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安裝方法 > 測量水平儀的方法

測量水平儀的方法

發布時間:2022-12-07 02:59:34

1. 水平儀怎麼

1、確定兩觀測點中間位置,打開三腳架並使高度適中,使三隻腳拉伸長度相同,扭緊制動螺旋。

(1)測量水平儀的方法擴展閱讀

水平儀共同特點

電子水準儀是以自動安平水準儀為基礎,在望遠鏡光路中增加了分光鏡和探測器(CCD),並採用條碼標尺和圖像處理電子系統二構成的光機電測一體化的高科技產品。採用普通標尺時,又可象一般自動安平水準儀一樣使用。它與傳統儀器相比有以下共同特點:

1) 讀數客觀。不存在誤差、誤記問題,沒有人為讀數誤差。

2) 精度高。視線高和視距讀數都是採用大量條碼分劃圖象經處理後取平均得出來的,因此削弱了標尺分劃誤差的影響。多數儀器都有進行多次讀數取平均的功能,可以削弱外界條件影響。不熟練的作業人員業也能進行高精度測量。

3) 速度快。由於省去了報數、聽記、現場計算的時間以及人為出錯的重測數量,測量時間與傳統儀器相比可以節省1/3左右。

2. 水平儀的儀器測量

1、水平儀的兩個V形測量面是測量精度的基準,在測量中不能與工作的粗糙面接觸或摩擦。安放時必須小心輕放,避免因測量面劃傷而損壞水平儀和造成不應有的測量誤差。2、用水平儀測量工件的垂直面時,不能握住與副側面相對的部位,而用力向工件垂直平面推壓,這樣會因水平儀的受力變形,影響測量的准確性。正確的測量方法是手握持副測面內側,使水平儀平穩、垂直地(調整氣泡位於中間位置)貼在工件的垂直平面上,然後從縱向水準讀出氣泡移動的格數。
3、使用水平儀時,要保證水平儀工作面和工件表面的清潔,以防止臟物影響測量的准確性。測量水平面時,在同一個測量位置上,應將水平儀調過相反的方向再進行測量。當移動水平儀時,不允許水平儀工作面與工件表面發生摩擦,應該提起來放置。
4、當測量長度較大工件時,可將工件平均分若干尺寸段,用分段測量法,然後根據各段的測量讀數,繪出誤差坐標圖,以確定其誤差的最大格數。床身導軌在縱向垂直平面內直線度的檢驗時,將方框水平儀縱向放置在刀架上靠近前導軌處,從刀架處於主軸箱一端的極限位置開始,從左向右移動刀架,每次移動距離應近似等於水平儀的邊框尺(200mm)。依次記錄刀架在每一測量長度位置時的水平儀讀數。將這些讀數依次排列,用適當的比例畫出導軌在垂直平面內的直線度誤差曲線。水平儀讀數為縱坐標,刀架在起始位置時的水平儀讀數為起點,由坐標原點起作一折線段,其後每次讀數都以前折線段的終點為起點,畫出應折線段,各折線段組成的曲線,即為導軌在垂直平面內直線度曲線。曲線相對其兩端連線的最大坐標值,就是導軌全長的直線度誤差,曲線上任一局部測量長度內的兩端點相對曲線兩端點的連線坐標差值,也就是導軌的局部誤差。
5、機床工作檯面的平面度檢驗方法,工作台及床鞍分別置於行程的中間位置,在工作檯面上放一橋板,其上放水平儀,分別沿圖示各測量方向移動橋板,每隔橋板跨距d記錄一次水平儀讀數。通過工作檯面上A、B、D三點建立基準平面,根據水平儀讀數求得各測點平面的坐標值。
6、測量大型零件的垂直度時,用水平儀粗調基準表面到水平。分別在基準表面和被測表面上用水平儀分段逐步測量並用圖解法確定基準方位,然後求出被測表面相對於基準的垂直度誤差。
測量小型零件時,先將水平儀放在基準表面上,讀氣泡一端的數值,然後用水平儀的一側緊貼垂直被測表面,氣泡偏離第一次(基準表面)讀數值,即為被測表面的垂直度誤差。

3. 水準儀的使用方法哪些

水準儀是一種常用於建築工地的工具,主要功能是測量標高。如何正確、快速地使用它是每個建築工人必須掌握的必要技能,那水準儀的使用方法有哪些?

