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方法技巧 > 消毒方法是如何影響病毒

消毒方法是如何影響病毒

發布時間:2023-02-21 14:23:00

『壹』 消毒是阻斷病毒傳播的有效方式之一,不合理的消毒方式可能會造成什麼後果

自從新冠疫情出現以後,全國各地都在積極宣傳消毒方式,很多人都不知道如何才是合理的消毒方式。總的來說,合理的消毒包括了消毒配合日常清潔、消毒液的合適配比、消毒搭配防護、消毒液的分類使用等,若是按照不正確的方式消毒的話,那麼不僅無法防範病毒不說,還容易導致傢具、寵物或者自己出現中毒的情況

最後,現在市面上的消毒液非常多,有的消毒液是專用於傢具的,有的消毒液只能用來清洗地面或牆面,由於這些消毒液的配方不一樣,所以大家千萬不要盲目將其配合,在使用消毒液的時候,也要戴好防護手套,免得傷害到我們的手部皮膚,內衣、襪子等貼身衣物更是要用專門的消毒液。

『貳』 如何用好消毒劑預防病毒傳染

如今使用消毒液的使用非常的廣泛,大家都認為消毒液消毒更加干凈衛生一些,但是最重要的一點是要正確使用,不過大家都知道消毒液怎麼用嗎?下面小編就來告訴大家消毒液怎麼用吧,朋友們可要仔細看哦!1合理配置濃度:化學消毒劑只有達到一定的濃度才有消毒效果,濃度太低不能消除病原微生物,濃度太高可能對消毒對象產生明顯的破壞作用,並可能對人體健康帶來傷害。消毒劑濃度不是越高越好。2嚴格規定時間:消毒劑只有作用一定的時間才有消毒效果,有的消毒劑殺菌作用快速,有的就較慢,不同的消毒劑和不同的消毒對象可能需要的作用時間是不相同的,要保證消毒有效必須讓消毒劑與消毒對象作用一定的時間。3確保使用安全:目前市場上的多數化學消毒劑對人體和物品有一定的危害,使用時需要注意安全。避免消毒劑直接接觸人體,萬一不慎濺入眼睛應立即用清水沖洗。為安全起見,配製消毒劑時應該戴手套戴眼鏡,避免小孩在場。4減少影響因素:消毒效果與消毒對象的性質有關,含有有機物的物品可能影響消毒效果。消毒前應該盡量使消毒對象清潔,對餐飲具、傢具消毒時最好先清潔後消毒。由於消毒物品上的水分可能降低消毒劑的濃度,消毒對象在消毒時應比較乾燥。5化學消毒液現配現用:多數化學消毒劑不穩定,特別是遇水稀釋後,更易分解,須現配現用,不可重復使用;重復使用會造成消毒液污染,消毒效果下降。6科學實施消毒:不同的消毒劑殺滅病原微生物的效果不同,不同的微生物對消毒劑的抵抗力也不同。一般家用消毒劑只是對一些常見微生物有殺滅作用,對一些抵抗力較強的微生物可能沒有消毒作用。因此,如果家庭中出現了傳染病人,應該按照醫生的建議和當地疾病預防控制部門的要求採取消毒措施。以上的就是關於消毒液如何用的內容介紹,希望答案可以幫到你

『叄』 主要消毒方法和機理

主要消毒方法和機理

消毒是指利用溫和的物理化學因素抑制病原體繁殖的手段。消毒有物理方法,化學方法及生物方法,但生物方法利用生物因子去除病原體,作用緩慢,而且滅菌不徹底,一般不用於傳染疫源地消毒,故消毒主要應用物理及化學方法。

1.1概述

城市污水經一級或二級處理(包括活性污泥法和生物膜法)後,水質得到改善,細菌含量也大幅度減小,但其絕對值仍很大,有病源菌存在的可能。因此,污水排入水體前應進行消毒,即通過消毒劑或其他消毒手段殺滅水中病微生物。

