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安裝方法 > 高層鋼結構安裝採用什麼方法

高層鋼結構安裝採用什麼方法

發布時間:2022-06-26 06:15:38

㈠ 鋼結構都應該怎樣安裝

‍‍

立柱安裝:為消除立柱長度製造中的誤差對立柱標高的影響,吊裝前,從牛腿上平面向下量1 m 作為理論標高的截面,標出明顯標記,用作調整立柱標高的基準。在立柱底板的上表面,標出通過立柱中心的縱橫軸十字交叉線,用作立柱安裝定位的基準。安裝時將立柱上與基礎上十字交叉線重合,先用水平儀以立柱上理論標高處的標記為准校正立柱的標高,然後用墊塊墊實,擰緊地腳螺絲。再用兩台經緯儀從兩軸線方向校正立柱的垂直度,達到要求後使用雙螺帽將螺栓擰緊。對於單根不穩定結構的立柱,可藉助加風纜臨時保護措施。對於設計有柱間支撐的立柱,可藉助安裝柱間支撐,以增強結構穩定性。吊車梁安裝:吊車梁安裝前,應對其進行檢查,當變形不超限時才能安裝。吊車梁單片吊裝就位後應及時與牛腿用螺栓連接,並將樑上緣與柱之間的連接板連接,用水平儀和經偉儀照準調整,符合要求後將螺栓擰緊屋面梁安裝:屋面梁在地面拼裝前應對構件進行檢查,當構件變形不超限、高強度螺栓連接摩擦面沒有泥沙等雜物並確認摩擦面平整、乾燥時,方可在地面拼裝。拼裝時採用無油枕木將構件墊起,構件兩側用木杠支撐,以增強穩定性。屋面梁的拼裝以兩柱間作為一單元,單元拼接後要檢驗:梁的直線度;與其它構件(例如立柱) 聯結的螺栓孔的間距尺寸。調整檢驗達到要求後,擰緊高強度螺栓。附件安裝:屋面檁條、牆檁條安裝同時進行。檁條安裝前,對構件的變形情況進行檢查,如有超限進行處理,清除構件表面油污、泥沙等。將數根檁條作為一組,一起吊裝,在一跨安裝完畢後,檢查檁條坡度。要求檁條的直線度控制在允許偏差范圍內,否則利用連接螺栓(必要時加墊塊) 加以調整。復檢調整、焊接、補漆:吊裝完畢後對所有構件復檢、調整,達到設計要求後,進行現場施焊,對構件油漆損壞處進行修補。

‍‍

㈡ 高層鋼結構的安裝的技術要求有哪些

(1)准備工作:包括鋼構件預檢和配套、定位軸線及標高和地腳螺栓的檢查、鋼構件現場堆放、安
裝機
械的選擇、安裝流水段的劃分和安裝順序的確定、勞動力的進場等。
(2)多層及高層鋼結構吊裝,在分片區的基礎上,多採用綜合吊裝法,其吊裝程序一般是:平面從中間或某一對稱節間開始,以一個節間的柱網為一個吊裝單元,按鋼柱→鋼梁→支撐順序吊裝,並向四周擴展;垂直方向由下至上組成穩定結構,同節柱范圍內的橫向構件,通常由上向下逐層安裝。採取對稱安裝、對稱固定的工藝,有利於將安裝誤差積累和節點焊接變形降低到最小。
安裝時,一般按吊裝程序先劃分吊裝作業區域,按劃分的區域、平等順序同時進行。當一片區吊裝完畢後,即進行測量、校正、高強螺栓初擰等工序,待幾個片區安裝完畢,再對整體結構進行測量、校正、高強螺栓終擰、焊接。接著,進行下一節鋼柱的吊裝。
(3)高層建築的鋼柱通常以2~4層為一節,吊裝一般採用一點正吊。鋼柱安裝到位、對准軸線、校正垂直度、臨時固定牢固後才能松開吊鉤。
安裝時,每節鋼柱的定位軸線應從地面控制軸線直接引上,不得從下層柱的軸線引上。在每一節柱子范圍內的全部構件安裝、焊接、栓接完成並驗收合格後,才能從地面控制軸線引測上一節柱子的定位軸線。
(4)同一節柱、同一跨范圍內的鋼梁,宜從上向下安裝。鋼梁安裝完後,宜立即安裝本節柱范圍內的各層樓梯及樓面壓型鋼板。
(5)結構安裝時,應注意日照、焊接等溫度變化引起的熱影響對構件伸縮和彎曲引起的變化,並應採取相應措施。

