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西瓜怎麼長期保存方法

西瓜怎麼長期保存方法

發布時間:2022-08-08 03:40:08

A. 西瓜怎樣保存最好

您可以挑表皮無損傷的六七成熟的西瓜,將它們放入30%的鹽水溶液中浸泡48~60小時。這樣,溶液中的鹽分便浸入西瓜表皮,形成防腐保護膜。再取吃剩的其他西瓜的西瓜皮或西瓜枝蔓,擠出其汁液,塗在浸鹽的西瓜表面,便形成防腐加強膜。經過以上處理後的西瓜,可保存1個月左右不變質,如裝入塑料食品袋,並放入菜窖或冷涼、乾燥、通風處,貯藏和保鮮時間更長。
取無疤痕帶蒂的七八成熟的西瓜,放在陰涼乾燥的地方。用繩子把瓜蒂彎起來擁扎牢固,每逢單日,用蘸有白酒或鹽水的濕布將西瓜表皮擦拭一遍,目的是除去西瓜表皮的細菌;每逢雙日,用干凈的軟毛巾將西瓜表皮擦拭1遍,目的是堵住西瓜的氣孔,這樣可保證較長時間內西瓜都比較新鮮。
當然,如果是切開的西瓜吃不完,用保鮮膜加蓋後存放在冰箱冷藏室里,可保存24小時不變質。

B. 西瓜太多了保存方法 怎麼存放大量西瓜

1、沙藏保鮮,採用這種方法可使西瓜保鮮40~50天。具體方法:選擇通風透光的房屋,打掃干凈,用細河沙墊70厘米厚,搶晴天的傍晚或陰天採收七成熟的西瓜,要求瓜形正、無損傷、無病蟲害,每個西瓜留3個蔓節,在蔓節兩端離節33厘米處切斷,切口立即蘸上乾草木灰。每個蔓節留1片綠葉,將西瓜排放於沙床上,再加蓋細河沙,蓋過西瓜5厘米厚,讓3片瓜葉露於沙外。應注意的幾個問題:一是搬運西瓜時要輕拿、輕裝、輕放;二是沙床只能貯藏1層西瓜,防止壓傷;三是每10天用磷酸二氫鉀50克兌水50千克進行葉面追肥;四是表面的沙子乾燥時應適當噴水;五是當天做沙床,當天採收、運輸、貯藏。

2、臭氧保鮮,選擇瓜秧健壯、瓜形端正、無病斑、六七成熟的西瓜,剪掉秧蔓,避免震動或磕碰,運到貯窖內。窖內先進行消毒,西瓜要分級存放。西瓜要用柔軟的草墊墊起,不要直接接觸地面或塑料薄膜,西瓜上面覆蓋松軟的草袋,防止灰塵及水珠落到瓜上。貯藏期間溫度保持在4℃為好。隨著晝夜氣溫的變化及時增減保暖層。150千克西瓜1晝夜需要20克臭氧,每隔12小時施放1次,每次15分鍾,每次施放10克。隔5天戴干凈手套輕輕將瓜翻動1次,發現病瓜及時挑出。

3、空房貯藏,選擇陰涼通風的空閑房屋,用40%的福爾馬林150~200倍液消毒。同時,入貯西瓜的果柄、果皮也要進行塗抹消毒,然後噴灑1次6%的硫酸銅溶液。存放時在地面上先鋪1層消過毒的蘆葦,然後將西瓜單層擺放,房間門窗白天關上、夜晚打開,保持室溫15~16℃、空氣相對濕度80%左右,地面乾燥時可適當噴水。

4、地窖貯藏,選擇地勢乾燥、土層結構較堅實的地方,挖1個上口小、下面大、形似葫蘆的地窖,深約3米,底部整平墊上1厘米厚的細沙,用200倍的氧化樂果和150~200倍的福爾馬林溶液進行消毒,然後趁涼將瓜入貯。沿窖四周按西瓜生長的原來姿態分層擺放、中間留出空間以便檢查和裝卸。窖口規格為1米見方並略高出地面,用支架撐起遮陽物用於遮陽、防雨。窖溫保持在15℃左右,窖內二氧化碳濃度為2%~4%。用此法貯存,保鮮可達3個月。

