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春天大棚小青菜的種植方法

春天大棚小青菜的種植方法

發布時間:2022-08-08 04:42:22

Ⅰ 青菜種植時間和方法

1、青菜的春季栽培方法:
(1)品種:春季栽培的青菜,應選擇冬性強的品種,才不易抽薹。上海地區一般選用三月慢、四月慢和五月慢等品種。
(2)育苗:將育苗的土地做成寬2米(連溝)的畦,每畝使用腐熟有機肥1000千克。於10月上旬至下旬播種,每畝用種量0.3千克,播種要均勻,播後踏實。出苗後間苗2~3次,適量追肥。當苗6~7片真葉時就可定植大田。
(3)整地:大田翻耕後,施蔬菜專用復合肥50千克每畝作基肥,做成寬2.5米(連溝)的畦,待定植。
(4)大棚育苗的三月慢與1月下旬定植,五月慢於2月上旬至3月下旬定植。株行距分別為三月慢10×15厘米,四月慢15×15厘米,五月慢15×20厘米。
(5)田間管理:定植活棵後追肥一次,每畝施尿素5千克。封行前施第二次,每畝施尿素7.5千克。3月份注意防蚜蟲。
(6)採收:露地育苗的三月慢於2月下旬至3月下旬採收,大棚育苗的四月慢於3月下旬至4月初採收,五月慢於4月下旬至5月上旬採收。用菜刀去根,凈菜上市。
2、青菜的夏季栽培方法:
(1)品種:選擇耐熱性強、品質好的品種作為夏季栽培的品種,如抗熱青3號、華王、605等
(2)整地:每畝施用蔬菜專用復合肥40公斤作基肥,做成寬2米(連溝)的畦,做到深溝高畦,以利排灌。
(3)播種:火青菜(夏季栽培的青菜稱火青菜)於6月中旬至8月上旬分批播種,均勻撒播,用種量依據栽培目的而定,作為雞毛菜栽培的每畝用種量2.5~3千克。「一播三賣」的用種量1.2~1.5千克。作菜秧的用種量1千克。可採用防蟲網和遮陽網全程覆蓋栽培,以達到少用葯和不用葯的目的。
(4)田間管理:火青菜當子葉展開時就可間苗,保持苗距3厘米,真葉出現後再間苗,苗距12~14厘米。每次間苗後要追肥,每次每畝使用蔬菜專用復合肥6千克。移栽的火青菜一般7月下旬播種,25天苗齡,移栽選在涼爽的天氣,午後拔苗,下午3時後定植,密度12~14厘米見方。澆水掌握輕澆、勤澆的原則,澆水在上午8時前、下午5時後進行,防止爛菜。對蚜蟲、菜青蟲、小菜蛾應注意防治。

Ⅱ 大棚小白菜種植技術

品種用『「蘇州青」,出苗後10天左右噴裕農多功加復旦復農,可使小青菜有嫩有綠,苗期用15%掃蟎凈500倍對跳甲效果好、毒性低,小青蟲用蘇雲蟲醯肼效果好。

Ⅲ 大棚種植青菜技術

你好,大棚蔬菜種植技術

大棚蔬菜種植技術是一種比較常見的技術,它具有較好的保溫性能,深受人們喜愛,因為在任何時間都可吃到反季節的蔬菜。

在一般情況下,大棚蔬菜都採用竹與鋼為主的結構骨架,然後在上面覆蓋上一層或多層保溫塑料薄膜,這樣一個簡易結構就製造出一個完整的溫室空間。塑料薄膜可以有效防止蔬菜生長過程中產生的二氧化碳流失,以達到大棚內需要的保溫效果。

肥害是制約大棚蔬菜的一個重要原因,主要是積鹽的危害,產生的原因是大量化肥的使用導致土壤的本質發生改變,制約了蔬菜的生長。當出現肥害後存在的相關問題,影響了大棚蔬菜根部的發育,降低了水與肥的吸收能力,缺乏營養而死亡;土壤的鹽漬化過高,導致蔬菜葉枯萎老化;土壤發出的毒氣影響蔬菜生長。

大棚蔬菜種植技術

葯害

葯害的潛力很大,有時症狀明顯,有時是隱形的,不易發現。葯害產生的原因,不管任何蔬菜品種都使用同一種除草劑;過量使用農葯;施農葯的時間不準確;採用偽劣農葯或者過期農葯。這些因素使蔬菜變形,甚至死亡。

