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解決方法 > 過氧化物的檢測方法

過氧化物的檢測方法

發布時間:2022-12-09 02:40:43

Ⅰ 除高錳酸鉀外,還有什麼方法可以測定過氧化氫的含量

過氧化氫(Hydrogen peroxide)

化學式: H2O2過氧化氫含量測定,過氧化氫含量,H2O2過氧化氫含量測定,過氧化氫含量,H2O

相對分子質量: 34.01

結構式:

說到過氧化氫,可能很多小夥伴會想就是實驗室里那種俗稱雙氧水,外觀為無色透明需要避光的液體。它是一種強氧化劑,其水溶液適用於醫用傷口消毒及環境消毒和食品消毒。然鵝,過氧化氫可沒這么簡單,它在生物體內廣泛存在,而且是一種關鍵的調節因子。過氧化氫含量與細胞狀態有密切關系呢。

可能有人不理解這種強氧化劑咋會在生物體內存在,我們就來說說:

過氧化氫是生物體內最常見的活性氧分子,是一種活性氧代謝的副產物,主要由 SOD 和 XOD 等催化產生,由 CAT 和 POD 等催化降解。過氧化氫不僅是重要的活性氧之一,也是活性氧相互轉化的樞紐。一方面,H2O2 可以直接或間接地氧化細胞內核酸,蛋白質等生物大分子,並使細胞膜遭受損害,從而加速細胞的衰老和解體;另一方面 過氧化氫也是許多氧化應急反應中的關鍵調節因子。過氧化氫可以激活NF-κB等因子,這些過氧化氫相關的信號途徑和哮喘、炎症性關節炎、動脈硬化以及神經退行性疾病等許多疾病相關。過氧化氫也和細胞凋亡、細胞增殖等密切相關。

看來過氧化氫在生物體內確實發揮重要作用呢,所以過氧化氫含量的測定就有重要的意義。我們下面簡單介紹幾種常用的測定過氧化氫的方法:

一、二甲酚橙(xylenol orange)法

這種方法在國內應用比較廣泛,有明顯的優勢。

原理:過氧化氫氧化二價鐵離子產生三價鐵離子,二甲酚橙(xylenol orange)高選擇性的結合三價鐵離子形成有色(紫色)產物,可用比色法在580nm處測定。從而實現對過氧化氫濃度的測定。

由於二甲酚橙(xylenol orange)作為一種金屬離子絡合指示劑,與三價鐵離子的結合有很高的選擇性,也就是該方法有很好的特異性。同時該反應需要在酸性條件下進行,可以消除很多物質的干擾。

二、硫酸鈦比色法

這也是國內一種比較常見的方法。

原理:H2O2與硫酸鈦生成黃色的過氧化鈦復合物,在 415nm 有特徵吸收。

該方法原理簡單易懂,但樣本處理需要自備丙酮用來破碎細胞、勻漿組織和稀釋液體樣本。丙酮易揮發,而且易燃有毒,給操作帶來一定困難,需要做好防護措施。

三、探針法

這是目前國外一種常用的測定過氧化氫含量的方法。

原理:在辣根過氧化物酶(HRP)存在的條件下,特異的 探針與過氧化氫反應,生成有色產物在570nm有最大光吸收,也可產生紅色熒光(Ex/Em=535/587 nm)。比色法與熒光法靈敏度不同,需要配製不同的標准曲線。

該方法需要用到特異性的熒光探針,反應原理較前面2種復雜,但靈敏度很高,在熒光法中靈敏度可達40 nM。

四、過氧化物酶底物法

這是一種國外不太常見的方法。

原理:用一種獨特的過氧化物酶底物測定溶液和細胞提取物中的過氧化氫 ,在辣根過氧化物酶(HRP)存在的條件下,過氧化氫氧化無色的過氧化物酶底物,產生強烈的藍色。在 650nm有特徵吸收。

Ⅱ 過氧化物酶活性測定的方法有哪些

實驗
48
過氧化物酶活性的測定(比色法)
過氧化物酶是植物體內普遍存在的、活性較高的一種酶,它與呼吸作用、光合作用及生長素的氧化等都有密切關系,在植物生長發育過程中,它的活性不斷發生變化,因此測量這種酶,可以反映某一時期植物體內代謝的變化。
一、原理
在有過氧化氫存在下,過氧化物酶能使愈創木酚氧化,生成茶褐色物質,該物質在
470
nm
處有最大吸收,可用分光光度計測量
470
nm
的吸光度變化測定過氧化物酶活性。
二、實驗材料、試劑與儀器設備
(一)實驗材料
馬鈴薯塊莖。
(二)試劑
1

