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安裝方法 > 電機軸承安裝方法

電機軸承安裝方法

發布時間:2022-12-07 06:27:41

⑴ 電機軸承的安裝

電機軸承安裝的好壞與否,將直接影響到軸承的精度、壽命和性能。因此,請充分研究軸承的安裝,即請按照包含如下項目在內的操作標准進行軸承安裝。
●、清洗軸承及相關零件,(對已經脂潤滑的軸承及雙側具油封或防塵蓋,密封圈軸承安裝前則無需清洗。)
●、檢查相關零件的尺寸及精加工情況
●、安裝方法
軸承的安裝應根據軸承結構,尺寸大小和軸承部件的配合性質而定,壓力應直接加在緊配合得套圈端面上,不得通過滾動體傳遞壓力,軸承安裝一般採用如下方法:
a.
壓入配合
軸承內圈與軸使緊配合,外圈與軸承座孔是較松配合時,可用壓力機將軸承先壓裝在軸上,然後將軸連同軸承一起裝入軸承座孔內,壓裝時在軸承內圈端面上,墊一軟金屬材料做的裝配套管(銅或軟鋼)。
軸承外圈與軸承座孔緊配合,內圈與軸為較松配合時,可將軸承先壓入軸承座孔內,這時裝配套管的外徑應略小於座孔的直徑。
如果軸承套圈與軸及座孔都是緊配合時,安裝室內圈和外圈要同時壓入軸和座孔,裝配套管的結構應能同時押緊軸承內圈和外圈的端面。
b.加熱配合
通過加熱軸承或軸承座,利用熱膨脹將緊配合轉變為松配合的安裝方法。是一種常用和省力的安裝方法。此法適於過盈量較大的軸承的安裝,熱裝前把軸承或可分離型軸承的套圈放入油箱中均勻加熱80-100℃,然後從油中取出盡快裝到軸上,為防止冷卻後內圈端面和軸肩貼合不緊,軸承冷卻後可以再進行軸向緊固。軸承外圈與輕金屬制的軸承座緊配合時,採用加熱軸承座的熱裝方法,可以避免配合面受到擦傷。
用油箱加熱軸承時,在距箱底一定距離處應有一網柵,或者用鉤子吊著軸承,軸承不能放到箱底上,以防沉雜質進入軸承內或不均勻的加熱,油箱中必須有溫度計,嚴格控制油溫不得超過100℃,以防止發生回火效應,使套圈的硬度降低。

⑵ 電機萬向軸承如何安裝

1、安裝在軸上時最好用熱脹法安裝,這樣不破壞加工精度。
2、安裝內外圈要用套筒安裝,這樣受力均勻。
3、安裝前應把軸承的防銹油洗掉,同時清洗安裝軸承內外圈的部位,在軸承里外塗上油。
4、軸承室的黃油加滿三分之二即可,不要加滿。
5、保持手及工具的清潔。

⑶ 軸承的安裝方法有哪些

一、使用軸承安裝拆卸專用工具
先進的安裝工具,能夠避免安裝時由於工具及操作不當帶來的軸承損傷。例如,安裝軸承時,工作人員曾採用銅棒敲入法,易造成軸承軸向受力不均,引起保持架變形,滾動體受損,游隙變大,且銅棒在敲擊過程中,銅末飛入軸承保持架內,易造成軸承故障。
二、安裝前做好軸承的檢查工作
對於舊軸承,需檢查滾珠(柱)表面是否存在毛刺、劃痕、裂紋。舊軸承的徑向間隙、軸向游隙是否合格,一般只測量徑向間隙。對於新軸承,首先要檢查軸承型號是否正確。
三、檢查軸承與轉子軸的配合尺寸
電機組裝時,還需仔細檢查軸承安裝時軸承與轉子軸的配合尺寸,軸承外圈與端蓋孔的配合尺寸。
四、控制好軸承及軸承室內油的數量
軸承及箱內油量過多,會引起軸承滾動體打滑,造成滾體由滾動摩擦變滑動摩擦,損壞軸承滾動體,由於軸承油量過多,軸承箱內自由空間小,軸承的運行溫度會上升,潤滑脂赫度降低,滾動體潤滑油膜變薄,潤滑條件差,易造成軸承異音,表面失滑,縮短軸承的壽命。一般電機端蓋側設有軸承油室(設計成雙密封軸承的電機例外),按電機的轉速,軸承室可注油量可參照以下標准執行:電機轉速<1500r/min時,加油量為軸承室容積的2/3。轉速在1500~3000r/min之間時為軸承室容積的1/2。轉速>3000r/min時,應小於或等於軸承容積的1/3。在實際工作過程中,對於高溫高轉速運行的軸承,應盡量少用帶密封面的軸承,增加電機油蓋存油量,並裝設加油嘴,可提高電機軸承運行壽命。
五、注意保證絕緣完好
對於外圈有絕緣設計的軸承,需注意保證絕緣完好。安裝時若破壞了軸承絕緣,很薄的軸承油膜將被軸電壓擊穿,油膜擊穿後,不僅使滾動體潤滑條件惡劣,同時產生的電火花會對軸承滾動體形成電蝕,引起滾動體表面不光,加速軸承的磨損。

