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不可能殺滅細菌芽孢的方法有哪些

不可能殺滅細菌芽孢的方法有哪些

發布時間:2023-02-04 18:04:27

⑴ 能殺滅所有微生物以及細菌芽胞的方法是什麼

熱力滅菌法和紫外線滅菌。
芽胞對消毒因子耐力最強,殺滅細菌芽胞最可靠的方法是熱力滅菌,電離輻射和環氧乙烷熏蒸法。在化學消毒劑中,戊二醛、過氧乙酸能殺滅芽胞,但可靠性不如熱力滅菌法。

紫外線滅菌是用紫外線管照射進行的。波長在220-300納米的紫外線稱為「殺生命區」,其中以260鈉米的殺菌力最強。紫外線作用於細胞DNA,使DNA鏈上相鄰的嘧啶鹼形成嘧啶二聚體(如胸腺嘧啶二聚體),抑制了DNA復制。另外,空氣在紫外線照射下可以產生臭氧,臭氧也有一定的殺菌作用。紫外線透過物質的能力很差,適用於空氣及物體表面的滅菌,與被照物的距離以不超過1.2米為易,照射時間以視紫外線燈管的功率大小、被照空間及面積大小,根據滅菌效果測定結果而定。由於紫外線對人體有傷害作用,因此,不要在紫外線燈照射下進行操作。

⑵ 細菌的芽孢怎麼殺死

要殺滅細菌的芽孢一般來說要溫度非常高才可以。

芽孢極耐熱,一般加熱法不能把它殺死,它萌發成營養細胞後大量繁殖,會導致食品腐敗變質。因此需要用高溫間歇滅菌法把芽孢殺死,才能使食品長期保存。醫療器械也需經高溫滅菌後才能保證安全。也可以用輻射滅菌法,其主要殺滅對象也是芽孢。



芽孢的特點

1、芽孢的含水率低,38%~40%。

2、芽孢壁厚而緻密,分三層:外層是芽孢外殼,為蛋白質性質。中層為皮層,由肽聚糖構成,含大量2,6-吡啶二羧酸。內層為孢子壁,由肽聚糖構成,包圍芽孢細胞質和核質。芽孢萌發後孢子壁變為營養細胞的細胞壁。

3、芽孢中的2,6-吡啶二羧酸(dipicolinic acid簡稱DPA)含量高,為芽孢乾重的5%~15%。吡啶二羧酸以鈣鹽的形式存在,鈣含量高。在營養細胞和不產芽孢的細菌體內未發現2,6-吡啶二羧酸。芽孢形成過程中,2,6-吡啶二羧酸隨即合成,芽孢就具有耐熱性,芽孢萌發形成營養細胞時,2,6-吡啶二羧酸就1、消失,耐熱性就喪失。

以上內容參考 網路--芽孢

閱讀全文

與不可能殺滅細菌芽孢的方法有哪些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如何在家製作油條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440
老寒腿膏葯治療方法 瀏覽:431
檢測汽車氧感測器方法 瀏覽:144
用陶泥做3d眼鏡方法有哪些 瀏覽:987
黃瓜葉老化治療方法 瀏覽:922
分析社群管理方法 瀏覽:304
預防腦萎縮鍛煉方法 瀏覽:285
閔行區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368
最簡單的久坐方法 瀏覽:687
真假元青花酒的鑒別方法 瀏覽:851
飛天茅台迎賓酒真假鑒別方法圖片 瀏覽:95
避孕套計算方法 瀏覽:902
嵌甲症的治療方法 瀏覽:694
治療脊椎炎得方法 瀏覽:787
微生物分離純化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691
p0343故障碼解決方法 瀏覽:549
嬰兒長癬怎麼消除最快方法 瀏覽:226
劈槍式訓練方法視頻 瀏覽:220
劇本寫作方法有哪些 瀏覽:887
什麼方法快速去偷油呀 瀏覽: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