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方法技巧 > 分類方法的結果如何進行分類

分類方法的結果如何進行分類

發布時間:2023-02-21 17:09:38

A. 怎樣根據盤點結果進行abc分類

問題就來了,ABC分類法具體應該怎麼用?這是今天想要和大家探討的話題。

什麼是ABC分類法?

根據ASCM CSCP教材詞典上的定義,ABC分類法(ABC Classification)是用標准成本乘以年預計使用量,得出物品的年成本金額,然後把物品分成三個等級A、B和C。

A類物品通常只佔10%-20%的SKU數量,但貢獻了50%-70%的金額。

B類物品一般佔了20%左右的SKU數量,總金額比例也在20%。

C類物品承包了剩餘的部分,60%-70%的SKU量,而金額佔比僅有10%-30%。

這種比率的分配方法不是絕對的,有些極端情況下,佔了1%SKU數量的物品,卻有超過50%的金額。

ABC分類法的邏輯是把更多的精力放在A類物品上,實施更加嚴格的庫存管控,而對於B和C類物品,可以用稍許寬松的方法進行管理。換句話說,就是要把好鋼用在刀刃上。

ABC分類法的使用要點

1.標准成本Standard cost

在計算物料成本的時候要使用標准成本,而不是原料的采購價格。在標准成本中還會包括運輸、倉儲等成本,必須考慮在內。

2.適用於任何分析

不管是原材料、成品,或是客戶都可以使用ABC分析法。比如在分析客戶群體的時候,銷售額累計達到80%的VIP客戶們,絕對值得更多的關注,是銷售們應該重點經營的目標。

3.帕拉圖Pareto分析法

ABC分類其實就是帕拉圖原理的應用。義大利經濟家帕累托提出,80%的結果,來自20%的原因;20%的努力,常產生80%的結果。這一法則在很多方面被廣泛的應用,也就是我們所熟知的80/20法則(二八法則)。

A類物品占據了庫存成本價值最多的80%左右,而A類物品的SKU數量可能只有總數的20%。

4.標准並不唯一

80/20法則中的年成本金額並不是唯一的分類標准。有些A類物品可能貢獻了更高的利潤額,或是更多的出貨數量,這都取決於企業自定義的標准。

如何使用ABC分類法

把物品根據ABC分類完畢,接下來就是要運用到日常供應鏈操作中了。這里有4點有用的小貼士。

1.抓大放小

正如帕累托法則所強調的,我們要集中時間和資源,用在最能創造價值的工作上,包括產品研發、製造、銷售或是業務流程優化上。

針對采購件的庫存控制,我們需要重點關注庫存價值最高的那部分A類物品,培養關鍵原材料供應商的長期合作關系,還需要逐步地削減庫存天數,並有預見性地開發替代材料。

這些行動一方面保障了關鍵物料的穩定供應,同時把庫存金額控制在合理的范圍內。替代材料是當供應鏈中斷事件發生時(比如疫情導致的交通中斷),我們可以迅速地找到原料替代方案,減少斷供的損失。

C類物料並不值得我們花費很多時間精力去管理。有些料每年的用量很少,例如不到100件的,可以進行一次性地采購或是生產。

雖然從庫存周轉率和庫存天數等指標上會顯得比較「難看」,但是卻節省下了采購成本,降低了生產效率損失,從更高層面分析的話,整體的成本或效率並沒有什麼損失。

2.加強對A類物品的保管

由於A類物品價值高,需要加強倉庫保管,比如分隔倉庫,安裝攝像頭。在運輸途中,使用專車或整櫃集裝箱,不與其他發貨人的貨物一起拼箱。

3.加強需求預測

對於A類物品的需求預測管理要更加嚴格,滾動地分析預測與實際訂單數量差異,針對超出正常范圍的SKU,需要找到銷售和市場部的同事一起再次核對數字。

4.循環盤點

循環盤點是根據ABC分析法把庫存品分類,根據價值的高低來制定盤點計劃。在一整個年度中,所有的庫存品都會被盤點至少一次,價值越高被盤點的次數也越多。

倉庫對於ABC三類物料制定出不同的盤點計劃,比如A類物料每隔15天,B類物料每隔45天,C類物料每隔90天盤點一次。通過循環盤點發現的數量差異,倉庫就能及時採取行動,糾正錯誤。

ABC分類法是基礎的管理工具,應用場景非常廣泛。通過「區分對待」,採用不同的庫存管理策略,集中資源,實現對於所有物品的高效管理。

B. 怎樣進行好垃圾分類 分類方法介紹

1、明確分類方法:主要包括廢紙、塑料、玻璃、金屬和布料五大類。

2、牢固樹立垃圾分類觀念:社區、學校、機關單位、企事業單位要加強垃圾分類觀念的宣傳教育,開展更多的相關活動。

3、優化增設相關設施:可將一個垃圾桶分割成幾個隔段或建立幾個獨立的分類垃圾桶。可以用不同顏色的垃圾桶分別回收玻璃、紙、塑料和金屬類包裝垃圾、植物垃圾、生活垃圾、電池燈泡等特殊的垃圾。