㈢ 鋼結構安裝方法什麼

1、高空拼裝法

在設計位置處搭設拼裝支架,然後用起重機把網架構件分件(或分塊)上吊至空中的設計位置,在支架上進行拼裝。此法對高強度螺栓連接的、用型鋼製作的鋼網架或螺栓球節點的鋼管網架較適宜。

2、整體安裝法

將網架在地面上拼裝成整體,然後用起重設備將其整體提升到設計位置上加以固定。這種施工方法不需高大的拼裝支架,高空作業少,易保證焊接質量,但需要的起重量大的起重設備,技術較復雜。因此,此法對球節點的鋼網架較適宜。



鋼結構的特點

1、鋼結構耐腐蝕性差,特別是在潮濕和腐蝕性介質的環境中,容易銹蝕。一般鋼結構要除銹、鍍鋅或塗料,且要定期維護。

2、鋼結構製造安裝機械化程度高,鋼結構構件便於在工廠製造、工地拼裝。工廠機械化製造鋼結構構件成品精度高、生產效率高、工地拼裝速度快、工期短。

3、鋼結構耐熱,不耐火,當溫度在150℃以下時,鋼材性質變化很小。因而鋼結構適用於熱車間,但結構表面受150℃左右的熱輻射時,要採用隔熱板加以保護。溫度在300℃-400℃時,鋼材強度和彈性模量均顯著下降,溫度在600℃左右時,鋼材的強度趨於零。

4、鋼材韌性,塑性好,材質均勻,結構可靠性高,適於承受沖擊和動力荷載,具有良好的抗震性能。鋼材內部組織結構均勻,近於各向同性勻質體。

㈣ 工程師必看 超高層鋼結構施工有哪些技巧

鋼結構建築具有抗震性能好、施工周期短、工業化程度高、環保效果好等特點,符合我國國民經濟可持續發展的要求;所以鋼結構近年來在高層建築工程中的應用越來越廣泛,在施工期間必須根據規范及工程實際情況進行合理的施工,並採取相應的施工技術措施來確保工程的質量。

1.施工前准備工作

高層鋼框架結構安裝前的准備工作,除了一般性的准備工作,還包括:鋼結構構件預檢和配套、鋼柱基礎檢查、安裝流水段的劃分、安裝機械的選擇等。鋼構件在加工廠的製作程序為:首先進行編制構件製作指示書和原材料的矯正;然後進行放樣、下料、切割等施工;制孔並進行邊緣加工;經過組裝和焊接,仔細對端部加工和磨擦面處理,並嚴格執行除銹和塗裝步驟,最後驗收和發運即可。

2.測量定位

測量定位是施工中不可以忽視的事情。這個過程不僅是對鋼結構變形控制需要有精確的定位,更重要的是在整體鋼結構安裝的質量和進度過程中,與測量工作的好壞密切相關,所以在鋼結構施工工程中應積極採用先進的測量儀器,主要針對高層鋼結構工程施工的難點和重點,充分應用工程施工的經驗,並密切結合高層鋼結構施工的特點,對鋼結構的吊裝和焊接質量進行正確的引導和實時監控。

2.1測量控制內容

鋼框架結構安裝測量工作的主要內容:驗收土建平面控制基線或紅線界樁點及標高基準點的位置正確,並作好書面記錄;基礎埋件的放線就位及標高等;設置並控制好墊板組、構件安裝的標高和軸線;主軸線網的合理建立;平面控制網的測放;標高的引測;H型鋼拄和箱形柱的校正等。

2.2測量控制基本方法

鋼柱測控:採取全站儀復核軸線偏差、經緯儀校正垂直度兩種方法相結合的控制方法;高程傳遞:可用大盤尺直接進行高程傳遞的常規測量方法;平面控制網的測放:根據施工現場通視條件,首先測設主控制軸線,然後加密各建築軸線;平面控制網的垂直引測:使用激光鉛直儀垂直引測已經測設好的軸線控制點。

3.安裝工藝

3.1安裝准備

(1)技術准備

1)熟悉圖紙,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合理的選擇垂直運輸設備,並編制施工組織設計和吊裝專項方案。2 )根據起重機械設備的性能和吊裝構件的截面尺寸、長度等,對構件進行分段處理,使構件滿足運輸、吊裝和施工的需求。3)根據塔吊器械的型號、構件的重量、工期等編制吊裝機具需用計劃。

(2)安裝設備機具臨時用具的准備

1)根據所吊構件的重量和單層的構件數量,裁剪出不同長度、規格的鋼絲繩以作為安裝和纜風繩備用。2)根據鋼柱的長度和截面尺寸,按規定製作出不同規格的足夠數量的爬梯。3)根據鋼柱、鋼梁的型號及構件的種類准備不同規格的卡環。

