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解決方法 > 豬舍環境衛生消毒檢測方法

豬舍環境衛生消毒檢測方法

發布時間:2023-03-26 19:35:33

① 新建豬場怎樣消毒

預防性消毒
消毒是杜絕傳染源並確保豬群健康的一項重要措施,通常可分預防性消毒和疫源性消毒。前者是指無傳染病發生時,對畜舍、用具、場地、飲水等進行消毒,後者是在發生傳染病時及發生傳染病後,為控制病原的擴散對已造成污染的環境、畜舍、飼料、飲水、用具、場地及其他物品進行全面徹底的消毒。
消毒的步驟:①機械性清掃,②戚燃用化學消毒液消毒。
機械性清掃是通過清掃、沖洗、洗刷等一系列搞好畜舍環境衛生方法,可使畜舍微生物污染程度大大下降。在清掃和沖洗後再用化學葯物進行消毒,可達到預期消毒目的。
豬場常用消毒葯的使用:
a.氫氧化鈉(燒鹼、火鹼、苛性鈉):對細菌、病毒均有強大滅菌力,對細菌芽孢、寄生蟲卵也有殺滅作用。常配成2-3%的溶液,用於出入口、運輸工具、空欄、料槽等的消毒。腐蝕性強,使用時要小心,勿濺到工作人員身上,尤其是眼睛和手。

b.生石灰:主要成分是氧化鈣,遇水生成氫氧化鈣,起到消毒作用。其消毒作用不強,只對大部分繁殖型細菌有效,對芽孢無效。使用時,先將生石灰與水按1:1的比例,製成熟石灰,再用水配成10-20%的混懸液用於消毒。石灰乳宜現用現配。

c.過氧高態虛乙酸:過氧乙酸為強氧化劑,對細菌、病毒、黴菌和芽孢均有殺滅作用,作用快而強。常用0.3-0.5%的溶液用於地面、牆壁消毒,也可用於空欄熏蒸消毒,一般按每立方米1-3克,稀釋成3-5%溶液,加熱熏蒸(室內相對溫度60-80%),禁閉門窗1-2小時。過氧乙酸對皮膚、粘膜有腐蝕作用,高濃度時加熱至60℃能引起爆炸,使用時要當心。過氧乙酸很不穩定,配製好的溶液只能保存幾天,宜現配現用。市售製品為20%、40%溶液,有效期為半年。

d.福爾馬林(40%甲醛):福爾馬林為強大的廣譜殺菌劑,能迅速殺滅細菌、病毒、芽孢、黴菌。福爾馬林在實際中廣泛用於空豬舍熏蒸消毒,即每立方米空間15-30毫升加等量的水加熱蒸發,或加高錳酸鉀(其與福爾馬林的比例為3:5)氧化蒸發;也可用2-4%的福爾馬林溶液進行地面、牆壁、用具消毒。由於熏蒸必須有較高的溫度和濕度,故在閉亮熏蒸前要噴水增濕。

e.菌毒滅:菌毒滅是我國生產的一種新型廣譜、高效的復合酚類消毒劑,在有效稀釋濃度內對人畜無毒、無害。主要用於帶豬環境消毒,常用預防消毒濃度0.3-0.5%,病原污染的場地消毒濃度1%。使用時應注意嚴禁用噴灑農葯的噴霧器,嚴禁與鹼性葯品或其他消毒液混合使用,以免降低消毒效果或引起意外。

f.百毒殺:百毒殺為雙鏈胺鹽類消毒劑,安全、高效、無腐蝕、無刺激,消毒力可續10-14天。常用於有豬圈舍、環境、用具等的消毒(濃度0.01—0.03%)和飲水消毒(0.005—0.01%)。
消毒方法:

