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方法技巧 > 快速摘花椒方法

快速摘花椒方法

發布時間:2023-06-06 14:25:59

① 花椒怎麼收割最快

快速收割花椒可以藉助外力,比如 電動花椒摘收機,它由機身、手柄組成,特點是機身外側裝有一個齒輪保護罩、內部設有微型電動機及皮帶輪、下部前端設有定、動刀片及連動軸,手柄為空心狀,內側設有扳機及定觸點、正面設有觀察窗,扳機與定觸點接觸使電路接通,電動機轉動,通過齒輪、搖臂、連動軸帶動動刀片移動將椒剪摘下來,再由皮帶輪輸送到手柄空腔內,手柄上裝一布袋,從而實現摘收花椒目的,摘收速度快,操作簡便,降低勞動強度,且不損傷手指

注意事項
一、採摘
由於花椒品種不同,成熟期有差異。採摘時應先採顏色全部變紅,種子全部變黑的成熟花椒。如果一塊地里有少量甚至幾株晚熟品種,要想同時採收,可在采前7-10天噴一次果實增色劑,促進成熟。人工採摘時,不能用手捏著椒粒,以防油包破裂,影響干椒顏色;不能連枝葉一起摘下,以免破壞花芽,影響來年產量。花椒採收過程中,應對樹體進行適當修剪。疏除中堂過密枝、細弱枝、病蟲枝,回縮下垂枝、交叉枝,短截果穗零散的老化枝。應注意:修剪時忌大鋸大砍。花椒採收後,應及時給椒園施肥,以增強樹勢,增加樹體營養儲備,克服大小年現象。施肥以基肥為主,配施一定比例的P、K肥或花椒專用肥。以秋季施肥為好,秋季雨水充足,利於根系吸收。
二、干制
選擇自然晾曬,一般以晴天採摘花椒為好。採下的花椒應立即攤在陽光下的地面或席子上晾曬。
如果當天來不及晾曬,可以放到第二天早上。有經驗的椒農,根據天氣預報,晚上就把當天採下的花椒攤開晾好,能更有效地利用時間。
如果遇到連陰雨,最好選擇機械干制。可選用花椒烘乾機或自製花椒烘乾室。自然晾曬的花椒如果突然遇到陰雨天,還可小心收回,盡量不破壞油包,再進行人工干制。
花椒晾乾,除去雜質後,應按品種、級別分類裝袋,密封保存。注意:留作種子的花椒,不能在水泥地上晾曬,以免燒壞坯芽,影響種子發芽率。
三、儲存。干制後的花椒,經過分級後,應裝入干凈的麻袋和聚乙烯塑料袋的雙包袋內,以防走色、跑味,並標明品種等級。花椒儲存時,要選擇乾燥涼爽的房間,並下墊木板防潮。嚴禁和化肥、農葯混混放在一起。

② 有什麼摘花椒的好方法

在農村有一種經濟作物叫花椒,因為賣價可觀,所以現在很多有錢人家就會刻意種植很多花椒樹,每到花椒成熟需要採摘的時候就會僱用很多農民幫忙採摘。辛苦錢啊

一大篩子花椒,不知道被扎了多少次才摘了這么多些,這賺的可都是辛苦錢啊……

如何摘花椒

採收前應准備的採收工具包括:剪刀、盛裝花椒的用具(如背篼、提籃、籮筐或花椒專用裝箱)等。


這些工具和用具都要求清潔無污染,並用柔軟的紗布或尼龍紗窗等作內襯,以防擦傷花椒果皮,擦破油胞,但不能用塑料薄膜等有毒和不透氣的物品作內襯。用於運輸花椒的工具如汽車等也要求潔凈無污染。

3、採收方法

花椒採收以手摘為主,也可用剪刀將果實隨果穗起剪下再摘取,一般在露水干後的晴天進行。晴天採收的花椒干制後色澤鮮、香氣濃、麻味足;陰雨天有露水時採收不易曬干,色澤不鮮亮、香氣淡、品質差。


採收時,一手握住枝條,一手採摘果穗。由於果穗基部的枝條上著生有皮刺容易扎手指,有的改用剪刀剪,但這樣往往傷害頂花芽,對翌年產量有較大影響。

採摘時要防止把果穗連枝葉一起摘下,以免損害結果芽,影響明年產量。一般在大椒穗下第一小時間有1個飽滿芽,這個芽是翌年的結果芽,要注意保護,不要摘除。弱枝果穗下第一個芽發育不充實,第二個或第三個芽發育,採摘時可抹除第一個芽,保留第二、第三個芽,以起到修剪作用。

採收時適當抹除大部分葉叢枝,一般保留三分之一,光腿缺枝部位的葉叢枝適當保留,培養成健壯的結果枝,充實空間,擴大結果部位。


目前,一種便攜、實用、增效、新型的鋸盤電動花椒採摘機已研製成功,花椒產區可進行機械化採摘。

4、注意事項

(1) 選晴天上午露水干後採收,不能在雨天和有露水時採收,否則使椒顏色暗淡,品質低劣甚至變黑發霉。

(2) 在採收的全過程都要注意輕拿輕放,避免碰破油胞。摘椒時千萬不要用手指捏著椒粒,若壓破花椒的油泡,造成「跑油椒」或「浸油椒」干制後,香味大減,色澤暗褐,降低了花椒的商品價值。採摘正確的方法是用指甲掐斷花椒把,整朵花椒就摘下來了。提醒一下摘花椒之前不要剪指甲。


(3) 採收的花椒要做到無葉、無刺、無枝柄、無油椒、無變色椒。

摘椒時不能連枝帶葉一起摘下,盡量避免折斷枝幹。花椒里摻雜枝、葉的給晾曬造成麻煩,浪費工時,乾花椒裡面雜質多,純凈度低;同時可能破壞分化形成的結果呀,降低來年產量,傷口處易受病菌,蟲害,影響削弱長勢和抵抗力。

採收後的花椒必須及時攤曬,不能堆放太久,必須及時晾曬。晾曬對花椒品質,特別是色澤影響極大,採收後要及時晾曬,最好當天曬干,當天曬不幹時,要攤放在避雨處。陽光暴曬方法簡便,經濟實用且干制的果皮色澤艷麗。

方法是選晴朗天氣採收,在空地上鋪晾曬席,邊收邊晾曬,晾曬攤放的厚度控制在3厘米左右,在強烈陽光下經2-3小時即可使全部花椒果皮裂開,輕輕翻動果實,使種子、果梗、果皮分離,再用篩子將種子和果皮分開。

然後在陰涼通風處晾幾天,使種子和果皮充分乾燥後包裝貯藏。採收後若遇陰雨天氣不能曬干,可暫時在室內地面上鋪晾曬席攤晾,厚度3~4厘米,不要翻動,待天晴後移到室外陽光下繼續曬干。

閱讀全文

與快速摘花椒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30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50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6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5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0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6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9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