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計算方法 > 電腦測血糖儀的正確使用方法

電腦測血糖儀的正確使用方法

發布時間:2022-12-07 06:24:35

A. 電子血糖儀的操作步驟

1)首先清潔雙手,用干凈毛巾或紙巾擦乾,並把電池裝在機器上,注意正負電極;
2)來回搓動雙手,使雙手血液循環暢通;
3)選定采血手指,建議選擇無名指,因為相較食指或中指,無名指疼痛感較小;
4)准備采血;
5)把采血針裝進采血筆內,調整好深度,點大代表針尖扎入較深,點小代表針尖扎入較淺;
6)再次揉試無名指,使血液聚集充沛;
7)用酒精以無名指側面進行消毒,扎針選手指側面會比選手指正面疼痛感小;
8)在等待酒精完全揮發的過程中,將試紙由試片桶中取出,注意手指不要碰到試片有紅點的那一頭;
9)及時把試片桶密封蓋好,以避免剩下的試片被氧化;
10)迅速把試片帶電極的這端插入血糖儀的插槽;
11)拿起已裝好針的采血筆,再次確認手指上的酒精已完全揮發;
12)把采血筆調到適合的深度;
13)對住已消毒的部位按下采血鍵,針頭會在0.5秒內扎針完畢,有微弱疼痛感;
14)用紙巾拭掉第一滴血,因為第一滴血含組織液較多,會影響測量值;
15)輕揉針孔周圍皮膚,使血液流出較快;將已接上儀器的試片另一端的側面貼近出血位置,反應槽對准血滴(反應槽就是紅點旁邊那條白色的 槽線);
16)試片自動吸血,此時儀器開始10秒倒計時「10、9、8、7、……」
17)儀器10秒倒計時完畢,屏幕上會顯示出測量值。
18)確認讀數後,把手指擦乾凈止血。
19)對准垃圾桶,按下儀器退片鍵,試片自動掉進垃圾桶;
20)至此測量完畢,整理桌面,把儀器、采血筆、試片放回收納包,以利下次使用。
21)把采血筆蓋除去,對准垃圾桶向前推動彈推控制桿,采血針會直接彈出掉入垃圾桶。再把彈推控制桿推回中間位置,把筆蓋裝回。血糖正常范圍:
空腹正常值:3.9-6.1 mmol/L
餐後兩小時:3.9-7.8 mmol/L
註:空腹指12小時沒有進食,至少8-10小時

B. 血糖測試儀的使用方法

正確使用血糖儀的方法

隨著經濟的高速發展,生活水平提高,糖尿病患者也逐年增多,由於控制病情需要經常監測血糖,引發血糖儀需求量增大,目前血糖儀的品牌有幾十種價格也容易接受。糖尿病患者在家用血糖儀自測血糖目前已成為一種趨勢,因此正確使用血糖儀對患者治療控制病情極為重要。
工具/原料

血糖儀
采血筆
采血針
血糖試紙
步驟/方法

取出血糖儀、采血筆、采血針、試紙桶,放在干凈的桌面上,附近不要有電視、手機、微波爐等電子設備,防止干擾。

用溫水洗手或消毒後必須等待完全乾凈後測試。
取出采血筆按裝采血針,對深淺檔次,注意數字越小扎的越淺。拉采血筆彈簧上檔。第一次使用可以先調整到中間檔位下次根據實際情況在適當調整深度。

