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計算方法 > 下列關於產品計算方法是

下列關於產品計算方法是

發布時間:2023-02-03 22:32:54

㈠ 在產品成本計算方法哪些

(1)不計算在產品成本法 不計算在產品成本法,是指月末雖然有在產品,但在產品數量很少,價值很低,且各月月末在產品數量相差不大,因而可以不計算在產品成本的方法。在此方法下,某種產品當月發生的生產費用,全部計入當月完工產品的成本。此方法適用於月末在產品數量很少的企業或車間。其目的是簡化核算工作。如發電、採煤、自來水生產等企業可以採用這種方法。 (2)在產品按年初(固定)計演算法 在產品按年初(固定)計演算法,是指各月末在產品成本按年初數計算且固定不變。每月完工產品成本即為當月發生的生產費用。這種方法適用於各月末在產品數量較少或較多,但各月末在產品數量變動不大,月初、月末在產品成本差額對完工產品成本影響不大的產品。例如冶煉企業的高爐煉鐵和平爐煉鋼、化工廠及其他有固定容器裝置的在產品,數量比較穩定,可以採用此種方法計算在產品成本。但每年年終的在產品成本,必須根據年終實際盤點的在產品數量重新計算,以保證產品成本核算的相對准確性。如果物價變動較大,年初(固定)在產品成本可能失實,應慎用此法。 (3)在產品按所耗原材料費用計演算法 在產品按所耗原材料費用計演算法,是指月末在產品只計算原材料費用,其他費用全部由完工產品成本負擔。某種產品的全部生產費用,減去按原材料費用計算的在產品成本後的余額,就是該種完工產品的總成本。此種方法適用於在產品數量較多,各月末在產品數量變動較大,但原材料在產品成本中所佔比重較大的產品。如紡織、造紙、釀酒等企業的產品,都可採用此種方法,以簡化核算工作。
(4)約當產量法 約當產量法是先將月末實際結存的在產品數量按其完工程度摺合為相當於完工產品產量(即在產品約當產量),然後按照完工產品產量與月末在產品約當產量的比例分配計算完工產品成本與月末在產品成本的方法。 (5)在產品按定額成本計演算法 在產品按定額成本計演算法,是指月末在產品成本按其數量和事先核定的在產品單位定額成本來計算。
(6)在產品按完工產品成本計演算法 在產品按完工產品成本計演算法,是指月末在產品視同完工產品,與完工產品平均分攤費用。這種方法適用於月末在產品已經接近完工,只是尚未包裝或尚未驗收入庫的產品。因為此時的在產品成本已經接近完工產品成本,為了簡化核算手續,可以將在產品視同完工產品,按完工產品與在產品的數量比例分配各個成本項目的費用,以計算完工產品與期末在產品成本。

㈡ 產品成本核算有哪些基本方法

一)產品成本核算的內容

工業企業產品生產成本(或製造成本)的構成,包括生產過程中實際消耗的直接材料、直接工資、其他直接支出和製造費用。企業行政管理部門為管理和組織經營活動所發生的各項管理費用、為籌集資金而發生的財務費用、為銷售產品而發生的銷售費用等都作為期間費用,由當期收入中得到補償,不計入產品的生產成本。

華律網

產品成本是反映企業經營管理水平的一項綜合性指標,企業生產過程中各項耗費是否得到有效控制,設備利用是否充分,勞動生產率的高低、產品質量的優劣都可以通過產品成本這一指標表現出來。企業的成本核算過程,也是對產品成本的監督、管理過程,因此,企業的成本核算要適應企業管理的要求。

(二)產品成本核算的要求

(1)加強對生產費用的審核和控製成本核算作為成本管理的一個重要環節,首先應加強對生產費用的審核和控制,提供生產費用支出的真實資料。對不合理的開支,要堅決抵制;對超計劃的費用開支,要按規定的審批手續辦理;對各項浪費和損失,要查明原因,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