消毒對飲用水是必不可少的處理工藝。對廢水而處理而言,雖非必需,但對某些廢水的安全排放或回用也是十分重要的。

在水處理中,消毒方法包括物理法和化學法兩類,化學法有氯消毒、次氯酸鈉消毒、二氧化氯消毒、臭氧水消毒等,而紫外線消毒屬於物理法消毒。

1.2氯消毒機理

氯消毒在水中不含氨的情況下,向水中加入氯後立即發生反應生成次氯酸,次氯酸水解能生成次氯酸根離子,一般情況下,次氯酸和次氯酸根離子在水中同時存在,相對比例取決於pH值和溫度,但它們的總和則保持一定值。

次氯酸為很小的中性分子,可擴散到帶負電的細菌表面,並滲入細菌體內通過氧化作用破壞菌體內系統而使細菌死亡。因次氯酸根離子本身帶負電,難以接近帶負電的細菌,很難起到直接的消毒作用。所以在較低的pH值條件下,次氯酸所佔比例較大,則消毒效果較好。不過,雖然次氯酸根離子難於直接消毒,但是當水中的次氯酸被消耗後,次氯酸根離子會不斷轉化為次氯酸,因此,次氯酸和次氯酸根離子的所含氯量均為消毒劑的有效氯含量。

氯消毒的效果與水溫、pH值、接觸時間、混合程度、污水濁度以及所含干擾物質、有效氯濃度有關。

1.3主要消毒方法和機理

1、消毒方法的選擇

主要消毒方法有液氯、臭氧、二氧化氯、次氯酸鈉和紫外線等,每種消毒方法均有各自的優缺點和選擇適用條件。消毒方法的選擇要求能高效快速地滅活多種致病微生物,又要具有較好的適應性、經濟性、安全性、無二次污染以及操作方便和耗材便於運輸儲存等特點。

由於氯的價格低廉,消毒效果良好和使用較方便等,所以它是當前較常用的消毒葯劑。

2、主要的消毒方法

⑴氯消毒

加氯處理的方法也稱氯化處理或氯化法。氯消毒可使用液氯,也可以使用漂白粉。前者述及,氯消毒的效果與水溫、pH值、接觸時間、混合程度、污水濁度以及所含干擾物質、有效氯濃度有關。

由於氯是強氧化劑,污水中氣有具有還原性的物質均要消耗氯,因此污水消毒的加氯量應該經試驗確定。對於生活污水,可參考的數值為:一級處理水排放時,投氯量為20~30mg/L,二級處理水排放時,投氯量為5~10mg/L.

氯加入水中後,一部分被能與氯化合的雜質消耗掉,剩餘的部分稱為余氯。保留一定量余氯的目的是為了保證自來水出廠後還具有持續的殺菌力。

氯氣是一種有毒氣體,因此氯的`運輸貯存和使用應小心,加氯設備的安裝位置應盡量靠近加氯點。加氯間應結構堅固,能防凍保溫,通風良好,並宜安裝排風扇。

液氯消毒的工藝流程一般是:液氯通過加氯機與污水在混合池內反應,然後在接觸池內接觸一定時間後即可出水。在混合池內的混合反應時間為5~15min,在接觸內的接觸時間為30min左右,沉澱速度採用1~1.3mm/s,保證余氯量不小於0.5 mg/L.

國內使用的加氯機種類很多。例如ZJ型轉子加氯機,來自氯瓶的氯氣首先進入旋風分離器,再通過彈簧膜閥和控制閥進入轉子流量計和中轉玻璃罩,於是經水射器與壓力水混合、溶解於水內被輸送至加氯點。

⑵次氯酸鈉消毒

電解食鹽水可以得到次氯酸鈉,然後將次氯酸鈉加入污水後與水反應產生次氯酸,所以說次氯酸鈉的消毒作用依然靠次氯酸,但其消毒作用不及氯強。

因次氯酸鈉易分解,所以通常採用次氯酸鈉發生器現場製取,就地投加,不宜貯運。它一般適用於小型工廠。

⑶二氧化氯消毒

二氧化氯用於受污染水源消毒時,可減少氯化有機物的產生,故二氧化氯作為消毒劑日益受到重視。

①消毒原理

二氧化氯溶於水,不與水發生化學反應,其殺菌主要依靠吸附和滲透作用。二氧化氯對細菌壁的穿透能力和吸附能力都較強,大量二氧化氯分子聚集到細胞的周圍,通過封鎖作用,抑制其呼吸系統,進而滲透到細胞內部,破壞含硫基的酶,從而加速抑制微生物蛋白質的合成。