期刊文章分類查詢,盡在期刊圖書館

(3)人員等其他相關工具的准備組織

一批業務精煉、技術熟練並有豐富類似工程經驗的起重工、塔司等相關專業技術人員進場,一般要求配齊對講機等設備,對信號工還應要求配齊信號衫等。

3.2構件進場

高層鋼結構建築項目如果位於城市的繁華中心地帶,在白天的時候構件運輸車輛不能進場,只能在晚上進場,這就給構件的卸車提出了較高的要求,必須在六個小時內卸完一天內要安裝的構件,這需要加強和製作廠的協調工作。如果構建需要兩層疊放在一起,則中間要墊枕木,以防止運輸中破壞構件上的栓釘和構件外表等。構件進場前,要認真仔細的熟悉圖紙,選好要進場構件的吊點.避免因吊點選擇的錯誤出現安全事故,避免因選擇吊點而耽誤構件卸車的時間。現場拼裝成整體的構件,需通過驗收後方可進入吊裝工序。按圖紙和鋼結構驗收規范對構件的尺寸、構件的配套情況、損傷情況進行驗收,驗收檢查合格後,確認簽字,作好檢查記錄。

3.3鋼結構安裝

(1)安裝工藝

鋼結構安裝在垂直方向上的目標狀態是:鋼結構一節安裝完成後,土建單位立即將此節每一樓層的壓型鋼板吊運到位,並把最上面一層的壓型鋼板鋪好,從而使上部的鋼結構吊裝和下部的壓型鋼板鋪設和土建施工過程有效隔離。豎向安裝順序(以一節三層為例):鋼柱安裝→下層框架梁→中層框架梁→上層框架粱→測量校正→螺栓初擰、測量校正、終擰高強螺栓→鋪上層壓型鋼板→鋪下、中層壓型鋼板→下、中、上層鋼梯、平台安裝。

(2)鋼柱的安裝

1)鋼柱安裝順序:先內筒的安裝,後外筒的安裝,先中部後四周,按照吊裝分區進行施工,先下後上的安裝順序進行安裝。2)吊點的選擇:鋼柱吊點設置在鋼柱的頂部,直接用臨時連接板(連接板至少4塊)。在臨時連接的耳板上設置吊裝孔。3)吊裝與解鉤:利用選好的吊點穿好卡環,綁好鋼絲繩,檢查一切完畢後開始起吊。把鋼柱初步就位後拉好纜風繩,然後解鉤。4)鋼柱就位。

(3)鋼粱的安裝

1)吊裝順序:總體隨鋼柱的安裝順序進行,相鄰鋼柱安裝完畢後,及時連接之間的鋼梁使安裝的構件及時形成穩定的框架,並且每天安裝完的鋼柱必須用鋼粱連接起來,不能及時連接的應拉設纜風繩進行臨時穩固。先主梁後次梁,先下層後上層的安裝順序進行安裝。2)吊點的選擇:鋼梁的吊點一般在離鋼梁兩端1/3處設置吊耳。3)鋼梁吊裝、就位。

4.連接工藝

隨著高強螺栓、焊接連接方式的大量採用,工程中對被連接件的要求越來越嚴格。如構件位移、垂直度、水平度、磨平頂緊的密貼程度、連接間隙、孔的同心度、板疊摩擦面的處理等,都必須經過質量監督部門檢查認可,方能進行下一步的緊固和焊接,以免留下難以處理的隱患。

高強度螺栓的擰緊分為初擰和終擰兩步進行,可減小先擰與後擰的高強度螺栓預拉力的差別。對大型節點應分為初擰、復擰和終擰三步進行,增加復擰是為了減少初擰後過大的螺栓預拉力損失,為了使被連接板疊密貼,在施工過程中應從螺栓群中央依次順序向外擰,為了防止高強度螺栓連接的表面處理塗層發生變化,並影響預拉力的現象產生,要求應在當天終擰完畢。高強度大六角頭螺拴施擰用的扭矩扳手,一般採用電動定扭矩扳手或手動扭矩扳手,在檢查中使用的扭矩扳手一般為手動指針式扣矩扳手或帶百分標的扭矩扳手。該工具在班前和班後都需要嚴格進行扭矩校正,施擰用扳手的扭矩為±5%,撿查用扳手的扭矩為±3%。扭剪型高強度螺拴可採用目測的方法檢查螺栓尾部梅花頭是否被擰掉;高強度大六角頭螺栓可採用小錘敲擊的方法進行檢查,即用手指緊按住螺母的一個邊,用0.3~0.5kg重的小錘敲擊螺母的另一邊,如果過程中手指感到輕微顫動即為合格,顫動較大的則是因為欠擰或漏擰,完全不顫動即為超擰。

