漱喉。鹽水能夠緩解喉嚨發炎的問題,有殺菌作用。每天早上起床時在溫水裡加入適量的食鹽,溶解後用來漱喉,效果很好。
5、增加室內濕度。很多人夏天的時候離不開空調,整天呆在空調房中。而空調房通常比較乾燥,在空調房裡待太久,嘴巴也會變得乾燥,容易喉嚨痛。平時要多注意調節室內的濕度,開空調時,最好放一盆水。

『叄』 有什麼方法快速治療喉嚨痛的

我上次也這樣,痛苦死了,咽口水都疼,是吧?
大部份的喉嚨痛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傷風或鼻竇炎感染所引起。臟空氣、煙、過敏原或冬季使用的暖氣也有可能引起喉嚨痛。甚至大聲吼叫也會導至喉嚨痛。
有些喉嚨痛是因為細菌所引起的,通常是鏈球菌所引起。這種感染最常發生在兒童身上,鏈球菌也可以侵犯身體的其他部位,而造成嚴重的風濕熱或腎臟感染,而且不經檢驗無法得知是否被感染,所以一旦你懷疑自己被感染,就應該立刻就醫。醫生可以做喉嚨的細菌培養或做一個快速的鏈球菌感染測試。如果你真的被感染,抗生素將會是對抗該細菌的武器。
多喝流質。可以喝些溫熱的湯或草葯茶。
每小時用溫水加一點鹽漱漱喉嚨。(用一小茶匙的鹽加240公克的溫水,不要將水吞下去。)
不要抽煙,避免到煙霧多的地方。
用不含阿斯匹靈的止痛葯來紓解疼痛與發炎。(十二歲以下的兒童如得了感冒、發燒、出水痘或其他由病毒引起的疾病,絕對不要服用阿司匹靈。)
喝止咳糖漿或止咳錠,讓你的喉嚨保持濕潤。
用蒸汽機或其他濕潤器讓房間保持濕度。
喉頭發炎時,要盡量休息,避免說話。不要清喉嚨。
什麼時候該找醫生
立刻去急診:
如果你無法喝下液體或呼吸困難。
盡速去看醫生:
如果你發燒超過攝氏三十八度。
如果你頸部的腺體感到腫脹。
如果你的扁桃腺上可以看到紅腫或化膿的現象。
如果你喉嚨痛的症狀超過一般感冒五到七天的發作期。
預防之道
不要抽煙。遠離塵埃、臟空氣或令你過敏的氣味。
與感染鏈球菌的人保持距離。

『肆』 喉嚨痛有什麼好辦法

【羅漢果茶】
羅漢果1個。將羅漢果切碎,用沸水沖泡10分鍾後,不拘時飲服。每日1~2次,每次1個。功能清肺化痰,止渴潤喉。主治慢性咽喉炎,肺陰不足、痰熱互結而出現的咽喉乾燥不適,喉痛失音,或咳嗽口乾等。《食物中葯與便方》謂:「演員、教師、廣播員等需保護發音器官者常以羅漢果切碎,泡水代茶飲有效。」

【橄欖茶】
取橄欖兩枚,綠茶1g。將橄欖連核切成兩半,與綠茶同放入杯中,沖入開水,加蓋悶5分鍾後飲用。適用於慢性咽炎,咽部異物感者。

【大海生地茶】
胖大海5枚,生地12g,冰糖30g,茶適量。上葯共置熱水瓶中,沸水沖泡半瓶,蓋悶15分鍾左右,不拘次數,頻頻代茶飲。根據患者的飲量,每日2~3劑。功能清肺利咽,滋陰生津。用於慢性咽喉炎屬肺陰虧虛者,如聲音嘶啞,多語則喉中燥癢或乾咳,喉部暗紅,聲帶肥厚,甚則聲門閉合不全,聲帶有小結,舌紅苔少等。對於肺陰不足、虛火夾實之慢性喉炎而兼大便燥結者,用之最宜。

【橄攬海蜜茶】
橄欖3g,胖大海3枚,綠茶3g,蜂蜜1匙。先將橄欖放入清水中煮片刻,然後沖泡胖大海及綠茶,悶蓋片刻,入蜂蜜調勻,徐徐飲之。每日1~2劑。功能清熱解毒,利咽潤喉。主治慢性咽喉炎,咽喉乾燥不舒,或聲音嘶啞等屬陰虛燥熱證者。