②二氧化氯的制備

主要有還原法、氧化法和電解法。

③二氧化氯系統的運行

在適當的溫度范圍內,溫度越高,二氧化氯的殺菌能力越大。二氧化氯殺菌作用持續時間長,適用 pH值范圍寬。

二氧化氯易揮發,氣體和液態的二氧化氯均易爆炸,因此,二氧化氯裝置的安裝場所以及操作程序均應符合有關規定。

④二氧化氯消毒的特點

a.二氧化氯不僅可以將水體中的微生物氧化除去,還可以將水中引起臭味的物質如硫化氫、硫醇等氧化分解為無毒無味的硫酸或磺酸,能將氰類和酚類等有毒物質氧化降解為氨根離子和簡單的有機物;

b.因為二氧化氯不與水發生化學反應,所以其消毒作用受pH值影響極小,在較高pH值時二氧化氯消毒能力比氯強;

c.二氧化氯殺滅對象多,殺菌效果好,用量少,作用快,殺菌持續時間長,不僅能殺死細菌,而且能分解殘留的細胞結構,並具有殺孢子和殺病毒的作用。因此,在醫院污水等可能含有較多病原微生物的污水處理場合可以有應用。

⑷臭氧消毒

①消毒原理

臭氧分子由三個氧原子組成,在常溫常壓下為無色氣體,它是淡藍色的具有強烈刺激性的氣體。臭氧極不穩定,分解時放出新生態氧[O].新生態氧具有極強的氧化能力,對具有頑強抵抗力的微生物如病毒、芽子孢等具有強大的殺傷力。臭氧能氧化有機物,去除水中的色、味,還可去除水中溶解性的鐵、錳鹽類及酚等。

②臭氧消毒系統簡介

臭氧是空氣中的氧通過高壓放電產生的,製造臭氧的空氣必須先行凈化和乾燥,以提高臭氧發生器效率並減少腐蝕。臭氧發生系統的前部為空氣凈化和乾燥裝置,以後為臭氧發生器。其系統布置為:空氣壓縮機將空氣送至冷卻器,然後再經過濾加以凈化,再經過1~2級硅膠或分子篩乾燥器,將空氣乾燥至露點(-50℃)以下,最後經臭氧發生器,通過15000~17000V高壓電,在空氣中放電後產生臭氧。現場用空氣或氧氣為原料制備的臭氧的濃度在2%~10%之間。

臭氧具有高腐蝕性能,通常橡膠、大多數塑料、普通鋼鐵、銅以及鋁等材料都不能用於臭氧系統。可用的材料主要包括316和305不銹鋼、玻璃、氯磺烯化聚乙烯合成橡膠、聚四氟乙烯以及混凝土。

③臭氧消毒的特點

a.由於臭氧比氯有較高的氧化電位,比氯消毒具有更強的殺菌作用,對細菌的作用比氯快,消耗量明顯較小,例如,在0.45mg/L臭氧作用下,經過2min後脊髓灰質炎病毒死亡,如果用氯消毒,則劑量為2mg/L時需經過3h.

b.臭氧消毒在很大程度上不受pH值的影響;

c.在某些特定的用水中,如食品加工、飲料生產以及微電子工業等,臭氧消毒不需要從已凈化的水中去除過剩殺菌劑的附加工序,如用氯消毒時的脫氯工序。

d.不會產生象氯酚那樣的臭味;

e.不會產生三鹵甲烷等氯消毒的副產物;

f. 缺點:大量研究表明,含有機物污染的水經臭氧處理後,有可能將致突變物或THMS(三氯甲烷)的前體物如腐殖酸等大分子有機物分解成分子較小的有可能致突變物;水中含有氨氮時,在臭氧投量有限的情況下,臭氧不可能去除氨氮,有可能把有機氨氮氧化為氨氮,致使水中氨氮含量增高。因此,在使用臭氧時,應注意解決可能產生的問題。

g.臭氧在水中不穩定,容易消失,不能在管網中繼續保持殺菌能力,故在臭氧消毒後,往往需要投加少量氯,以保持水中一定的余氯量;