畜舍消毒:全進全出的豬場,在引進豬群前,空豬舍要進行徹底消毒。包括:糞便、墊料、污物的清除及無害處理(如發酵、燒毀等);地面、牆壁、門窗、飼糟、用具等進行沖洗或洗刷;畜舍乾燥後,用消毒葯液噴灑消毒,選擇葯液濃度可按說明書規定濃度適當提高0.5—1倍,消毒後最好關閉門窗,24小時後開窗通風。畜舍消毒,如菌毒敵、過氧乙酸、福爾馬林、氨水均可選擇。對於種豬舍,可採用0.05%的過氧乙酸或0.5%的強力消毒靈等噴灑消毒,豬群可不必轉移。污水可按每升加2—5克漂白粉消毒。

用具的消毒:食糟、飲水器、載運車輛等除每天刷洗外,定期用0.1%新潔爾滅、強力消毒靈或抗毒鹼等消毒。

臭氧消毒技術:1、對於密閉性好的豬舍,將臭氧沖注到舍內;2、製成臭氧水,噴淋消毒。這是一種新型的消毒技術,沒有二次污染,需要臭氧制備設備。

殺蟲:

首先做好消滅蚊蠅工作,可選用敵百蟲、敵敵畏、倍硫磷等殺蟲葯。敵百蟲可用0.1%水溶液噴灑,倍硫磷可用0.05—0.5%的濃度,敵敵畏殺蟲效果好,但應注意對人畜的毒性。

滅鼠:

首先對畜舍、飼料庫等場所應注意做到防鼠的要求。特別對飼料的保藏處要杜絕有鼠的進出。滅鼠葯的選用要選擇諸如敵鼠鈉鹽、安妥等對人、畜毒性低的毒鼠葯。常用0.05%毒餌,與穀物混勻。毒餌應置對人、畜均安全之處。

② 豬舍消毒,常用方法哪些

清潔:指仔細清潔所有類型的有機污染物,特別是一些死角,甚至拆卸設備和移動排泄板,包括屋頂和窗戶上的蜘蛛和灰塵。

第二次清洗:對地面、牆壁和棚內不可拆卸設備進行清洗和刷洗。

三個氣泡:將一些土壤浸泡在淺水消毒劑中至少24小時,這與豬舍建築設計中考慮浸泡在土壤中的消毒措施有關。

③ 做豬場消毒效果評價時候,環境采樣有什麼方法

Ann Sofie Olesen等學者在2017年研究ASFV傳播途徑發現,從病豬身上脫落的傳染性病毒可以通過氣溶膠短距離傳播。除了病毒氣溶膠,微生物氣溶還包括細菌氣溶膠、真菌氣溶膠等。


微生物氣溶膠能導致人類及動植物疾病的傳播、導致工農業產品污染變質,直接威脅到人類的健康和經濟發展。因此,准確采樣和檢測環境微生物氣溶膠,是評價環境衛生質量及控制污染措施的關鍵環節。

微生物氣溶膠采樣常見方法:

被動式

代表方法:自然沉降法采樣機制:測定區域空氣中的微生物氣溶膠顆粒由於重力作用,在一定時間內沉降到帶有培養介質平板內的一種采樣方法。

存在的問題:①待檢測空氣中許多小粒子比較穩定,呈懸浮狀態,沉降速度相當緩慢;②采樣精準度較差,不適合在有氣流干擾的環境使用;③一般只能採集到>8 μm的微生物氣溶膠,對於傳播疾病最危險的5 μm以下顆粒採集效率低下。

主動式

代表方法一:固體撞擊式典型代表:Andersen采樣器
采樣機制:空氣中的微生物氣溶膠,獲得足夠慣性後,撞擊在收集板(培養基)表面,具有足夠動量的顆粒被截獲。存在的問題:①一部分帶菌小粒子由於慣性小,在氣流的夾攜下跟隨流體沿流線運動,出現滑脫或逃逸現象;②當采樣器引導的流速過高時,可能會損傷一些脆微生物;③延長采樣時間會相應的導致培養基乾燥、微生物脫水,從而影響微生物活性;④環境中廣泛存在著活著但不可培養微生物(霍亂弧菌和大腸埃希菌等),應用Andersen采樣法,對特定區域內這類空氣微生物含量及其變化狀況的研究會受到限制。