C. 西瓜如何長時間保存

(1)沙藏保鮮
採用這種方法可使西瓜保鮮40~50天。具體方法:選擇通風透光的房屋,打掃干凈,用細河沙墊70厘米厚,搶晴天的傍晚或陰天採收七成熟的西瓜,要求瓜形正、無損傷、無病蟲害,每個西瓜留3個蔓節,在蔓節兩端離節33厘米處切斷,切口立即蘸上乾草木灰。每個蔓節留1片綠葉,將西瓜排放於沙床上,再加蓋細河沙,蓋過西瓜5厘米厚,讓3片瓜葉露於沙外。應注意的幾個問題:一是搬運西瓜時要輕拿、輕裝、輕放;二是沙床只能貯藏1層西瓜,防止壓傷;三是每10天用磷酸二氫鉀50克兌水50千克進行葉面追肥;四是表面的沙子乾燥時應適當噴水;五是當天做沙床,當天採收、運輸、貯藏。
(2)臭氧保鮮
選擇瓜秧健壯、瓜形端正、無病斑、六七成熟的西瓜,剪掉秧蔓,避免震動或磕碰,運到貯窖內。窖內先進行消毒,西瓜要分級存放。西瓜要用柔軟的草墊墊起,不要直接接觸地面或塑料薄膜,西瓜上面覆蓋松軟的草袋,防止灰塵及水珠落到瓜上。貯藏期間溫度保持在4℃為好。隨著晝夜氣溫的變化及時增減保暖層。150千克西瓜1晝夜需要20克臭氧,每隔12小時施放1次,每次15分鍾,每次施放10克。隔5天戴干凈手套輕輕將瓜翻動1次,發現病瓜及時挑出。
(3)空房貯藏
選擇陰涼通風的空閑房屋,用40%的福爾馬林150~200倍液消毒。同時,入貯西瓜的果柄、果皮也要進行塗抹消毒,然後噴灑1次6%的硫酸銅溶液。存放時在地面上先鋪1層消過毒的蘆葦,然後將西瓜單層擺放,房間門窗白天關上、夜晚打開,保持室溫15~16℃、空氣相對濕度80%左右,地面乾燥時可適當噴水。
(4)地窖貯藏
選擇地勢乾燥、土層結構較堅實的地方,挖1個上口小、下面大、形似葫蘆的地窖,深約3米,底部整平墊上1厘米厚的細沙,用200倍的氧化樂果和150~200倍的福爾馬林溶液進行消毒,然後趁涼將瓜入貯。沿窖四周按西瓜生長的原來姿態分層擺放、中間留出空間以便檢查和裝卸。窖口規格為1米見方並略高出地面,用支架撐起遮陽物用於遮陽、防雨。窖溫保持在15℃左右,窖內二氧化碳濃度為2%~4%。用此法貯存,保鮮可達3個月。
(5)硅橡膠薄膜集裝袋貯藏
集裝袋是由0.15~0.18毫米厚的聚乙烯塑料薄膜做成的封閉袋,上有一定面積的硅橡膠氣體交換窗,對二氧化碳、氧氣等有較高的選擇通透能力,使集裝袋內保持一定的氧氣和二氧化碳濃度,並起到自動調節的作用。對不同品種和熟性的西瓜,只要調節硅窗,即可達到安全貯藏的目的。用這種方法保存西瓜,既簡化管理又可提高貯藏效果,而且成本低。用這種方法保存西瓜,簡化管理又可提高貯藏效果,而且成本低。
(6)鹽水保鮮
選取成熟的中等大的西瓜,放入濃度為15%的鹽水中浸泡,然後撈起晾乾,再密封在聚乙烯袋裡,藏入地窖。也可在窖里設置木板做成集裝箱,將西瓜放入箱內。採用這種方法可使西瓜的保鮮期達1年。

D. 大量西瓜儲存方法西瓜可以存放倒冬天嗎

將准備貯藏的西瓜在15%的食鹽水中浸泡30分鍾,然後裝入聚乙烯塑料袋中,在室內可以貯存1個月,這種方法適於少量的西瓜貯藏。

西瓜堪稱「盛夏之王」,清爽解渴,味道甘味多汁,是盛夏佳果,西瓜除不含脂肪和膽固醇外,含有大量葡萄糖、蘋果酸、果糖、蛋白氨基酸、番茄素及豐富的維生素C等物質,是一種富有很高的營養、純凈、食用安全食品。瓤肉含糖量一般為5-12%,包括葡萄糖、果糖和蔗糖。甜度隨成熟後期蔗糖的增加而增加。

西瓜果肉:蛋白質、葡萄糖、蔗糖、果糖、蘋果酸、瓜氨酸、谷氨酸、精氨酸、磷酸、內氨酸、丙酸、乙二醇、甜菜鹼、腺嘌呤、蔗糖、蘿卜素、胡蘿卜素、番茄烴、六氫番茄烴、維他命A、B、C、揮發性成分中含多種醛類。