(2)正確劃分費用支出界限。產品的生產成本是企業的一種費用支出,但企業發生的各項費用支出並不都屬於產品的生產成本。

為了正確核算產品的生產成本,必須劃清各項費用支出的界限。

A.正確劃清資本支出和收益支出的界限。

B.正確劃清產品生產費用支出與期間費用支出的界限。

C.正確劃清各月份的費用界限。

D.正確劃清各種產品的費用界限。

E.正確劃清完工產品在產品的費用界限。

(3)做好各項基礎工作。產品成本核算工作較復雜,為了保證成本核算的及時和准確,必須做好各項基礎工作。

A.建立和健全定額管理制度。

B.建立和健全材料的計量、收發、領退和盤點制度(包括在產品盤點制度)。

C.建立和健全原始記錄。

D.正確確定成本核算工作的組織方式。

(三)產品成本項目

為了便於歸集生產費用,正確計算產品成本,需要對生產費用進行合理的分類。生產費用按經濟用途劃分,可將計入產品成本的生產費用分為以下四個成本項目:

(1)直接材料。直接材料包括企業生產經營過程中實際消耗的原材料、輔助材料、備品配件、外購半成品、燃料、動力、包裝物以及其他直接材料。

(2)直接工資。直接工資包括企業直接從事產品生產人員的工資及福利費。

(3)其他直接支出。其他直接支出包括直接用於產品生產的其他支出。

(4)製造費用。製造費用包括企業各個生產單位(分廠、車間)為組織和管理生產所發生的各種費用。一般包括:生產單位管理人員工資,職工福利費,生產單位的固定資產折舊費,租入固定資產租賃費,修理費,機物料消耗,低值易耗品,取暖費,水電費,辦公費,差旅費,運輸費,保險費,設計制圖費,試驗檢驗費,勞動保護費,季節費,修理期間的停工損失費以及其他製造費用。

將生產費用按經濟用途劃分為成本項目,便於反映產品成本的構成,可以考核各項費用定額或計劃執行情況,查明費用節約或超支的原因,加強對成本的控制和管理,促使企業更有效地降低成本。

(四)生產成本核算的一般程序

生產成本的核算是對生產費用支出和產品成本形成情況的核算。因此,生產成本核算的一般程序是:第一,生產費用的核算;第二,生產成本的計算。

生產費用核算,是根據經過審核的各項原始憑證匯集生產費用,進行生產費用的總分類核算和明細分類核算。然後,將匯集在有關費用賬戶中的費用再進行分配,分別分配給各成本核算對象。

生產成本的計算,是將通過生產費用核算分配到各成本計算對象上的費用進行整理,按成本項目歸集並在此基礎上進行產品成本計算。如本期投產的產品本期全部完工,則所歸集的費用總數即為完工產品成本。如果期末有尚未完工的在產品,則需採用適當方法將按成本項目歸集起來的各項費用在完工產品和在產品間進行分配,計算出完工產品的成本。