代表方法二:液體沖擊式典型代表:BioSampler采樣器采樣機制:利用噴射氣流將空氣中的微生物粒子沖擊到容器底部的液體中,由於液體粘性,將微生物粒子捕獲。存在的問題:①當氣溫低於5℃以下使用時,噴嘴容易結冰堵塞;②采樣流量小(6~12.5 L/min),從而存在采樣液中微生物粒子濃度偏低、難以檢出的問題,從而也不適合低濃度微生物氣溶膠采樣;③該類采樣器多由玻璃製成,攜帶不便。代表方法三:濕壁氣旋式典型代表:朗司醫療ASE-100采樣器

采樣機制:利用氣流在旋風機的圓錐部分高速旋轉時的慣性,使氣流中的微生物粒子分離出來。

存在的問題:主要是採集杯內壁上的粒子存在反彈又被氣流帶走的損耗可能,其他問題待觀察朗司優化方案:設計特製的採集液來包裹保護,降低小粒子逃逸、二次氣溶膠化的可能性。

④ 豬場常用的消毒方法有哪幾種

(1)生物學消毒法:即將被病豬污染過或沒有污染過的糞便、墊草、污物等堆積在一起進行發酵處理,利用糞便污物中微生物生命活動所產生的熱量,在幾天或兩個月內將非芽胞、病毒、寄生蟲卵等殺死,以起到消毒作用。

(2)物理學消毒法:即利用陽光、紫外線、乾燥、高溫(包括煮沸、火燒等)殺滅病原體。陽光是天然消毒劑,其光譜中含有紫外線,有較強的殺菌滅毒能力。另外,陽光的灼熱可造成水分蒸發、乾燥,亦有殺滅病菌的作用。一般的病毒和不產生芽孢的細菌,在陽光照射下幾分鍾至數小時內就可被殺死。焚燒多用於抵抗力頑強的病原體及其引起的傳染病屍體和墊草污物等的消毒;煮沸和蒸汽多用於一般病原體的消毒。

(3)化學消毒法:即利用化學葯物的作用殺死細菌和病毒,以達到消毒目的。

⑤ 豬場器械消毒方法

豬場器械消毒是保障豬只健康以及生產安全的重要措施,常用的消毒方法有以下幾種:

1. 物理消毒法:利用高溫、紫外線等物理手段進行消毒。可以使用蒸汽清洗機或高壓水槍等設備對豬舍內器械進行清洗和消毒。

2. 化學消毒法:使用化學葯劑對豬舍和器械進行消毒。如漂白粉、過氧畝棗橡化氫、福爾馬林等。需要按照指定的劑量和濃度進行使用,岩宴並注意通風換氣。

3. 生物制劑消毒法:使用微生物制劑對豬舍內部環境和器具進行清潔、殺菌。比如乳酸菌制劑等,具有環保、無污染等特點。

無論採用哪種消毒方法,都需要注意以迅旁下幾點:

1. 首先要徹底清洗器具,去除雜質和附著在上面的細菌。

2. 消毒葯劑使用前需要充分稀釋,按照葯品說明書指定的配比和濃度進行操作。

3. 在操作過程中必須全程穿戴防護服、口罩和手套等防護設備,

4. 操作完成後對消毒液殘留進行清除,並做好通風換氣工作。

5. 定期檢查效果,並根據實際情況適當調整周期和頻次。

總之,選擇合適的消毒方法並嚴格按照規范化操作流程執行,可以更有效地確保豬只健康、生產安全 以及人員安全。

⑥ 豬舍消毒的常用方法是什麼

機械消毒是養豬生產中最常用、最普遍的消毒方法,也是實現豬場全面消毒的基礎和前提。主要包括清潔、沖洗、通風等。機械消毒,可清除現場大量的糞便、體表脫落、飼料殘渣及其他污物等有機物,為下一步消毒工作提供了依據。主要用於高溫、乾燥、紫外線消毒等物理消毒。根據不同消毒對象,可選擇不同的消毒方法。