打開試紙桶取出試紙,注意取出後馬上蓋好桶蓋,不得長時間暴露空氣。
把試紙插入血糖儀內,在取插試紙過程中手指不能捏拿吸血口和插頭部位,手指溫度會影響結果。

血糖試紙如需校正代碼要求,必須校正血糖儀顯示的代碼和試紙代碼一致,不一致時結果不準。

END
注意事項

每種品牌的血糖儀都有各自的功能和獨特的操作方法,新買的血糖儀先不要著急操作,一定要仔細研究說明書,了解掌握產品特性,學會正確使用的方法。
采血技巧注意事項
扎手指要扎手指的側面,不要扎當中,以減輕疼痛。出血呈元珠狀,不能流動,扎的淺流不出血,不得用力擠,硬擠出的血有組織液會影響結果。
滴血型的試紙要把血滴輕觸采樣區即可,吸血型把試紙的吸血口對准血樣,接觸一點就可以了血糖儀會自動吸入。凡吸血式的試紙不得往上滴血,待血糖儀發出響聲試紙吸滿血後把機器拿開,不要在血糖儀未出聲就拿開,也不要有了響聲還不拿開,這樣都會影響結果。
試紙獲取血樣後要放在桌面上,不能晃動,待結果出來後拔出試紙自動關機,不拔試紙會耗電。
試紙只能用一次,不能重復使用,一次吸不滿血的試紙不能再補血,補血的結果不準確。
血糖儀在控製糖尿病,防止並發症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糖尿病患者必須正確熟練、快速、准確使用血糖儀。血糖監測對糖尿病治療起著決定性的作用。

C. 血糖儀的使用方法是什麼

糖尿病患者需要時刻關注血糖變化,才能夠更好地控制血糖水平,阻止病情惡化。血糖儀又稱血糖計,是一種測量血糖水平的電子儀器。隨著糖尿病發病率的升高,血糖儀的使用也越來越廣泛。

動作示範:

步驟一 安裝采血針

首先准備好測血糖的血糖儀、采血針、采血筆和消毒用品。然後,安裝好采血針,根據患者的皮膚情況,調節采血筆刺入皮膚的深度;

步驟二 調節血糖儀

打開血糖儀開關,與試紙核對校正碼,匹配後把試紙插進血糖儀。這時,血糖儀會發出采血提示聲;

步驟三 局部消毒

用碘伏棉簽消毒患者的手指指腹,消毒兩遍;

步驟四 采血測試

把調節好的采血筆緊貼在患者的手指指腹上,按一下開關,采血針就會迅速地刺破手指指腹。用棉簽擦掉第一滴血且不使用第一滴血,擠出第二滴血,迅速地用血糖儀上的試紙貼近手指的出血點,試紙會自動吸血。幾秒種後血糖儀會出現數值,即為測量的血糖值。

特別提示:

1、測量時請勿用手抓握血糖儀插試紙附近的地方,因為此處內部為溫度感測器;2、采手指血時,避免用力擠壓,否則會產生錯誤的低值結果。另外,應保證足夠的血量,如血量過少,顯示的結果也可能偏低。

D. 血糖儀使用方法

你知道血糖儀的使用方法嗎?一起來看看吧

測血糖前,我們先把血糖儀,測試紙、測試筆、測試一次性針頭,還有需要用的酒精棉球都拿出來備用。

先打開測試筆,裝上測試針頭,裝針頭時候一定要卡好,然後再把測試筆蓋裝好,中間有刻度選好針頭要進入的深淺待用。

開始測試前,先用消毒棉棒蘸酒精,抹在需要測試的指頭上,稍微晾乾後用測試筆扎破手指肚,拿出試紙,蓋好試紙蓋,把拿出來的試紙快速插入血糖儀並接觸到擠出指頭的出血點上。

血糖儀試紙得到足夠的血量後,血糖儀上就會顯示出所測血糖的數值,這樣我們的血糖測試完畢,用棉球棒擦拭抽血的手指,取出用過的試紙,取下一次性針頭,關掉血糖儀就可以了。

E. 安全正確使用血糖儀的方法

血糖儀,做為一種監測血糖水平的常用器械,其方便、快速、安全的特點,使其成為糖尿病患者必不可或缺的幫手。但在使用過程中,常常會因為各種原因造成檢測結果的不準確,為指導使用者正確使用血糖儀,避免不必要的差錯,現就家用血糖儀安全使用方法提出幾點提示,供臨床醫務人員及自我檢測者參考。

