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安裝方法 > 嫩枝扦插步驟與方法

嫩枝扦插步驟與方法

發布時間:2022-12-09 00:27:11

⑴ 扦插繁殖應該怎樣操作

扦插繁殖是從母株上剪取根、莖、葉等營養體的一部分插入土中或浸入水中,促其生根發芽培育成新的植株。這種方法多用於雌雄蕊退化或形成重瓣花不能結實的品種,也用於繁殖花木的優良珍稀品種。

1.扦插的方法

扦插的方法,因扦插材料不同,分為枝插、葉插、根插和芽插,但以枝插最為常用。

(1)枝插:將植物體健壯的枝條剪下截成一定長度插入土中,讓其下端能萌發生根,上部能發出新芽,再生成為新植株。枝插由於取材的不同,又可分為軟枝扦插和硬枝扦插。

軟枝扦插:又名嫩枝扦插。多用於常綠木本花卉、草本花卉、仙人掌及多肉植物。嫩枝扦插多在生長旺季進行。剪取生長健壯、組織充實、無病蟲害的1~2年生的半木質化枝條,長6~10cm,保留2~3個節,上端保留2~3片小葉,下端剪口宜剪在節下。一般花木扦插的深度為插穗長度的1/2—2/3,最好隨剪隨插,以利成活。如菊花、吊鍾海棠、一串紅等可用此法。

硬枝扦插:又名老枝扦插。多用於落葉木本花卉。扦插的時間多在落葉後至萌芽前的休眠期進行。南方多在秋季扦插,有利促使提早生根發芽。北方地區冬季寒冷宜在早春天氣轉暖後進行。插條應剪取一二年生充分木質化的枝條,一般灌木為5~15cm,喬木為15~20cm,插條直徑為0.5~3cm,帶3~4個節,剪去葉片,插入苗床上。插條的切削方法與軟枝扦插基本相同。北方多於深秋剪取插條後捆成捆埋在濕沙中,放在低溫室內越冬,來年春季取出在露地扦插。如月季、木瑾等可用此法扦插。

(2)葉插:葉插即用葉片扦插繁殖。利用葉插的種類很多,如景天、秋海棠等,具有肥厚的葉片和葉柄,水分、養分充足,葉插易於生根成活。春、夏、秋都可進行。如石連花、秋海棠、落地生根、虎尾蘭和其他景天科植物的葉子都可用葉扦插繁殖,在梅雨季節,採取帶有葉柄的葉片作為扦插材料,平放在插床上,以拌沙的腐葉土或以蛭石、珍珠岩為介質,能於葉柄切口處或葉脈切斷處生根,發育成新植株。葉插法有下列幾種:平置法取蟆葉秋海棠的一片葉子,把葉柄剪掉,先將葉背的主脈用刀片切出許多小傷口,然後平置在干凈濕潤的沙土上,並用小塊厚玻璃或卵石壓在葉面上,使主脈與沙面緊貼。保持較高的空氣濕度,約經一個月,幼苗即可從主脈傷口處萌發而出。直插法將千歲蘭的革質多肉葉片切成小段,每段長4~6cm,淺插於素沙土中,經過一段時間,從基部傷口處即萌發須根,並長出地下根狀莖,由根狀莖的頂芽長出一棵新的植株。葉柄插將大岩桐葉片帶上3cm長葉柄插入沙土中,可自葉柄基部形成小球莖,並生根發芽,形成一新植株。葉芽插在腋芽成熟飽滿而尚未萌動前,將葉的基部帶一個腋芽淺插於沙床內,將腋芽和葉片留在土面外。當葉柄基部主脈的傷口部分發生新根以後,腋芽開始萌動,逐漸長成新株。橡皮樹、山茶、菊花、八仙花等均可用此法繁殖。(3)芽插:採用母株根櫱處萌發的櫱芽、葉腋間的腋芽、花頸上的吸芽、鱗芽內的鱗芽以及塊莖、球莖、根莖上切下的芽塊進行扦插。春、秋季結合花卉整形疏芽,把枝條上多餘的芽完整地用利刀挖下來,然後逐個插入素沙土中,並將芽尖露出沙面。菊花、金邊龍舌蘭、香葉天竺葵、竹節秋海棠、月季等可用櫱芽法繁殖。腋芽扦插分春、秋兩季進行,如大麗花、天竺葵、菊花等宜用此法。吸芽扦插應選無風的陰天進行,澆水以濕透吸芽底部泥土為宜,不可過濕,如蘇鐵、鳳梨等多用此法。