5.結語

總之,鋼框架結構建築的施工技術,主要包括鋼柱、鋼梁、測量校正、樓梯的吊裝、連接、壓型鋼板的鋪設等工序,但是在鋼結構施工的同時需要穿插土建、機電等部分的施工項目,所以在鋼框架建築結構的施工中必須要與土建等其它施工位進行密切配合,做到統籌兼顧,從而高效、高質地完成施工任務。

(以上回答發布於2015-10-22,當前相關購房政策請以實際為准)

買新房,就上搜狐焦點網

㈤ 試述高層鋼結構的安裝程序。

高屋鋼結構安裝:
1、基礎放線,每一節鋼柱安裝
2、鋼柱校正、
3、鋼梁吊裝
4、鋼梁焊接,次梁根據要求,有的不需焊接
5、一般一節鋼柱上有三到四層鋼梁
6、樓層板的鋪設
7、第二層鋼柱吊裝
8、等鋼梁安裝完成後進行鋼柱的對接焊接
9、高層結構中的焊接一般都是熔透焊,要求比較高
10、最好把每一層鋼樓層板安裝好後再進行下一節柱的施工,比較安全。

㈥ 鋼結構安裝的方法有哪幾種 各有什麼特點

1,桁架式屋架。屋架結構直接擱在混凝土牆上。
2網架結構。比樓上更方便布置柱子
3管桁架體系。是樓上的簡化版,美觀好
4張弦結構體系。適合體育場
5空間網殼體系。樓上的強化版,更適合大跨度公共建築,造價高
6門式鋼結構,一般廠房比較常用。拼裝靈活,施工方便,實用。

㈦ 鋼結構網架整體安裝方式有哪幾種

整體安裝法就是先將網架在地面上拼裝成整體,然後用起重設備將其整體提升到設計位置上加以固定。這種施工方法不需高大的拼裝支架,高空作業少,易保證焊接質量,但需要的起重量大的起重設備,技術較復雜。

因此,此法對球節點的鋼網架(尤其是三向網架等桿件較多的網架)較適宜。根據所用設備的不同,整體安裝法又分為多機抬吊法、拔桿提升法、千斤頂提升法及千斤頂頂升法等。用起重設備將其整體提升到設計位置上加以固定。這種施工方法不需高大的拼裝支架,高空作業少,易保證焊接質量,但需要的起重量大的起重設備,技術較復雜。鋼結構建築具有抗震性能好、施工周期短、工業化程度高、環保效果好等特點,符合我國國民經濟可持續發展的要求;所以鋼結構近年來在高層建築工程中的應用越來越廣泛,在施工期間必須根據規范及工程實際情況進行合理的施工,並採取相應的施工技術措施來確保工程的質量。

多機抬吊法此法是用於高度和重量都不大的中、小型網架結構。拔桿提升法球節點的大型鋼管網架的安裝,我國目前多用拔桿提升法。用此法施工時,網架先在地面上錯位拼裝,然後用多根獨腳拔桿將網架整體提升到柱頂以上,空中移位,落位安裝。電動螺桿提升法。電動螺桿提升法與升板法相似,它是利用升板工程施工使用的電動螺桿提升機,將在地面上拼裝好的鋼網架整體提升至設計標高。此法的優點是不需大型吊裝設備,施工簡便。

㈧ 鋼框架結構安裝有哪幾種方法,各有什麼特點

有三種安裝方法:分件安裝法、節間安裝法、綜合安裝法!
分件安裝一般適用於一般中小型廠房吊裝!
節間安裝適用於回轉式詭桿進行吊裝!
綜合法結合了上兩者的優點,是廣泛採用的一種安裝方法!
如果你有徐州建築學院編制的:鋼結構工程施工(建築工程技術專業)戚豹主編的書,那麼就在113頁有詳細解釋,希望幫到你

