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計算方法 > 已銷售商品盤存差價計算方法

已銷售商品盤存差價計算方法

發布時間:2023-02-03 08:44:32

⑴ 商品進銷差價怎麼計算叻

薄合計價\x0d\x0a 1.若是用現金購入\x0d\x0a借:庫存商品—100000\x0d\x0a 貸:商品進銷差價—20000\x0d\x0a \x0d\x0a 現金—80000\x0d\x0a2.銷售商品現金收款\x0d\x0a借:現金—100000\x0d\x0a \x0d\x0a 貸:主營業務收入—100000\x0d\x0a3.轉成本\x0d\x0a借:主營業務成本—80000\x0d\x0a \x0d\x0a 商品進銷差價—20000\x0d\x0a 貸:庫存商品—100000

⑵ 商品銷售的零售核算

零售商品銷售以門市銷售為主,銷貨業務頻繁,數量零星,一般採用售價金額核演算法。
(一)商品銷售的核算
在採用售價金額核算的情況下,零售企業每日營業終了時,各營業櫃組(實物負責小組)清點銷貨款,填制商品進銷存日報表及內部繳貨單,連同銷貨款送交企業財會部門據以入賬。應當注意的是,這里所說的商品售價與批發企業不同,零售企業銷售商品的售價是含稅售價,即在商品的售價里包含了增值稅銷項稅額,則零售商品實際銷售額和增值稅銷項稅額的計算方法為:
商品銷售額=含稅收入÷(1+增值稅稅率)
增值稅銷項稅額=商品銷售額×稅率
零售企業由於採用售價金額核演算法,對庫存商品實行售價記賬實物負責制,商品銷售出去,庫存商品減少,實物負責人的實物責任也相應的減少了。因此,在借記「銀行存款」,貸記「商品銷售收入」、「應收稅金——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等科目的同時也應在賬上注銷商品實物負責人的實物責任。由於「庫存商品」科目是按售價記賬的,則注銷實物責任時也按售價借記「商品銷售成本」科目,貸記「庫存商品」科目,即在平時暫按售價結轉商品銷售成本,到月末採用一定的方法,計算出已售商品的進銷差價後,再對「商品銷售成本」科目進行調整,將平時按售價結轉的商品銷售成本調整為商品銷售進價成本。
(二)已銷商品進銷差價的調整
零售企業在月末,一般是採用差價率計演算法來計算已銷售商品的進銷差價,即:首先計算企業商品的進銷差價率,進而據以計算出本月已售商品的進銷差價額,再將已售商品進銷差價從「商品進銷差價」科目轉出,並對「商品銷售成本」科目進行調整。
企業商品進銷差價率,是企業全部商品的進銷差價額與按售價計算的全部商品額的比率。全部商品進銷差價額可以從月末分攤前的「商品進銷差價」科目中取得。而全部商品售價總額則是月末結存商品售價金額加上本月已售商品的售價金額。由於實行售價金額核算企業的「商品銷售成本」科目在平時商品銷售後就以售價記賬,所以已售商品的售價金額可以從「商品銷售成本」科目取得。其計算公式如下:
商品進銷差價率=(期初結存商品的進銷差價+本期入庫商品的進銷差價)÷(期初結存商品的進銷售價+本期入庫商品的售價)×100%
本月已售商品應分攤的進銷差價=本月已售商品售價總額×綜合平均差價率
調整後的「商品銷售成本」科目的余額,是按售價計算的已售商品額減去已售商品的進銷差價後的數額,即為本月已售商品的實際進價成本。而調整後的「商品進銷差價」科目余額是將已售商品進銷差價轉出後的剩餘數額,即結存商品應保留的進銷差價額。
零售企業在採用差價率法計算已售商品進銷差價時,可以根據企業各種商品的匯總資料,計算出一個綜合平均差價率,再按已售商品售價總額和綜合差價率計算出已售商品進銷差價。這樣做可以簡化核算工作,但由於企業經營的各種商品差價率並不相同,各種商品的銷售比重也不相同,簡單地用一個綜合平均差價率來確定企業全部已售商品的進銷差價額,准確性就比較差,從而不能正確地反映企業的經營成果。當然,如果企業的經營品種比較單純,各種商品的差價率相差不大,而且銷售比重較穩定,採用綜合差價率還是比較合適的。
為了克服綜合差價率的不足,提高計算結果的准確性,企業可以將差價率的計算范圍縮小,按各類商品或各櫃組商品分別計算分類或分櫃組差價率,這樣做可以使計算結果比較接近實際,因而為零售企業所廣泛採用。
採用這種方法需將「庫存商品」、「商品進銷差價」、「商品銷售成本」科目按照商品的類別或營業櫃組設置明細賬,以便分別計算各類(各櫃組)商品的差價並據以計算已售商品的進銷差價,分別調整「商品銷售成本」科目,然後加總求出全部已售商品的進銷差價額及銷售進價成本。
企業還可以採用盤存商品進銷差價計演算法計算已售商品進銷差價。這種方法又稱為實際差價計演算法,是在對庫存商品進行盤點的基礎上,根據各種商品的盤存數量,逐項計算其盤存的進價、售價金額求出已售商品進銷差價的方法。採用這種方法是將各種商品的實際盤存數量分別乘以該種商品的原進價和最後進價,求出各種商品以進價計算的實際盤存金額,然後加總求出全部商品的進價總金額,再用月末「庫存商品」科目的售價總金額減去實際盤存商品進價總金額,計算出月末結存商品實際進銷差價。再用月末分攤前「商品進銷差價」科目余額減實際盤存商品進銷差價,則可計算出已售商品應分攤的進銷差價額。計算公式如下:
盤存商品實際進銷差價=期末庫存商品售價總額-盤存商品進價總額
已售商品進銷差價=分攤前「商品進銷差價」科目余額-盤存商品實際進銷差價
採用盤存商品進銷差價計演算法,能夠正確地反映結存商品的實際庫存價值。但核算工作和盤點工作量較大,因此企業平時不採用這種方法,一般是在年終為了確定庫存商品的實際價值並對「商品進銷差價」科目進行核實調整時,才採用此法。
調整後的「商品進銷差價」科目余額與盤存商品實際進銷差價相符,從而反映出年終企業庫存商品的實際價值。