1.測試前三點注意:

(1)測前檢測:測試前應檢查血糖儀功能是否正常。注意電池所用時間不能過長, 當重復性結果不穩定時,應更換電池,最好使用原裝電池,按說明書操作。

應查看試紙是否過期,試紙代碼是否與血糖儀相符。每盒試紙都有編碼,需在測量前根據試紙的編號調整儀器。常見的新型血糖儀, 每次開機時都做了內檢, 可直接檢測血糖,每日校正1 次即可。

(2)謹慎服葯、放鬆精神:病人不要服用對血糖有影響的葯物,要盡量放鬆心情進行測試。

(3)科學選擇儀器類型:使用試紙前應根據患者不同情況,選擇不同酶的試紙進行測試。基於葡萄糖氧化酶原理的血糖試紙對葡萄糖特異性高,但由於反應過程需要氧的參與,因此測量結果容易受血氧含量影響而造成結果出現偏差;基於葡萄糖脫氫酶原理的血糖試紙中的輔基如吡咯喹啉醌(PQQ)可能與注射用麥芽糖、口服木糖和半乳糖發生反應,造成結果假性升高。

2.測試中正確操作

(1)清潔手指:測試血糖前要先用溫水或中性肥皂徹底洗凈雙手和乾燥雙手, 溫暖手指以增加血液循環。

(2)采血耐心、輕柔、足量:

●耐心——待酒精幹了再采血。

●輕柔——測試時可由近及遠輕柔擠壓手指獲取血, 但不可過分擠壓或按摩。過分擠壓會擠出組織液, 對血標本造成稀釋; 過分按摩可使血管擴張, 促進組織液滲出, 使測量值假性偏低。

●足量——採取的血滴應足夠大覆蓋試紙的有色區域,檢查「血量指示點」是否完全變藍, 並務必於采血後2min 內測試。

若測試時采血量不足, 特別是老人、兒童及皮膚角質化增厚的病人經常難於從手指上取到足夠的血滴, 因此會檢測失敗或測得偏低的結果, 這時就需更換試紙條重新測定。

測試中幾點注意:

●取血部位:單次取血或間隔時間較長測定血糖宜選擇左手無名指指尖兩側指甲角皮膚薄處。因為該指不易感染, 最接近實驗室血糖, 且相對固定在一個手指指端采血, 可便於對比及作出准確判斷。若經常測試血糖, 應輪換選擇10 個手指指尖皮膚。避免取血部位太靠近指甲, 因為這可能增加感染的危險性。

●滴血部位:用吸血的血糖儀,就將血吸到試紙專用區域後等待結果。用滴血的血糖儀,就將一滴飽滿的血滴或抹到試紙測試區域後將試紙插入機內等待結果。不要追加滴血,否則會導致測試結果不準確。

3.測試後妥善保存

(1)注意防塵防潮、保溫、保濕、防電磁干擾:如果從過高或過低溫濕度環境中存放的機器,應當在溫度10 ~ 40 ℃, 濕度20 %~80 %的環境中放置20 分鍾以上使用。

(2)要定期檢查, 清潔保養:外殼可用干凈濕布擦凈, 測試區可用沾清水的棉纖或紗布清潔,再用干棉纖擦乾。不要使用酒精、含氯的清潔劑、玻璃清潔劑、腐蝕性清潔劑或其它有機溶劑, 以免損傷其光學部分。

(3)防水、防摔:儀器不能進水, 保持試紙支撐區和測試區的清潔與乾燥, 避免摔打、私拆。

(4)試紙條科學保存:試紙條不要存放在2 ℃以下或30 ℃以上的環境中, 要在陰涼乾燥的地方原裝容器保存, 取後要及時蓋好, 防止灰塵吸附或潮濕。不可丟棄盒內乾燥劑, 手指不要觸摸試紙條的測試區。使用新的一瓶試紙時, 應在瓶上註明開瓶日期與失效期, 防止失效影響結果。用後的廢瓶及時丟棄, 以免與新試紙編碼產生混亂。不可使用受潮、彎曲、有劃痕的試紙。