1、 放置。放置是將儀器安裝在伸縮三腳架上,並將其放置在兩個觀察點之間。首先打開三腳架,使高度適中。使用目估法使其與頭部大致水平,並檢查支架是否牢固。然後打開儀器箱,取出連接螺釘,隨後將水準儀連接到三腳架上。

2、 粗平。粗平是使儀器的視線大致水平,並使用腳螺旋在圓形指示器圓中設置圓形水平氣泡。在平時可以多用儀器進行練習,以找到這個方法的訣竅。

3、 瞄準。目的是用望遠鏡准確地瞄準目標。第一種是將望遠鏡指向遠處的明亮背景,轉動目鏡調整螺旋,使十字准線最清晰。然後松開固定螺絲,旋轉望遠鏡,對准門和瞄準器之間的連接,並擰緊固定螺絲。最後,將物鏡轉動到輕螺旋,使水平儀清晰地落在十字准線的平面上,然後旋轉微動螺旋,使水準尺的圖像位於十字准線的一側。

4、 精平。精平是使望遠鏡的視線精確水平。微量液位計在調平管的上部配備有一組棱鏡,可以將調平管氣泡的兩端折射到透鏡管旁邊的水平觀察窗中。如果氣泡居中,氣泡兩端的圖像將符合拋物線形狀,表明視線水平。如果氣泡兩端的圖像不匹配,則視線不是水平的。這時,微傾斜螺旋可以用右手旋轉,使氣泡兩端的圖像完全匹配,滿足平整的基本原理。注意:氣泡左半部分的移動方向始終與右拇指的方向不一致。

5、 讀數。使用十字准線截讀水準標尺上的讀數。水平儀主要是倒置望遠鏡,讀數應從上到下。首先估算毫米讀數,然後報告所有讀數。請注意,調平必須按上述順序執行,不能反轉。特別是,讀數前的水泡調整應在讀數之前進行。

在使用水準儀之前,尤其要注意的一點,那就是盡量不要將鏡頭對著太陽,將儀器與太陽直接對准可能會損壞觀察者的眼睛並損壞儀器的內部電子元件。

4. 水準儀的使用方法

取下三腳架底部的帶子,松開翼形螺釘,將三腳架伸展到合適的長度,以一條腿作為參考,用另外兩條腿打開它。以一定角度拉起皮帶兩端的帶扣,取下蓋子,輕輕地連接打開。

輕輕將其放在三腳架上面,然後將中心螺釘擰入主機底部的內螺紋中進行固定。將望遠鏡與三個調平螺釘中的兩個平行放置。與第一望遠鏡之外,屈光度環作為十字線可以清楚地看到轉動調整。

水準儀的操作步驟

1,安置。

安置是將儀器安裝在可以伸縮的三腳架上並置於兩觀測點之間。首先打開三腳架並使高度適中,用目估法使架頭大致水平並檢查腳架是否牢固,然後打開儀器箱,用連接螺旋將水準儀器連接在三腳架上。

2,粗平。

粗平是使儀器的視線粗略水平,利用腳螺旋置圓水準氣泡居於圓指標圈之中。具體方法:用儀器練習。在整平過程中,氣泡移動的方向與大拇指運動的方向一致。

3,瞄準。

瞄準是用望遠鏡准確地瞄準目標。首先是把望遠鏡對向遠處明亮的背景,轉動目鏡調焦螺旋,使十字絲最清晰。再松開固定螺旋,旋轉望遠鏡,使照門和準星的連接對准水準尺,擰緊固定螺旋。最後轉動物鏡對光螺旋,使水準尺的清晰地落在十字絲平面上,再轉動微動螺旋,使水準尺的像靠於十字豎絲的一側。

