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安裝方法 > 黨史學習教育的方法步驟

黨史學習教育的方法步驟

發布時間:2023-03-30 11:04:14

A. 黨史學習的五種形式

學、談、繪、看、辦。黨史學習要豐富學習載體,壓實學習責任。利用學、談、繪、看、辦五種學習方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領導帶頭示範學,推動學習教育真落實。

B. 如何學黨史

建黨九十周年之際如何學好黨史?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近日,中組部、中宣部、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教育部、共青團中央聯合發出《關於在黨員、幹部、群眾和青少年中開展中共黨史學習教育的通知》,決定2011年在黨員、幹部、群眾和青少年中開展中共黨史的學習教育。具體到地方,比如我們中共張家口市委也在日前印發《關於深入開展「學黨章、學黨史、學先進」活動的意見》,並召開大會對學黨史等重要工作進行了動員部署。

集中組織大家學習中共黨史,是一件好事,很有必要。同時,學習中共黨史,也是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建設的一個有利契機和一項重要內容。現在,號角已經吹響,動員令已經發出。接下來最重要的是付諸行動,抓好貫徹落實。那麼,我們該如何學習中共黨史?這是擺在我們面前和需要我們深入思考和回答的一個重要問題。下面,筆者就結合自己曾經有過中共黨史課程的教學經歷和平時學習思考的一些體會,談幾點學習中共黨史的建議,供大家學習時參考。

一是了解過程。中共黨史,簡單來說就是中國共產黨從成立到現在這么一個過程。學習中共黨史,首先就要搞清楚這個過程基本的來龍去脈和大致的階段劃分,這樣就像一幅中共黨史的輪廓和結構示意圖呈現在我們面前。這是我們學習中共黨史需要掌握的一種宏觀把握和整體印象的方法,也是幫助我們盡快入門的必修功課。

二是關注變化。如果把中共黨史比作是一幕好劇,自然人們欣賞劇目的時候,就會把目光集中到劇中的角色上,而觀眾的興趣和主要看點卻是角色的塑造和演繹。同時這種角色的塑造和演繹又是形象生動地體現在各種角色之間的差別和前後的變化之中。具體到學習中共黨史,我們就應以關注黨史人物的起落沉浮以及他們影響下的黨的理論和政策的調整和變化作為我們學習中共黨史的基本線索,進而從中感知我們黨的不斷成長、日趨成熟和從中獲得的彌足珍貴的歷史經驗教訓以及在長期歷史過程中逐步形成和突顯出來黨的顯著特點、優良傳統和可貴品質。

三是聚焦重點。一部中共黨史自是波瀾壯闊,浩瀚無比。我們不能眉毛鬍子一把抓,更不可能也不必要逐一學習、面面俱到。在我們有限的精力和條件下,學習中共黨史應該是把握關鍵、聚焦重點,然後以點帶面,瞭然全局。這里重要是選「點」。這些「點」應該是那些旗幟型人物、標志性事件、麻雀式典型。比如毛澤東、鄧小平,比如新中國成立前後、改革開放前後,比如黨的指導思想或者某一項具體政策,比如地方或部門黨史,等等。這些都可以作為我們學習中共黨史的切入點,以此開始,循序漸進,逐步推開。

四是搞清邏輯。我們搞清楚了中共黨史的點、線、面(輪廓和結構的示意圖)之後,最重要的是把握中共黨史的靈魂。這個靈魂不是別的,正是中共黨史發生發展內在的邏輯(因果律),這是歷史必然性的根本依據,即不是人為杜撰的歷史。中共黨史在各個不同的歷史時期里,各個「角色」(即人物、理論、政策、經驗、方式等)都有變化,這些變化都會呈現一定的特點,這些特點之間和變化之中都對以後的事情有所預示和推動,這就表現為或者可以概括為其歷史規律性的一面。所以,搞清邏輯,說到底就是要把握中共黨史發生發展的基本特點、總的趨勢和一般規律。

五是站對立場。學習中共黨史也有一個立場問題。自然,立場不同學習的態度和看問題的角度就不同,直至導致不同的結論和不同的行動。我們提倡學習中共黨史的起碼立場,是馬克思主義的,也是中國的,而不能是別的。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主要是學會從一個科學的正確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出發,運用唯物辯證的思維和方法去學習知識,看待和處理問題。堅持中國的立場,就像毛澤東同志在《如何研究中共黨史》中講的那樣,「應該以中國做中心,把屁股坐在中國身上。」不要「言必稱希臘」,更不要戴上「外國有色眼鏡」對中國自己做的事情評頭論足、吹毛求疵。

六是用好方法。學習中共黨史還有一個方法問題。正如毛澤東同志當年講的那樣,我們的任務是過河,怎麼過河呢?就需要解決橋和船的問題。這個過河的橋和船的問題,也就是現在我們如何學習中共黨史的方法問題。筆者認為,我們學習中共黨史應該掌握「比較、總結、提煉、概括」這樣一種基本的管用的方法。比較是必要的前提和基礎,沒有比較就無法區分。作了比較、有了區分還不夠,還要進一步,就是總結,就是作判斷、分輕重、有取捨。取捨之後,還要再進一步,就是提煉,就是對選取保留的東西做深加工,由表及裡,去粗取精,精益求精,形成一種更具條理、更趨集中的東西。最後就是概括,就是一個為了便於人們記憶和傳播,再把提煉的東西進一步轉化一種約定俗成、喜聞樂見、通俗易懂的符號、名稱、模式。這樣我們學習中共黨史就能學得快一些、記得牢一些、理解得深一些。