⑦ 豬場常用的消毒方法有哪些

豬場常用的環境消毒葯有以下這些:

(1)過氧化物類消毒葯

①過氧乙酸

過氧乙酸具有很強的廣譜殺菌作用,能有效殺死細菌繁殖體、結核桿菌、真菌、病毒、芽孢和其他微生物。

[實際應用]

配成0.1%~0.2%濃度用於廄舍內外環境、用具及帶豬消毒。但要注意帶豬消毒時。不要直接對著豬頭部噴霧,防止傷害豬的眼睛。

②高錳酸鉀

又稱錳酸鉀或灰錳氧,是一種強氧化劑的消毒葯,它能氧化微生物體內的活性基,而將微生物殺死。

[實際應用]

常配成0.1%~0.2%濃度,用於豬的皮膚、黏膜消毒,主要是對臨產前母豬乳頭,會陰以及產科局部消毒用。

(2)氯化物類消毒劑

氯化物類消毒劑殺菌譜廣,能有效殺死細菌、結核桿菌、真菌、病毒、阿米巴包囊和藻類,作用迅速,其殘氯對人和動物無害。其缺點是,對金屬用品有強腐蝕性,高濃度對皮膚黏膜有一定刺激性。

①漂白粉

屬於氯化物類消毒劑的次氯酸鈣的產品,殺菌廣譜,作用強,但不持久。主要用於廄舍、畜欄、飼槽、車輛等消毒。

[實際應用]

用5%~10%混懸液噴灑,也可以用乾粉末撒布。用0.03%~0.15%作用飲水清毒。

②次氯酸鈉(NaClO)

次氯酸鈉是液體氯消毒劑,是一種有效、快速、殺菌力特強的消毒劑。目前廣泛採用於水、污水及環境消毒。

[實際應用]

畜禽水質消毒,常用維持量2~4毫克/升有效氯。用於豬舍內外環境消毒,常用5~10毫克/升有效氯的氯消毒劑溶液。用5毫克/升濃度氯溶液帶豬噴霧消毒。

③菌毒王消毒劑

菌毒王是一種含二氧化氯的二元復配型消毒劑。消毒劑與活化劑等量混合活化後,可釋放出遊離的二氧化氯。二氧化氯具有很強的氧化作用,能使微生物蛋白質中的氨基酸氧化分解。因此它能殺滅各種細菌、黴菌、病毒和藻類等微生物。又由於具有安全、高效、廣譜等特點,目前廣泛應用於畜禽場、飼喂用具、飲水、環境等方面消毒。

[實際應用]

畜禽水質消毒常用5毫克/升,環境消毒用200毫克/升,飼喂用具消毒用700毫克/升。

④強力消毒王

強力消毒王是一種新型復方含氯消毒劑。主要成分為二氯異氰脲酸鈉,並加入陰離子表面活性劑等。本品有效氯含量為20%,消毒殺菌力強,易溶於水,正常使用對人、畜無害,對皮膚、黏膜無刺激,無腐蝕性,並具有防霉、去污、除臭的效果,且性能穩定、持久耐貯存;可帶畜、禽噴霧消毒;對各種病毒、細菌和黴菌以及畜禽寄生蟲蟲卵均有較好的殺滅作用。

[實際應用]

根據消毒范圍及對象,參考規定比例稱取一定量的葯品,先用少量水溶解成懸濁液,再加水逐步稀釋到規定比例。

(3)碘類消毒劑

碘是廣譜消毒劑,它對細菌、結核桿菌、芽孢、真菌和病毒等都有快速殺滅的作用。碘溶於乙醇中成碘酊,常用於皮膚的消毒。它的水溶液適合於黏膜消毒。

①碘酊(碘酒)

它是一種溫和的碘消毒劑溶液,一般配成2%濃度。

[實際應用]