(4)根插:一些具有肥大肉質須根系或直根系的花木,如芍葯、牡丹、貼梗海棠、紫藤、凌霄、櫻花等,其根部容易產生不定芽,將其作為插穗進行根插,即可長出新的植株。此法多結合春、秋季移栽或分株時進行。把母株上生長健壯的主根剪成5~10cm若干小段,粗根可斜栽入表土的下面,細根平置在苗床的表面,上覆約1cm厚的細沙土。插後初期注意庇蔭,並經常噴水,保持床土濕潤。發根時要逐漸通風透光,增加光照,減少澆水。發芽後要施薄肥1次。待插穗生根、新植株健壯生長即可移植。

(5)水插:水插繁殖,是把插穗插入水中,用一瓶清水代替土壤,不僅繁殖方法簡便,而且保持了室內的潔凈,還可在清澈透明的水中觀察到生根情況,便於及時發現問題加以解決。

適合水插繁殖的花卉有100多種,主要有玻璃翠、豆瓣綠、皺紋椒草、西瓜皮椒草、冷水花、四季秋海棠、蟆葉秋海棠、鐵十字秋海棠、鴨趾草、鐵線蕨、一串紅、虎尾蘭、廣東萬年青、萬年青、萬壽菊、金魚草、大岩桐、合果芋、彩葉草、旱傘草、吊竹梅、虎耳草、八仙花、大麗花、白鶴芋、夾竹桃、印度橡皮樹、石榴、迎春、富貴竹、無花果、月季、變葉木、桅子、巴西鐵樹、海桐、瑞香、夜丁香、黃楊、綠蘿、倒掛金鍾、桃葉珊瑚、扶桑、榕樹等。

水插時首先要選擇好水插的時間。多數花卉進行水插的適宜溫度以20℃~25℃效果最佳。因為溫度低時傷口不易癒合;而溫度過高,再加上換水不勤,水易變質,易造成插條切口腐爛。冷水花、梔子等宜在5~6月進行水插繁殖,因為它們在這期間較易生根。印度橡皮樹、夜丁香等熱帶花木,可在夏季高溫期水插,以利快速生根成活。水插用水,一般家庭可將自來水放桶內貯存1~2天,讓氯氣揮發掉再使用為好。

進行水插繁殖時先要選好插穗。對於一般花卉來說,宜選用嫩枝或半木質化枝條,按所需長度用鋒利潔凈的小刀從莖節以下約1cm處截下,去掉插入水中的葉片。插入水中的深度一般為插穗的1/3或1/4。一般將耐陰的種類放在有散射光處養護,將喜光的種類放置在斜射陽光照射處養護為好。插後養護時一般每3~5天換1次水,夏天可每隔1~2天換1次水,並投入幾塊小木炭防腐。待根長到l~2cm時要及時上盆。

2.插穗的選擇與處理

要想獲得優良新植株,插穗的選擇是關鍵。一般而言,嫩枝和葉芽插要選取生長健壯、發育良好和無病蟲害的枝條。在同一植株上,最好選擇當年生中上部、向陽、節間較短、枝葉粗壯、芽頭飽滿的枝條。不宜選用即將開花的枝條和徒長枝。在同一枝條上硬枝插要選取生長飽滿、枝內養分充足的中下部枝條,但龍柏、雪松等則以帶頂芽的梢部為好。菊花等宜用嫩頭部分。常綠花卉插穗剪下應立即扦插,以防萎蔫影響成活。仙人掌類剪取後則應放在通風處晾幾天,待切口略有干縮時再扦插,否則易引起腐爛。