【二綠女貞茶】
綠萼梅、綠茶、橘絡各3g,女貞子6g。先將女貞子搗碎後,與前三味共入杯內,以沸水沖泡即可。每日1劑,不拘時飲服。功能養陰利咽,行氣化痰。對肝腎陰虛,虛火上浮,氣郁痰結之咽痛不適,咽喉異物感,飲之有良益。

【桑菊杏仁茶】
桑葉10g,菊花10g,杏仁10g,冰糖適量。將杏仁搗碎後,與桑葉、菊花、冰糖共置保溫瓶中,加沸水沖泡,約蓋悶15分鍾後,即可當茶水飲用,邊飲邊加開水,每天1劑。功能清熱疏風,化痰利咽。

【雙根大海茶】
板藍根15g,山豆根10g,甘草10g,胖大海5g。共置保溫瓶中,用沸水沖泡,蓋悶20分鍾後即可當茶水飲用。也可加水煎煮後,倒保溫瓶中慢慢飲用,每天1劑。有清熱、解毒、利咽的作用,適用於慢性咽炎咽喉疼痛明顯者。

【馬鞭草綠豆蜜茶】
鮮馬鞭草50g,綠豆30g,蜂蜜30g。將綠豆洗凈瀝干,新鮮馬鞭草連根洗凈,用線紮成2小捆,與綠豆一起放鍋內,加水1500毫升用小火燉1小時,至綠豆酥爛時離火,撈去馬鞭草,趁熱加入蜂蜜攪化即可飲湯食豆。每日1劑,分2次服,連服數日。

【清音茶】
葯用胖大海5g,蟬衣3g,石斛15g。水煎代茶飲。功能養陰潤喉,利咽治喑,適用於慢性咽炎伴有聲音嘶啞者。

【山楂利咽茶】
葯用生山楂20g,丹參20g,夏枯草15g。使用時,先用清水洗去浮塵,然後加水煎30分鍾後,濾取葯汁,一日數次,當茶頻飲。功能活血散結,清熱利咽。適用於慢性咽炎而咽部淋巴濾泡增生明顯者。

『伍』 10個小方法緩解喉嚨痛 緩解喉嚨痛有哪10個方法

1、休息:喉嚨痛的治療和良好的休息有著密切的關系。休息好了,不但能讓人精神充沛,還能提高咽喉的免疫力,使咽喉快速恢復健康。

2、睡眠;睡眠是人體最好的滋養品,對咽喉有著非常好的保健作用。所以要早睡早起,適當午休,保持充足的睡眠。

3、運動:包括跑步、競走、爬山、游泳、打球、踢毽子、跳舞等,適量運動,控制好運動量和運動時間,有利於提高身體抵抗力。

4、保暖:早晚出門添加衣物,冬天帽子、手套、口罩等裝備也必不可少,晚上蓋被子要蓋嚴實,防止咽喉再次被「凍傷」。

5、衛生:保持室內衛生和口腔衛生。少去人群密集空氣不流通的地方,經常開窗通風,堅持打掃衛生。一天兩次或三次刷牙,飯前飯後都要用淡鹽水漱口。

6、喝水:水是生命之源,是喉嚨的最佳滋養品。經常喝白開水潤喉,給咽喉補充充足的水分。

7、代茶飲:喝蜂蜜茶、橄欖茶、羅漢果茶茶等代茶飲,不但能夠緩解咽喉痛,還能起到提高咽喉免疫力的作用。

8、喝粥湯:包括冰糖雪梨湯、蜜棗甘草湯、蟲草老鴨湯、薄荷粥、枸杞粥、綠豆百合粥等,滋陰清熱,利咽解毒,幫助受損咽粘膜快速修復。

9、霧化:用白醋和熱水霧化治療,每日一次,每次半個小時左右,對咽喉炎的治療有一定的幫助。

10、常備養護咽喉的葯物:能夠快速舒緩咽喉灼熱、喉嚨痛等症狀。

『陸』 喉嚨痛怎麼辦六個小妙招快速緩解

六種緩解喉嚨痛的方法

1.蒸氣吸入法

嘗試用蒸氣吸入法來減輕你的痛苦。在水槽里開著非常燙的熱水。用一條毛巾包裹著你的頭使你陷於蒸氣的包圍中,當水在流的時候側著頭。深呼吸把蒸氣吸入你的口鼻中,這樣做大概5到10分鍾。每天重復幾次。