西瓜種子:含脂肪油、蛋白質、維生素B2、澱粉、戊聚糖、丙酸、尿素、蔗糖等。西瓜皮:西瓜皮富含維生素C、E。

E. 吃不完的西瓜怎麼存放

可以放到冰箱里保存。但是在冰箱里儲存的時間不要太長。建議一隻西瓜從打開到吃完不超過48小時,當然這個時間還是需要放冰箱里冷藏。

因為西瓜切面難免會受到細菌污染,放置時間太長,很容易出現菌群超標。但是如果有人誤食,或者圖一時爽快而誤食,就有可能造成食物中毒。這樣的例子不少,往往人們會怪在放在冰箱里的「西瓜太涼「,而忽略了真正的致病因素——菌群超標。


(5)西瓜怎麼長期保存方法擴展閱讀

包保鮮膜的西瓜17小時細菌增40多倍。有檢測人員在一家超市挑選了一個完整的西瓜,並在超市現切成兩半後,一半包上保鮮膜,一半不包保鮮膜。

將這兩塊西瓜分別裝入無菌食品袋送檢。1小時後,不包保鮮膜的西瓜和包了保鮮膜的西瓜,其菌落總數檢測值分別是1000CFU/g和2100CFU/g。顯然,包了保鮮膜的西瓜,細菌增長速度更快。

之後,檢測人員將兩塊西瓜放入冰箱冷藏,依然是一塊不包保鮮膜、一塊包著保鮮膜。17小時後,檢測人員檢測發現,兩塊西瓜的細菌增長速度都較快。

其中,不包保鮮膜的西瓜,菌落總數增長到34000CFU/g,比之前檢測時增長了34倍;包了保鮮膜的西瓜,菌落總數增長到88000CFU/g,比之前檢測時增長了近42倍。

F. 夏季西瓜怎麼存放能保質不宜壞

買西瓜的時候最好是當天吃完,如果吃不完的話也一定要做好保存。之前有人做過這樣一項研究,就是比較老切開的西瓜,在包保鮮膜和不包保鮮膜的情況下,西瓜表面的微生物以及味道的變化。實驗結果顯示:沒有保鮮膜的西瓜中微生物生長得更快,口感和味道的變化也比蓋保鮮膜的西瓜快,因此不蓋保鮮膜的西瓜更容易變壞變難吃。


別看保鮮膜只有薄薄的一層膜,但是它可以很好的將食物與外界環境隔離開。我們沒有吃完的水果,及時用保鮮膜包裹住,保存起來是能夠很好的保存水果的,這樣來說也是更安全的。

大家一定要注意,在炎熱的夏天,西瓜雖然好吃,但是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吃。就比如說糖尿病人一定要控制好每天糖分的攝入,控制住自己的嘴巴,明天一定要按時服葯。

西瓜雖然解暑,但是千萬不要吃得太多,尤其是對於糖尿病人來說西瓜糖分很大,盡量要控制住自己的攝入量。並且無論天氣有多熱,大家還是盡量少吃冰西瓜吧。雖然說在那炎熱的夏天吃冰西瓜,對於我們技術來說是非常棒的,但與此同時對於我們胃裡的刺激也是很大的,是非常容易引起腎脾損傷的。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結束而讓自己的腸胃受到傷害。

G. 西瓜的儲存方法 西瓜的正確保存方法

1、常溫儲:常溫儲存大家一定要注意,這種方法只適用於完整的西瓜,沒有任何切開痕跡的習慣,一般一個完整的西瓜可以在常溫的環境當中保存,一個月左右的時間都不會壞,但也需要在保存的時候注意,不要讓西瓜被陽光照射,並且盡量確保放置的地方是一個陰涼通風的地方,如果放在一個悶熱的環境下,西瓜會加速成熟,就算沒有腐壞的話,裡面的果肉口感也會變得不好。

2、冰箱冷藏保存:用冰箱冷藏保存,既適用於完整的西瓜保存,也適用於已經切開沒有吃完的西瓜。尤其是對於切開了之後沒有及時吃完的西瓜是可以放到冰箱冷藏保存的,但需要注意的是這個西瓜是沒有任何咬過的痕跡的,如果已經吃過的西瓜,建議吃不完的話就立馬扔掉,不然就算放到冰箱保存的話,第2天也會壞的。