什麼是盤存差價計演算法

盤存差價計演算法又稱實際差價計演算法、盤存商品進銷差價率計演算法,是通過實際盤點,求得已銷商品進銷差價的一種方法。

⑷ 商品進銷差價怎樣算的

商品進銷差價率=(期初商品進銷差價+本期購進商品進銷差價)
商品進銷差價率=(期初商品進銷差價+本期購進商品進銷差價)/(期初商品售價+本期購進商品售價)*100%。
購進的時候賬務處理是,
借:庫存商品,
貸:銀行存款等科目,
貸:商品進銷差價。
銷售結轉成本的時候賬務處理是,
借:主營業務成本,
借:商品進銷差價,
貸:庫存商品。

⑸ 關於進銷存差價怎麼計算怎麼結轉成本

1407 商品進銷差價
一、本科目核算企業採用售價進行日常核算的商品售價與進價之間的差額。
二、本科目可按商品類別或實物管理負責人進行明細核算。
三、商品進銷差價的主要賬務處理。
(一)企業購入、加工收回以及銷售退回等增加的庫存商品,按商品售價,借記「庫存商品」科目,按商品進價,貸記「銀行存款」、「委託加工物資」等科目,按售價與進價之間的差額,貸記本科目。
(二)期(月)末分攤已銷商品的進銷差價,借記本科目,貸記「主營業務成本」科目。銷售商品應分攤的商品進銷差價,按以下公式計算:商品進銷差價率=期末分攤前本科目余額÷(「庫存商品」科目期末余額+「委託代銷商品」科目期末余額+「發出商品」科目期末余額+本期「主營業務收入」科目貸方發生額)×100% 本期銷售商品應分攤的商品進銷差價=本期「主營業務收入」科目貸方發生額×商品進銷差價率 。 企業的商品進銷差價率各期之間比較均衡的,也可以採用上期商品進銷差價率計算分攤本期的商品進銷差價。年度終了,應對商品進銷差價進行核實調整。
四、本科目的期末貸方余額,反映企業庫存商品的商品進銷差價。