將2%碘酊塗在皮膚上,因此種濃度不致灼傷皮膚,因此,臨床上常用2%碘酊用於免疫、注射部位及外科手術部位皮膚,以及各種創傷或感染的皮膚或黏膜的消毒。

②碘伏

能增強碘在水中的溶解度,由於它易溶於水,其濃度比游離碘高10倍以上。碘伏對黏膜和皮膚無刺激性,也不致引起碘的過敏反應。殺菌能力與碘酊相似,除有消毒作用外,還有清潔作用,而毒性極低。對碳鋼、銅和銀,以及其他金屬均無腐蝕性。

[實際應用]

臨床上常用1%濃度的碘伏,用於注射部位,手術部位的皮膚、黏膜以及創傷口,感染部位的消毒。也可以用於臨產前母豬乳頭、會陰部位的清洗消毒。

碘和碘伏也可用於水的消毒,特別是飲水的緊急處理,用8毫克/升有效碘,作用10分鍾,能有效地殺死水中存在的微生物。

③特效碘消毒液

特效碘消毒液為復方絡合碘溶液,具有廣譜長效、無毒、無異味、無刺激、無腐蝕、無公害等特點。能殺滅致病的葡萄球菌、化膿性鏈球菌、炭疽桿菌、破傷風桿菌、巴氏桿菌、大腸桿菌、綠膿桿菌、沙門氏菌、肺炎雙球菌等,並且還能殺滅甲型、乙型肝炎病毒、副黏病毒、痘病毒等。

[實際應用]

畜禽舍噴霧消毒,常用0.3%特效碘消毒劑做40~80倍的稀釋後使用。

(4)季銨鹽類消毒劑

季銨鹽又稱陽離子表面活性劑,它主要用於無生命物品或皮膚消毒。季銨鹽化合物的優點,毒性極低,安全、無味、無刺激性,在水中易溶解,對金屬、織物、橡膠和塑料等無腐蝕性。抑菌能力很強,但殺菌能力不太強,主要對革蘭氏陽性菌抑菌作用好,陰性菌較差。對芽孢、病毒及結核桿菌作用能力差,不能殺死。目前為了克服這方面的缺點,廠家又研製出復合型的雙鏈季銨鹽化合物,較傳統季銨鹽類消毒劑殺菌力強數倍。有的產品還結合殺菌力強的溴原子,使分子親水性及親脂性倍增,更增強了殺菌作用。

①洗必泰

洗必泰是一種毒性、腐蝕性和刺激性都低的安全消毒劑,抑菌能力非常強,尤其對大腸桿菌、傷寒桿菌、綠膿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炭疽桿菌都有很高的抑製作用。濃度極低的洗必泰也有很強的抑菌作用,並在皮膚上維持較長時間。目前國內生產主要有雙醋酸洗必泰和雙鹽酸洗必泰兩種。

[實際應用]

主要用於外科手術前人員手臂和皮膚、黏膜部位消毒,常選用0.5%洗必泰。另外,用0.1%~0.2%洗必泰水溶液,可以用於臨產豬擦洗胸腹下、乳頭、後臀部、會陰等部位的消毒。0.1%的濃度也可以用於產房帶豬消毒。

②新潔爾滅

是季銨鹽類消毒劑,它在水、醇中易溶。本品溫和,毒性低,無刺激性,不著色,不損壞消毒物品,使用安全,應用廣泛。

[實際應用]

臨床上常配成0.1%濃度新潔爾滅用於外科手術器械以及人員手、臂的消毒。

③杜滅芬

也稱消毒寧,屬於季銨鹽類消毒劑。本品由於能擾亂細菌的新陳代謝,故產生抑菌、殺菌作用。

[實際應用]

常配成0.02~1%溶液用於皮膚、黏膜消毒及局部感染濕敷。

④瑞德士-203消毒殺菌劑

瑞德士-203消毒殺菌劑是由雙鏈季銨鹽和增效劑復配而成。本品具有低濃度、低溫快速殺滅各種病毒、細菌、黴菌、真菌、蟲卵、藻類、芽孢及各種畜禽致病微生物的作用。

[實際應用]

