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知識科普 > 標准拿筆方法怎麼發力

標准拿筆方法怎麼發力

發布時間:2023-01-27 12:53:27

1. 怎麼才是正確拿筆方法

首先伸出拇指和食指,兩指輕合成圓環狀,筆穿過圓環,筆在下環在上,不抓筆桿,然後用中指由下往上自然挺住,筆桿被固定在手中,最後把手掌以上微偏右邊,筆桿靠在食指第三關節處,使筆桿和桌面成65度左右即可。

正確的握筆方法和展示一些正確的握筆如下:

第一:人們寫字的時候其實首先坐姿要好:如同木工鋸木一樣,如果姿勢和拿鋸不正,即便「線條」畫得再直,你也要鋸歪的;這和寫好字的道理是一樣的。

第二:執筆要正,筆尖應直向前,切忌內斜,(只要掌心放平些,筆尖就自然向前);食指指尖距筆尖約一寸(同時筆桿與桌面的角度大約成60度左右)。拿筆不正或筆尖向內斜,就寫不好捺,寫不好橫,寫不好鉤,很難順手,甚至每寫一筆,就得挪動一下右手。同時,寫出的線條一無骨氣,二無韻律,字形也就談不到舒展大方。

第三:筆桿的斜度,寫大字拿筆往上些,筆桿斜度要稍大,寫小字往下些,筆桿斜度稍小。一般的斜度應傾斜在食指關節處,超過這個部位,寫出的筆畫,不是拘泥,就是呆板。筆桿斜度不適當,筆速要受到局限的,並且不可能寫出飄然、神韻的字形來,因此不應傾斜「虎口」處。

第四:握筆要輕松,運筆才自如;握筆太緊,寫出的字,不能開闊大方。

以上關於正確的握筆方法和圖片圖解就和大家分享到這里,希望能夠給予大家一定的幫助和啟示!

2. 正確的握筆姿勢

正確的握筆姿勢因筆不同而不問。以握中性筆為例:

1、伸出拇指和食指,兩指輕合成圓環狀,

3. 正確拿筆方法是什麼

正確握筆姿勢:


1、首先,將大拇指和食指伸出。如圖。


4. 拿筆的正確方法

拿筆的正確方法首先要有正確寫字坐姿。
頭正:頭部端正,自然前傾,眼睛離桌面約一尺距離。
臂開:雙臂自然下垂,左右撐開,保持一定的距離。左手按紙,右手握筆。
身直:坐穩身子,雙肩放平,上身保持正直,略微向前傾,胸離桌子一拳頭,全身要放鬆、自然。
腳平:兩腳放平,左右分開,自然踏穩。

02
接著要有正確的握筆姿勢。
握筆口訣如下:
「—抵二壓三襯托,
指實掌虛腕靈活,
角度適宜方向正,
筆畫輕重細琢磨。」

03
「一抵」是指用中指的指甲根從筆桿的下方將筆從下往上抵住,筆桿留出一寸長的距離,一般是在旋筆刀旋出錐形的根部。

04
「二壓」是指用大拇指從里側、食指從外側將筆捏緊後往下輕壓,拇指和食指的指肚著力,這樣捏時指肚面大,肉軟且厚,不用費很大力氣就能將筆握緊。

05
「三襯托」是指無名指、小指略彎曲成前後狀,兩指成一平面貼於桌面,再加上掌側要貼實桌面,從而將中指及整個筆托起,形成既穩且活的握筆姿勢。

06
第二句的「指實」是指: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緊貼靠實。「掌虛」是要求無名指和小指不可蜷回掌心該姿勢非常多,二指蜷回掌心,使中指失去托力,造成書寫不穩狀即掌心是空的。「腕靈活」是指手腕不能拿勁,要放鬆、靈活,以便在書寫時運用手腕的運動而達到「巧」的效果。