㈨ 鋼結構的連接方法有哪幾種

鋼結構的連接方法有焊縫連接、螺栓連接和鉚釘連接三種。

1、焊縫連接

焊縫連接是通過電弧產生的熱量使焊條和焊件局部熔化,經冷卻凝結成焊縫,從而將焊件連接成為一體。

2、螺栓連接

螺栓連接是通過螺栓這種緊固件把連接件連接成為一體。螺栓連接分普通螺栓連接和高強度螺栓連接兩種。

優點:施工工藝簡單、安裝方便,特別適用於工地安裝連接,也便於拆卸,適用於需要裝拆結構和臨時性連接。

3、鉚釘連接

鉚釘連接是將一端帶有半圓形預制釘頭的鉚釘,將釘桿燒紅後迅速插入連接件的釘孔中,然後用鉚釘槍將另一端也打鉚成釘頭,以使連接達到緊固。

(9)高層鋼結構安裝採用什麼方法擴展閱讀

鋼構件的預制按著安裝順序和工藝要求在鋼平台上進行鋼構件的預制和組裝,要保證焊接製作質量。

型鋼的拼接翼緣板拼接接縫和腹板拼接接縫的間距應大於200㎜。翼緣板拼接長度不應小於2倍板寬;腹板拼接寬度不應小於300㎜,長度不應小於600㎜。為了焊接方便,保證焊接質量,盡量將立柱、橫樑上的加強筋板、連接板、墊板、挑梁(梁)等在地面鋼平台上按施工圖尺寸進行組對焊接。

在鋼平台上預制的鋼構件除按施工圖和規范要求製作組裝外,還應考慮現場安裝的工藝性和安裝尺寸的變化。

㈩ 鋼結構廠房安裝工藝流程是什麼

鋼結構製作施工工藝
適用范圍:適用於建築鋼結構的加工製作工序,包括工藝流程的選擇、放樣、號料、切割、矯正、成型、邊緣加工、管球加工、制孔、摩擦面加工、端部加工、構件的組裝、圓管構件加工和鋼構件預拼裝

1材料要求

1.1.1鋼結構使用的鋼材、焊接材料、塗裝材料和緊固件等應具有質量證書,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和現行標準的規定。
1.1.2進廠的原材料,除必須有生產廠的出廠質量證明書外,並應按合同要求和有關現行標准在甲方、監理的見證下,進行現場見證取樣、送樣、檢驗和驗收,做好檢查記錄。並向甲方和監理提供檢驗報告。
1.1.3在加工過程中,如發現原材料有缺陷,必須經檢查人員、主管技術人員研究處理。
1.1.4材料代用應由製造單位事先提出附有材料證明書的申請書(技術核定單),向甲方和監理報審後,經設計單位確認後方可代用。
1.1.5嚴禁使用葯皮脫落或焊芯生銹的焊條、受潮結塊或已熔燒過的焊劑以及生銹的焊絲。用於栓釘焊的栓釘,其表面不得有影響使用的裂紋、條痕、凹痕和毛刺等缺陷。
1.1.6焊接材料應集中管理,建立專用倉庫,庫內要乾燥,通風良好。
1.1.7螺栓應在乾燥通風的室內存放。高強度螺栓的入庫驗收,應按國家現行標准《鋼結構高強度螺栓連接的設計、施工及驗收規程》JGJ82的要求進行,嚴禁使用銹蝕、沾污、受潮、碰傷和混批的高強度螺栓。
1.1.8塗料應符合設計要求,並存放在專門的倉庫內,不得使用過期、變質、結塊失效的塗料。

2主要機具

1.2.1主要機具
鋼結構生產長用工具。

3作業條件

1.3.1完成施工詳圖,並經原設計人員簽字認可。
1.3.2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方案、作業指導書等各種技術准備工作已經准備就緒。
1.3.3各種工藝評定試驗及工藝性能試驗和材料采購計劃已完成。
1.3.4主要材料已進廠。
1.3.5各種機械設備調試驗收合格。
1.3.6所有生產工人都進行了施工前培訓,取得相應資格的上崗證書。

4操作工藝

1.4.1工藝流程
1.4.2操作工藝
1放樣、號料
1)熟悉施工圖,發現有疑問之處,應與有關技術部門聯系解決。
2)准備好做樣板、樣桿的材料,一般可採用薄鐵皮和小扁鋼。
3)放樣需要鋼尺必須經過計量部門的校驗復核,合格後方可使用。
4)號料前必須了解原材料的材質及規格,檢查原材料的質量。不同規格、不同材質的零件應分別號料。並依據先大後小的原則依次號料。
5)樣板樣桿上應用油漆寫明加工號、構件編號、規格,同時標註上孔直徑、工作線、彎曲線等各種加工符號。
6)放樣和號料應預留收縮量(包括現場焊接收縮量)及切割、銑端等需要的加工餘量:
銑端餘量:剪切後加工的一般每邊加3—4mm,氣割後加工的則每邊加4—5 mm。
切割餘量:自動氣割割縫寬度為3mm,手工氣割割縫寬度為4mm。
焊接收縮量根據構件的結構特點由工藝給出。
7)主要受力構件和需要彎曲的構件,在號料時應按工藝規定的方向取料,彎曲件的外側不應有樣沖點和傷痕缺陷。
8)號料應有利於切割和保證零件質量。
9)本次號料後的剩餘材料應進行余料標識,包括余料編號、規格、材質及爐批號等,以便於余料的再次使用。