㈢ 產品成本計算的主要方法有哪些

1、品種法
(1)定義
以產品品種作為成本計算對象的一種成本計算方法。
(2)成本對象
品種法的成本計算對象為:產品品種。實際工作中,可以將「品種法」之下的成本對象變通應用為:產品類別、 產品品種、產品品種規格。
(3)計算方法及要點
品種法在實際工作中的應用要點為:以「品種」為對象開設生產成本明細賬、成本計算單;成本計算期一般採用「會計期間」; 以「品種」為對象歸集和分配費用;以「品種」為主要對象進行成本分析。
(4)適用范圍
品種法適合於大批大量、單步驟生產的企業。如發電、採掘業、管理上只要求考核最終產品的企業。
2、分批法
(1)定義
以產品批別作為成本計算對象的一種成本計算方法。
(2)成本對象
產品的「批」。分批法是一種很廣義的成本計算方法,在實際工作中,有「批號」、「批次」的定義。可以按照下列方式確定成本對象:產品品種、存貨核算中分批實際計價法下的「批」、生產批次、制葯等企業的產品「批號」、客戶訂單——即按照客戶訂單計算成本的方法、其他企業需要並自定義的「批」
(3)計算方法及要點
品種法在實際工作中的應用要點為:以「批號」、「批次」為成本計算對象開設生產成本明細賬、成本計算單。 成本計算期一般採用「工期」, 一般不存在生產費用在完工產品和在產品之間分配。若生產費用在完工產品、在產品間分配採用定額法。
(4)適用范圍
單件、小批生產企業、按照客戶定單組織生產的企業——因而也稱「訂單法」
3、分步法
(1)定義
以產品生產階段、「步驟」作為成本計算對象,計算成本的一種方法。
(2)成本對象
分步法下的「步」同樣是廣義的,在實際工作中有豐富的、靈活多樣的具體內涵和應用方式,分步法下之「步」在實際應用中,可以定義為下列「步」含義:部門——即計算考核「部門成本」、車間、工序、特定的生產、加工階段、工作中心, 上述情況的隨意組合。
(3)計算方法及要點
較之其他方法,分步法在具體計算方式方法上很有不同,這主要是因為它按照生產加工階段、步驟計算成本所導致的。
在分步法下,有下列一系列特定的計算流程、方法和含義,分步法成本核算一般有如下要點:按照「步」作為成本計算對象、歸集費用、計算成本、成本計算期一般採用「會計期間」法、期末往往存在本期完工產品、期末在產品,需要採用一定的方法分配生產費用。
(4)適用范圍:大批大量多步驟多階段生產的企業;管理上要求按照生產階段、步驟、車間計算成本;冶金、紡織、造紙企業、其他一些大批大量流水生產的企業等。
4、分類法
(1)定義
以「產品類」作為成本計算對象、歸集費用、計算成本的一種方法。
(2)成本對象
分類法的成本對象為產品「類」,在實際工作中,可以定義為:產品自然類別、管理需要的產品類別。
(3)計算方法及要點
分類法下成本核算的方法要點,可概括如下:以「產品類」為成本計算對象,開設成本計算單;「產品類」的成本計算方法同於「品種」;某「類產品」的成本計算出來後,按照下列方法再分配到具體品種,以計算品種的成本;類中選定某產品為「標准產品」;定義其他產品與標准產品的換算系統;按照換算系統之比例將「類產品」的成本分解計算到具體品種產品的成本。
(4)適用范圍
分類法適合於產品品種規格繁多,並且可以按照一定的標准進行分類的企業。如:服裝廠、電子廠等。
5、ABC成本法
從70年代開始,在一些發達國家開始研究作業成本法(ABC法),現在,已經被很多國家採用。它是一種將製造費用等間接費用不按傳統的(以車間為費用歸集和分配對象)方法,而是以「作業」為費用歸集和分配的方法,它能夠更加合理地分配間接費用,使成本的計算更加合理。由於它只是間接費用的一種分配方法,因此,企業實際上還要結合其他基本核算方法共同使用。
成本管理系統能夠滿足企業成本核算的各種計算方法的選擇,但是,由於各個企業的成本核算還有許多具體的、特殊的要求,有的企業的隨意性還比較大。再此,建議企業在成本核算中,應該選擇適當的成本核算方法,並規范成本的核算過程,減少隨意性,一旦確定一種成本核算方法之後,不要隨意改變。