C. 如何學好黨史

1、堅持運用辯證唯物主義世界觀方法論:

堅持運用辯證唯物主義世界觀方法論,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回溯黨史和新中國史可以看到,只要自覺遵循和科學運用辯證唯物主義,思想就進步,理論就創新,組織就壯大,黨和人民的事業就能夠取得巨大成就。

2、不斷深化對初心和使命的認識和理解:

黨員幹部學習黨史、新中國史,要從歷史中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先進的政治屬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純潔的政治品質。

3、與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結合起來:

黨史、新中國史,也是中國共產黨不斷進行理論創新的歷史。自成立以來,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和時代特徵相結合,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4、在學習中練就高強執政本領:

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保證。只有全面增強執政本領、把我們黨自身建設好,才能確保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鬥力,才能成功應對「四大考驗」「四種危險」。

(3)黨史學習教育的方法步驟擴展閱讀

學習黨史的意義:

1、加強黨員幹部對黨史的學習, 是新時期黨的建設的需要。在新的形勢下,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領導班子和幹部隊伍建設,全面提高黨的戰鬥力,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2、學好黨史國史有助於加強黨的自身建設。黨史國史包含黨的建設歷史,同時加強黨史國史的學習又是黨的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了解建黨以來黨的建設發展歷程,對於端正黨的思想路線和組織路線,加強黨的制度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具有重要作用。

參考資料來源:人民網-學好黨史、新中國史「必修課」

D. 下一步如何繼續開展黨史教育

作為一個黨員,應該多利用VR技術資源去學習黨史,這樣才能更好地開展黨史教育工作。

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實事求是、堅持真理,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咬定目標、勇往直前,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要深入學習黨的創新理論,加強黨史學習教育,同時學習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

黨史學習教育活動介紹

一、組織陣地教育。充分發揮中共一大、二大會址、四大鏈滲讓紀念館及xx縣委舊址等革命遺址遺跡、紀念場館,首批長三角黨員教育基地,組織黨員開展一次陣地教育,在與歷史最近的地方回望歷史、讀懂歷史、思考歷史。

二、舉行演講比賽。以「回望來時的路,看清腳下的路,堅定前行的路」為主題,舉行一次演講比賽,引導黨員交流學習體會、展示學習成果、發表學習見解,抒發愛喊兄黨愛國之情,營造良好學習氛圍。

三、實施以考促學。為考察黨員對「黨史」的掌握程度和學習成效,進行一次考學活動,可以是專題測棚局試,也可以是知識競賽,以考促學,以學促干。

E. 談談大學生如何學好黨史

學好黨史必須與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結合起來。學好黨史必須與新時代的創新理論結合起來。學習中要把握好理論與實踐邏輯,用心體會講話中的科學先進內涵,把理論和工作實際結合起來,真正做到融會貫通。學好黨史必須與傳承黨的優良作風結合起來。學好黨史必須與為人民守初心、為民族擔使命結合起來。

F. 黨史國史學習教育活動中,採取了哪些有效的措施

①全面整頓教學秩序,組織編寫新教材;
②恢復高考招生制度,改革教育制度,基礎、中等和高等教育全面發展;
③制定一系列教育法規如頒布《義務教育法》,普及九年義務教育;
④倡導尊師重教社會風氣,規定了教師禪模滑節;
⑤確立教育優先發展地位,提出「科教賀臘興國」戰略;
⑥實施發展高等教育的「211工程」計劃,啟動「希望工程」;
⑦加大西部地區教育碼嫌發展的力度,增加少數民族地區教育經費。

G. 學習黨史的形式有哪些

學習黨史的形式

1、將黨史教育納入正式教育中

促使黨史不僅停留在黨員與積極分子的學習階段,將黨史教育納入正式的教育教學中,做到有依有據,有理有念,使黨史學習不僅成為黨內人員的學習基礎,更為親黨近黨的廣大群眾提供學習的機會。

2、充分發揮先進性帶頭作用

以黨員及積極分子為核心,教育和引導領導幹部,特別是年輕幹部自覺學習黨史、認真學習黨史。通過多種方式,推動黨員領導幹部學習和研究黨的歷史經驗,加深對黨章、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理解。充分發揮先進黨員的帶頭作用,將黨史作為各級各類群體思想政治課程的重要內容。



(7)黨史學習教育的方法步驟擴展閱讀

在實踐中,學習黨史也有具體的方式方法問題。

1、學習黨史應有認真的態度。學習黨史要認真,能在繁忙工作之餘真正靜心坐下來學習,不能走馬觀花,也不能自認為上學時都學過而不耐心,那樣肯定學不好。當然,認真學並不是要求把黨史的內容都記下來,那樣既不可能也不必要。

