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人力資源供求預測的方法有哪些

人力資源供求預測的方法有哪些

發布時間:2022-08-08 03:04:27

A. 簡述人力資源需求預測的方法

1、現狀規劃法

人力資源現狀規劃法是一種最簡單的預測方法,較易操作。它是假定企業保持原有的生產和生產技術不變,則企業的人資源也應處於相對穩定狀態,即企業各種人員的配備比例和人員的總數將完全能適應預測規劃期內人力資源的需要。

2、經驗預測法

經驗預測法就是企業根據以往的經驗對人力資源進行預測的方法,簡便易行。採用經驗預測法是根據以往的經驗業進行預測,預測的效果受經驗的影響較大。企業在有人員流動的情況下,如晉升、降職、退休或調出,等等,可以採用與人力資源現狀規劃結合的方法來制定規劃。這是最簡單的一種方法。

3、驅動因素預測法

找出企業經營活動中對人力資源需求影響最大的因素,預測驅動因素的變動,進而預測人力資源需求。

影響因素

外部環境因素:勞動力市場的變化;政府相關政策變化;行業發展狀況變化。

內部因素:企業目標的變化;員工素質的變化;組織形式的變化;企業最高領導層的理念。

(1)人力資源供求預測的方法有哪些擴展閱讀

注意事項

首先,預測要在內部條件和外部環境的基礎上做出,必須符合現實情況;

其次,預測是為企業的發展規劃服務,這是預測的目的;

第三,應該選擇恰當的預測技術,預測要考慮科學性、經濟性和可行性,綜合各方面做出選擇;

最後,預測的內容是未來人力資源的數量、質量和結構,應該在預測結果中體現。

人力資源需求預測所涉及的變數與企業經營過程所涉及的變數是共同的。在明確組織雇員(包括一線員工和管理者)的技能和數量需求時,必須根據組織的特殊環境,認真考慮上述變數,應該把預測看成是完善周圍的人力資源需求決策的一個工具。因為好的決策要求擁有盡可能多的信息,以保證對未來的預言更加精確,更加有效。

B. 人力資源需求預測技術有哪些

人力資源需求預測技術分為兩大類,即定性預測法和定量預測法。(1)定性預測。常用方法包括管理評價法、經驗預測法、團體評價法、德爾菲法和描述法等。(2)定量預測方法。常用的方法有比率分析法、趨勢分析法、回歸分析法等。(分別予以闡述)。

C. 企業經常採用的人力資源需求預測方法主要有( )。

A,B,C,E
答案解析:
人力資源需求預測是指以企業的戰略目標和工作任務為出發點,綜合考慮各種因素的影響,而對企業未來某個時期人力資源需求的數量、質量和結構等進行估計的活動。企業可採用的人力資源需求預測方法有:①管理人員判斷法;②德爾菲法;③轉換比率分析法;④回歸分析法。

D. 人力資源需求預測的方法有哪些

人力資源需求預測的常用方法

1.管理人員判斷法
管理人員判斷法,即企業各級管理人員根據自己的經驗和直接,自下而上確定未來所需人員。這是一種粗淺的人力需求預測方法,主要適用於短期預測。

2.經驗預測法
經驗預測法也稱比率分析,即根據以往的經驗對人力資源需求進行預測。由於不同人的經驗會有差別,不同新員工的能力也有差別,特別是管理人員、銷售人員,在能力、業績上的差別更大。所以,若採用這種方法預測人員需求,要注意經驗的積累和預測的准確度。

3.德爾菲法
德爾菲法(DelphiMethod)是使專家們對影響組織某一領域發展(如組織將來對勞動力的需求)達成一致意見的結構化方法。該方法的目標是通過綜合專家們各自的意見來預測某一領域的發展趨勢。具體來說,由人力資源部作為中間人,將第一輪預測中專家們各自單獨提出的意見集中起來並加以歸納後反饋給他們,然後重復這一循環,使專家們有機會修改他們的預測並說明修改的原因。一般情況下重復3~5次之後,專家們的意見即趨於一致。這里所說的專家,可以是來自一線的管理人員,也可以是高層經理;可以是企業內部的,也可以是外請的。專家的選擇基於他們對影響企業的內部因素的了解程度。

4.趨勢分析法
這種定量分析方法的基本思路是:確定組織中哪一種因素與勞動力數量和結構的關系最密切,然後找出這一因素隨聘用人數而變化的趨勢,由此推斷出未來人力資源的需求。選擇與勞動

E. 人力資源管理預測方法

人力資源需求預測方法有3種,即經驗判斷法,德爾菲預測法和數學預測法.
1)經驗預測法又分為管理部門法和基層分析法.管理部門法是企業的各個管理部門根據本部門現狀和未來的發展情況,結合過去的經驗體會,經過綜合評價預測人力資源的未來情況.基層分析法是由企業下屬的各個部門和基層單位,根據各自的生產任務狀況,技術設備狀況和人員配置狀況,對本部門的人力資源需求進行初步預測,在基層預測的基礎上,企業的職能部門再對基層的預測數據和結果進行專門的分析和處理,最終形成企業對人力資源需求的總體預測.
2)德爾菲預測法又稱專家會議預測法,是專家對影響企業某一領域的發展的看法達成一致意見的結構化方法.
3)數學預測法是在對過去信息的基礎上,通過建立數學函數關系式並對其求解來對未來變化趨勢進行預測的一種方法.它又分為趨勢分析,比率分析,回歸分析,經濟模型和轉換比率分析法.