旱害

旱害是影響大棚蔬菜生長最重要的因素。旱害產生的原因是水源的供應不足;水質效果差;種植地方設施不完整。旱害不僅推遲了蔬菜的種植最佳時間,制約生長速度,而且給施肥、施葯帶來了一定困難。

常見方式

反季栽培

要想蔬菜的價格高,就可以採用反季蔬菜種植,反季的蔬菜才能滿足市場不斷的供應需求,提高經濟效益。如在秋季種植大白菜、蘿卜等耐陰蔬菜,注意用黑色覆蓋網來遮陽,從而達到降溫效果。

軟化栽培

軟化栽培,就是當蔬菜生長了一段時間後,再設置半黑或黑暗環境,注意生長濕度。這種方式,種植的蔬菜營養價值最高,葉綠素含量低,枝葉松軟,美味可口。如韭黃、芹菜等。

促進栽培

此方法主要是供應淡季市場的需求,在春季早期和冬季,充分利用溫室保溫來種植蔬菜,宜以耐寒和喜溫的品種種植。

無土栽培

無土栽培不僅成本低,而且產量高、蔬菜品質好、健康環保等優點。無土栽培採用的方法是水種植法、營養液種植法等。這種栽培法使用范圍廣,推動了蔬菜的高品質發展。

3.1 平整土地、平衡施肥

大棚蔬菜種植要求相對較高,不管是土壤的質量程度,還是施肥管理都有高要求,需從科學角度出發。選擇種植的蔬菜土地要平整、精細,在種植前對土地要翻新、施肥、除草等。由於大棚內的溫度與外界具有一定的差異性,施肥需適量,避免過量施肥造成土壤變質。適當增加施磷鉀肥,減少氮肥使用。

3.2 合理利用「棚氣」,調控溫濕度

大棚蔬菜在種植過程中,由於大棚內密閉,易產生一些有害物質,損害了蔬菜的生長速度。因此,要正確控制棚氣,並合理運用棚氣。在早上大棚內的蔬菜較為缺乏二氧化碳,應適當補充CO氣肥,促進蔬菜的生長。在午間氣溫較高的時候,適當打開通(2)風口,進行換氣,避免有害氣體傷害蔬菜[4]。選擇種植的大棚蔬菜以喜溫型為主,最佳溫度25℃~ 33℃,生存上最高溫度不能超過44°,最低不能在0°以下。當溫度超過33℃時,要給予降溫處理,可以採用定期開棚通風、換氣孔、噴霧等。當低於0℃時,給予加溫處理,如熱風加溫等。注意控制棚內濕度,避免濕度過大影響蔬菜的生長。因此,需經常通風換氣,改善大棚內的濕度。

大棚蔬菜種植要科學地選擇栽培方式,消除制約蔬菜生長的因素,科學管理。做到平整土地、平衡施肥、搭建合理的棚型結構、選擇抗菌品種、合理利用「棚氣」、調控溫濕度、膜下滴灌澆水、科學打葯治病等技術,才能有效提升大棚蔬菜的產量,增加經濟效益。

Ⅳ 種植小青菜的步驟

小青菜適合在疏鬆的土壤里生長,對於空氣的濕度和土壤濕度要求較高,生長周期比較短,根系較淺。播種後澆水避免直接沖,以免沖走土壤露出種子,生長出來以後要適當間苗。種植前底肥充足即可,後期不需要太多肥水,充足的光照有助於生長。接下來一起從配製土壤,播種方式和後期管理等方面來了解一下。

1.配製土壤
小青菜適合在疏鬆透氣性好的土壤里,可以用草炭,珍珠岩,牛糞,發酵有機肥按3:3:3:1來配製,提高土壤的肥沃力。如果使用園土,最好在裡面摻雜粗砂,草炭以及營養土,可以防止土壤發生板結。種植之前要打好底肥,可以在盆底或土壤下施入雞糞,發酵過的餅肥,小青菜生長周期較短,底肥打好了後期可以不用追肥。

