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練字的簡便方法

練字的簡便方法

發布時間:2023-06-06 07:47:09

怎麼練字快速有效

1)書寫工具的選擇:「工欲善其事,必先得其器」無論是鋼筆還是圓珠筆都要選用書寫流暢,線條粗細均勻的好筆。墨色太淺,難以辯認;墨色太黑,又給人以壓抑感。在考試時往往會因此影響閱卷老師的心情,造成不必要的失分,所以筆跡的墨色以藍黑色為最好!


2)練字應注意寫字的姿勢和執筆的方法:由於現在絕大多數的中學生使用的是圓珠筆,我就以圓珠筆為例談談寫字的姿勢和執筆的方法:

用圓珠筆寫字要採用坐姿,做到「頭正、身直、臂開、足安」;由於圓珠筆寫的字小,所以筆尖的活動要在視覺效果最好的區域;一般右手執筆,筆的位置要略偏右側。


眼睛距紙面約30厘米,胸部距桌邊約10厘米。兩臂自然伸展,小臂平枕桌面;以拇指和食指的指肚分別按住筆桿的左右兩側,中指第一關節左側抵住筆桿的下方,無名指和小指依次貼靠中指自然彎曲成半握拳狀,起直轄控製作用。


拇指與筆桿接觸點到筆尖的距離約4厘米。筆桿斜靠在虎口上,與紙面成45-60度角,字越小,角度越大;如用鋼筆寫字還應注意筆尖在外,筆舌在里,讓筆尖的中縫接觸紙面,以保證出水均勻,線條流暢。


3)練字要心平氣靜,善始善終,不能心浮氣躁,敷衍了事;寫字的時候要做到一筆不苟,每一筆都要寫得實實在在;有人練字的時候,喜歡在結束前亂畫一氣,這種亂畫是練字的大忌,不但有損筆尖的壽命,而且讓練了半天,剛剛取得的進步化為烏有。


4)不要輕易變換字體!練字要有恆心,有毅力,要練好扎實在基本功;練字要堅持經常,不能一曝十寒,三天打漁,兩天曬網;須知:一日練功一日功,一日不練十日空;在掌握了字體結構的基礎上,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字體堅持不懈的練下去,輕易不要變換字體;因為一旦變換字體,又得從頭練起!


5)要學用結合,練寫合一,有的同學練字的時候寫得很好,但寫作業的時候又瞎寫一氣,這們是永遠練不好字的,練過的字平時用到了,應該寫的象練時那樣好,練一個用一個,在用中學,在學中用,學用結合才能練好字!

