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波狀壓條的種植方法

波狀壓條的種植方法

發布時間:2023-03-30 23:41:07

⑴ 壓條繁殖的植物學方法

對於大多數花木來說,在大量育苗時只有無法用播種、分株、扦插的前提下才用壓條繁殖,這是因為它繁殖量較少,操作較麻煩,繁殖所用時間較長。但它可從母株上分出較大的新株,非常適宜在家庭養花時採用,將空中枝條給予生根條件也是一種樂趣。在生根過程中由於得到了母株的營養,所以成活率高。對於藤本花卉來說,將側枝埋入土中又是容易做到的。
(1)壓條時間。一般在早春萌芽前或晚秋進行壓條,春季壓條秋季切離,秋季壓條第2年春季切離,露地栽培的常綠樹在雨季進行壓條。
(2)壓條部位的處理。由於受傷部位容易積累上部合成的營養物質和產生激素,因而用刻傷、環剝等措施處理壓條部位,以促進生根。在被壓土的部位縱向刻出幾道傷痕,或橫向刻傷1~2圈,深達木質部,此法多用於容易發根的花卉。或刻去1~2塊舌狀的皮層,同時帶少量木質部。有些則需剝掉一圈較寬的韌皮部,並將形成層刮干凈,以防它們產生愈傷組織把割斷的韌皮部接通。必要時將傷口處的木質部晾乾後再包泥土,這樣才能促使環剝上方的形成層發生新根,這種方法多用於發根困難的花卉。一些比較柔軟和容易離皮的花卉,為提高工作效率,常用雙手將被壓土的部分扭曲,使韌皮部和木質部分離。
(3)空中壓條。也叫高壓法、中國壓條法、高空壓條法等。用於花卉基部不生櫱芽的較高大植株、或枝條不容易彎曲、或用其他方法不能繁殖的種類,如月季、杜鵑花、桂花、山茶花、米蘭、白蘭、玉蘭、廣玉蘭、橡皮樹、檸檬、金橘、佛手、八角金盤、朱蕉、紫藤等都可用此法繁殖。在春末夏初進行。一般選2年生的健壯枝條,在節下進行環狀剝皮,或剝去一半,或刻傷深達皮層。有條件的用生根激素處理後,在切口下端2~5厘米處,綁好塑料薄膜,再反卷上去,在塑料薄膜里填苔蘚或泥土,紮好上口,稍留縫隙澆水,如果在室外的還能承接雨水。還可用竹筒或小塑料瓶剪開套在切口處,在裡面填苔蘚或泥土。以後經常保持苔蘚或泥土濕潤。當生出較多根系後,再切離母株栽培,尤其較大的枝條。
(4)堆土壓條。也叫壅土壓條。適用於多櫱芽或枝條不容易彎曲的花木。如牡丹、杜鵑花、海桐、八仙花、六月雪、黃金雀、貼梗海棠、月桂、瑞香、玉蘭、連翹、紫荊等都可用堆土壓條繁殖。在休眠期將母株近地面10~20厘米處重剪,促使發生大量新枝,當新枝長到20厘米後進行刻傷。再向上培土20~30厘米,經常保持培土濕潤。當生根後刨開堆土,與母株切離。
(5)平卧壓條。適用於枝條長或蔓性的植物種類,如迎春、葉子花、茉莉、藤本月季、常春藤、凌霄等。將枝條彎曲引到地面,使其平卧土面或引到淺溝中。然後蓋土15厘米左右,埋入土中部分要固定住,以防澆水後枝條彈出土面,大的枝條要用鋼筋製成U形鉤,插在地里將枝條卡住,或釘木樁固定。枝條頂端要露出土面。如果在每個節下都用刀刻傷,一次可以獲得多數幼株。藤本花木可以將枝條逐節呈波浪狀埋入土中。

⑵ 波狀壓條法是怎樣操作的

波狀壓條法多用於藤本蔓性木本花卉。由於這類花木枝條很長,其節間入土後大都能自然萌發新根,因此可將其枝條呈波咐和浪狀衡拍盯逐節埋入土內,一般不用賀前刻傷,經20~30天便可發根。此時將露在外面的節間部分逐段剪斷。