3、米缸保存:如果家裡面沒有冰箱,並且家裡夏天整體的溫度比較高的情況下,那麼最好的方法就是將西瓜放入到米缸裡面進行保存,但西瓜一定是要完整的。這種保存方法可以保存半個月左右的時間。

H. 西瓜的保存方法. 正確儲存西瓜的竅門

1、用室內堆藏法,我們可以將西瓜放在一個陰涼干凈的房屋,可能將西瓜放在地上,但是在當中需要做一點處理,這個地方肯定有細菌,所以我們當時可以用福爾馬林溶液給要放置的地方消消毒,特別是地上,而後將西瓜放在食鹽水中浸泡5分鍾左右,不能將有果肉的那面浸泡,在用保鮮膜包裹住,准備一些干凈的干稻草一起放置在消過毒的

2、涼水保鮮法。其實切開的西瓜保存方法,除了冰箱冷藏法還有很多方法,就比如這個涼水保鮮法,這一種方法比較麻煩一點,不過比冰箱冷藏法要好好的,它開始也要用保鮮膜將皮一起包裹住,而後在一個足夠大的盆里放入半盆涼水,將西瓜放入涼水中就可以了,不過每天需要換三次水,這樣才能使西瓜第二天的口感跟新買的一樣新鮮。

I. 西瓜怎麼保存放的時間長 怎麼保存西瓜放的時間長

1、只需要保鮮膜,或者超市的食品袋,再准備一盆涼水。

2、用保鮮膜將西瓜包裹住,然後用牙簽在保鮮膜上扎出一些小孔。

3、將包裹好的西瓜慢慢放進涼水中(註:水不能超過西瓜表面),就這樣放個兩天都不成問題,這保存方法就跟放地窖中的原理差不多。

J. 西瓜的保存法、溫度要求及時間

西瓜放入冰箱最好別超過12小時,最長不要超過24小時。此外,還要注意的是,在切西瓜時一定要事先把西瓜、刀具和案板清洗干凈,西瓜最好現切現吃,吃不完的盡早蓋上薄保鮮膜或直接放入冰箱冷藏。

把冰箱里的西瓜拿出來吃時,可以先將表面約1厘米的部分切除。真正到了炎熱的高溫環境時,無論是完整的半塊還是切成小塊的西瓜,如果沒有任何防護,6個小時內就會長出「多不可計」的細菌。所以切開後的西瓜儲存的時間勿超4小時,沒吃完的盡量低溫冷藏,並盡量保證完整。最好把西瓜放在冰箱冷藏室的最下層,這里的溫度大約是8-10攝氏度,這個溫度口感也最好,每次吃的量不要超過500克,且要慢慢地吃。

選購西瓜講究一看、二拍、三聽:

一是看形狀,鑒別西瓜的皮色和瓜蒂、瓜臍。瓜形端正,瓜皮堅硬飽滿,花紋清晰,表皮稍有凹凸不平的波浪紋;瓜蒂、瓜臍收得緊密,略為縮入;靠地面的瓜皮顏色變黃,就是正常成熟的標志。

二是手拍,一手捧瓜,另一隻手輕拍西瓜表皮,有拍打硬物,感到彈手的瓜成熟度不夠。如拍打的感覺如同拍打人體肢體的感覺,手有輕微的震感,則是熟瓜。

三聽,則是將瓜放在耳邊,雙手稍用力擠壓西瓜,如西瓜發出細微的聲響,則是熟瓜。

以上內容參考人民網-西瓜放冰箱別過12小時 吃西瓜必知的事項

閱讀全文

與西瓜怎麼長期保存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廁所臭怎麼辦最有效方法 瀏覽:421
檢測m1和m3基因簇的檢測方法 瀏覽:601
720除45的簡便運算方法 瀏覽:575
如何用化學方法鑒別松節油甲苯 瀏覽:604
如何支持地方法人銀行補充資本 瀏覽:763
公園跑步鍛煉方法 瀏覽:133
軟體技術可行性分析的方法 瀏覽:528
常用化學固液分離方法 瀏覽:989
員工福利工資計算方法 瀏覽:959
小黑板三腳架安裝方法 瀏覽:707
草木灰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598
手指鍛煉正確方法 瀏覽:933
念珠菌的治療方法女 瀏覽:394
日本藝妓面膜使用方法 瀏覽:118
滑行盤使用方法視頻教學 瀏覽:943
產婦出虛汗用什麼方法治療 瀏覽:617
賓士電機異響解決方法 瀏覽:675
屬於幼兒教育的什麼方法 瀏覽:481
快速進入主頁方法 瀏覽:909
孩子有什麼方法驅邪 瀏覽: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