❷ 練字的方法

您好。
第一、練字要練眼,即認真讀帖。
宋代的書法家黃庭堅說:「古代人學習寫字不都是依靠臨摹 ,他們常常把古人的書法作品張掛在牆壁上,專心致
志的觀看它,看準了才下筆。」唐朝的歐陽詢發現了晉代索靖寫的碑,愛不忍離,索性坐下讀碑三天。讀的帖越
多,眼力就會越高,就知道了如何寫才好,好在哪裡。有一個成語叫」眼高手低」 , 我認為:眼高是手高的前提。
發現不了美,不知什麼是美,就更談不上創造美了。有不少同學以為書寫潦草是所謂的行書,導致他們以丑為美的
原因是他們"眼低手也低"。
第二、練字要練腦或說練心。
在細心觀察的基礎上還要把寫得好的範字牢牢地記在心裡,把其字形深深地刻在大腦里,無論何時,- -旦提到這
個字,馬. 上就能想出這個字在字帖上的形狀。做到胸有成帖,腦有成字。
第三、練字要練手。
練眼和練腦是為了搞清字該怎樣寫。心中能想出字的最好效果,手種不-定能寫出這種最好效果,因為腦不一
定能指揮得了手,環定能指揮得了筆。練手就是要達到心手-致,手筆-致的境界,所以練手也是至關重要
練手主要是練指力、練腕力、練手感。寫字的時間長了會感到手指發痛,手腕發酸,手不聽使喚,多鍛煉這-現
象就會消失。經常幫老師在黑板上抄題的學生和辦黑板報的學生寫字往往又快又好,他們的指力和腕力就是如此練
出來的。還要注意練手感,讓大腦能指揮手,感覺到筆變成了手的一部分,變成了手的延伸,手能輕松的指揮筆,
想快則快,想慢則慢,想輕則輕,想重則重,想寫出什麼樣的效果就能寫出什麼樣的效果。
第四、練字要練結構,掌握字體結構搭配方法。
因為練字的關鍵是掌握字的結構。字的結構是指字的筆畫的長短比例及筆畫間的穿插避讓關系。謝曉東在歌曲
《中國人》中唱道:「最愛寫的字啊是 先生教的方塊字,方正正做人要象...方方正正」 概括了漢字的結
構特點。掌握了漢字的結構,寫出了方方正正,結構美觀的黑體字,將其筆畫稍加變化就能寫出宋體、魏體、楷
體、仿宋體、龐體、馮體、隸書等各種字體的漢字。如果掌握不住漢字的結構,無論如何對字的筆畫進行修飾,
進行美化,都是難看的贅物,越變越難看。所以掌握字的結構,寫好黑體字是練好一切字體的關鍵和基礎。
第五、練字要練字體的筆畫。
秒人練過書法,他們從楷書練起,許多運筆的規則都忘了,只記住了頓筆。結果寫出來的字拖拉累熬,狀如鬼
畫符。我提倡大家從黑體字練起,抓住字形,取消頓筆。下面給大家介紹幾種常用筆畫的寫法和大多數同學在書寫
這些筆畫時容易出現的毛病: .
①點,由左上方向右下方運筆,有一個運筆過程。注意「點」也是有長度的,不能丟成圓點。
②橫,由左至右平等運筆。關鍵是"橫要平」,不能一頭高一頭低,或頓筆頓成波浪形。根據方塊字的字形需要控
制長短,不要太短或太長。
③豎,從上往下垂直運筆。關鍵是「豎要直",不能左右歪斜,更不能寫成豎鉤。根據方塊字的字形需要控制長
短,不要太短或太長。
④撇,從右上方往左下方運筆,不要寫成點撇或橫撇。
⑤折,寫折筆時,折角宜方不宜圓。不要在轉角處大肆頓筆,寫成脫肩的兩個鈍角,要寫成一個直角。
這樣寫出來的字,如用圓珠筆寫,就是類似火柴棍的幼圓體美術字;如用鋼筆書寫,就是標準的黑體字。雖然筆
畫單調,但只要結構准確,照樣美觀好看。就像蹲馬步是練武術的基本功- -樣,橫平豎直是寫漢字的基本功。許多
人寫不好字的原因就是橫不平豎不直、結構不準確。如果結構不對,筆畫的變化再豐富寫不出好字來。
六練字要掌握寫字的姿勢和執筆方法。
1、坐要正,肩要平,背要直,身子和頭部不能歪,更不要低;兩眼距桌面約一尺,前胸距桌沿約三寸。
2、執筆要正,筆尖應直向前,切忌內斜, (只要掌心放平些,筆尖就自然向前) ;食指指尖距筆尖約一寸。筆
不正或筆尖向內斜,就寫不好捺,不好橫,不好鉤,很難順手,甚至每寫-筆,就得挪動- -下右手。同時,寫
出的線條一無骨氣,二無韻律,字形也就談不到舒展大方。
3、筆桿的斜度,大字筆往上些,筆桿斜度要稍大,寫小字往下些,筆桿斜度稍小。-般的斜度應傾斜在食指
關節處,超過這個部位,寫出的筆畫,不是拘泥,就是呆板。筆桿斜度不適當,筆速要受到局限的,粗不可能寫
出飄然、神韻的字形來,因此不應傾斜「虎口」處。
4、筆要輕松,運筆才自如;握筆太緊,寫出的字,不能開闊大方。據在中學講課所見,一個有五十人的班級里,
就有四十五人筆不正或筆尖向內斜,,大學里也是這樣,正是這個緣故,這些同學寫出的字,鉤不象鉤,捺不象
捺,筆畫全是平拖堆砌。
前已說過,寫字好壞,在姿勢和執筆上有絕對關系。如同木工鋸木-樣,如果姿勢和拿鋸不正,即便「線條」畫
得再直,你也要鋸歪的。這和寫好字的道理是一樣的。
希望能夠幫到您,謝謝,望採納。

❸ 如何練字

練字的方法如下:

