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安裝方法 > 機械風表測定方法跟步驟

機械風表測定方法跟步驟

發布時間:2022-12-07 05:37:30

Ⅰ 風速儀的測量方法有那些呢

風速測量方法
一、迎面法,手持風表向正前方伸出,按照路線移動風表,由於面對風流測出值低於實際風速因此測得風速乘以系數是真風速。V均=1.14V測 m/s
二、側身法,測風員背對巷道壁手持風表向垂直風流方向伸出,按照路線移動風表,測得風速實際大於巷道風速。V均=KV測m/s K=(S-0.4)/S
1、測量測風地點溫度、瓦斯、二氧化碳濃度。
2、用捲尺測量巷道斷面,根據巷道的斷面形狀(矩形、半圓拱形)選擇計算方法
3、根據所測地點的風速,選擇合適的風表。高速大於10 m/s;中速0.5-10 m/s;低速0.3-0.5 m/s。
4、取出風表和秒錶,將風表指針和秒錶回零,然後使風表迎著風流,並與風流方向垂直,風表空轉30秒後同時打開風表和秒錶開關,開始測定。風表距人體0.6-0.8米否則會產生大的誤差。
5、選用風表移動路線:可以採用折線法(六線法)、四線法、迂迴八線法、12點法、標准線路法等方法之一。
6、測風過程中,風表移動要平穩、勻速,不允許在測量過程中,為了保證在1分鍾內走完全過程,而改變風表移動速度。風表在移動時,測風員要持表姿勢應採用側身法。
7、在一分鍾時同時關閉風表、秒錶開關,讀出錶速。在同一斷面處測風不得少於3次,每次的結果誤差不應超過5%。
8、根據風表校正曲線的公式計算所測巷道的實際風速。
9、計算所測巷道的實際風速。計算出現場實際風量。

Ⅱ 礦井真實風速如何計算

公式一(較適用於低瓦斯礦井):(萬t/a)

式中:

P——通風能力,萬t/a;

Q——礦井總進風量,m3/min;

q——平均日產一噸煤需要的風量, m3/t;

K——礦井通風系數。取1.3~1.5,取值范圍不得低於此取值范圍,並結合當地煤炭企業實際情況恰當選取確保瓦斯不超限的系數。

進行q計算時,首先應對上年度供風量的安全、合理、經濟性進行認真分析與評價,對上年度生產能力安排合理性進行必要的分析與評價,對串聯和瓦斯超限等因素掩蓋的噸煤供風量不足要加以修正,q計算應考慮近三年來的變化,取其合理值。

(2)機械風表測定方法跟步驟擴展閱讀

礦井通風設施管理規定:

1、通風部門做好系統的調整,盡量減少風卡以自然分配風量為主。

2、愛護通風設施做到:風門嚴禁同時打開或用車撞風門、風門損壞及時匯報通風調度,如果影響系統風量受影響區域停電、撤人修復後再生產,安監調度組織分析處理。

3、通風設施由通風部門管理,其他單位無權移動、拆除等權力,如需要拆除、移動需要提前和通風部門聯系。

4、嚴禁跨入欄桿、拆除欄桿、閉牆、風卡等通風設施。

Ⅲ 巷道測風方法是怎樣的步驟

1、根據風表的移動路線不同
測風方法可分為:(1)定點測風法 (2)線路測風法
2、根據測風員的站姿不同 測風方法可分為:迎面法和側身法2種
(1)迎面法是測風員面向風流方向,手持風表,將手臂向正前方伸直進行測風。此時因測風人員立於巷道中間,阻擋了風流前進,降低了風表測得的風速。為了消除測風時人體對風流影響,須將測算的真實風速乘以校正系數(K=1.14)才能得出實際風速。

(2)側身法是測風人員背向巷道壁站立,手持風表,將手臂向風流垂直方向伸直,然後測風。用側身法測風時,測風人員立於巷道內減少了通風斷面,從而增大了風速,需對測風結果進行校正,其校正系數按下式計算:
K=s-0.4 /s 式中 K——測風校正系數
S——測風站的斷面積,m2
0.4——測風人員阻擋風流的斷面積,m2
用機械式風表測風步驟
(1)測風員進入測風站或待測巷道中,先估測風速范圍,然後選用相應量程的風表。
(2)取出風表和秒錶,先將風表指針和秒錶回零,然後使風表葉輪平面迎向風流,並與風流垂直,待葉輪轉動正常後(約20s~30s),同時打開風表的計數器開關和秒錶,在1min內,風表要均勻地走完測量路線(或測量點),然後同時關閉秒錶和計數器開關,讀取風表指針讀數。為保證測風准確,一般在同一地點要測3次,取平均值,並按下式計算錶速
V表=n/t 式中v表——風表測得的錶速,m/s
n——風表刻度盤的讀數,取三次平均值,m
t——測風時間,一般60s

