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安裝方法 > 菌株制菌懸液的制備方法步驟

菌株制菌懸液的制備方法步驟

發布時間:2022-10-06 03:00:26

A. 細菌菌懸液的制備是不是要用肉湯培養基啊然後再用生理鹽水稀釋呢

1、不一定,根據所培養的細菌的營養需要選擇培養基,可以是固體培養基也可以是液體培養基。肉湯培養基只是其中的一種而已。
2、培養結束後,如果是固體培養,直接收集菌泥,之後加入到生理鹽水或磷酸緩沖液,重懸均勻後即成。如果是液體培養可先3000rpm離心去上清,或無菌過濾(濾紙孔徑小於0.45微米),將濾紙上的菌泥收集,其他方法同上。

B. 請問如何將固體斜面培養基上的大腸桿菌菌種配製成菌懸液

先配製100Lm生理鹽水,加入250m三角瓶中,再在其中加入20粒左右玻璃珠,高壓滅菌。然後用接種環將斜面上的菌苔刮下,接入三角瓶中,一般接1-2環即可。或者用少量的無菌生理鹽水倒入斜面中,用接種環將菌苔刮下,然後倒入三角瓶中。將三角瓶振搖1分鍾左右,即可製成菌懸液。
一般做抑菌試驗都採用混菌法,將菌懸液加入滅菌後冷卻至50度左右的培養基中混勻,再倒平板。很少採用將菌懸液直接倒在平板上的方法,因為抑菌和殺菌是兩個不同的概念。

C. 細菌懸浮液怎麼製作

利用病組織配懸浮液的方法:選取被細菌侵染的病組織,用升汞或酒精進行消毒,之後用無菌水清洗3-5次,再將病組織放入無菌水中,用滅菌的剪刀將其剪碎,在水中放置20分鍾,待病組織中的細菌充分溢到水中之後,進行過濾,除去病組織,過濾所得液體即為細菌懸浮液

D. 如何制備菌懸液

- -
拿個EP管稱重歸零,再用槍頭挑取菌落到EP管里頭,然後稱重。
到了10mg就加1ml無菌水混勻。

目測一下渾濁度,以後制備就目測下渾濁度就好了,不用稱,沒必要那麼准確。

E. 如何制備菌懸液

菌懸液的制備:如果用於分離的樣品是水樣液體則不需此過程,即可直接作為菌懸液。固體樣品如土壤、泥等,則需制備菌懸液。具體做法是:稱取樣品1g,放入盛有99ml無菌水的三角瓶中,震盪5分鍾充分搖均,使細菌分散。這樣將樣品稀釋成為10-2菌懸液。

F. 抑菌實驗中怎樣製作符合要求的菌懸液

操作步驟
l.編號
取無菌平皿9套,分別用記號筆標明10-1---10-9.另取6支盛有4.5mL無菌水的試管,依次標是10-1---10-9.
2.稀釋
用lmL無菌吸管吸取lmL已充分混勻的大腸桿菌菌縣液(待測樣品),精確地放0.5mL至10-1的試管中,此即為10倍稀釋.將多餘的菌液放回原菌液中.
將10-1試管置試管振盪器上振盪,使菌液充分混勻.另取一支lml吸管插入10 1試管中來回吹吸菌懸液三次,進一步將菌體分散、混勻.吹吸菌液時不要太猛太快,吸時吸管伸人管底,吹時離開液面,以免將吸管中的過濾棉花浸濕或使試管內液體外溢.用此吸管吸取10-1菌液lmL,精確地放0.5mL至10-2試管中,此即為100倍稀釋.其餘依次類推.放菌液時吸管尖不要碰到液面,即每一支吸管只能接觸一個稀釋度的菌懸液,否則稀釋不精確,結果誤差較大.
3.取樣
用9支1mL無菌吸管分別吸取10-1至10-9的稀釋菌懸液各lmL,對號放入編好號的無菌平皿中,每個平皿放0.2mL.不要用lmL吸管每次只靠吸管尖部吸0.2mL稀釋菌液放入平皿臼,這樣容易加大同一稀釋度幾個重復平板間的操作誤差.
4.倒平板
盡快向上述盛有不同稀釋度菌液的平皿中倒入融化後冷卻至45℃左右的牛肉膏蛋白腖培養基約15mL/平皿,置水平位置迅速旋動平皿,使培養基與菌液混合均勻,而又不使培養基盪出平皿或濺到平皿蓋上.
由於細菌易吸附到玻璃器皿表面,所以菌液加入到培養皿後,應盡快倒入融化並於已冷卻至45℃左右的培養基,立即搖勻,否則細菌將不易分散或長成的菌落連在一起,影響計數.待培養基凝固後,將平板倒置於37℃恆溫培養箱中培養.
5.計數
培養48h後,取出培養平板,算出同一稀釋度三個平板上的菌落平均數,並按下列公式進行計算,每毫升中菌落形成單位(cfu)=同一稀釋度三次重復的平均菌落數×稀釋倍數×5

閱讀全文

與菌株制菌懸液的制備方法步驟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治療半月板前角損傷方法 瀏覽:286
高速公路快速減速方法 瀏覽:801
銅牌製作方法和步驟 瀏覽:398
簡單的鉛筆懸浮方法 瀏覽:889
如何控制體脂的方法 瀏覽:396
皮毛如何處理方法 瀏覽:41
手機主板漏電修補方法 瀏覽:394
輕微抑鬱症的治療方法 瀏覽:504
減肥平台期解決方法 瀏覽:544
茶的質量要求與鑒別方法論文 瀏覽:485
遙控電路板連接方法 瀏覽:595
輸送皮帶頭尾連接方法 瀏覽:182
食用油假真方法 瀏覽:114
快速減脂肪方法 瀏覽:854
植物碳中和的計算方法 瀏覽:237
溢彩年華衣櫃的安裝方法 瀏覽:472
喉嚨燒心怎麼解決最快方法 瀏覽:738
甜椒功效和作用及食用方法 瀏覽:601
打結的使用方法 瀏覽:596
哪些方法可以防止黑色痣生長 瀏覽: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