平常預防消毒用40型號的本品,按3200~4800倍稀釋進行豬舍內、外及環境的噴灑消毒。按1600~3200倍稀釋用於疫場消毒。

⑤百菌滅消毒劑

百菌滅是復合型雙鏈季銨鹽化合物,並結合了最強殺菌力的溴(Br)原子,能殺滅各種病毒、細菌和黴菌。

[實際應用]

平常預防消毒,取本品按1∶800~1200倍稀釋做豬舍內噴霧消毒。按1∶800倍稀釋可用於疫情場內、外環境消毒。按1∶3000~1∶5000倍稀釋,可長期或定期作為飲水系統消毒。

⑥畜禽安消毒劑

是復合型第五代雙單鏈季銨鹽化合物,比傳統季銨鹽類消毒劑抗菌譜廣、高效,能殺滅各種病毒、細菌和黴菌,適用條件廣泛,不受環境、水質、pH、光照、溫度的影響。

[實際應用]

平常預防消毒,常用濃度40%的畜禽安按3500~6000倍稀釋,可用於豬舍的噴灑消毒;按1200~3000倍稀釋,可用於疫場的環境和豬舍內噴灑消毒。

(5)醇類消毒葯

乙醇是醇類消毒葯的一種,是醫學上最常用的消毒葯,它可以使細菌蛋白質變性,干擾細菌的新陳代謝。某些醇類如正丙醇和特丁醇有溶解大腸桿菌的作用。所以,它能迅速殺死各種細菌繁殖體和結核桿菌。但任何高濃度醇類都不能殺死芽孢,對病毒和真菌孢子效果也不敏感,需長時間才能有效。但它有無毒無害,無色、無味,用於皮膚易揮發的特點,故臨床上常用它進行注射部位皮膚消毒、脫碘,器械滅菌,以及體溫計消毒等。

[實際應用]

常配成70%~75%乙醇溶液用於注射部位皮膚、人員手指、注射針頭及小件醫療器械等消毒。

(6)酚類消毒葯

①來蘇兒(皂化甲酚溶液)

來蘇兒是人工合成酚類的一種,它是甲酚和肥皂混合液,可以使微生物原漿蛋白質變性,沉澱而起殺菌或抑菌作用。能殺死一般細菌,對芽孢無效,對病毒與真菌也無殺滅作用。

[實際應用]

常配成1%~2%的濃度用於體表、手指和器械消毒。

5%的皂化甲酚溶液用於豬舍污物消毒等。

②菌毒敵消毒劑

菌毒敵消毒劑(原名農樂),是一種高效,廣譜,無腐蝕的畜禽消毒劑,具有殺滅各種病毒、細菌和黴菌作用,如口蹄疫病毒、水皰病毒,狂犬病毒、偽狂犬病毒、結核桿菌、巴氏桿菌、炭疽桿菌、豬丹毒桿菌、大腸桿菌、沙門氏菌等均有較好殺滅作用。

[實際應用]

常規預防消毒按1∶300倍稀釋,用於豬場內、外環境消毒。按1∶100倍稀釋可用做特定傳染病病毒及運載性車輛噴霧消毒。

(7)醛類消毒葯

甲醛(福爾馬林)

是一種殺菌力極強消毒劑,不僅能殺死細菌的繁殖型,也能殺死芽孢(如炭疽芽孢),以及抵抗力強的結核桿菌、病毒及真菌等。主要用於廄舍、倉庫、孵化室、皮毛、衣物、器具等的熏蒸消毒,標本、屍體防腐;亦用於胃腸道制酵。

[實際應用]

配成5%甲醛酒精溶液,可用於手術部位消毒;10%~30%甲醛溶液可用於治療蹄叉腐爛;10%~20%福爾馬林(相當於4%~8%甲醛溶液),可做噴霧、浸泡、熏蒸消毒。