⑸紫外線消毒

①消毒原理

紫外線殺菌機理是細菌受紫外線光照射後,紫外光譜能量為細菌核酸所吸收,使核酸結構破壞。根據試驗,紫外線的波長范圍在200~390nm,波長260nm左右的紫外線殺菌能力最強。這是因為細菌DNA對紫外線的吸收峰在260nm處,DNA吸收紫外線後分子結構被破壞,引起內蛋白質和酶的合成發生障礙,最終導致細菌死亡。

②紫外線消毒設備

紫外線光源由紫外燈管提供。不同型號、規格的紫外燈管所提供的紫外光主波長不同,應根據需要選用。消毒設備主要有兩種形式:浸入式和水平式。

③紫外線消毒的特點:

優點:不需化學葯品,不存在THMS(三氯甲烷)類副產物,處理後的水無味無色;操作容易,管理簡單,運行和維修費用較低;

缺點:消毒效力受水中懸浮物含量影響,消毒後不能保持殺菌能力,同時,消毒費用高。

④影響紫外線消毒的主要因素

a.微生物的類型;b.微生物數量;c.照射時間與水層厚度;d.水的色度和其他雜質均會降低紫外線的消毒效果;e.消毒環境。

;

『肆』 影響消毒效果的因素主要有哪些

消毒效果受許多因素的影響,增強或減弱抗菌消毒作用,了解和掌握這些因素,可以指導我們正確進行消毒工作,提高消毒效果。

(1)消毒劑種類

針對所要消毒的微生物特點,選擇恰當的消毒劑很關鍵,如果要殺滅細菌芽孢或非囊膜病毒,必須選擇滅菌劑或高效消毒劑如碘制劑或氯制劑、醛類,才能取得可靠的效果,若使用酚制劑或一般季銨鹽消毒劑則效果不佳。季銨鹽類是陽離子表面活性劑,有殺菌作用的陽離子具有親脂性,殺革蘭氏陽性菌和囊膜病毒效果較好,但對非囊膜病毒就無能為力了。為了取得理想的消毒效果,必須根據消毒對象及消毒劑本身特點科學地進行選擇,採取合適的消毒方法才能達到最佳消毒效果。

(2)消毒劑配方

良好的配方能顯著提高消毒效果,如季銨鹽類消毒劑用70%乙醇配製,比用水配製穿透力更強,殺菌效果更好,酚若製成甲酚的肥皂溶液就可殺死大多數繁殖體型微生物,後來用二甲苯酚和乙基酚代替甲酚,降低了產品的腐蝕性,同時拓寬了應用領域。當然消毒劑之間也會產生拮抗作用,如酚類(石炭酸、復合酚等)不宜與鹼類消毒劑混合,陽離子表面活性劑不宜與陰離子表面活性劑(肥皂等)及鹼類物質混合,彼此會發生中和反應,產生不溶物質,降低消毒效果。又如高錳酸鉀、過氧乙酸等氧化劑與碘酊等還原劑之間可發生氧化反應,不但減弱消毒效果,還會加重對皮膚的刺激性。消毒劑不能隨意混合使用,可考慮選擇幾種產品輪換使用。

(3)消毒劑濃度

任何一種消毒葯的消毒效果都取決於與微生物接觸的有效濃度,同一種消毒劑的濃度不同,其消毒效果也不一樣。通常消毒劑的消毒效果與其濃度呈正比,在配製消毒劑時,要選擇有效而又對人畜安全並對設備無腐蝕的殺菌濃度。每一種消毒劑都有它的最低有效濃度,若低於該濃度就會喪失殺菌能力。濃度也不宜過高,過高的濃度往往對消毒對象不利,有的還有腐蝕性、刺激性或毒性;盲目提高使用濃度會造成不必要的浪費,應按照說明書正確使用。