3.促進生根的方法

促進插條生根的方法很多,除適當提高土溫外,目前在生產中常使用各種生長激素處理插條,促進其生根。經常使用的生長激素主要有吲哚乙酸、吲哚丁酸、萘乙酸、ABT生根粉等。

4.扦插條件

溫度:大多數花卉生根的適宜溫度為20~25℃,溫度過低生根緩慢,溫度過高,切口容易腐爛,因此在自然條件下,以春、秋兩季進行扦插為宜。

濕度:扦插基質的含水量應以50%~60%為宜。扦插初期基質中水分較多,有助於形成愈傷組織,當愈傷組織形成後水分應逐漸減少,否則不易生根甚至腐爛。嫩枝扦插要求空氣相對濕度在90%以上。

光照:嫩枝扦插不可無光,但光又不可過強;最好放在庇蔭處,使插條能見到30%~40%光照為宜。

扦插基質:要求具有通氣良好又易於保持濕潤而且排水暢通的材料。扦插的介質有疏鬆的沙壤土、田園土拌以黃沙、草木灰、腐殖土、蛭石、珍珠岩等。不論採用哪種材料作基質,使用前都要用開水泡或用日光暴曬的方法,或用0.1%高錳酸鉀溶液進行消毒,以防病菌浸染插條造成腐爛。水插時應注意經常換水,水質要清潔,並需先放桶內貯存一天。水溫接近氣溫時再使用。

5.扦插過程的管理

扦插時要澆透水,並用塑料薄膜覆蓋,以利保溫、保濕。插後放蔭蔽處,使其接受散射光,防止日光直射。以後每天打開1~2次塑料薄膜,以補充所需氧氣。同時要注意保持土壤濕潤。天氣炎熱時每天噴水2~3次,但噴水量不可過多,否則床土過濕,影響插條癒合、生根。當根系長到2~3cm時即可移植。

⑵ 扦插步驟是什麼

1、選取枝條

扦插要選擇粗壯、健康的新枝,從節下開始剪取長度為10cm左右的枝條,將底部的葉片剪去,留3-4對葉子即可,剪口要稍微傾斜,這樣利於生根和吸水。

2、扦插過程

先用筷子或者其他材料將土壤插孔,將小苗放出小洞,輕輕用指腹按壓,將土壤壓實。完成後給土壤澆透水,在陰涼處養護等待生根。

3、移栽上盆

2個月左右即可生根,選擇顆粒較大的珍珠岩作為基質,將小苗移植到合適的盆中,可用鐵絲等將枝條整理成形,進行正常養護。

常見的扦插方法:

(1)枝插(又名莖插)。是目前大量繁殖花木應用最多的一種方法。枝插又分為嫩枝扦插和硬枝扦插。

(2)根插。利用根上的不定芽萌發而長出新的植株。此法適用於具有肥大肉質須根或直根系的花木,如牡丹、芍葯、紫藤、紫薇、凌霄、貼梗海棠等。

(3)葉插。利用葉脈的傷口部分產生癒合組織,然後萌發出不定根和不定芽,從而形成新的植株。此法常用於一些葉脈粗壯的多年生草花,景天科和龍舌蘭科等的多肉植物以及個別的常綠木本花卉。葉插分為平置法、直插法等。

⑶ 扦插的步驟是什麼

扦插,也稱插條,是一種培育植物的常用繁殖方法,屬於無性生殖。扦插可以剪取植物的莖、葉、根、芽等(在園藝上稱插穗),或插入土中、沙中,或浸泡在水中,等到生根後就可栽種,使之成為獨立的新植株。