F. 血糖儀怎麼

血糖儀又稱血糖計,是一種測量血糖水平的電子儀器。血糖測量是血液檢查的一種,可以通過全血、血清或血漿樣品來測量其中的葡萄糖濃度。主要的檢查方法為化學法和酶法。化學法是利用葡萄糖在反應中的非特異還原性質,加入顯色指示劑,通過顏色的變化來確定其濃度。但血液中也含有其他還原性物質,因此化學法的誤差為50-150毫克/升。由於與葡萄糖有很高的結合特異性,因此酶法沒有這一問題。其中常用的酶為葡萄糖氧化酶和六碳糖激酶。
血糖儀准嗎,如何測試更准確
第一,血糖儀必須配合使用同一品牌的試紙,不能混用。
有的血糖試紙每批次有區別,換用前需要把新試紙的條形碼數字輸入儀器,否則會影響測試結果。
第二,檢測前用酒精消毒,待酒精幹透以後再取血,以免酒精混入血液。不能用碘酒消毒,因為碘會與試紙上的測試劑產生化學反應,影響測試准確性。
第三,采血量必須足以完全覆蓋試紙測試區。取血時發現血液量少不能擠手指,否則會混入組織液,干擾血糖濃度。為保證采血量足夠,之前手可以在溫水中泡一下,再下垂30秒。另外,扎的時候把針按一下再彈出,以免扎得太淺。
5第四,試紙注意保存,放在乾燥、避光的地方。最好選用單獨包裝的試紙,使用時不要觸摸試紙條的測試區和滴血區。采血針一定一次性使用。

G. 血糖儀怎麼使用才是正常的

你好,血糖儀正確的使用方法如下:
1、取出血糖儀、采血筆、采血針、試紙桶,放在干凈的桌面上,附近不要有電視、手機、微波爐等電子設備,防止干擾。
2、用溫水洗手或消毒後必須等待完全乾凈後測試。
3、取出采血筆按裝采血針,對深淺檔次,注意數字越小扎的越淺。拉采血筆彈簧上檔。第一次使用可以先調整到中間檔位下次根據實際情況在適當調整深度。
4、打開試紙桶取出試紙,注意取出後馬上蓋好桶蓋,不得長時間暴露空氣。
5、把試紙插入血糖儀內,在取插試紙過程中手指不能捏拿吸血口和插頭部位,手指溫度會影響結果。
6、血糖試紙如需校正代碼要求,必須校正血糖儀顯示的代碼和試紙代碼一致,不一致時結果不準。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H. 血糖儀的操作方法

第一步:檢查血糖儀和血糖檢測紙的型號及有效日期。

閱讀全文

與電腦測血糖儀的正確使用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sfc分析方法應用領域 瀏覽:780
馬油加九朵雲使用方法 瀏覽:160
大米摻偽鑒別的方法 瀏覽:12
綠豆腐的製作方法視頻 瀏覽:453
什麼除腳臭最好的方法 瀏覽:646
快速滅蒼蠅的方法 瀏覽:140
種植貴族菜方法 瀏覽:203
保險盒的連接方法 瀏覽:169
常用除氯方法 瀏覽:3
電阻類型使用方法 瀏覽:998
如何在家製作油條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442
老寒腿膏葯治療方法 瀏覽:433
檢測汽車氧感測器方法 瀏覽:144
用陶泥做3d眼鏡方法有哪些 瀏覽:989
黃瓜葉老化治療方法 瀏覽:924
分析社群管理方法 瀏覽:304
預防腦萎縮鍛煉方法 瀏覽:285
閔行區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368
最簡單的久坐方法 瀏覽:687
真假元青花酒的鑒別方法 瀏覽: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