2.播種方式
土壤准備好後要澆透水,小青菜的種子可以和細沙混合後播種,這樣可以播種的更加均勻,避免長出後擁擠。撒播後不需要覆蓋土壤,由於種子較小,覆土後可能導致種子難以破土發芽。

3.後期管理
撒入種子後可以覆蓋薄膜來維持一定的濕度有利於種子發芽。發芽後保證充足光照,能夠讓小青菜的長勢旺盛。後期進行間苗,長出4-5片葉子時就可以間苗來食用,葉片過多反而擠占生長空間,同時間苗後還可以繼續生長,每次間苗時注意不要連根拔起。

Ⅳ 種小青菜的方法和步驟

小青菜:又名小白菜,又名不結球白菜、青菜、油菜。原產於我國,南北各地均有分布,在我國栽培十分廣泛,以下就是學習啦小編整理的小青菜的種植技術,希望對你有用。

小青菜的種植方式
一 選用適合當地種植的小青(白)菜品種
二 整地理墒:前作收後,深翻炕垡,施足底肥,每畝施入農家肥1000-1500公斤,復合肥40-60公斤,普鈣40公斤,然後整地理墒。冬春季理成平墒或低墒,墒寬2.5-3米;夏秋季應理成小高墒,墒寬0.8-1米,溝深20-30厘米。 三 播種:小青(白)菜冬春畝播種用量0.75-1公斤,夏秋播要1.5-2公斤,可撒播也可點播。
四 間苗及定苗:當有2-3片真葉時進行第一次間苗,有4-5片葉時第二次間苗,有5-6片葉時進行定苗。留苗距離秋季20-24厘米,冬季15-18厘米。
五 灌水追肥:拉十字時追第一次肥,畝用5公斤普鈣和5公斤碳銨兌水500公斤提苗;定苗後畝用5公斤尿素和5公斤硫酸鉀兌水500公斤追施,以後隔10-15天再施一次追肥,畝用尿素15-20公斤。追肥要結合灌水,保持土壤濕潤。
六 病蟲害的防治:小青(白)菜主要病害有黑斑病、白斑病及炭疽病,可用800-1000倍的撲海因或70%的甲基托布津1000倍,或50%多菌靈1000倍防治。蟲害有蚜蟲、小菜蛾、菜青蟲、黃條跳甲應及時發現及時防治。
七 採收:小青(白)菜的採收期根據品種特性,栽培季節及市場需要而定。秋播小青(白)菜30-40天即可採收,充分長大要50-60天,冬春播的則要100天以上。可以間拔採收或一次性採收。
小青菜的價值
1.提供營養,強身健體 青菜為含維生素和礦物質最豐富的蔬菜之一,一個成年人如果每天吃500克青菜,就能滿足人體所需的維生素、胡蘿卜素、鈣、鐵等,為保證身體的生理需要提供物質條件,有助於增強機體免疫能力。
2.保持血管彈性 青菜中含有大量粗纖維,其進人人體內與脂肪結合後,可防止血漿膽固醇形成,促使膽固醇代謝物——膽酸得以排出體外,以減少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從而保持血管彈性。
3.潤澤皮膚,延緩衰老 青菜中含有大量胡蘿卜素(比豆類多1倍,比西紅柿、瓜類多4倍)和維生素C,進入人體後,可促進皮膚細胞代謝,防止皮膚粗糙及色素沉著,使皮膚亮潔。延緩衰老。
4.防癌抗癌 青菜中所含的維生素C,在體內會形成一種「透明質酸抑制物」,這種物質具有抗癌作用,可使癌細胞喪失活力。此外,青菜中含有的粗纖維可促進大腸蠕動,增加大腸內毒素的排出,達到防癌抗癌的目的。
小青菜的作用
1.提供營養、強身健體
小白菜含鈣量高,是防治維生素D缺乏(佝僂病)的理想蔬菜。小兒缺鈣,骨軟、發禿,有助於增強機體免疫能力。
2.保持血管彈性
減少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從而保持血管彈性。
3.潤澤皮膚、延緩衰老
可促進皮膚細胞代謝,防止皮膚粗糙及色素沉著,使皮膚亮潔,延緩衰老。
4.防癌抗癌
小白菜中所含的維生素C,在體內形成一種「透明質酸抑制物」,這種物質具有抗癌作用,可使癌細胞喪失活力。此外,青菜中含有的粗纖維可促進大腸蠕動,增加大腸內毒素的排出,達到防癌抗癌的目的。
5.清肺
肺熱咳嗽、身熱、口渴、胸悶、心煩、腹脹等病症。