哎呀!「需要簡單明了通俗的回答」數據提供不足。

⑹ 商品的進銷差價怎麼計算,含增值稅

1.計算綜合平均差價率。用月末調整前「商品進銷差價」賬戶的余額除以本月已銷售的商品總額加「庫存商品」賬戶月末余額之和,其計算公式為:
綜合差價率(含稅)=月末調整前「商品進銷差價」賬戶余額/(月末「庫存商品」賬戶余額+本月「商品銷售收入」賬戶貸方發生額)×100%
2.計算已銷商品進銷差價。用綜合差價率乘本月已銷售的商品總額,其計算公式為:
本月銷售商品應分攤的進銷差價(含稅) 本月銷售商品應分攤的進銷差價(含稅)=本月「商品銷售收入」賬戶貸方發生額×綜合差價率
3.根據計算出來的已銷商品應分攤的進銷差價作會計處理:
借:商品進銷差價
貸:商品銷售成本
由於商品進銷差價中包含有增值稅,在分攤結轉商品銷售成本後,企業平時結轉的含稅的售價成本就被調整為不含稅的實際成本,仍然是傳統的售價成本核算方法,並符合增值稅的核算要求。

⑺ 商品進銷差價率怎麼算

(銷售價格-進價)/銷售價格

⑻ 商品進銷差價的差價的計算方法和分錄

從事商品流通的小企業採用售價核算的情況下,其商品售價與進價之間的差額即為商品進銷差價。
期末對已銷商品應分攤的進銷差價,按以下方法計算:
差價率=月末分攤前「商品進銷差價」科目余額÷(月末「庫存商品」科目余額+本月「主營業務收入」科目貸方發生額)×100%
本月銷售商品=應本月「主營業務收入」×差價率
分攤的進銷差價科目貸方發生額
上述所稱「主營業務收入」,是指採用售價核算的商品所取得的收入。
月度終了,分攤已銷商品的進銷差價,借記「商品進銷差價」科目,貸記「主營業務成本」科目。
委託代銷商品和委託加工物資可用上月的差價率計算應分攤的進銷差價。小企業的商品進銷差價率各月之間比較均衡的,也可採用上月的差價率計算分攤本月已銷商品應負擔的進銷差價,並應於年度終了,對商品的進銷差價進行核實調整。
例:某商場2005年5月期初庫存商品的進價成本為110000元,售價總額為120000元,本月購進該商品的進價成本為70000元,售價總額為80000元,本月銷售收入為130000元。有關計算如下:
進銷差價率=(10000+10000)/(120000+80000)×100%=10%
已銷商品應分攤的進銷差價=130000×10%=13000(元)
本期銷售商品的實際成本=130000-13000=117000(元)
期末結存商品的實際成本=110000+70000-117000=63000(元)
有關會計處理如下:
①購入商品時
借:庫存商品80000
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13600
貸:銀行存款83600
商品進銷差價10000
②發出存貨時
A.收到銷售收入
借:銀行存款152100
貸:主營業務收入130000
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22100
B.結轉銷售成本
借:主營業務成本130000
貸:庫存商品130000
借:商品進銷差價13000
貸:主營業務成本13000

