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方法技巧 > 如何學習扎實的方法

如何學習扎實的方法

發布時間:2023-06-06 10:42:15

如何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

1.注意集中。記憶時只要聚精會神、專心致志,排除雜念和外界干擾,大腦皮層就會留下深刻的記憶痕跡而不易遺忘。如果精神渙散,一心二用,就會大大降低記憶效率。

2.興趣濃厚。如果對學習材料、知識對象索然無味,即使花再多時間,也難以記住。 理解記憶。理解是記憶的基矗只有理解的東西才能記的牢、記得久。僅靠死記硬背,則不容易記住對於重要的學習內容,如能作到理解和背誦相結合,記憶效果會更好。

3.過度學習。即對學習材料在記住的基礎上,多記幾遍,達到熟記、牢記的程度。過度學習的最佳程度是150%。

4.及時復習。遺忘的速度是先快後慢。對剛學過的知識,趁熱打鐵,及時溫習鞏固,是強化記憶痕跡、防止遺忘的有效手段。

5.經常回憶。學習時,不斷進行嘗試回憶,可使記憶錯誤得到糾正,遺漏得到彌補,使學習內容難點記的更牢。閑暇時經常回憶過去識記的對象,也能避免遺忘。

6.讀、想、視、聽相結合。可以同時利用語言功能和視聽覺器官的功能,來強化記憶,提高記憶效率,比單一默讀效果好的多。

7.運用多種記憶手段。根據情況,靈活運用分類記憶、特點記憶、諧音記憶、爭論記憶、聯想記憶、趣味記憶、圖表記憶、縮短記憶及編提綱、做筆記、卡片等記憶方法,均能增強記憶力。

8.掌握最佳記憶時間。一般來說,上午9~11時,下午3~4時,晚上7~10時,為最佳記憶時間。利用上述時間記憶難記的學習材料,效果較好。

9.科學用腦。在保證營養、積極休息、進行體育鍛煉等保養大腦的基礎上,科學用腦,防止過度疲勞,保持積極樂觀的情緒,能大大提高大腦的工作效率。這是提高記憶力的關鍵。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也要在營養上給大腦一個很好的能量補充,多吃核桃等健腦補腦的食物,另外注意按時休息,情緒平穩愉快。

② 如何掌握正確有效的學習方法

1、主動學習法。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與其被動的痛苦的接受,不如積極的主動的去鑽研,與其半學半游半玩、半睡半醒半魂得掙扎,不如猛烈的、壯觀的干一場。
2、梳理歸納法。從兩個角度學會梳理歸書中的知識點,一是從整個大的框架去歸納;二是從橫向的不同的特徵歸納,把一本書不同章節具有共同特點(或者比較容易混淆)的內容歸納在一起。這樣不僅能夠扎實掌握學習知識,而且還可以幫助記憶。
3、強調遍數法。我們在看書的時候,不要過多的把時間放在一個章節里。比如3個章節,給你3個小時,不要一個小時看一個章節,而是一個小時看三個章節連續看三遍。
4、趁勝追擊法。每個人都有精力特別旺盛,學習非常有勁的狀態,這個時候,不要為了計劃而停止,讓這種狀態繼續下去,畢竟這種狀態不會一直有。
5、勞逸結合法。理由很簡單,人的大腦需要血液循環,要適當的運動才能有一個靈活的大腦,整天坐著不動,思維也會不動。

閱讀全文

與如何學習扎實的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2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4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7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
游泳池水質檢測方法 瀏覽:90
下眼皺紋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209
火炭母功效與作用食用方法與禁忌 瀏覽:250
耳痛的原因及治療方法 瀏覽:480
燙傷了用什麼方法在家處理 瀏覽:624
風電塔筒法蘭橢圓度測量方法 瀏覽:931
核桃外皮食用方法 瀏覽: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