怎麼換電機軸承

更換電機軸承安全操作規程
操作前准備
1、穿戴好勞動保護用品。
2、准備工具、用具:900mm、450mm管鉗各1把、375mm、300mm活動板手各1把、專用套筒板手1隻、拔輪器1套、0.75kg錘子1把,專用小拔輪器1套,細砂紙2張、高速黃油1000g、軟金屬棒1根、1000mm撬杠2根、同規格的電機軸承2套,絕緣手套1隻,試電筆1支,記錄筆,班報表。
操作步驟
1、用試電筆檢測電控櫃外殼確認安全,打開打控櫃門,按停止按鈕,根據油井實際生產的情況,將抽油機驢頭停在合適位置,剎緊剎車,側身拉閘斷電,關好電控櫃門,斷開鐵殼開關,記錄停抽時間,檢查剎車,以剎車鎖塊在其行程范圍的1/2~2/3之間,各部件連接好為宜。
2、電機軸有錐度或帶套子可先將電機皮帶輪固定螺母卸下或將蓋板卸下。
3、卸下電機前頂絲,卸松電機的四條固定螺絲,用撬杠將電機向前移動,將傳動皮帶卸下。
4、更換電機皮帶輪一端軸承:將拔輪器裝好,用管鉗咬住拔輪器頂絲後端,用力均勻轉動頂絲杠,將電機皮帶輪卸下。
5、用板手卸下電機軸承蓋固定螺絲,卸下軸承蓋,卸下電機端蓋。
6、將專用小拔輪器裝好,用管鉗咬住拔輪器頂絲後端,用力均勻轉動頂絲杠,將電機原軸承卸下。
7、清理干凈電機定子軸,套上新軸承,墊上軟金屬棒,用榔頭均勻敲進安裝到位。
8、對新換軸承塗黃油保養潤滑,裝好電機端蓋和電機軸承蓋,上好電機皮帶輪和傳動皮帶。
9、更換電機風扇一端軸承:卸下電機風扇罩蓋,用卡鉗取下風扇卡簧,卸下電機風扇,卸掉電機風扇端的電機端蓋。
10、按1.32.2.6~1.32.2.7的操作步驟更換軸承。
11、對新換軸承塗黃油保養潤滑,裝好電機端蓋和電機風扇,上好電機風扇罩蓋。
12、檢查抽油機周圍無障礙物,緩慢松剎車,合上鐵殼開關。用試電筆檢測電控櫃外殼,確認安全,打開電控櫃門,側身合閘送電。按啟動按鈕,利用曲柄慣性啟動抽油機,關好電控櫃門,記錄開抽時間。
13、收拾擦拭工具、用具,並擺放整齊。
14、將有關數據填入班報表。
注意事項
1、砸電動機皮帶輪時,握錘把的手不準戴手套,防止大錘飛出傷人;大錘打緊皮帶輪時必須墊上銅棒,敲擊時邊砸邊移動銅棒位置,使皮帶輪均勻受力,嚴禁用大錘直接敲擊皮帶輪。
2、使兩皮帶輪端面達到「四點一線」,且傳動皮帶松緊度合適,不可過緊或過松。
3、加註黃油要適量,過多會使電機溫度升高,過少起不到潤滑效果。
4、用砂布清理軸和孔時要適當,防止造成配合間隙過大,輪子晃動,配合間隙不超過±0.02mm范圍
5、用拔輪器拔輪時,在軸與輪沒分離前緊頂絲杠,要注意防止輪與軸突然分離,與拔輪器一塊掉下傷人。
6、在現場操作必須有監護人,在抽油機上進行的任何操作都必須在停機剎車的狀態下進行。
7、摻水井控制摻水量,使用加熱裝置的井應在操作前後適當調整溫度。

⑸ 怎麼更換電機軸承

1、更換軸承時,用專用工具拆卸,對於軸承留在端蓋內的情況,可把端蓋止口向上,平穩地架在兩塊鐵板上,墊上一段直徑小於軸承的金屬管敲打,使軸承外圈受力,將軸承敲出;安裝時要把標志的一面朝外。
2、對定,轉子進行清掃,用皮老虎或壓縮空氣吹凈灰塵後,用毛刷清掃干凈。
3、軸承清洗干凈滑動靈活;加入的新潤滑脂一般以軸承室容積的1/3-1/2為宜。
4、電動機組裝時,步驟、方法正確,組裝步驟與拆卸步驟順序相反。