F. 人力資源需求預測有哪些方法

1、現狀規劃法
人力資源現狀規劃法是一種最簡單的預測方法,較易操作。它是假定企業保持原有的生產和生產技術不變,則企業的人資源也應處於相對穩定狀態,即企業各種人員的配備比例和人員的總數將完全能適應預測規劃期內人力資源的需要。在此預測方法中,人力資源規劃人員所要做的工作是測算出在規劃期內有哪些崗位上的人員將得到晉升、降職、退休或調出本組織,再准備調動人員去彌補就行了。
2、經驗預測法
經驗預測法就是企業根據以往的經驗對人力資源進行預測的方法,簡便易行。採用經驗預測法是根據以往的經驗業進行預測,預測的效果受經驗的影響較大。企業在有人員流動的情況下,如晉升、降職、退休或調出,等等,可以採用與人力資源現狀規劃結合的方法來制定規劃。這是最簡單的一種方法。
3、驅動因素預測法
找出企業經營活動中對人力資源需求影響最大的因素,預測驅動因素的變動,進而預測人力資源需求。
4、多元回歸預測法
不只考慮時間或產量等單個因素,還考慮了兩個或兩個以上因素對人力資源需求的影響。多元回歸預測法不是單純的依靠擬合方程、延長趨勢線來進行預測,更重視變數之間的因果關系。它運用事物之間的各種因果關系,根據多個自變數的變化來推測各變數的變化,而推測的有效性可通過一些指標來加以控制。需要藉助計算機進行計算。
5、描述法
描述法是人力資源規劃人員可以通過對本企業組織在未來某一時期的有關因素的變化進行描述或假設,並從描述、假設、分析和綜合中對將來人力資源的需求進行預測規劃。由於這是假定性的描述,因此人力資源需求就有幾種備擇方案,目的是適應和應付環境因素的變化。

G. 如何進行人力資源需求預測和供給預測,具體方法有哪些

現代企業人力資源供給預測的方法主要有:
1.管理經驗判斷法。管理經驗判斷法的原理與人力資源需求的管理經驗預測法相同,只是預測對象不同。根據本企業各部門的管理人員對本單位以往有關工作崗位流人和流出以及在本單位內工作更動情況的了解,人力資源計劃人員就可以預測出企業內部未來某一時期內可供給的各種人員數量。這種方法適用於相對穩定的環境或短期的預測。
2.技術清單預測法。即員工信息記錄卡,主要追蹤、記錄、反映員工的工作經驗、受教育程度、特殊技能、競爭能力等與工作有關的信息,以幫助人力資源計劃人員估計現有員工調換工作崗位的可能性大小和決定哪些員工可以補充當前空缺的職位。一般要填寫技術調查記錄表(如下表)。該方法一般用於晉升人員的選定、管理者繼任計劃、特殊項目的工作分配、工作調動、培訓、工資獎勵計劃、職業生涯規劃、組織結構分析、評價不同種類員工的供應狀況等。
3.馬爾可夫分析法。這一方法在理論上很復雜,但其應用方法卻比較簡單。這種方法的基本思想是找出過去人事變動的規律,以此來推測未來的人事變動趨勢。
4.隨機網路模式法。隨機網路模式法是用於測算企業內部人力資源流動情況的一種數學模式。