Ⅵ 青菜的種植方法和過程

青菜喜歡低溫,保持在10~20℃就可以正常生長。水分:它在成長過程需要大量水分,別讓土壤出現乾旱情況,要及時的澆水。土壤:它最喜歡弱鹼性或中性土壤,且土壤要有好的深厚、透氣性。花盆:選擇高度在20cm以上的瓦盆最佳,可以讓它更好的舒展根系,長勢更好。

一、養護方法
1、溫度:青菜的抗寒能力很強,而且喜歡低溫環境,在10℃~20℃都可正常生長。青菜種子最低可在5℃發芽生長,如果放在20℃~25℃的條件下,三兩天便可發芽。



2、水分:青菜從種子發芽到開花結果,各個階段都需要大量水分。它的葉大柄厚,水分容易被蒸發,所以要保持土壤的濕潤度,不要讓土壤出現乾旱的情況。

3、土壤:它的根系很發達,有很多細根,所以深厚一點的土壤是它的最愛。土壤最好是弱酸性或者中性土壤,且要疏鬆通氣,這些可以讓青菜長得更好。



4、花盆:種植青菜最好採用20cm以上高度的瓦盆,可以讓青菜的根系更好的生長,通氣性、滲水性好的瓦盆也可以讓其長勢更好。

二、養殖技巧
1、播種:青菜種子在播種前,需要在陽光下晾曬三至四個小時。然後,放進50度的溫水中泡半小時,再移至25度的涼水中浸種三小時,最後在20度的環境下等到出芽即可播種。

2、度夏:它是比較喜歡低溫的植物,所以在夏季溫度高的時候,容易造成青菜的質量不好,應盡量降低溫度至30℃以下,且保持土壤水分充足。



三、問題診療
1、霜霉病:霜霉病在青菜的整個發育過程中都有可能出現,會讓葉片枯死,影響整棵植株,需要及時噴灑三乙膦酸鋁防治。

2、菌核病:菌核病主要會傷害青菜的莖稈,嚴重時發病的部位還會出現腐爛的情況。一般在開花期間發病,要及時噴灑菌核凈1~2次,並及時處理病株。



四、其他問題
1、是否有毒:青菜是市面上常見的蔬菜,自然是沒有毒的,而且還易於培養。

2、多久採收:如果是秋季種植的青菜,兩個月即可採收。如果是春季種植的青菜,則要三至四個月才可採收。

怎麼種植大棚蔬菜

在溫度低,難以安全越冬的地區,需行大棚保暖栽培。一般採用寬6米、高2.5米、長30米的拱形大棚。構築深溝高畦栽種,在地下水位較高,土壤較黏重的地區,溝深不得少於30厘米,每棚築2~3畦,栽培密度和露地種植相同,培育管理工作也基本上和露地栽培相同。

Ⅷ 小青菜如何

種植青菜的過程中,首先將種子撒播在濕土中進行催芽處理,然後在土壤內加入適量的復合肥溶液作為基肥,使之充分攪拌均勻,入栽時保持每株間距在15~20cm左右,保持土壤濕潤,每隔2~3周左右施加一次尿素溶液即可。

1、催芽
青菜怎麼種

種植青菜前最好先將種子進行催芽處理,首先將種子均勻的撒播在沙土上,上面覆蓋一層稀薄的土,澆足一次水分後,保持土壤濕潤最佳,放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中,每天噴水1~2次,加強空氣的流通性,大約3~4周後便可發芽。

2、整地
青菜是菜農主栽的蔬菜之一,那麼青菜怎麼種較為合理,首先將土壤加入適量的復合肥溶液作為基肥,然後進行鬆土處理,充分攪拌均勻最佳,在土壤周邊做成一個小型的排水溝,以利於陰雨天氣排水之用。

3、播種
青菜怎麼種

將發芽後的種苗平放在培養土上,將有芽端的部分朝下,保持間距在15~20cm左右,在周圍用一層薄土輕壓即可,及時的加入水分,再追加一次腐熟的有機肥溶液,待植株成活後可施加一次尿素溶液最佳。