07
第三句的「方向」是指筆尖和筆桿的方向,正確的筆尖方向一般應指向前方,而筆桿的朝向應是右後方。

08
第四句的「筆畫輕重」是指書寫時用力的輕和重,即讓學生體會輕和重的不同結果。書寫時用力輕則筆劃就細,用力重則筆劃就粗。要讓學生知道在書寫硬筆字時,用力是有變化的,遇到該細的筆劃,如寫點時下筆要輕,方可出現尖的效果,收筆時要用力要重,方可出現粗的效果。
如下圖所示,把手掌以上微偏向右邊翻,使筆桿朝右後方約65~70度,是為了能清楚露出書寫視野。而且能放鬆掉手腕扭力,使得手腕能處於一種完全放鬆的姿勢和角度。這是除了三指握筆姿勢外也很重要的一點。(如握筆高度更降低些,此角度會隨之加大;反之,握筆愈高,此角度會愈減小。)

09
只要保持以食指的側面高度為標准,務必形成食指要在上方,拇指在下方的關系(就是不能把拇指的指尖過於前伸,使得拇指指尖跟食指指甲面一樣高或是到達食指側面高度的1/3以上位置),就都是可以的。

10
注意事項:

1、注意寫字姿勢與習慣,堅持做到「三個一」,即「一尺、一拳、一寸」,養成正確的寫字姿勢和良好的寫字習慣,即全身重量平均座落臀部;雙腳平放,略分開;保持挺胸、坐直,胸與桌沿保持一拳的位置;兩臂自然曲伸,右手執筆,左手自然按於作業本的左側面。

2、學會正確的握筆姿勢,右手執筆時,手指離筆尖一寸,用大拇指、食指分別從兩個方向夾住筆桿,用中指的第一節墊在筆桿下端;大拇指不能壓在食指上,無名指和小指依次自然彎向手心,並放在中指下方,筆桿後端斜靠在虎口處;筆桿與本子成四十五度,眼睛需能看到筆尖。

3、講究用心寫字,運筆時五指自然有力,除大拇指外,其餘四指排列密合,無名指與小指輔助中指,掌心中空;以小指下方側緣為支點,腕關節運筆為主,手指關節運筆為輔;左右筆畫運腕,上下筆畫運指,斜向筆畫腕指並用。做到眼到、筆到、心到,保證書寫的規范、端正、整潔。

常見的錯誤握筆方法
01
錯誤一:拇指與食指平,握筆低,筆桿靠得太高。

5. 拿筆的正確方式

正確的握筆姿勢中有一條:掌心一定要空,所以要是孩子沒有做到,那小球或紙團就能派上大用場了,用法也是相當簡單,直接握在手裡即可:

怎樣握筆最正確?指尖施力、虎口要圓弧形

成熟的握筆姿勢大致可分為三指握筆法、四指握筆法、代償性握筆法3種,成熟的握筆姿勢會兩個共通點──使用指尖施力及運筆、虎口呈現圓弧形;這樣的握筆方式可以達到較高的書寫效率。

三指握筆法是以拇指和食指捏住筆,靠在中指上

四指握筆法是以拇指和中指捏住筆,靠在無名指上,食指則是輕靠在筆桿上,不需用太多力。

代償性握筆法是以食指和中指夾住筆,和拇指一起固定筆桿。

三指握筆法及四指握筆法大致相同,只有捏住筆的2隻手指略有差異;至於代償性握筆法,如果小學三年級以上的兒童,如果學業壓力大、書寫效率低下,且孩子的心理健康不怕他人異樣眼光,才會建議用代償性握筆法。

閱讀全文

與標准拿筆方法怎麼發力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淺談地理教學方法改進與轉變 瀏覽:495
蟲草花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瀏覽:125
前列腺b超測量方法 瀏覽:473
胸肌拉練方法視頻 瀏覽:536
家用增壓泵止回閥的正確安裝方法 瀏覽:670
滅菌燈使用方法 瀏覽:769
管理溝通的常用方法 瀏覽:134
肚子很脹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 瀏覽:747
平谷區商業供暖方法有哪些 瀏覽:861
水溝拐彎兒切割方法視頻 瀏覽:361
直流電壓的測量方法 瀏覽:477
小米5s藍牙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10
急迫性尿失禁的治療方法 瀏覽:353
如何遠離失眠的方法 瀏覽:134
黑頭棒使用方法 瀏覽:736
拼多多日發5000單的方法技巧 瀏覽:182
都保吸入劑使用方法 瀏覽:836
苦蕎麥喂牛的正確方法 瀏覽:829
足踝鍛煉方法圖片 瀏覽:923
古詩詞背誦方法研究 瀏覽: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