(8)鹼類消毒葯

氫氧化鈉

屬於鹼類消毒葯,它能溶解蛋白質,破壞細菌的酶系統和菌體結構,對機體組織細胞有腐蝕作用,本品對細菌繁殖體、芽孢、病毒都有很強的殺滅作用,對寄生蟲卵也有殺滅作用。

[實際應用]

常配成2%熱溶液用於病毒和細菌及弓形蟲污染的豬舍、飼槽和車輪等消毒。

5%溶液用於炭疽芽孢污染場地消毒。

5%溶液用於腐蝕皮膚贅生物、新生角質等。

⑧ 豬舍會產生很多病菌消毒成為重中之重,豬舍消毒常用方法有哪些

說到豬場消毒,很多農民都不太重視。事實上,給養豬場消毒是養豬戶最重要的任務之一。消毒做好了,很多豬病都可以在搖籃里被殺死,可以節省大量的葯費,提高豬場升老的養殖效率。消毒是通過物理、化學或生物手段殺滅或減少生產環境中病原體的重要技術措施。消毒作為切斷傳播途徑的重要途徑,被養豬戶認為是養豬場預防疾病最簡單有效的方法。

如何對豬舍內的環境進行嚴格的消毒

(1)在豬嫌陪戚場大門入口處設消毒池,消毒葯物用2%的燒鹼溶液,消毒對象主要是車輛的輪胎;並設噴霧消毒裝置,消毒的對象是車身和車底盤。

(2)工作人員在進入生產區之前,必須在消毒間用紫外燈消毒15分鍾,更換工作衣帽,最好淋浴更衣,參觀人員的消毒與工作人員相同,並按指定的線路參觀。

(3)採用芹陵全進全出飼養方式的豬場,在引進豬群前,空豬舍應徹底消毒。清除雜物、糞尿及墊草;用高壓水徹底沖洗頂棚、牆壁、地面及欄架;水洗乾燥後,關閉門窗,用福爾馬林(30毫升/米)熏蒸消毒12~24小時,再用2%燒鹼或3%來蘇兒對地面進行一次消毒,24小時後用凈水沖去殘葯;豬體用0.1%新潔爾滅、2%~3%來蘇兒或0.5%過氧乙酸等進行消毒;產房地面和設備用水沖洗干凈,乾燥後用福爾馬林(30毫升/米)熏蒸2小時,再用0.1%新潔爾滅、3%來蘇兒等消毒,用凈水沖去殘葯,再用10%石灰水刷地面和牆壁。

(4)母豬進產房前全身洗刷干凈,用0.1%新潔爾滅消毒全身後進入產房;母亂野豬分娩前用0.1%高錳酸鉀消毒乳房和陰部,分娩完畢,再用消毒液擦拭乳房、陰部和後軀。及時清理胎衣和產房。

⑩ 豬舍消毒常用方式有哪些

我們想要對豬舍進行消毒的話,還是有一定的方式的,我們可以去市場上購買一些機械產品,然後將這些設備放在相應的地方,開啟開關,這些設備就會自動的為周圍的環境以及空氣等等進行相應的消毒了,這種方法也是十分簡便快捷的,但是就是成本比較高而已。我們也可以選擇通過一些物理的方式進行消毒,比如說可以採用紫外線的方式進行消毒,安裝一些必要的紫搜核外線燈,先讓豬群在外面呆一會兒,然後對宿舍進行紫外線消毒,每次消毒時間正常為十分鍾左右就可以了。

也有一些比較簡便的消毒方式,就是我們可以選擇到市場上購買相應的消毒劑,然後再一些必要的地方進行消毒,這也是一種最常見的方法,而且成本也不會很高,消毒效果也是不錯的,並且對於我們人體或者是豬群的傷害也是幾乎很小的。

閱讀全文

與豬舍環境衛生消毒檢測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年休假規定計算方法 瀏覽:167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30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50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6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5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1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7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9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