⑹ 電機軸承的安裝步驟是什麼,有什麼需要注意的

一、清洗、檢查與絕緣墊板要求
1、軸瓦的清洗與檢查
大型電機軸承均單獨裝箱運來,開箱後先用吊環螺絲將上瓦和下瓦分別取出作好記號並用煤油清洗,用干布擦乾並檢查所有槽溝是否干凈,有無鑄造殘留砂子,鎢金層與瓦體結合不好,劃出的溝道、裂紋存在砂眼和其它摻雜物等)。若無法修復時,則要重新掛鎢金。
2、軸承座的清洗與檢查
軸承座安裝引前,也應進全面清洗檢查。將軸承座內腔用刮刀將臟物颳去,用布蘸汽油或溶劑將臟物擦凈,觀看有無裂紋及砂眼,以防止在運行中出現滲油。軸承蓋與軸承座接合面,軸承座與軸承擋油圈結合面應進行研刮配合,並用塞尺檢查,其間隙不得大於0.03毫米。放置軸承座的底板表面也要清理干凈,不應有碰傷、銹蝕和毛刺。緊固軸承座的螺釘及座板螺紋均要他細檢查,並試擰螺釘檢查是否過緊或禿扣。
3、軸承絕緣結構
軸承和底板之間必須墊以絕緣墊板或金屬墊片,金屬墊片用來調整座水平位置。以調整該電機和相聯結的另一台電機或機械的相對位置。金屬墊片是由0.08~3毫米的金屬薄板製成。絕緣墊板是由布質層壓板或玻璃絲層壓板製成。放置絕緣墊板的目的主要是防止軸電流的危害。絕緣墊板應比軸承座每邊寬出5~10毫米,厚度為3~10毫米。除在軸承和底板之間放置絕緣墊板之外,同時將螺釘和穩釘也應加以絕緣。絕緣墊圈用厚度2~5毫米玻璃絲布板製成,其外徑比鐵墊圈外徑大4~5毫米。與軸承座相接的油管接盤絕緣墊可用厚度為1~2毫米橡膠板製成。絕緣的軸承座安裝後應檢查對地絕緣電阻,用500伏兆歐表測量,其阻值應不小於1兆歐。
二、安裝
無論是單個的電機軸承和機組的多軸承,都應當安裝在被聯接的機械主縱軸線上或者機組的縱軸線上。測量軸承中心是用掛鋼絲和線錘的方法檢查。(軸承圓弧內卡一木條,在木條中心釘一薄鐵條,標志中心位置)。
調整軸在座的位置,是從最邊上的軸承座開始,用水平尺放在軸承座面上來檢查這些平面的水平度。用經緯儀或水平儀檢查幾個軸座的平面是否在同一水平面內,及用線錘等方法找正各軸承中心是否在同一軸線上。
按上述方法進行軸承座的調整工作,消除偏差的過程中,應用於千斤頂式的工具來移動軸承座,切勿采有撞擊、錘打的方法。用此法調整軸承座的精度誤差約在0.5~1.0毫米之內。應當指出:此次軸承座的安裝調整僅僅是預調,在定心時還要調整以達到軸心線一致的要求。軸承座預調好後,只是將螺釘均勻地擰緊(按對角循環擰緊),而絕緣套管和穩釘可暫時不放,等定心工作最後完成或試車前再放。
高溫軸承
由於高溫軸承座既要符合高精度沖壓軸承座的要求,又要符合高溫沖壓軸承座的要求,因此在考慮高溫軸承座的配合和游隙時,需要顧及下面兩點:
1、從常溫升至高溫時的尺寸變化和硬度變化;
2、高速下離心力所引起的力系變化和形狀變化。
高溫軸承座要求軸與座孔安裝沖壓軸承座的部位應具有高於一般要求的尺寸精度和形位精度,特別是同軸度和擋肩對座孔或軸頸的垂直度,需要注意的是,在考慮這些問題時,必須注意到高溫軸承座運轉時的高速因素和高溫因素。
要求高溫軸承座在工作狀態下,即在工作溫度下有最佳的游隙,而這種游隙是在內、外圈球溝中心精確對位的狀態下形成的。同時,由於高溫軸承座力求降低相對滑動和內部摩擦,所以最好不要採用將內、外圈沿軸向相對錯位的方法來調整高溫軸承座的游隙。

閱讀全文

與電機軸承安裝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治療焦慮症新方法 瀏覽:648
美的燃氣熱水器使用方法和步驟 瀏覽:221
汽車內後視鏡安裝方法 瀏覽:731
寇賽水光使用方法 瀏覽:675
寓教於樂屬於教學方法嗎 瀏覽:40
家用地暖管子連接方法 瀏覽:595
郵票如何製作方法 瀏覽:185
日本足貼使用方法圖解 瀏覽:601
狗產後的表現和解決方法 瀏覽:835
廁所臭怎麼辦最有效方法 瀏覽:421
檢測m1和m3基因簇的檢測方法 瀏覽:601
720除45的簡便運算方法 瀏覽:575
如何用化學方法鑒別松節油甲苯 瀏覽:604
如何支持地方法人銀行補充資本 瀏覽:763
公園跑步鍛煉方法 瀏覽:133
軟體技術可行性分析的方法 瀏覽:528
常用化學固液分離方法 瀏覽:989
員工福利工資計算方法 瀏覽:959
小黑板三腳架安裝方法 瀏覽:707
草木灰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