1、首先要想寫好字,坐姿一定要端正,一隻手按在本子上面,另一隻寫字,擁有一個好的坐姿實寫好字的物宏桐關鍵,剛開始練字要從臨摹入手,自己買一本字帖,按照上面的筆畫進行臨摹,下筆的時候要觀察好這個字的結構。

❹ 練字方法技巧哪些

第一、先確定自己練字的目標。

如果只想在別人面前寫字拿得出手,還能得到不錯的評價,或者在日常工作、學習中能夠運用自如,不僅速度快,而且寫得比較漂亮,那麼方法得當的話,完全可以在短時間之內練好字。

第二、是縮小練字的范圍。

將毛筆和硬筆(如鋼筆、簽字筆、圓珠筆等)分開,同時再將硬筆書法和實用硬筆字分開。硬筆書法和實用硬筆字有很大的不同,如書寫工具、書寫格式和表現形式,訓練方法、訓練要求等。相對來說,硬筆書法需要投入更長的時間、精力、智力,並且需要一定的天賦,而學習實用硬筆字則會相對簡單容易些。

第三、選擇合適自己的練字字體。

篆隸楷草行五種書體,各有特色,各有用處,而行書不僅簡單易懂、流暢美觀,書寫速度也快,更適合我們成年人來練習。

(4)練字的簡便方法擴展閱讀

寫字的姿勢和執筆

(1)坐要正,肩要平,背要直,身子和頭部不能歪,更不要低;兩眼距桌面約一尺,前胸距桌沿約三寸。

(2)執筆要正,筆尖應直向前,切忌內斜,(只要掌心放平些,筆尖就自然向前);食指指尖距筆尖約一寸。拿筆不正或筆尖向內斜,就寫不好捺,寫不好橫,寫不好鉤,很難順手,甚至每寫一筆,就得挪動一下右手。同時,寫出的線條一無骨氣,二無韻律,字形也就談不到舒展大方。

(3)筆桿的斜度,寫大字拿筆往上些,筆桿斜度要稍大,寫小字往下些,筆桿斜度稍小。一般的斜度應傾斜在食指關節處,超過這個部位,寫出的筆畫,不是拘泥,就是呆板。筆桿斜度不適當,筆速要受到局限的,並且不可能寫出飄然、神韻的字形來,因此不應傾斜「虎口」處。

❺ 練字方法有哪些

1、讀帖:讀字形,讀結構,讀筆畫,分析揣摩字的筆畫特點及筆畫間的相互關系。

2、描摹:「描」指的是描紅,即初學者在印好的紅字帖上沿筆跡用藍筆描寫。「摹」指摹帖,即用透明紙覆在範字上,沿紙上的字影一筆一畫的寫,又叫寫仿影。

3、臨帖:指把字帖置於一旁,看著字帖一字一字地寫在作業紙上,這種方法有利於掌握字的筆法筆意。

4、背帖:指在臨帖的基礎上把字帖去掉,根據自己的記憶,回憶字帖上的字形,將其寫在作業紙上的方法。

5、創作:在掌握了字帖上的字的寫法的基礎上,觸類旁通,悟出字帖上沒有的字的寫法。

注意事項:

1、是書寫工具的選擇。:無論是鋼筆還是圓珠筆都要選用書寫流暢,線條粗細均勻的好筆。

2、練字應注意寫字的姿勢和執筆的方法:一般右手執筆,筆的位置要略偏右側。眼睛距紙面約30厘米,胸部距桌邊約10厘米。兩臂自然伸展,小臂平枕桌面。

3、要學用結合,練寫合一:練過的字平時用到了,應該寫的象練時那樣好,練一個用一個,在用中學,在學中用,學用結合才能練好字。


(5)練字的簡便方法擴展閱讀

練字技巧:


1、目標管理:想在多久後練成什麼樣的字體(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別好高騖遠),但也要定的稍微高一點,不然就沒有動力了。