Ⅳ 風杯式風向風速表的使用方法

1 風向測量部分在觀測前應先檢查風向部分是否垂直牢固的連接在風速儀風杯的護架上並反向旋轉托盤螺母使支撐著方向度盤的托盤下降,使軸尖與錐形軸承接觸
觀測時應在風向指針穩定時讀取方位讀數。
觀測後為了保護軸尖與錐形軸承,正向旋轉托盤螺母使托盤上升,托起風向度盤,從而使軸尖與錐形寶石軸承離開。
2 風速測量部分
確認儀器內已經裝上電池,本儀器採用的是3節5號1.5V干電池。請注意不要採用可充電電池,它的輸出電源只有1.2V,電源不夠。打開儀器的後蓋板,將3節5號干電池裝入電池架內(注意電池的極性一定要正確,看準後再將電池裝入)電池裝入後,儀器可能處於頭點狀態,也可能處於斷電狀態,這是可用面板上的電源開關,來控制儀器電源的開與關。
請參看儀器的面板布置圖,儀器投電後首先進行顯示器的自檢,顯示器上所有可能用到的筆畫都顯示大約2秒鍾,然後儀器便進入測量狀態。
按鍵功能為:A-瞬時風速 C-瞬時風級 B-平均風速 D-平均風級 E-對應浪高
瞬時,平均風速單位:m/s,瞬時,平均風級單位:級 對應浪高單位:m。
儀器運行時,測量瞬時風速,平均風速,瞬時風級,平均風級,對應浪高這5個參數只能顯示其中的一個參數,顯示參數由風速顯示鍵和風級顯示鍵用來切換,每按一次風速鍵顯示參數就在瞬時風速和平均風速之間切換,每按一次風級顯示鍵顯示就在瞬時風級,平均風級,對應浪高之間切換。
顯示時對應的位置上會出現小數點。風速,浪高參數小數點後保留一位,風級顯示整數,沒有小數點顯示。
平均風速,平均風級,對應浪高需要有一分鍾的采樣時間,所以在投點後一分鍾內,或鎖存撤銷後一分鍾內,不能得到正確的平均值,一直要等到采樣時間大於一分鍾以後,顯示器才顯示有效的參數值。
鎖存顯示按鍵可以使儀器在測量狀態和鎖存狀態之間切換。在測量狀態時按一下鎖存顯示鍵,儀器進入鎖存狀態,鎖存狀態,測量值鎖存後顯示值被鎖定。
在鎖存狀態時按一下鎖存鍵,鎖存功能消失,表示儀器回到測量狀態。
儀器里設計有電源電壓檢測電路,當電源電源低於設定值(3.3V左右)時顯示器立即顯示「欠壓」,不再顯示參數值,以免用戶得到錯誤示值。更換新電池後再使用。
由於本儀器採用的是小型干電池,鎖存電能有限。所以用完以後一定要記住及時關閉電源,取出電池以延長電池的使用壽命。
由於儀器內有精密的機械結構,所以使用時應小心,不得摔碰。

Ⅳ 煤礦的機械風表怎麼用,怎麼計算風量

風表是測風速的工具。
要有秒錶,計時1分鍾。

測下風表的這1分鍾的讀數。
根據風表曲線公式算出實際的風速。單位:m/s
風速乘以60再乘以巷道斷面就是該地點的風量。單位:m3/min

Ⅵ 關於煤礦井下測風速和風量的問題

機械風表的真風速的計算方法:井下測的是錶速,一般測三次平均,然後根據風表的校正曲線來計算真風速,其校正曲線由技術監督部門對儀器進行校驗跟出;
風量的計算方法:風量=(巷道斷面積-0.4)*真風速。其中巷道斷面積根據巷道形狀來計算,煤礦巷道斷面一般有矩形、梯形、半圓拱、三心拱等,

Ⅶ 煤礦的機械風表怎麼用怎麼計算風量

1、在測風地點測風1分鍾,用秒錶計時。

2、風表讀數是每秒的風速。

3、測3次取平均數。

4、平均風速乘以斷面乘以60就是該地點每分鍾的風量。

Ⅷ 風速儀的測量方法有那些呢

風速探頭為敏感部件,當一恆定電流流過其加熱線圈時,其敏感部件內,溫度升高並於靜止空氣中達到一定數值。此時,其內測量元件熱電偶產生相應的熱電勢,並被傳送到測量指示系統,此熱電勢與電路中產生之基準反電勢互相抵消,使輸出信號為零,儀表指針也相應指於零點。若風速探頭端部的熱敏感部件暴露於空氣流中時,由於進行熱交換,此時將引起熱電偶熱電勢變化,並與基準反電勢比較後產生微弱差值信號,此信號被測量指示儀表系統放大並推動電表,由指針示值即可讀出被測風速大小。
熱敏風速儀

(1)將儀器水平放好,使直鍵開關處於原位(向上)。

(2)調節電表機械零點,使表針指於零位。

(3)將探頭測桿垂直向上放置,使其熱敏感部件全部按入測桿管內,並將風速探頭之插頭插入「探頭」插座。

(4)按下「電源」直鍵(左起第一)調節「放大器調零」,電位器使指針指於零點。

(5)按下「1m/s」直鍵開關(左起第二)調節「零點調節」電位器使指針指於零點。

(6)預熱十分鍾,並重復上述步驟,方可進行測量。

(7)低風速段(0.05~1m/s)經預熱,校準後,可將風速探頭測桿端部熱敏感部件拉出,使其暴露於被測氣流中,注意使測桿垂直,並使其有頂絲一面對准氣流吹來方向(如圖3)所示,即可由電表指標值讀取風速。