(4)消毒劑作用時間

消毒劑接觸病原微生物後,要經過一定時間才能將其殺死,只有少數能立即產生消毒作用,因此,要保證消毒劑有一定的作用時間。消毒劑與微生物接觸時間越長消毒效果越好,接觸時間太短往往達不到消毒效果。被消毒物上微生物數量越多,滅菌所需時間越長。大部分消毒劑在乾燥後就失去消毒作用,溶液型消毒劑在溶液中才能有效地發揮作用。消毒時間長短,主要取決於病原微生物的抵抗力和消毒劑的種類、濃度和溫度等。

(5)溫度

通常溫度升高消毒速度會加快,葯物的滲透能力也會增強,可顯著提高消毒效果,消毒所需要的時間也可以縮短。一般溫度按等差級數增加,則消毒劑殺菌效果按幾何級數增加。消毒劑的抗菌效果與環境溫度呈正相關,即溫度越高,殺菌能力越強。一般規律是溫度每升高10℃,消毒效果增強1~1.5倍。消毒劑抗菌效力的測定通常都是在15~20℃氣溫下進行。許多消毒劑在溫度低時,反應速度緩慢,消毒效果就很受影響甚至不能發揮消毒作用。如福爾馬林在室溫15℃以下用於消毒時,即使用其有效濃度,也不能達到很好的消毒效果,但室溫在20℃以上時,則消毒效果很好。

(6)濕度

濕度對許多氣體消毒劑的作用有顯著影響。這種影響來自兩方面:一是消毒對象的濕度,它直接影響微生物的含水量。如用環氧乙烷消毒時,細菌含水量太多,則需要延長消毒時間;細菌含水量太少,消毒效果亦明顯降低。二是消毒環境的相對濕度。每種氣體消毒劑都有其適宜的相對濕度范圍,如甲醛以相對濕度大於60%為宜,用過氧乙酸消毒時要求相對濕度不低於40%,以60%~80%為宜。直接噴灑消毒劑乾粉處理地面時,需要有較高的相對濕度,使葯物潮解後才能發揮作用。紫外線消毒時,相對濕度增高,反而影響穿透力,不利於消毒處理。

(7)酸鹼度(pH)

酸鹼度可從兩方面影響消毒效果,一是對消毒作用,酸鹼度變化可改變消毒劑溶解度、離解度和分子結構;二是對微生物的影響,病原微生物的適宜pH在6~8,過高或過低的pH值有利於殺滅病原微生物。酚類、次氯酸等是以非離解形式起殺菌作用,所以在酸性環境中殺滅微生物的作用較強,鹼性環境就差。在偏鹼性時,細菌帶負電荷多,有利於陽離子型消毒劑作用;而對陰離子消毒劑來說,酸性條件下消毒效果更好些。新型的消毒劑常含有緩沖劑等成分,可以減少酸鹼度對消毒效果的直接影響。

(8)表面活性劑和稀釋用水水質

非離子表面活性劑和大分子聚合物可以降低季銨鹽類消毒劑的作用,陰離子表面活性劑會影響季銨鹽類的消毒作用,在用表面活性劑消毒時應格外小心。由於水中金屬離子如Ca2+和Mg2+對消毒效果也有影響,在稀釋消毒劑時,必須考慮稀釋用水的硬度問題。如季銨鹽類消毒劑在硬水環境中消毒效果不好,最好選用蒸餾水進行稀釋。一種好的消毒劑應該能耐受各種不同的水質,不管是硬水還是軟水,消毒效果都不受什麼影響。