2 切割
下料劃線以後的鋼材,必須按其所需的形狀和尺寸進行下料切割。
1)剪切時應注意以下要點:
(1)當一張鋼板上排列許多個零件並有幾條相交的剪切線時,應預先安排好合理的剪切程序後再進行剪切。
(2)材料剪切後的彎曲變形,必須進行矯正;剪切面粗糙或帶有毛刺,必須修磨光潔。
(3)剪切過程中,切口附近的金屬,因受剪力而發生擠壓和彎曲,重要的結構件和焊縫的介面位置,一定要用銑、刨或砂輪磨削等方法。

2)鋸切機械施工中應注意以下施工要點:
(1)型鋼應進行校直後方可進行鋸切。
(2)單件鋸切的構件,先劃出號料線,然後對線鋸切。成批加工的構件,可預先安裝定位擋板進行加工。
(3)加工精度要求較高的重要構件,應考慮預留適當的加工餘量,以供鋸切後進行端面精銑。
(4)鋸切時,應注意切割斷面垂直度的控制。
鋼結構
www.qdhrgg.com
海偌鋼構

3)在進行氣割操作時應注意以下工藝要點:
(1)氣割前必須檢查確認整個氣割系統的設備和工具全部運轉正常,並確保安全。
(2)氣割時應選擇正確的工藝參數。切割時應調節好氧氣射流(風線)的形狀,使其達到並保持輪廓清晰,風線長和射力高。
(3)氣割前,應去除鋼材表面的污垢、油污及浮銹和其它雜物,並在下面留出一定的空間,以利於熔渣的吹出。
(4)氣割時,必須防止回火。
(5)為了防止氣割變形,操作中應先從短邊開始;應先割小件,後割大件;應先割較復雜的,後割較簡單的。

3 矯正和成型
1)矯正
(1)成品冷矯正,一般使用翼緣矯平機、撐直機、油壓機、壓力機等機械力進行矯正。
(2)火焰矯正,加熱方法有點狀加熱、線狀加熱和三角形加熱三種。
①低碳鋼和普通低合金鋼的熱矯正加熱溫度一般為600~900℃,而800~900℃為熱塑性變形的理想溫度,但不準超過900℃。
②中碳鋼則會由於變形而產生裂紋,所以中碳鋼一般不用火焰矯正。
③普通低合金鋼在加熱矯正後應緩慢冷卻。
④工藝流程

2)成型
(1)熱加工:對低碳鋼一般都在1000~1100℃,熱加工終止溫度不應低於700℃。加熱溫度在500~550℃。鋼材產生脆性,嚴禁錘打和彎曲,否則容易使鋼材斷裂。
(2)冷加工:鋼材在常溫下進行加工製作,大多數都是利用機械設備和專用工具進行的。

4 邊緣加工(包括端部銑平)
1)常用邊緣加工方法主要有:鏟邊、刨邊、銑邊、碳弧氣刨、氣割和坡口機加工等。
2)氣割的零件,當需要消除影響區進行邊緣加工時,最少加工餘量為2.0mm。
3)機械加工邊緣的深度,應能保證把表面的缺陷清除掉,但不能小於2.0mm,加工後表面不應有損傷和裂縫,在進行砂輪加工時,磨削的痕跡應當順著邊緣。
4)碳素結構鋼的零件邊緣,在手工切割後,其表面應做清理,不能有超過1.0mm的不平度。
5)構件的端部支承邊要求刨平頂緊和構件端部截面精度要求較高的,無論是什麼方法切割和用何種鋼材製成的,都要刨邊或銑邊。
6)施工圖有特殊要求或規定為焊接的邊緣需進行刨邊,一般板材或型鋼的剪切邊不需刨光。
7)零件邊緣進行機械自動切割和空氣電弧切割之後,其切割表面的平面度,都不能超過1.0mm。主要受力構件的自由邊,在氣割後需要刨邊或銑邊的加工餘量,每側至少2mm,應無毛刺等缺陷。
8)柱端銑後頂緊接觸面應有75%以上的面積緊貼,用0.3mm塞尺檢查,其塞入面積不得大於25%,邊緣間隙也不應大於0.5mm。
9)關於銑口和銑削量的選擇,應根據工件材料和加工要求決定,合理的的選擇是加工質量的保證。
10)構件的端部加工應在矯正合格後進行。
11)應根據構件的形式採取必要的措施,保證銑平端與軸線垂直。