步驟一:扦插時間:在進行扦插前都要選擇適合的時間,一般都是在春季和秋季進行,但不同的植物對於扦插條件也不同,所以具體也要根據實際情況來定。如果是在大棚里扦插的話,溫度適宜一年四季都能扦插。
步驟二:枝條選擇及處理:扦插枝條一定要選擇生長成熟健壯、沒有病蟲害的,枝條長度不用過長,大概在10-15cm之間就行,還有就是切口要盡量的靠近節間。如果是要用嫩枝扦插的話,就要挑選當年生的枝條。另外,有的植物則適合用葉片扦插,比如多肉植物,扦插就要選擇帶有芽點的飽滿葉片。若是用根插法的話,則要把植物的根切成5-10cm長的小段,晾乾切口後就可以扦插。扦插前通常要把枝條下端的葉子剪掉,只需要保留頂部的幾片葉子,一般是留頂部葉子2-3片。若葉子較大的話,還可以剪掉一半。枝條底部還要斜剪一段,之後塗抹生根粉,或者是浸泡在生根水裡,半小時後取出晾乾。
步驟三:准備土壤:在准備扦插土壤的時候,應該根據植物的需求進行,通常都是使用透氣、疏鬆且排水力好的土壤。而且,土壤要進行消毒,因為它裡面可能含有病菌或是蟲卵,不消毒的話會對植物後期生長有影響。
步驟四:進行扦插:把處理好的枝條扦插到土壤里,扦插的過程中不要損傷枝條,若枝條相對脆弱的話,可以先在土裡扎一個洞,然後把枝條插進去,這樣不容易損傷枝條,而葉插通常是把葉片斜插到土壤里。扦插後要將枝條固定後,不要出現傾斜的情況,澆水後放到陰涼的環境下就行。
在農林業生產中,不同植物扦插時對條件有不同需求。依選取植物不同營養器官作插穗,按取用器官的不同可分為莖插、根插和葉插三類。
葉插:是在多肉花卉中應用。凡能用於葉插的種類大多具有肥厚的葉片,但很多種類葉片雖然肥厚,但葉柄和葉的任何部位都不能產生不定芽。因此,能進行葉插的僅限於幾個科的種類。作為插穗的葉片一定要待其生長充實後取下。
葉插分為全葉插和片葉插:全葉插是用完整的葉片扦插。有的種類是平置於扦插基質上,而有的要將葉柄或葉基部淺埋入基質中,葉片直立或傾斜都可以。葉片平置於基質中發根的種類主要有風車草、神刀、厚葉草、冬美人、褐斑伽藍、玉米石和翡翠景天等。將葉片插入基質發根的種類主要有沙魚掌屬和十二卷屬、豆瓣綠屬種類,還有石蓮花屬、蓮花掌屬和青鎖龍屬的少數種類。
片葉插是將葉片分切成數段分別扦插。如龍舌蘭科的虎尾蘭屬種類,可將壯實的葉片截成7-10厘米的小段,略乾燥後將下端插入基質。景天科的神刀也可以將葉切成3厘米左右的小段,平置在基質上也能生根並長出幼株。片葉插能增加繁殖數量,但適用的種類不多。
莖插:適用的種類最多,凡是柱狀、鞭狀、帶狀和長球形的種類,都可以將莖切成5-10厘米不等的小段,待切口乾燥後插入基質,插時注意上下不可顛倒。葡萄科的方莖青紫葛和菊科的仙人筆等,其莖分節,可按節截取插穗。球形種類無論是自然滋生還是母株切頂後滋生的仔球,待其長到一定大小後都可以取下扦插。用手輕輕一播就可掰下的子球可立即扦插;用刀切取的必須待傷口乾燥後再插。球形種類扦插不要埋入基質太深。葉多肉植物株形過高時,可截斷扦插,基部或葉腋間生出的幼芽也可扦插。切記,扦插時,截口需要截成斜面,因為這樣可以增加汲取水分的面積,還有要帶幾片葉子,因為植株要進行光合作用來製造有機物。
根插:可將植株粗壯的根用利刀切下,埋入壤土中,也能成功地長出新株,成活率較高。

閱讀全文

與嫩枝扦插步驟與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30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50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6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5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0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6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7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