(9)有機物

消毒現場通常會遇到各種有機物,如血液、血清、培養基成分、分泌物、膿液、飼料殘渣、泥土及糞便等,這些有機物的存在會嚴重干擾消毒劑消毒效果。因為有機物覆蓋在病原微生物表面,妨礙消毒劑與病原直接接觸而延遲消毒反應,以至於對病原殺不死、殺不全。部分有機物可與消毒劑發生反應生成溶解度更低或殺菌能力更弱的物質,甚至產生的不溶性物質反過來與其他組分一起對病原微生物起到機械保護作用,阻礙消毒過程的順利進行。同時有機物消耗部分消毒劑,降低了對病原微生物的作用濃度。如蛋白質能消耗大量的酸性或鹼性消毒劑,陽離子表面活性劑等易被脂肪、磷脂類有機物所溶解吸收。在消毒前要先清潔再消毒。當然各種消毒劑受有機物影響程度有所不同。對大多數消毒劑來說,當有有機物存在時,需要適當加大處理劑量或延長作用時間。

(10)微生物類型和數量

不同類型的微生物對消毒劑的敏感性不同,而且每種消毒劑有各自的特點,消毒時應根據具體情況科學地選用消毒劑。消毒對象的病原微生物污染數量越多,消毒越困難。對嚴重污染物品或高危區域,如孵化室等處應加強消毒,加大消毒劑用量,延長消毒劑作用時間,並適當增加消毒次數,這樣才能達到良好的消毒效果。

(11)其他因素

消毒物表面的形狀、結構和化學活性,消毒液的表面張力、劑型以及在溶液中的解離度等,都會影響消毒劑的活性。

『伍』 消毒方法及原理

一、水處理消毒方法

紫外線消毒器它是一種通過紫外線殺菌燈對管道中的水流進行殺菌的水處理設備。紫外線是一種高能電磁波,特別是在波長在254納米的紫外線具有強烈的殺菌功效。當一定強度的紫外線對生物體進行照射時,瞬間的高能量會使生物的DNA鏈斷裂而失去活性。

二、紫外線消毒器殺菌原理

利用適當波長的紫外線能夠破壞微生物機體細胞中的DNA(脫氧核糖核酸)或RNA(核糖核酸)的分子結構,造成生長性細胞死亡和(或)再生性細胞死亡,達到殺菌消毒的效果。紫外線消毒技術是基於現代防疫學、醫學和光動力學的基礎上,利用特殊設計的高效率、高強度和長壽命的UVC波段紫外光照射流水,將水中各種細菌、病毒、寄生蟲、水藻以及其他病原體直接殺死。

三、紫外線消毒器特點

殺菌快、效率高:能在幾秒鍾達到氯消毒十幾或幾十分鍾消毒效果。

殺菌范圍大:幾乎所有的病毒,細菌在足量的紫外線劑量下都會被殺死,尤其是對氯消毒有耐受性的原生動物。

無二次污染 :在消毒過程中不需要添加其他物質,對環境不產生有害物質。

受環境影響小:水溫、pH 等常規的影響因素對紫外線消毒效果幾乎無影響。

安裝、操作簡單:與其他消毒方法相比,結構簡單,不具有劇毒,腐蝕、易燃和爆炸等特點。

閱讀全文

與消毒方法是如何影響病毒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魅藍5怎麼連接數據網路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4
分析正確方法和技巧 瀏覽:869
頸部血管瘤治療方法 瀏覽:212
通過出生時間差生肖計算方法 瀏覽:114
書脊的計算方法 瀏覽:997
自產自足的最佳方法 瀏覽:652
如何正確使用這兩種翻譯方法 瀏覽:119
足跟骨刺新治療方法 瀏覽:487
判斷青少年腎炎最簡單方法 瀏覽:316
激素性皮炎治療方法 瀏覽:393
毛孔大的原因及治療方法 瀏覽:841
qq如何設置攝像頭許可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25
培養病毒常用什麼方法各有何特點 瀏覽:444
full怎麼用記憶方法拆分 瀏覽:706
熏衣草植株的種植方法 瀏覽:698
兩個函數的切線問題解決方法 瀏覽:208
ppt中處理圖片的方法 瀏覽:857
月環食天象觀測方法有哪些 瀏覽:122
鋁鎂牆面安裝方法 瀏覽:171
泰州墊層鋼筋計算方法 瀏覽: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