5 制孔
1)構件使用的高強度螺栓(大六角頭螺栓、扭剪型螺栓等)﹑半圓頭鉚釘自攻螺絲等用孔的製作方法有:鑽孔、銑孔、沖孔、鉸孔或鍃孔等。
2)構件制孔優先採用鑽孔,當證明某些材料質量、厚度和孔徑,沖孔後不會引起脆性時允許採用沖孔。
厚度在5mm以下的所有普通結構鋼允許沖孔,次要結構厚度小於12mm允許採用沖孔。在沖切孔上,不得隨後施焊(槽形),除非證明材料在沖切後,仍保留有相當韌性,則可焊接施工。一般情況下在需要所沖的孔上再鑽大時,則沖孔必須比指定的直徑小3mm。
3)鑽孔前,一是要磨好鑽頭,二是要合理地選擇切屑餘量。
4)製成的螺栓孔,應為正圓柱形,並垂直於所在位置的鋼材表面,傾斜度應小於1/20,其孔周邊應無毛刺,破裂,喇叭口或凹凸的痕跡,切削應清除干凈。
5)精製或鉸製成的螺栓孔直徑和螺栓桿直徑相等,採用配鑽或組裝後鉸孔,孔應具有H12的精度,孔壁表面粗糙度Ra≤12.5μm。

6 摩擦面加工
1)高強度螺栓連接摩擦面的加工,可採用噴砂、拋丸和砂輪機打磨等方法。(註:砂輪機打磨方向應與構件受力方向垂直,且打磨范圍不得小於螺栓直徑的4倍。)
2)經處理的摩擦面應採取防油污和損傷保護措施。
3)製造廠和安裝單位應分別以鋼結構製造批進行抗滑移系數試驗。製造批可按分部(子部分)工程劃分規定的工程量每2000t為一批,不足2000t的可視為一批。選用兩種及兩種以上表面處理工藝時,每種處理工藝應單獨檢驗,每批三組試件。
4)抗滑移系數試驗用的試件應由製造廠加工,試件與所代表的鋼結構構件應為同一材質、同批製作、採用同一摩擦面處理工藝和具有相同的表面狀態,並應用同批同一性能等級的高強度螺栓連接副,在同一環境條件下存放。
5)試件鋼板的厚度,應根據鋼結構工程中有代表性的板材厚度來確定。試件板面應平整,無油污,孔和板的邊緣無飛邊、毛刺。
6)製造廠應在鋼結構製造的同時進行抗滑移系數試驗,並出具報告。試驗報告應寫明試驗方法和結果。
7)應根據現行國家標准《鋼結構高強度螺栓連接的設計、施工及驗收規程》JGJ82的要求或設計文件的規定,製作材質和處理方法相同的復驗抗滑移系數用的構件,並與構件同時移交。

7 管球加工
1)桿件製作工藝:采購鋼管→檢驗材質、規格、表面質量(防腐處理)→下料、開坡口→與錐頭或封板組裝點焊→焊接→檢驗→防腐前處理→防腐處理。
2)螺栓球製造工藝:壓力加工用鋼條(或鋼錠)或機械加工用圓鋼下料→鍛造毛坯→正火處理→加工定位螺紋孔(M20)及其表面→加工各螺紋孔及平面→打加工工號、打球號→防腐前處理→防腐處理。
3)錐頭、封板製作工藝:成品鋼材下料→胎模鍛造毛坯→正火處理→機械加工。
4)焊接球節點網架製造工藝:采購鋼管→檢驗材質、規格、表面質量→放樣→下料→空心球製作→拼裝→防腐處理。
5)焊接空心球製作工藝:下料(用仿形割刀)→壓制(加溫)成型→機床或自動氣割坡口→焊接→焊縫無損探傷檢查→防腐處理→包裝。

8 組裝
1)組裝前,工作人員必須熟悉構件施工圖及有關的技術要求,並根據施工圖要求復核其需組裝零件質量。
2)由於原材料的尺寸不夠,或技術要求需拼接的零件,一般必須在組裝前拼接完成。
3)在採用胎模裝配時必須遵循下列規定:
(1)選擇的場地必須平整,並具有足夠的強度。
(2)布置裝配胎模時必須根據其鋼結構構件特點考慮預放焊接收縮量及其它各種加工餘量。
(3)組裝出首批構件後,必須由質量檢查部門進行全面檢查,經檢查合格後,方可進行繼續組裝。
(4)構件在組裝過程中必須嚴格按照工藝規定裝配,當有隱蔽焊縫時,必須先行施焊,並經檢驗合格後方可覆蓋。當有復雜裝配部件不易施焊時,亦可採用邊裝配邊施焊的方法來完成其裝配工作。