4、水肥
種苗定植後要經常保持土壤濕潤,雨水較多的季節要進行排水處理,炎熱氣候可每天澆水一次,切記不宜過多,在生長季節每隔2~3周左右施加一次尿素溶液,秋冬季節減少次數最佳,每次施肥要結合澆水進行。

5、病害
青菜怎麼種

青菜在生長過程中常見的主要有黑斑病,白斑病的危害,這種病害的危害性很大,它們主要以侵蝕植株的葉片和莖部,葉片就會生長不良出現發黃捲曲的現象,最好要經常加強空氣流通,若是發現病害可用撲海因溶液噴灑即可。

天天看著信息說這個作物超標、那個作物超標,我們的心裡是否就會有些心動,幹嘛不自己也嘗試下種個有機菜,來玩玩呢?

如何種植小青菜
工具/原料
泡沫箱、土、種子、有機肥料
種菜方法
1
泡沫箱在超市、水果攤、海鮮店等地方會有,嘴巴甜一點,人家就會送的。菜種子集市上會有。做好准備工作後,咱們鬆土,播撒種子,適當的撒一些水。種子會慢慢的吸水,會慢慢的變大,1-2天左右出根部,會出現霉狀根。

2
三四天左右,青菜會沖破殼,冒出葉子。現在的小青菜還是脆弱的,我們要根據土壤適當的澆水

3
五天之後,葉子的形狀基本出來。這會我們就可以適當的進行選撥,讓它以更大的空間去綻放。

4
十天左右,小青菜會出現第三片葉子,適當澆水,適當進行選撥

5
二十天左右,小青菜已經有五片葉子了,適當澆水,適當進行選撥,為促進生長,我們可以去集市上,買一些有機肥料。這肥料用水泡開後,適當噴灑在菜葉上,之後,再噴灑清水,以更好的被菜稀釋。

如何種植小青菜
6
一個月後,有些就可以選拔來吃了,以免太多,影響他們的生長空間。也隨著長大,它自身會長出害蟲,如蝸牛、蟲卵等。我們可以適當的噴灑些洗衣服水,可以減輕這個狀況。但是,個人比較執著,沒有這么做,而是每天早上一起來,就去翻看葉子的情況,找到一個蟲子就特別的有成就感。

注意事項
請注意早晚適當的澆水,適當進行選撥

Ⅸ 怎麼種小青菜

青菜很容易種的,首先把地鋤松泥土弄碎一點,然後下雨過後就把青菜種子撒上去,在蓋薄薄的一層土,每天早晚記得淋水,青菜特別容易生害蟲,一定要及時觀察,有時候蟲在菜葉下面不注意難以發現,發現晚一兩天可能葉子都吃沒了

Ⅹ 種植小青菜時,田間管理都有哪些技術要領

如何種村植優質豐產的小青菜?每年的3月中旬把地平好打上池起出土來備用,把磷二安做底肥撒在地里,翻一下平好澆水,水下去後用草木灰拌上優良品種小青菜籽,把小青菜籽及草木灰拌好,撒在地里蓋上土厚度在一厘米左右,架上大棚蓋上塑料薄模就成了。這樣能借陽光保持溫度和濕度為豐產不成問題。

閱讀全文

與春天大棚小青菜的種植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忘記分數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99
研究方法和方法的區別 瀏覽:526
10個喇叭連接方法 瀏覽:843
食品蛋白質的檢測方法 瀏覽:404
學英語常用語有什麼方法 瀏覽:805
博世洗衣機使用方法 瀏覽:196
無線網隱藏的圖標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516
中醫治療發炎的方法 瀏覽:137
鋼筋的焊接方法有哪些做法 瀏覽:61
節氣門位置感測器檢測方法 瀏覽:418
減肥運動有哪些方法 瀏覽:302
5s通訊錄黑名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930
降血壓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798
用什麼方法解決大腸息肉 瀏覽:696
莫拉克聲光報警器怎麼接線方法 瀏覽:621
芒種芝麻種植方法 瀏覽:449
秋小麥種植方法視頻 瀏覽:143
工地人工費輔材費機械費計算方法 瀏覽:26
orand函數的使用方法 瀏覽:717
鐵皮壓筋簡單方法 瀏覽: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