4,精平。

精平是使望遠鏡的視線精確水平。微傾水準儀,在水準管上部裝有一組棱鏡,可將水準管氣泡兩端,折射到鏡管旁的符合水準觀察窗內,若氣泡居中時,氣泡兩端的像將符合成一拋物線型,說明視線水平。若氣泡兩端的像不相符合,說明視線不水平。

這時可用右手轉動微傾螺旋使氣泡兩端的像完全符合,儀器便可提供一條水平視線,以滿足水準測量基本原理的要求。注意:氣泡左半部分的移動方向,總與右手大拇指的方向不一致。

5,讀數。

用十字絲,截讀水準尺上的讀數。水準儀多是倒像望遠鏡,讀數時應由上而下進行。先估讀毫米級讀數,後報出全部讀數。注意,水準儀使用步驟一定要按上面順序進行,不能顛倒,特別是讀數前的符合水泡調整,一定要在讀數前進行。

5. 水平儀用法

水平儀是一種測量小角度的常用量具。在機械行業和儀表製造中,用於測量相對於水平位置的傾斜角、機床類設備導軌的平面度和直線度、設備安裝的水平位置和垂直位置等。按水平儀的外形不同可分為:萬向水平儀,圓柱水平儀,一體化水平儀,迷你水平儀,相機水平儀,框式水平儀,尺式水平儀;按水準器的固定方式又可分為:可調式水平儀和不可調式水平儀。

那麼水平儀的使用方式是什麼呢?常見的水平儀使用方法如下:

一、氣泡水平儀

1、在水平儀使用之前,要先進行零位的檢查以及調零操作,首先將水平儀放在一個水平面上,最好是室外或者是很平整的桌子上。然後要將其靠緊定位塊,等到裡面的氣泡穩定之後,規定其中一端的讀數為x1,然後再把該水平儀慢慢的旋轉一百八十度,放在原來的位置。再按照上一步驟所用的方法,記錄現在氣泡的位置,規定為x2.這樣就得到了兩個讀數,兩個讀數相減,差的二分之一即為零位的誤差。如果說這個時候的誤差很小,再規定的范圍之內,就可以正常使用。如果說誤差很大,超過范圍,那麼就要進行零位的調整。



二、激光水平儀

1、第一個步驟檢查調零,然後打開開關,測量時讓水平儀貼在平面的表面,等到氣泡靜止了之後,就可以進行讀數了。

2、讀完數之後,物體的實際的傾斜值就是分度值乘上長度再乘上偏差的格子數。傾斜的值越小,代表傾斜的程度越小,平面越水平。

以上為水平儀的使用方式,水平儀根據外觀及固定方式不同可分為許多種類的水平儀,實際上不同的水平儀雖然有著不同的使用方式,但其基本原理是大致相同的。大家在使用水平儀時可以參考以上內容,具體還是要按照產品說明來使用。

6. 如何用水平儀測量水平度

水準儀的使用方法
水準儀的使用包括:水準儀的安置、粗平、瞄準、精平、讀數五個步驟。
1. 安置
安置是將儀器安裝在可以伸縮的三腳架上並置於兩觀測點之間。首先打開三腳架並使高度適中,用目估法使架頭大致水平並檢查腳架是否牢固,然後打開儀器箱,用連接螺旋將水準儀器連接在三腳架上。
2. 粗平
粗平是使儀器的視線粗略水平,利用腳螺旋置園水準氣泡居於園指標圈之中。具體方法用儀器練習。在整平過程中,氣泡移動的方向與大姆指運動的方向一致。
3. 瞄準
瞄準是用望遠鏡准確地瞄準目標。首先是把望遠鏡對向遠處明亮的背景,轉動目鏡調焦螺旋,使十字絲最清晰。再松開固定螺旋,旋轉望遠鏡,使照門和準星的連接對准水準尺,擰緊固定螺旋。最後轉動物鏡對光螺旋,使水準尺的清晰地落在十字絲平面上,再轉動微動螺旋,使水準尺的像靠於十字豎絲的一側。