⑶ 壓條繁殖方法

1、普通壓條:將枝蔓柔軟的植物壓至地面上,再覆蓋土壤。2、水平壓條:適用於枝條較長的植物,可以在每年春季時進行繁殖。3、空中壓條:在不易彎曲植物的枝條上劃一道傷口,使其長出分枝。4、波狀壓條:將枝蔓彎曲成波浪狀埋入土壤里。

壓條繁殖有哪些方法

1、普通壓條

普通壓條適用於一些枝蔓柔軟植物和近地面一些彎曲枝條植物,首先將母株近地1-2年生枝條向四周彎曲,下方刻傷壓入坑中臘敗答並固定,覆蓋土壤壓實使枝梢彎曲,垂直向上露出地面的部分插一根支撐物。

2、水平壓條

水平壓條適用於一些枝條長且容易生根的植物,在適當間隔處,刻傷枝條並水平固定在每個坑中,除去枝條上向下生長的輪慧芽,填充土壤。待生根萌芽後在節點處逐一切斷,每株苗附有一段母體。

3、空中壓條

空中壓條適用於一些生長高達且不易彎曲植物,選擇1-3年生的健壯枝條,在枝條上擇一處環剝2-4厘米,颳去形成層或縱刻傷口,然後用塑料布包裹好並固定,在生長出根系後切割成新的植株。

4、波狀壓條

波狀壓條比較適用於枝蔓較長的植物,一般是將枝蔓上下彎成波狀,然後將著地部分埋入土中,等壓地部分生長出根系且地面萌芽生長後,可以將枯畝其逐個切割成新的植株。

⑷ 怎樣進行壓條育苗

壓條繁殖就是利用枝條的生根能力,將母株的枝條或莖蔓埋壓土中,待生根後再從母株割離成獨立新株的繁殖方法。此法往往在用其他方法(如扦插等)不易成功,或要求分殖出較大新株時才用,一般扦插易活的樹種,均不採用壓條繁殖。

壓條的時期一般在早春發芽前或生長季進行,常綠樹種在雨季進行。常用的壓條方法:

(1)偃枝壓條法(圖1)

圖3 空中壓條法

是指在母樹的樹冠上,對當年生或一年生枝條進行壓條的一種方法。先對擬壓條的基部進行環割或環剝,再用濕潤的苔蘚、鋸末、蛭石等作為基質包裹傷口,外加塑料薄膜等保濕物,兩端捆紮嚴密,保持基質的濕潤狀態。生根後斷離母體。

⑸ 5大壓條法,讓你快速擁有新植株

什麼是壓條法?

壓條法即將植物的枝、蔓埋到濕潤的基質中,等到生根後,將枝條和母株割斷,形成新植株的方法。

▼如圖示例,接觸土壤的部分,很快便會生成新的根系。

花友們,你們學會了嗎?

閱讀全文

與波狀壓條的種植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手機電池正極焊接方法 瀏覽:135
痘痘肌最正確化妝方法 瀏覽:651
uv平板手機殼列印方法 瀏覽:177
苦苦碟子食用方法 瀏覽:984
文章如何展開論述答題方法 瀏覽:889
薺菜怎麼做好吃又簡單的方法 瀏覽:190
鼻子血管破裂治療方法 瀏覽:233
解決立體問題的方法 瀏覽:198
狗狗流口水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787
豬血的製作方法怎麼做好吃 瀏覽:518
玉米面條怎麼製作方法 瀏覽:621
吳忠去哪裡找疏通下水道的方法 瀏覽:88
肺膿腫治療的最佳方法 瀏覽:445
食用色素搭配使用方法 瀏覽:916
陰囊環使用方法 瀏覽:127
天然產物的研究思路與方法 瀏覽:410
工程經濟分析方法和步驟 瀏覽:683
微銷通的使用方法 瀏覽:292
如何科學的方法 瀏覽:127
回轉失控解決方法 瀏覽: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