黨史內容雖然非常豐富,但還是有主線和輔線的不同,有重點和一般的區別,學習的基本要求應該是把握主線,抓住重點,深入分析,提高認識。至於歷史過程中的細節,如果是與重點問題有關的細節當然要弄清楚,一般問題的細節在沒有精力的情況下可以從略。

2、學習黨史應選擇好學習讀物。學習黨史除了應該讀權威部門編著的通史,還要讀中央領導人的有關著作。同時,有條件的話也可以聽聽高校黨史教師的講座,瞻仰革命遺址,參觀革命博物館和紀念館,從中汲取營養。

H. 學習黨史思政方式方法

學習黨史思政方式方法:

一、專題宣講黨史學習教育「聲」入人心:充分發揮「蒲公英」教師宣講隊和思政名師宣講隊作用,疫情防控知識要求、脫貧攻堅(扶貧勵志)宣講、民族團結宣講、中國共產黨歷史、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精神為主題。

通過微信群、釘釘群、廣播站、國旗下宣講等平台,運用視頻會議、創編文藝作品等「宣講+」方式,共組織宣講204次,96125人次師生受到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二、黨史課堂激發黨史學習教育活力:組織好教室里的黨史課微思政課,各學科老師利用課前三分鍾對學生進行黨史教育,豐富課前三分鍾形式。把「四史」教育納入思政課課堂,融入校園文化活動。

魯艷紅老師作為州思政名師工作室主持人,利用自己的專業特長,不僅自己將的課堂和四史學習教育緊密結合,而且也帶動和引導了其他思政教師對於思政課堂與「四史」學習教育相結合的積極性,開展和參加了多次思政課課堂教學比賽,加強「四史」學習教育的學習氛圍。

三、「創作式」活動 點燃黨史學習教育新熱情:以愛國主義、民族團結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為主線,把學生的成長成才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組織開展了「傳承紅色基因爭做時代新人」「重溫紅色經典,傳承革命精神」等系列主題教育活動。

通過組織學生觀看《建黨偉業》等革命英雄影片、舉行升國旗儀式、製作手抄報、繪制黑板報、創作紅色詩文、繪畫、書法、歌作等形式,激發青少年學生的創作靈感、創新思維、創造活力,使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更具生動性、青春味。

I. 如何學好黨史

學好黨史的方法:

一、主動學習。自覺接受革命傳統教育,了解新中國成立的艱辛,體驗改革開放的成果,重溫崢嶸歲月那些可歌可泣的場面,感悟革命理想高於天的豪情壯志。把學習黨史與專業知識學習相結合,通過對黨史理論的學習,深化對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掌握,增強對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信心。

二、積極宣傳。充分利用報刊、教育影片、廣播、網路等方式宣傳黨的歷史和光榮傳統,學習革命前輩的感人事跡,感悟時代楷模創新創業的艱辛歷程,增進對民族優秀文化的認同感,增強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學會珍惜今天的和平生活和民族團結。

三、自覺實踐。牢固樹立起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學會做人、學會做事,提高服務國家、服務人民的社會責任感,增強「愛國守法、明禮誠信」的基本道德規范意識,發揚團結、友善、協作精神,關愛他人、奉獻社會。

學黨史的意義:

1、可以從黨史中汲取信仰信念信心的智慧和力量。

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為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共產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實踐,為之奮斗、為之犧牲,從而徹底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歷史命運。中國共產黨歷史中蘊含的思想資源、實踐智慧,為新時代堅定信仰信念信心提供了豐厚營養。

2、可以從黨史中汲取勇於善於創新的智慧和力量。

中國獨特的文化傳統、獨特的歷史命運、獨特的基本國情,註定了中國革命、建設、改革道路選擇的獨特性,不能盲目照抄。從黨史中汲取創新的智慧和力量,弘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精神,才能走出新路、干成事業、成就夢想。

3、可以從黨史中汲取尊重人民、依靠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將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目標,彰顯了歷史經驗的啟迪意義。

4、可以從黨史中汲取推進黨的建設的智慧和力量。

伴隨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進程,中國共產黨及時解決了黨的建設面臨的各種問題,積累了豐富的黨的建設經驗,從而確保黨能夠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擔負歷史賦予中國共產黨的責任和使命。

J. 黨史學習教育的目標要求是什麼

黨中央印發的《關於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通知》,對黨史學習教育提出明確要求,概括起來就是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要達到的目的是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黨史的基本功能是以史鑒今、資政育人。

學習黨史不是為了學習而學習,學習黨史是要從黨的歷史中汲取思想的力量、信仰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實踐的力量,從而統一全黨的思漏弊想、意志、行動,凝聚全國各族人民磅礴的力量。

重點內容

2021年2月20日,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對黨史學習教育進行了全面動員和部署,為我們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教斗搜尺育引導全黨從黨的非凡歷程中領會馬克思主義是如何深刻改變中空高國、改變世界的,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深化對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的認識,特別是要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進程,深刻學習領會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以上內容參考:網路-中共黨史學習教育

閱讀全文

與黨史學習教育的方法步驟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30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50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6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5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0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6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9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