7. 水平測量儀如何使用

可從參考以下內容:

8. 水準儀的測量方法

一、安置水準儀
打開三腳架並使高度適中,目估使架頭大致水平,檢查腳架腿是否安置穩固,腳架伸縮螺旋是否擰緊,然後打開儀器箱取出水準儀,置於三腳架頭上用連接螺旋將儀器牢固地固連在三腳架頭上。

二、粗略整平

粗平是藉助圓水準器的氣泡居中,使儀器豎軸大致鉛垂,從而視准軸粗略水平。在整平的過程中,氣泡的移動方向與左手大拇指運動的方向—致。
三、瞄準水準尺
首先進行目鏡對光,即把望遠鏡對著明亮的背景,轉動目鏡對光螺旋,使十字絲清晰。再松開制動螺旋,轉動望遠鏡,用望遠鏡筒上的照門和準星瞄準水準尺,擰緊制動螺旋。然後從望遠鏡中觀察;轉動物鏡對光螺旋進行對光,使目標清晰,再轉動微動螺旋,使豎絲對准水準尺。
當眼睛在目鏡端上下微微移動時,若發現十字絲與目標影像有相對運動,這種現象稱為視差。產生視差的原因是目標成像的平面和十字絲平面不重合。由於視差的存在會
影響到讀數的正確性,必須加以消除。消除的方法是重新仔細地進行物鏡對光,直到眼睛上下移動,讀數不變為止。此時,從目鏡端見到十字絲與目標的像都十分清晰。
四、精平與讀數
眼睛通過位於目鏡左方的符合氣泡觀察窗看水準管氣泡,右手轉動微傾螺旋,使氣泡兩端的像吻合,即表示水準儀的視准軸已精確水平。這時,即可用十字絲的中絲在尺上讀數。現在的水準儀多採用倒像望遠鏡,因此讀數時應從小往大,即從上往下讀。先估讀毫米數,然後報出全部讀數。
精平和讀數雖是兩項不同的操作步驟,但在水準測量的實施過程中,卻把兩項操作視為一個整體;即精平後再讀數,讀數後還要檢查管水準氣泡是否完全符合。只
有這樣,才能取得准確的讀數。

9. 水平儀的使用方法

使用方法:測量時使水平儀工作面緊貼在被測表面,待氣泡完全靜止後方可進行讀數。

如果零位誤差超過許可范圍,則需調整水平儀零位調整機構(調整螺釘或螺母,使零位誤差減小至許可值以內。

水平儀零位校對、調整方法:將水平儀放在基礎穩固,大致水平的平板(或機床導軌)上,待氣泡穩定後,在一端如左端讀數,且定為零。再將水平儀調轉180度,仍放在平板原來的位置上,待氣泡穩定後,仍在原來一端(左端)讀數A格則水平儀零位誤差為二分之A格。

對於非規定調整的螺釘,螺母不得隨意擰動。調整前水平儀工作面與平板必須揭擦試干凈。調整後螺釘或螺母等件必須固緊)

水平儀的分度值是以一米為基長的傾斜值,如需測量長度為L的實際傾斜則可通過下式進行計算:實際傾斜值=分度值*L*偏差格數。

(9)測量水平儀的方法擴展閱讀

測量注意事項:

1、水平儀使用前用無腐蝕性汽油將工作面上的防銹油洗凈,並用脫脂棉紗攛拭乾凈方可使用。

2、溫度變化會使測量產生誤差,使用時必須與熱源和風源隔絕。如使用環境溫度與保存環境溫度不同,則需在使用環境中將水平儀位置於平板上穩定2小時後方可使用。

3、水平儀在正確使用和保管的前提下,由於製造原因而生產的缺陷、故障、自出廠之日內半年期內本廠負責免費修理,退換,但進出該項要求的產品必須結構完整,外表無損。

4、水平儀使用完畢,必須將工作面擦試干凈,並塗以無水,無酸的防銹油,覆蓋防潮紙裝入盒中置於清潔乾燥處保管。

10. 水平儀的使用方法

水平儀是一種測量小角度的常用量具。在機械行業和儀表製造中,用於測量相對於水平位置的傾斜角、機床類設備導軌的平面度和直線度、設備安裝的水平位置和垂直位置等。

水準儀的使用包括:水準儀的安置、粗平、瞄準、精平、讀數五個步驟。

1. 安置

安置是將儀器安裝在可以伸縮的三腳架上並置於兩觀測點之間。首先打開三腳架並使高度適中,用目估法使架頭大致水平並檢查腳架是否牢固,然後打開儀器箱,用連接螺旋將水準儀器連接在三腳架上。

2. 粗平

粗平是使儀器的視線粗略水平,利用腳螺旋置園水準氣泡居於園指標圈之中。具體方法用儀器練習。在整平過程中,氣泡移動的方向與大姆指運動的方向一致。

3. 瞄準

瞄準是用望遠鏡准確地瞄準目標。首先是把望遠鏡對向遠處明亮的背景,轉動目鏡調焦螺旋,使十字絲最清晰。再松開固定螺旋,旋轉望遠鏡,使照門和準星的連接對准水準尺,擰緊固定螺旋。最後轉動物鏡對光螺旋,使水準尺的清晰地落在十字絲平面上,再轉動微動螺旋,使水準尺的像靠於十字豎絲的一側。

4. 精平

精平是使望遠鏡的視線精確水平。微傾水準儀,在水準管上部裝有一組棱鏡,可將水準管氣泡兩端,折射到鏡管旁的符合水準觀察窗內,若氣泡居中時,氣泡兩端的象將符合成一拋物線型,說明視線水平。若氣泡兩端的象不相符合,說明視線不水平。這時可用右手轉動微傾螺旋使氣泡兩端的象完全符合,儀器便可提供一條水平視線,以滿足水準測量基本原理的要求。注意: 氣泡左半部份的移動方向,總與右手大拇指的方向不一致。

5. 讀數

用十字絲,截讀水準尺上的讀數。現在的水準儀多是倒象望遠鏡,讀數時應由上而下進行。先估讀毫米級讀數,後報出全部讀數。

注意,水準儀使用步驟一定要按上面順序進行,不能顛倒,特別是讀數前的符合水泡調整,一定要在讀數前進行。

閱讀全文

與測量水平儀的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吃雞生蛋的正確方法 瀏覽:682
肝鬱氣滯治療方法 瀏覽:123
斯塔福犬的訓練方法 瀏覽:281
藍牙發射器連接電腦正確方法 瀏覽:432
經濟和市場研究的定量和定性方法 瀏覽:104
彩紙做電視的簡單方法 瀏覽:857
兒童植物標本製作方法簡單 瀏覽:10
內痔瘡脫肛最佳治療方法 瀏覽:947
治療截癱的方法 瀏覽:250
電視路由器聲音怎麼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1000
用什麼方法可以遮霜 瀏覽:609
金屬成分分析方法 瀏覽:54
化學常用計算方法視頻 瀏覽:552
研究方法如何銜接 瀏覽:283
教小孩跳繩方法視頻 瀏覽:433
桑黃食用方法哪裡好 瀏覽:585
福建蘑菇種植方法哪裡有 瀏覽:647
給芭比娃娃做手機的方法 瀏覽:63
機場投資規模與風險管理方法研究 瀏覽:785
吃雞連點器安裝方法 瀏覽: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