4、分類運輸:對一些體積大的垃圾,應該壓縮後進行儲運。尤應注意的是,要對環衛局的垃圾回收車進行分隔式的改造,分類裝載垃圾。

5、家庭定時段分類收集:可以將垃圾分類一星期內暫時由家庭保管,環衛每天早晨收集容易腐爛的菜葉等餐廚垃圾,每天中午收集可以回收利用的垃圾,中午收集建築垃圾,晚上收集其他垃圾。社區或物業管理部門定期對新來戶上門指導或發宣傳冊,讓居民都知道如何垃圾分類。

C. ABC分類法的具體步驟

ABC分類法的核心思想是在決定一個事物的眾多因素中分清主次,識別出少數的但對事物起決定作用的關鍵因素和多數的但對事物影響較少的次要因素。現在,我來告訴你ABC分類法的具體步驟和基本程序。

ABC分類法的具體步驟

1、收集數據

按分析對象和分析內容,收集有關數據。例如,打算分析產品成本,則應收集產品成本因素、產品成本構成等方面的數據;打算分析針對某一系統搞價值工程,則應收集系統中各局部功能、各局部成本等數據。

2、處理數據

對收集來的數據資料進行整理,按要求計算和匯總。

3、制ABC分析表

ABC分析表欄目構成如下:第一欄物品名稱;第二欄品目數累計,即每一種物品皆為一個品目數,品目數累計實際就是序號;第三欄品目 數累計百分數,即累計品目數對總品目數的百分比;第四欄物品單價;第五欄平均庫存;第六欄是第四欄單價乘以第五欄平均庫存,為各種物品平均資金佔用額;第七欄為平均資金佔用額累計;第八欄平均資金佔用額累計百分數;第九欄為分類結果。

製表按下述步驟進行:將第2步已求算出的平均資金佔用額,以大排隊方 式,由高至低填入表中第六欄。以此欄為准,將相當物品名稱填入第一欄、物品單價填入第四欄、平均庫存填入第五欄、在第二欄中按1、2、3、4...... 編號,則為品目累計。此後,計算品目數累計百分數、填入第三欄;計算平均資金佔用額累計,填入第七欄;計算平均資金佔用額累計百分數,填人第八欄。

4、根據ABC分析表確定分類

按ABC分析表,觀察第三欄累計品目百分數和第八欄平均資金佔用額累計百分數,將累計品目百分數為5一15%而平均資金 佔用額累計百分數為60一80%左右的前幾個物品,確定為A類;將累計品目百分數為20一30%,而平均資金佔用額累計百分數也為20一30%的物品,確 定為B類;其餘為C類,C類情況正和A類相反,其累計品目百分數為60一80%,而平均資金佔用額累計百分數僅為5—15%。

5、繪ABC分析圖

以累計品目百分數為橫坐標,以累計資金佔用額百分數為縱坐標,按ABC分析表第三欄和第八欄所提供的數據,在坐標圖上取點,並聯結各點曲線,則繪成ABC曲線。

按ABC分析曲線對應的數據,按ABC分析表確定A、B、C三個類別的方法,在圖上標明A、B、C三類,則製成ABC分析圖。

ABC分類法的基本程序

1、開展分析

這是“區別主次”的過程。它包括以下步驟:

1)收集數據。即確定構成某一管理問題的因素,收集相應的特徵數據。以庫存控制涉及的各種物資為例,如擬對庫存物品的銷售額進行分析,則應收集年銷售量、物品單價等數據。

2)計算整理。即對收集的數據進行加工,並按要求進行計算,包括計算特徵數值,特徵數值占總計特徵數值的百分數,累計百分數;因素數目及其占總因素數目的百分數,累計百分數。

3)根據一定分類標准,進行ABC分類,列出ABC分析表。各類因素的劃分標准,並無嚴格規定。習慣上常把主要特徵值的累計百分數達70%~80%的若干因素稱為A類,累計百分數在10%~20%區間的若干因素稱為B類,累計百分數在10%左右的若干因素稱C類。

4)繪制ABC分析圖。以累計因素百分數為橫坐標,累計主要特徵值百分數為縱坐標,按ABC分析表所列示的對應關系,在坐標圖上取點,並聯結各點成曲線,即繪製成ABC分析圖。除利用直角坐標繪制曲線圖外,也可繪製成直方圖。

2、實施對策

閱讀全文

與分類方法的結果如何進行分類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交變鹽霧檢測方法 瀏覽:867
汽車中控聲音變差解決方法 瀏覽:901
取料方法有哪些 瀏覽:135
下一秒變身的正確方法 瀏覽:574
上魚最佳打底方法 瀏覽:972
腦癱腘繩肌最好的鍛煉方法 瀏覽:984
床的簡便方法怎麼畫 瀏覽:464
兒童4層置物架安裝方法 瀏覽:787
水泵軸承安裝的正確方法 瀏覽:230
腰往上抬的正確方法 瀏覽:519
葯用植物園科普研究方法 瀏覽:430
緩解孕婦手腫方法圖片 瀏覽:614
快速分離栗殼的方法 瀏覽:66
90018用簡便方法怎麼算 瀏覽:333
圓珠筆轉筆方法超簡單 瀏覽:609
玉米粉的食用方法 瀏覽:279
早晨騎車鍛煉方法 瀏覽:100
如何判斷流月的方法 瀏覽:376
防止自己玩手機的方法 瀏覽:625
看手機眼紅了最快的方法 瀏覽: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