2、戰略管理:比如說你為了三個月之後的高考要練字,那麼你要根據高考時想達到的狀態來確定一個月之後達到的狀態,兩個月之後達到的狀態等。

3、時間管理:制定一些計劃,即每天在什麼時間練多長時間的字,如果這個時間段被其他事臨時徵用的話,設置一個補救時間,一定要堅持下去。

❻ 練字基本方法

正確的寫字姿勢是很重要的。頭放正,不能歪著斜著頭,身正,身子也要放在不能側著或卧著,足放平,腳平放在地上,不要翹腿墊腳的。眼睛要離紙面有一尺的距離,不能靠的太近,也不能離的太遠,現在有很多人近視,就習慣離紙面很近,這樣的習慣不好。手離筆尖的距離為一寸,這是抓筆的技巧。抓筆一般大約在整隻筆的前三分之一處。胸不能依靠著桌子,也不能離桌子過遠,以一拳的距離為宜。

02
要有信心自己能寫一手漂亮的好字!然後要培養對書法的審美觀並且對書法產生興趣,最後當然也就是最關鍵的了,要找一本好的而且自己很欣賞的字體的字貼,進行臨摹,剛開始是把較透明的紙蒙在字貼上描摹,練一段時間後覺得寫得不錯就把紙拿開,對著字帖臨摹,再過一段時間就要丟開字帖,自己寫,寫完與字帖比較,看有什麼不同,直到跟字帖完全一樣。到了最後,就是自我創新階段了:因為此時,你寫出來的還是XX體,按自己的想法可以對有些筆劃、字形結構等進行字體改造,這樣才是具有自己獨特風格的字體!如果有條件有興趣的話,還可以練練毛筆字,因為這對練硬筆書法是非常有好處的。最後要說明的是,練字是一個長期的潛移默化的過程,不要指望在短期內就能讓人刮目相看,而且必須天天練習,堅持不懈。

03
也要臨摹結合:臨摹是學習書法最基本的方法,不但初學書法要臨摹,就是有了一定的基礎之後還需要臨摹。學楷書需要臨摹,學篆、隸、行、草各體書仍需要臨摹。書法家的一生都是在臨摹中渡過的,在臨摹中學習,在臨摹中思考,在臨摹中創造。摹帖,就是用薄紙蒙在字帖上面,然後筆隨影走,按照顯露出來的字跡寫,又叫「仿影」或拓寫。摹還有一種方法叫「描紅」,即在印有雙鉤紅線的字上去填寫。

04
摹帖的方法:第一步先描紅。即從一本帖中選出清楚、完整的字,用透明而不透墨的薄紙,如打字紙、有光紙、描圖紙等蒙在帖上,依著字的輪廓,用極細的線條鉤成空心字,這叫「雙鉤」。然後把鉤好的字作為描紅本,用紅墨水填寫,再用藍墨水填寫,最後用墨汁填寫,這樣寫不但能加深記憶,而且節約紙張。摹帖應注意筆隨帖走,切勿失形,要看準筆畫的來龍去脈,揣摩它的筆法和結構形態。摹帖要帶有「寫」意,將筆畫一筆寫成,飽滿而精到,切勿依葫蘆畫瓢地填描塗抹。

05
寫字時要確定主次關系:字的點畫有主次之分,主筆在一個字中雖然只有很少的幾個,但寫好了主筆,字也就寫好了大半。再一方面,字的主筆常常向外伸展,其餘次要的筆畫常常向內收攏。確定了主次,也就明確了哪些點畫該伸展,哪些點畫該收縮了。為此,分析和確定主筆是很重要的步驟。

閱讀全文

與練字的簡便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wifi顯示嘆號解決方法 瀏覽:734
hiv檢驗方法應用研究 瀏覽:41
土壤三相比的計算方法 瀏覽:207
cc霜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898
腎結石經方治療方法 瀏覽:515
如何用趣味性的方法教畫畫 瀏覽:878
98x32用簡便方法計算 瀏覽:264
蒜苗怎麼種植方法圖解 瀏覽:165
修辭什麼方法 瀏覽:859
暖氣靜電解決方法 瀏覽:738
水電安裝地線接頭方法 瀏覽:148
庭院盆景自己種植方法 瀏覽:348
瘦大腿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625
股票分攤虧損計算方法是什麼 瀏覽:982
彩虹繩怎麼編織方法三 瀏覽:836
網罩緊固方法圖片 瀏覽:728
如何讓寶寶主動吃飯方法 瀏覽:288
空調收納的正確方法 瀏覽:377
醒酒器倒酒方法視頻 瀏覽:365
人生進階技巧和方法 瀏覽: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