2.飲食清淡易消化

在飲食上要做到清淡、易消化。那麼喉嚨痛吃什麼好呢?多吃蔬菜水果,如荸薺、黃瓜、絲瓜、苦瓜、梨等可清熱解毒,生津利咽,而且不傷陽氣;適量增加葯食兩用的百合、冰糖、山葯、薏米、粳米等,也可滋陰潤燥,清喉利咽。在季節交替的時候多煲粥,如蔬菜粥之類;多吃一些有酸味的食物,比如烏梅、山楂等對咽喉干痛也有一定的幫助。

5.梨子

梨子具有很好的潤喉作用,能夠很好的減輕喉嚨疼痛的症狀,可以將一個梨子切片榨成汁,這樣就會更加容易入口,如果怕冷或者是容易腹瀉的人最好食用溫熱的梨子汁。

6.增加室內的濕度

有時,睡醒的喉嚨痛是由於張著口睡覺。正常情況下,空氣先在鼻腔內被濕潤,然後才進入喉嚨及肺。但用嘴巴呼吸,則略過這個程序,使喉嚨焦干、不舒服。專家建議在卧房使用濕氣機,以提高周圍環境的濕度。

『柒』 喉嚨痛怎麼辦

以下來自網路,謹慎辨別.轉載聲明:此文是互聯網轉載內容,文章消息內容其准確性、真實性,請相關年齡讀者僅作參考,並請自行核實相關內容.請詢問相關專業人士。以下內容僅供閱讀參考。
去醫院檢查就診,小心耽誤病情。
最近氣候乾燥,很多人因為飲食生活習慣不規律等原因導致皮膚乾燥,出現口乾喉嚨痛等症狀,十分苦惱。那麼,喉嚨痛該怎麼辦呢?下面,一起來看看專家怎麼說。
喉嚨痛怎麼辦?4種食物食療效果好

1、金橘
專家表示,喉嚨痛可以吃一些金橘。金橘營養豐富,含維生素A、B1、B2、C及鈣等,有消除喉嚨發炎的作用。
2、梨子
專家指出,梨具有潤喉的作用,可減輕咽喉疼痛的症狀。可以將一個梨子切片榨汁,更易入口,怕冷或容易腹瀉的孩子,最好飲用溫熱的梨子汁。
3、綠茶

專家表示,喝綠茶也能解決喉嚨痛的問題。因為綠茶性涼,具有生津止渴、清熱解毒的作用。
4、冰糖
專家表示,冰糖性平偏涼,具有補中益氣、養陰潤肺、止咳化痰的功效。此外,冰糖也常被加在中葯中用來引出葯效

7大水果治療喉嚨痛最有效
夏季高溫悶熱,空氣比較乾燥,這個季節很多人都會出現喉嚨痛等不良症狀,嚴重的患者還會出現吞咽困難,會影響到正常的生活。這種情況下,治療喉嚨痛就顯得特別的重要。夏季緩解喉嚨痛的方法有很多,平常要注意多喝水,還應該多吃一些滋陰潤燥的水果,治療喉嚨痛不能缺少七大水果,下面一起來看看這7大水果。
1、櫻桃
我國中醫指出櫻桃味甘酸、性溫,經常食用具有很好的補血養顏以及溫脾暖胃的功效。而且春季正是櫻桃成熟的季節,作為春季的應季水果,則更具有潤燥的作用,不管是什麼原因所引起的咽喉腫痛都具有很好的治療以及緩解作用。而且經過現代醫學研究發現,在櫻桃中含有大量豐富的鐵、檸檬酸、維生素C等營養,從人體健康十分有效。
2、枇杷
枇杷同樣是春季的應季水果,我國中醫認為枇杷全身皆可入葯,不管是枇杷肉還是其種子、果皮,都可以起到很好的潤肺利尿,清熱健脾的作用。並且在春季多吃些枇杷,對肝臟還具有很好的養護作用,這是由於在枇杷中含有大量維生素c所致。並且中醫指出枇杷可止咳、潤肺、利尿、健胃、清熱,對咽炎所引起的喉嚨痛具有很好的緩解作用。
3、甘蔗
多吃些甘蔗對喉嚨痛具有很好的預防以及緩解作用,我國中醫指出,甘蔗味甘平無毒,並且其主下氣和中。經常食用可有效起到助脾氣、利大腸消痰止渴以及除心胸煩熱的作用。而且在這個乾燥的春季,甘蔗還可以起到很好的解熱止渴以及和中寬膈、的作用。尤其是一些因為口乾舌燥以及津液不足而引起上火的患者,更具有很好的調理作用。

