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安裝方法 > 初中生寫實方法和步驟

初中生寫實方法和步驟

發布時間:2023-06-02 12:14:31

① 寫生的方法和步驟

一、觀察(應注意整體去體會靜物的美,做到心中有數),重點激發對靜物的積極情緒.
二、打輪廓(應注意多觀察,講構圖,准落幅),重點解決形.
三、鋪大色調(忌過細,過局部,過摳小處.應注意給黑白灰的大色階關系排隊,使物體處在相應的空間和色調氣氛中),重點解決色(即明暗).
四、深入刻畫(應多比較\觀察\分析物象,抓住物象的本質,在捕捉明暗的同時去觸摸物象的結構,通過對明暗色調的描繪來刻畫,塑造和充實物象的空間,形態,體積和結構.忌不分主次,不管虛實,盲目孤立),重點表現質感,量感,解決真(即像).
五、統一調整(應做到空間變化推拉自如,主動,大膽,果斷,大方的整理大的色階長隊,完善整組靜物生動特有的氣氛),重點解決整.

② 寫生的基本方法和步驟

初學靜物寫生,重要的是學方法。有些學習者苦練很長一段時間,畫出來的素描仍是平面、零碎和鬆散的,事倍功半,這與起步階段的方法不當有關。正確的方法首先是要解決「怎麼看」的問題。沒有繪畫基礎的人,習慣於用孤立靜止的眼光來觀察事物,面對一個物體,總是逐個看完對象的每一局部來獲得對物象的全部認識;而畫家則著眼於整體,一眼看到對象的各種對比關系,從整體中把握主次虛實、大小比例,做到全面觀察又重點突出,這體現了繪畫思維的邏輯性。科學的觀察方法應該是整體地看,立體地看,本質地看,聯系比較著看,以辨別根本和表面因素,排除干擾大局的瑣碎細節,歸納出最基本的因素,最終獲得對事物的整體感受。對於初學素描者來說,「整體」是學習中最大的難題,同時也是最重要的課題.它還是衡量一個人造型能力的尺度。

學習者可以在整體觀察的過程中,不斷提高對形式感的理解力和判斷力,發現普遍存在於事物中的視覺美感,從而逐步形成繪畫的形象思維,所謂「繪畫的思維實質是眼睛的思維」就是這個道理。

觀察能力的培養必須通過藝術表現——畫來實現。畫包含思維和方法技術兩個層面,即動腦和動手。多年以來,我們一直堅持的方法為整體人手——局部深入刻畫——整體調整。以全因素素描為例,面對一組靜物,抓住新鮮生動的第一印象.在觀察、理解、分析的基礎上,整體地落幅布局,把物體的大中小配置,黑白灰分布,點線面分割構成,疏密簡繁對比,進行全面的經營,明確大的體積和空間關系;再從整體出發,依次刻畫每一局部,將形體、結構、明暗、質感等因素逐步表現充分,使畫面從簡約到豐富,並注意突出主體,在局部深入刻畫過程中,隨著新鮮感的隱退或因局部細節的吸引,我們的畫面難免會留下一些疏漏甚至敗筆,因此,深入刻畫之後還應進行整體的調整——刪除影響整

體感的瑣碎部分,檢查主體是否突出,層次變化是否豐富,空間、虛實是否得當,形體交代是否明確,第一印象是否被破壞了。調整實際上是在進行藝術的再加工,為的是藝術地再現客觀事物從整體局部,義從局部回到整體這是個常規的方法,它可以具體地分勾以下四個步驟:

第一步、選好角度(圖1),確定構圖和整體大形,建構對象的空間組合關系: 這一步要做到構圖得當,形體比例准確.遇到復雜的靜物組合,可另用紙畫小構圖,做到心中有數:在打形時,注意輪廓線要盡可能輕淡一些,以防給以後的深入塑造帶來不便。

第二步、分析大的體面轉折(圖2),抓住明暗交界線,鋪設大的明暗色調,形成畫面大的體積空間關系。找明暗交界線鋪大體色調時要注意結合物體結構本質.深入分析物體的轉折關系,畫固有色要從畫面整體需要出發,不能破壞體積關系和大效果。

第三步、深入具體塑造。通過深入分析和反復比較,突出物體間的肌理、質感,固有色的差異及前後虛實、主次強弱的節奏變化,在整體的基礎上盡可能充分地、完美地表現對象的特徵(圖3)。這是一個復雜而艱辛的階段。深入刻畫對學習者眼和手提出很高的要求,既要目光敏銳,又得技術全面,因此能練就一手過硬的表現本領,這一點

在長期作業中體現得更為明顯。注意在豐富中間色調時不要破壞大的黑白灰關系,深入刻畫時切忌丟掉整體,要做到在任何時候停下來畫面都是整體的。

第四步,整體調整。(圖4)按照局部服從整體的原則,根據畫面需要進行一次全面的檢查和調整,該加的加,該減的減,去掉表面的、瑣碎的細節,突出重點,強化本質,使「方者更方.圓者更圓」.力求在經過長時間的描繪之後,還能回到最初的感受上來。調整的目的就在於使畫面更概括、更生動、更完美。

閱讀全文

與初中生寫實方法和步驟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列舉論文研究的方法 瀏覽:218
計算題50種檢測方法 瀏覽:1
判斷蛋白質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709
酒精燈測量水溫的方法 瀏覽:21
鑒別酒精性肝炎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85
快速彈奏的方法和技巧 瀏覽:296
碧歐泉精華露的使用方法 瀏覽:121
能讓自己快速近視的方法 瀏覽:625
輸送線翻箱安裝方法 瀏覽:57
繪制組合體三視圖的步驟方法 瀏覽:261
產後紗布腹帶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199
三角梅如何嫁接方法視頻 瀏覽:372
壓線器的連接方法 瀏覽:550
古時人們常用的計時方法有 瀏覽:290
妊娠紋產品使用方法 瀏覽:778
定陶辣椒種植方法 瀏覽:578
產品計算方法有哪些 瀏覽:442
vivo手機鎖屏壁紙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916
e8耳機連接手機方法 瀏覽:12
輔助教學方法研究 瀏覽: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