⑼ 怎樣核算,和結轉,商品進銷的差價

所謂商品進銷差價是指從事商品流通的小企業採用售價核算的情況下,其商品售價與進價之間的差額即為商品進銷差價。
如:商品售價60元,進價40元,則20元就是他們的進銷差價。
期末對已銷商品應分攤的進銷差價,按以下方法計算:差價率=(期初庫存商品進銷差價+本期購入商品進銷差價)÷(期初庫存商品售價+本期購入商品售價)×100%
本月銷售商品分攤的進銷差價=應本月「主營業務收入」科目貸方發生額×差價率
上述所稱「主營業務收入」,是指採用售價核算的商品所取得的收入。
月度終了,分攤已銷商品的進銷差價,對於已按售價結轉其成本的,應沖減「主營業務成本」,借記「商品進銷差價」科目,貸記「主營業務成本」科目。
委託代銷商品和委託加工物資可用上月的差價率計算應分攤的進銷差價。小企業的商品進銷差價率各月之間比較均衡的,也可採用上月的差價率計算分攤本月已銷商品應負擔的進銷差價,並應於年度終了,對商品的進銷差價進行核實調整。
商品進銷差價的主要賬務處理:
(一)企業購入、加工收回以及銷售退回等增加的庫存商品,按商品售價,借記「庫存商品」科目,按商品進價,貸記「銀行存款」、「委託加工物資」等科目,按售價與進價之間的差額,貸記本科目。
(二)期(月)末分攤已銷商品的進銷差價,借記本科目,貸記「主營業務成本」科目。銷售商品應分攤的商品進銷差價,按以下公式計算:
商品進銷差價率=期末分攤前本科目余額÷(「庫存商品」科目期末余額+「委託代銷商品」科目期末余額+「發出商品」科目期末余額+本期「主營業務收入」科目貸方發生額)×100%
本期銷售商品應分攤的商品進銷差價=本期「主營業務收入」科目貸方發生額×商品進銷差價率
企業的商品進銷差價率各期之間比較均衡的,也可以採用上期商品進銷差價率計算分攤本期的商品進銷差價。年度終了,應對商品進銷差價進行核實調整。[
某小企業月末「商品進銷差價」科目余額為248788元,「庫存商品」科目余額為566500元,本月商品銷售額(不含稅)為588000元。根據上述資料計算已銷商品應分攤的進銷差價如下:
差價率=248788÷(566500+588000)×100%=21.54%
銷售商品應分攤的進銷差價=588000×21.54%=126655(元)
①平時按商品售價結轉成本的企業,月終將計算出的本月應分攤已銷商品實現的進銷差價沖減多轉銷售成本和已實現差價,編制如下會計分錄:
借:商品進銷差價126655
貸:主營業務成本126655
②平時不隨商品銷售結轉成本企業,月終應同時核銷已銷商品進銷差價和結轉成本,編制如下會計分錄:
借:主營業務成本461345
商品進銷差價126655
貸:庫存商品588000

閱讀全文

與已銷售商品盤存差價計算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有什麼方法看書 瀏覽:154
種植芝麻方法 瀏覽:627
斬骨刀鍛煉方法 瀏覽:160
鋼管水管快速接頭拆卸方法 瀏覽:814
兔子掉坑裡了用什麼方法把它交上 瀏覽:796
hiv三甲醫院檢測方法 瀏覽:438
如何寫一件難忘的事有幾種方法 瀏覽:366
西方人親臉的正確方法 瀏覽:996
跆拳道簡單系腰帶方法 瀏覽:963
干桑葚酒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瀏覽:36
倉庫常用防霉方法 瀏覽:120
農業銀行使用方法 瀏覽:589
集成浴霸卡扣安裝方法 瀏覽:535
十二分鍾有氧的鍛煉方法有哪些 瀏覽:965
重度強直性脊柱炎鍛煉方法 瀏覽:983
列舉論文研究的方法 瀏覽:219
計算題50種檢測方法 瀏覽:2
判斷蛋白質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710
酒精燈測量水溫的方法 瀏覽:22
鑒別酒精性肝炎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