(5)為了減少變形和裝配順序,可採取先組裝成部件,然後組裝成構件的方法。
4)鋼結構構件組裝方法的選擇,必須根據構件的結構特性和技術要求,結合製造廠的加工能力、機械設備等情況,選擇能有效控制組裝的質量、生產效率高的方法進行。
5)典型結構組裝
(1)焊接H型鋼施工工藝
工藝流程
下料→拼裝→焊接→校正→二次下料→制孔→裝焊其它零件→校正打磨
(2)箱形截面構件的加工工藝
(3)勁性十字柱的加工工藝
(4)一般卷管工藝流程圖
1)預拼裝數按設計要求和技術文件規定。
2)預拼裝組合部位的選擇原則:盡可能選用主要受力框架、節點連接結構復雜,構件允差接近極限且有代表性的組合構件。
3)預拼裝應在堅實、穩固的平台式胎架上進行。其支承點水平度:
A≤300~1000m2 允差≤2mm
A≤1000~5000m2 允差<3mm
(1)預拼裝中所有構件應按施工圖控制尺寸,各桿件的重心線應交匯於節點中心,並完全處於自由狀態,不允許有外力強制固定。單構件支承點不論柱、粱、支撐,應不少於兩個支承點。
(2)預拼裝構件控制基準,中心線應明確標示,並與平台基線和地面基線相對一致。控制基準應按設計要求基準一致,如需變換預拼裝基準位置,應得到工藝設計認可。
(3)所有需進行預拼裝的構件,製作完畢必須經專檢員驗收並符合質量標準的單構件。相同單構件,宜能互換,而不影響整體幾何尺寸。
(4)在胎架上預拼全過程中,不得對構件動用火焰或機械等方式進行修正、切割,或使用重物壓載、沖撞、錘擊。
(5)大型框架露天預拼裝的檢測時間,建議在日出前,日落後定時進行。所使用捲尺精度,應與安裝單位相一致。
4)高強度螺栓連接件預拼裝時,可採用沖釘定位和臨時螺栓緊固。試裝螺栓在一組孔內不得少於螺栓孔的30%,且不少於2隻。沖釘數不得多於臨時螺栓的1/3。
5)預裝後應用試孔器檢查,當用比孔公稱直徑小1.0mm的試孔器檢查時,每組孔的通過率不小於85%;當用比螺栓公稱直徑大0.3mm的試孔器檢查時,通過率為100%,試孔器必須垂直自由穿落。
6)按本規程5)規定檢查不能通過的孔,允許修孔(鉸、磨、刮孔)。修孔後如超規范,允許採用與母材材質相匹配的焊材焊補後,重新制孔,但不允許在預裝胎架進行。

5質量標准

詳見《結構工程質量驗收規范》GB50205—2001

6成品保護

1.6.1在製作過程中的各工序間都要有成品保護措施,上工序移交給下道工序必須符合有關規范和設計要求。
1.6.2邊緣加工的坡口,需要塗保護膜的塗好,並注意不要碰撞。
1.6.3矯正和成型零件,組裝好的半成品,堆放時,墊點和堆放數量合理,以防壓彎變形。
1.6.4經處理的摩擦面應採取防油污和損傷保護措施。
1.6.5已塗裝防腐漆的零部件、半成品(空心球、螺栓球和附件)和組裝件,要防止磕碰,如有磕碰,再用防腐漆補上。

7應注意的問題

1.7.1技術質量
1.當對鋼材有疑義時,應抽樣復驗,只有試驗結果達到國家標準的規定和技術文件的要求時,方可採用。
2.放樣使用的鋼尺必須經計量單位檢驗合格,並與土建、安裝等有關方面使用的鋼尺相核對。
3.用火焰矯正時,對鋼材的牌號Q345、Q390、35、45的焊件不準澆水冷卻,一定要在自然狀態下冷卻。
4.高強度螺栓孔及孔距必須符合規范要求,它直接關繫到安裝質量的大問題。
5.處理後的摩擦面應妥為保護;自然生銹,一般生銹期不得超過90天,摩擦面不得重復使用。

1.7.2安全措施
1.認真執行各工種的安全操作規程。
2.對用電設備採取漏電保護措施,以防觸電。
3.對起重機要嚴禁超載吊裝。
4.各工種操作時,要佩帶好勞動保護用品。

閱讀全文

與高層鋼結構安裝採用什麼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30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50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6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5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0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6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9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