H. 制定人力資源規劃時常用的人員供需預測方法有哪些

(一)人力資源需求預測
人力資源需求預測包括短期和中長期預測。
1.短期預測法
維持現狀法這是預測人員需求的一種簡單定量分析萬法,它假定目前的供給和人員組合適用於整個預測期,即人員的比例在整個預測期保持不變。在這種情況下,計劃僅僅意味著採取措施填補因某些人員提升或調離所造成的空缺。維持現狀法的另一種形式是配置比例法。一是人員比例法。例如,如果企業過去的管理人員與生產人員的比例為l:20,亦即1名管理人員管理20名生產人員,那麼,如果預測企業生產擴大在未來需要增加300名生產人員,就需相應地增加15名管理人員。二是生產單位與人員配置比例,譬如,如果每個生產工人每日可生產500單位的產品,其比例是1:500,在勞動生產率不變的條件下,假定企業每日要增加50,000單位產品,就要增加100個工人。
單元預測法單元預測是一種定量加定性的「自下而上」方法,它要求下層管理人員對下一預測期內其管轄單位內的人員需求進行預測,然後將各單位的預測結果加以匯總,得出總需求。單元預測方法可以是規范化的和非規范化的。規范化的單元預測要求每個單位的經理或主管人員填寫一張問卷。問卷涉及未來工作的性質、要求、崗位空缺數以及這些空缺能否通過培訓或調動來加以補充或必須進行外部招聘等內容。非規范化方法要求每個單位的經理或主管呈報完成所有工作所需的新增人員數量,這種方法簡單但主觀隨意性較大,提供的數據可能不大准確。
2.中長期預測法
德爾菲法德爾菲法又稱專家預測法。在作中長期規劃時。必須明確企業的中長期發展方向,企業發展規模和趨勢。這就要求專家綜合分析技術、經濟、法律和社會環境的變化,並提出自己的結論。德爾菲法可以綜合分析影響企業將來發展方向和人員需求的各種因素。通過問卷調查來獲得各個專家對相關問題的獨立判斷意見。
多方案法多方案法是指綜合分析各種影響因素以預測在每一特定環境下的人員需求。例如,某一企業的人員需求主要受經濟環境、競爭對手強弱和技術變化的影響,則這三類因素的不同組合形成不同的環境條件。利用多方案可以預測在每一對應環境下的人員要求,有利於企業根據不同環境條件下的人員需求制定相應的政策和措施。
(二)人力資源供給預測
在進行了人力資源需求預測後,還應對人力資源供給進行預測,即估計在未來一段時間企業內可獲得的人員數目和類型。在進行人力資源供給預測時,要仔細地評估企業內部現有人員的狀態和他們的運動模式,即離職率、調動率和升遷率。
1.預測企業內人力資源狀態。
在預測未來的人力資源供給時,首先要明確的是企業內部人員的特徵:年齡、級別、素質、資歷、經歷和技能。必須收集和儲存有關人員發展潛力、可晉升性、職業目標以及採用的培訓項目等方面的信息。技能檔案是預測人員供給的有效工具,它含有每個人員技能、能力、知識和經驗方面的信息,這些信息的來源是工作分析、績效評估、教育和培訓記錄等。技能檔案不僅可以用於人力資源規劃,而且也可以用來確定人員的調動、提升和解僱。
2.人員流動的分析。
預測未來的人力資源供給不僅要供給目前供給的狀態,而且必須考慮人員在組織內部的運動模式,亦即人員流動狀況。人員流動通常有以下幾種形式:死亡和傷殘、退休、離職、內部調動等。制定人力資源規劃,需要知道人員流動模式和變動率,包括離職率、調動率和升遷率,可以採取隨機模型計算出來。企業人員變動率,即某一段時間內離職人員占員工總數的比率,由下式得出:年內離職人員/年內在職員工平均數*100%。
(三)供給與需求的平衡在確知人員的供給與需求之後,將兩者進行對比,決定預測期內某一時期企業對人員的凈需求,即預測的需求值與供給值之差。
在對人員供給和需求進行平衡時,不僅要確定整個企業的凈需求,而且要確定每一崗位的凈需求,這是因為在總需求與總供給平衡的情況下,某些崗位的人員有可能短缺。而另一些崗位的人員則有剩餘。同時,在人員供求進行平衡時,要對人員短缺崗位對人員技能的需求與人員剩餘崗位的剩餘人員所擁有的技能進行比較,以便於在進一步的人力資源規劃中採取相應的政策和措施來解決人員剩餘與短缺問題。例如,如果兩者的技能相似,就可以把剩餘人員調整到人員短缺的崗位上去。

I. 人力資源需求預測的主要方法

現狀規劃法——中小型企業短期預測

德爾菲技術——專家決策術

轉換比率法

進步指數預測法——運用加權平均數

技能組合法

成本分析預測法

人力資源發展趨勢分析預測法

回歸分析法

工作負荷預測法

閱讀全文

與人力資源供求預測的方法有哪些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wifi顯示嘆號解決方法 瀏覽:734
hiv檢驗方法應用研究 瀏覽:41
土壤三相比的計算方法 瀏覽:207
cc霜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898
腎結石經方治療方法 瀏覽:515
如何用趣味性的方法教畫畫 瀏覽:878
98x32用簡便方法計算 瀏覽:264
蒜苗怎麼種植方法圖解 瀏覽:165
修辭什麼方法 瀏覽:859
暖氣靜電解決方法 瀏覽:738
水電安裝地線接頭方法 瀏覽:148
庭院盆景自己種植方法 瀏覽:348
瘦大腿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625
股票分攤虧損計算方法是什麼 瀏覽:982
彩虹繩怎麼編織方法三 瀏覽:836
網罩緊固方法圖片 瀏覽:728
如何讓寶寶主動吃飯方法 瀏覽:288
空調收納的正確方法 瀏覽:377
醒酒器倒酒方法視頻 瀏覽:365
人生進階技巧和方法 瀏覽: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