4、楊梅
楊梅對於喉嚨痛同樣具有很好的緩解作用,這是由於在其中含有大量豐富的有機酸,生食的話可以起到很好的生津潤燥作用。而且楊梅中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這種物質不僅直接參與體內糖的代謝和氧化還原過程,同時還具有增強毛細血管的通透性以及降血脂的作用。
5、蘋果
蘋果是一年四季都常見的水果,但不同的季節吃蘋果具有不同的功效, 在乾燥的秋季多吃些蘋果不僅能夠有效的緩解便秘上火等症狀,同時還可以有效的治療咽喉腫痛等症狀。我國中醫指出,蘋果具有補脾氣、養胃陰、生津解渴、潤肺悅心的功效,在平時生活中適量多吃還具有保護心腦血管健康的作用,因此一直以來蘋果都被稱為心血管的健康保護神。
6、獼猴桃
獼猴桃是公認的健康水果,尤其是其中維生素含量最為豐富,甚至它還具有「維c之王」「百果之王」的美稱。經過研究發現,在獼猴桃中不僅含有大量豐富的維生素C,同時還含有血清促進素,適當的食用可幫助我們穩定情緒、鎮靜心情。除此之外,在獼猴桃中還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它可以促進心臟健康、幫助消化。因此專家建議一些患有心腦血管疾病的患者,在平時應該適當的多吃些獼猴桃。

7、柚子
柚子在我國南方地區最為常見,不僅酸甜中帶有略微的苦澀的特點讓人慾罷不能,同時其汁水豐富以及付含有大量維生素c的特點也是它備受歡迎的原因。而且在柚子中還含有豐富的天然果膠,它可以降低膽固醇的含量,並且還具有非常有效的有助鈣、鐵的吸收作用。

『捌』 喉嚨痛,有哪些小方法,可快速擺脫痛苦

咽喉痛有一些小方法可以快速的擺脫痛苦,比如說喝點清熱解毒的菊花,多喝溫開水,減少說話的時間和次數。咽喉可是我們呼吸系統最重要的組成部分之一,同時也是我們消化系統的一份子,在健康方面會影響到我們的生活。有的朋友在生活當中老是遇到咽喉痛的現象,可能是由於體質差,也可能是由於吃錯了什麼東西,對於我們的員工能和呼吸都會有一定的影響,所以要想緩解喉嚨痛的話,是有很多方法的。


減少我們喉嚨的疼痛,其實還有最基本的一個方法,那就是盡量的少說話。

『玖』 快速治療喉嚨痛的方法

咽喉痛(咽部乾燥疼痛、有異物感,急、慢性均可):用綠茶葉泡濃茶約2兩水量,加入半兩蜂蜜攪勻,每日分幾次漱喉並慢咽下,每日一劑,連用3-5天,消炎鎮痛,濕潤咽喉,治急、慢性咽喉炎。忌吃煙、酒,一切有刺激性食物。

閱讀全文

與喉嚨痛的方法有哪些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五歲孩子注意力訓練方法 瀏覽:137
腌制咸鴨蛋的方法怎麼做好吃 瀏覽:895
用錢折花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37
自流平強度簡單檢測方法 瀏覽:262
手機同步微信方法 瀏覽:69
邊際效用論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948
pcb掉金的檢測方法 瀏覽:510
鑒別銀元袁大頭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402
磚頭的使用方法 瀏覽:485
320125用簡便方法計算 瀏覽:469
簡述綜合管廊常用的施工方法 瀏覽:416
大葉將軍菜的食用方法 瀏覽:945
怎麼止腹瀉最快最有效的方法 瀏覽:249
哪裡有治療扁平苔蘚方法 瀏覽:888
木屑發酵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836
登山手杖使用方法 瀏覽:7
血癌治療方法 瀏覽:482
如何睡前長高的方法 瀏覽:115
山西黃芪食用方法 瀏覽:748
蘋果7鎖屏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