㈣ 產品成本計算的幾種方法

1.品種法產品成本計算的品種法是指以產品品種為成本計算對象計算成本的一種方法。它適用於大量大批的單步驟生產。此外,管理上不要求分步驟計算成本的多步驟生產,也可採用品種法。 2.分批法產品成本計算的分批法是按照產品批別計算產品成本的一種方法。它主要適用於單件小批類型的生產,如精密儀器、專用設備等,也可用於一般製造企業中的新產品試制或試驗的生產、在建工程以及設備修理作業等。 分批法的主要特點是不按產品的生產步驟而只按產品的批別(分批、不分步)計算成本,通常不涉及完工產品和在產品的成本分配問題,即產品生產周期和成本計算期一致。 3.分步法產品成本計算的分步法是按照產品的生產步驟計算產品成本的一種方法。它主要適用於大量大批的多步驟生產,如冶金、紡織、造紙以及大量大批生產的機械製造等。 分步法的主要特點是不按產品的批別計算產品成本,而是按產品的生產步驟計算產品成本。 在實際工作中,根據成本管理對各生產步驟成本資料的不同要求(是否要計算半成品成本)和簡化核算工作的要求,各生產步驟成本的計算和結轉,一般可採用逐步結轉和平行結轉兩種方法: (1)逐步結轉分步法是按照產品加工順序,逐步計算並結轉半成品成本,直到最後加工步驟才能計算出產成品成本的一種方法。即它將每一步驟的半成品作為一個成本計算對象並計算成本,因此,這一方法又稱為計列半成品成本分步法。逐步結轉分步法的成本結轉程序與品種法相同。 逐步結轉分步法雖然能為產品實物管理和資金管理提供資料,但成本結轉工作量大,且最後完工產成品中的成本項目是綜合性的,必須進行成本還原,更加大了核算的工作量。 (2)平行結轉分步法是指在計算各步驟成本時,不計算各步驟所產半成品成本,也不計算各步驟所耗上一步驟的半成品成本,而只計算本步驟發生的各項其他費用以及這些費用中應計人當期完工產品成本的份額。期末,將相同產品的各步驟成本明細賬中的這些份額平行結轉、匯總,即可計算出該種產品的產成品成本。這種結轉各步驟成本的方法,稱為平行結轉分步法,又由於成本結轉與實物流轉不一致,因此,該法又稱為不計列半成品成本分步法。 應當注意的是,平行結轉分步法下的在產品是廣義在產品,即沒有最終完工的產品都稱為在產品。它不僅包括本步驟沒有完工的產品,還包括本步驟已完工但沒有最終完工的產品。 與逐步結轉分步法相比,平行結轉分步法大大減少了核算工作量,能加速成本計算工作,但因其與半成品實物流轉不一致,因此,不能提供各個步驟的半成品資料,不利於半成品的實物管理,也難以全面反映各步驟的生產耗費水平。

㈤ 產品成本計算的基本方法

移動加權平均法:移動加權平均法下庫存商品的成本價格根據每次收入類單據自動加權平均;其計算方法是以各次收入數量和金額與各次收入前的數量和金額為基礎,計算出移動加權平均單價。

其計算公式如下:移動加權平均單價= (本次收入前結存商品金額+本次收入商品金額)/(本次收入前結存商品數量+本次收入商品數量 )。

先進先出法:物料的最新發出(領用)以該物料(或該類物料)各批次入庫的時間先後決定其存貨發出計價基礎,越先入庫的越先發出。採用先進先出法時,期末結存存貨成本接近現行的市場價值。

產品成本核算工作基本要求

正確劃分應計入產品成本和不應計入產品成本的費用界限。企業的經營活動是多方面的,企業耗費和支出的用途也是多方面的,其中只有一部分費用可以計入產品成本。

一般情況下,非生產經營活動的耗費不能計入產品成本,只有生產經營活動的成本才可能計入產品成本。正常的生產經營活動成本又分為產品成本和期間成本。正常的生產成本計入產品成本,其他正常的生產經營成本列為期間成本。

閱讀全文

與下列關於產品計算方法是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拆空調銅管的方法與步驟 瀏覽:308
從車內起步正確方法 瀏覽:90
沒想到這才是正確刷牙方法 瀏覽:100
機油量檢測正確方法 瀏覽:724
綠釉水盂瓷器鑒別的方法 瀏覽:376
羽毛快速摳出方法 瀏覽:183
spss常用的聚類分析方法 瀏覽:885
手機音效卡怎麼安裝使用方法 瀏覽:920
梳子線連接方法 瀏覽:672
手機泡水後發燙處理方法 瀏覽:50
短發無橡皮筋盤頭發的簡單方法 瀏覽:204
腿如何撇出樹杈的三個方法 瀏覽:498
肺癌最新治療方法 瀏覽:220
常用一次性口罩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582
食道炎最好的治療方法 瀏覽:541
教學方法中有參觀法嗎 瀏覽:429
如何提高膽量的方法 瀏覽:830
無線燈和開關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922
椰子油漱口方法視頻 瀏覽:988
膽結石排石方法有哪些 瀏覽: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