(8)高風速段(1m/s~30m/s) (1m/s~10m/s) 風速超過lm/s,按下「30m/s」「10m/s」,直鍵開關(左起第三)即可讀數。(此時按鍵全部處於按下狀態)。

(9)使用完畢應將直鍵開關所有鍵從左至右依次復位。風速探頭熱敏感部件測桿拉出部分全部按入測桿管內,並撥下插頭放入儀器盒原位置。

(10)電池安裝;

使用機內電池,安裝時必須注意極性不能放錯。

使用外接電源供電時,需注意插頭聯線與插接均應正確無誤,電源電壓應符合4.5V~6V要求

實驗數據

測試者根據實際風速測量情況,選擇低速或高速調節按鈕,並至少測試三次以上,剔除其中粗大數據,取平均值為最後風速數值。

Ⅸ 煤礦井下如何進行測風如何計算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0/1030/08/4269842_65163029.shtml
上面的網址有《煤礦測風工技術操作規程》,裡面有測風的方法。
你用風表的讀數得出的是風速單位是m/s,所以風量的計算公式如下
Q=S(測風處斷面) * V (風表測得風速)*K(斷面校正系數)*60

Ⅹ 風速是怎麼測量的

風速的測定常用的儀器有杯狀風速計、翼狀風速計、卡他溫度計和熱球式電風速計。翼狀和杯狀風速計使用簡便,但其惰性和機械磨擦阻力較大,只適用於測定較大的風速。
熱球式電風速計
1.構造原理是一種能測低風速的儀器,其測定范圍為0.05-10m/s。它是由熱球式測桿探和測量儀表兩部分組成。探頭有一個直徑0.6mm的玻璃球,球內繞有加熱玻璃球用的鎳鉻絲圈和兩個串聯的熱電偶。熱電偶的冷端連接在磷銅質的支柱上,直接暴露在氣流中。當一定大小的電流通過加熱圈後,玻璃球的溫度升高。升高的程度和風速有關,風速小時升高的程度大;反之,升高的程度小。升高程度的大小通過熱電偶在電表上指示出來。根據電表的讀數,查校正曲線,即可查出所的風速(m/s)。
2.使用方法
①使用前觀察電表的指針是否指於零點,如有偏移,可輕輕調整電表的機械調整螺絲,使指針回到零點;
②將校正開關置於斷的位置;
③將測桿插頭插在插座上,測桿垂直向上放置,螺塞壓緊使探頭密封,「校正開關」置於滿度位置,慢慢調整「滿度調節」旋紐,使電表指針指在滿度位置;
④將「校正開關」置於「零位」,慢慢調整「粗調」、「細調」兩個旋紐,使電表指針指在零點的位置;
⑤經以上步驟後,輕輕拉動螺塞,使測桿探頭露出(長短可根據需要選擇),並使探頭上的紅點面對對著風向,根據電表度讀數,查閱校正曲線,即可查出被測風速;
⑥在測定若干分後(10min左右),必須重復以上③、④步驟一次,使儀表內的電流得到標准化;⑦測畢,應將「校正開關」置於斷的位置。
3.注意事項
①本儀器為一較精密的儀器,嚴防碰撞振動,不可在含塵量過多或有腐蝕性的場所使用。
②儀器內裝有4節電池,分為兩組一組是三節串聯的,一組是單節的。在調整「滿度調節」旋紐時,如果電表不能達到滿刻度,說明單節電池已耗竭;在調整「粗調」、「細調」旋紐時,如果電表電表指針不能回到零點,說明三節電池已耗竭;更換電池時將儀器底部的小門打開,按正確的方向接上。
③儀器維修後,必須重新校正。

閱讀全文

與機械風表測定方法跟步驟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有什麼方法可以暖起來 瀏覽:380
肛裂便血的治療方法 瀏覽:89
風鈴拼裝採用的方法與步驟 瀏覽:319
聖誕樹上的掛件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929
間歇性斜視的治療方法 瀏覽:915
吃完飯放鬆的正確方法 瀏覽:680
兔子飼養方法圖片 瀏覽:661
頸椎病常用的康復方法哪種除外 瀏覽:907
幼升小擇校熱的解決方法 瀏覽:866
感測器的分析方法有哪幾種 瀏覽:680
360禁止網路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932
茶斑去除最簡單方法 瀏覽:164
如何理解體育教學方法的含義 瀏覽:906
治療大腳骨方法 瀏覽:986
停車場正確鍛煉方法 瀏覽:303
衛生間包自來水管的最佳方法 瀏覽:571
戒奶貼的正確方法圖片 瀏覽:136
洗牙口鏡的使用方法 瀏覽:750
治療焦慮症新方法 瀏覽:650
美的燃氣熱水器使用方法和步驟 瀏覽: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