100
mmol

L
磷酸緩沖液
pH6.0
(見附錄)。
2
.反應混合液:
100
mmol

L
磷酸緩沖液(
pH6.0

50
mL
於燒杯中,加入愈創木酚
28
μl
,於磁力攪拌器上加熱攪拌,直至愈創木酚溶解,待溶液冷卻後,加入
30
%
過氧化氫
19
μl
,混合均勻,保存於冰箱中。
(三)儀器設備
分光光度計,研缽,恆溫水浴鍋,
100
mL
容量瓶,吸管,
離心機。
三、實驗步驟
1
.稱取植物材料
1
g
,剪碎,放入研缽中,加適量的磷酸緩沖液研磨成勻漿,以
4000
r

min
離心
15
min
,上清液轉入
100
mL
容量瓶中,殘渣再用
5
mL
磷酸緩沖液提取一次,上清液並入容量瓶中,定容至刻度,貯於低溫下備用。
2
.取光徑
1
cm
比色杯
2
只,於
1
只中加入反應混合液
3
mL
和磷酸緩沖液
1mL
,作為對照,另
1
只中加入反應混合液
3
mL
和上述酶液
1mL
(如酶活性過高可稀釋之),立即開啟秒錶記錄時間,於分光光度計上測量波長
470
nm
下吸光度值,每隔
1min
讀數一次。
四、結果計算
以每分鍾吸光度變化值表示酶活性大小,即以
ΔA
470
/[min

g
(鮮重)
]
表示之。也可以用每
min

A
470
變化
0.01

1
個過氧化物酶活性單位(
u
)表示。
過氧化物酶活性
[u/

g

min

]=
式中:
Δ
A
470
——反應時間內吸光度的變化。
W
——植物鮮重,
g

V
T
——提取酶液總體積,
mL

V
s
——測定時取用酶液體積
,
mL

t
——反應時間,
min

Ⅲ 過氧化值檢測國標

過氧化值表示油脂和脂肪酸等被氧化程度的一種指標。是1千克樣品中的活性氧含量,以過氧化物的毫摩爾數表示。用於說明樣品是否因已被氧化而變質。那些以油脂、脂肪為原料而製作的食品,通過檢測其過氧化值來判斷其質量和變質程度。
基本信息
_
中文名
_
過氧化值
_
_
檢測意義
_
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食品的質量
_
_
作用
_
判斷其質量和變質程度
_

_
表示
_
毫摩爾數
_
_
釋義
_
油脂和脂肪酸等被氧化程度的一種指標
_
_
檢測方法
_
滴定法和比色法
_
目錄 1簡介
2標准檢測方法 3快速檢測
4檢測意義 5超標危害
折疊編輯本段簡介
油脂氧化後生成過氧化物、醛、酮等。氧化能力較強,能將碘化鉀氧化成游離碘。可用硫代硫酸鈉來滴定。
過氧化值是衡量油脂酸敗程度,一般來說過氧化值越高其酸敗就越厲害!
因為油脂氧化酸敗產生的一些小分子物質在體內對人體產生不良的影響,如產生自由基,所以過氧化值太高的油對身體不好 。
折疊編輯本段標准檢測方法
在中國食品質量標准GB/T 5009.37-2003食用油衛生標准分析方法中,提及或介紹了對食用植物油中酸價、過氧化值、羥基價、游離棉酚(適用於棉籽油)、砷、苯並芘、黃麴黴毒素B1、殘留溶劑、鎳、非食用油、黃麴黴毒素的檢測方法和標准,其中涉及到過氧化值的主要有兩種檢測方法滴定法和比色法。
折疊滴定法
試劑
1、飽和碘化鉀溶液:稱取14g碘化鉀,加10ml水溶解,必要時微熱加速溶解,冷卻後貯於棕色瓶中。
2、三氯甲烷-冰乙酸混合液:量取40ml三氯甲烷,加60ml冰乙酸,混勻。
3、0.02mol/L硫代硫酸鈉標准溶液:稱取5g硫代硫酸鈉(Na2S2O3 ·5H2O)(或3g無水硫代硫酸鈉),溶於1000ml水中,緩緩煮沸10分鍾,冷卻。放置兩周後過濾備用。
4、10g/L 澱粉指示劑:稱取可溶性澱粉0.50g,加入少許水調成糊狀倒入50ml沸水中調勻,煮沸,臨用時現配。
測定步驟
精確稱取2.00-3.00g混勻的樣品 ,置於250ml碘量瓶中,加30ml三氯甲烷-冰乙酸混合液(因為純品對光敏感,遇光照會與空氣中的氧作用,逐漸分解而生成劇毒的光氣(碳醯氯)和氯化氫。可加入0.6%~1%的乙醇作穩定劑。能與乙醇、苯、乙醚、石油醚、四氯化碳、二硫化碳和油類等混溶),使樣品完全溶解;加入1.00ml飽和碘化鉀溶液。緊密塞好瓶塞,並輕輕振搖0.5min,然後在暗處放置5min,取出加100ml水,搖勻。立即用硫代硫酸鈉標准溶液滴定,至淡黃色時,加1ml澱粉指示劑,繼續滴定至藍色消失為終點,取相同量三氯甲烷-冰乙酸混合液、碘化鉀溶液、水,按同一方法,做試劑空白試驗。
測定結果的計算與分析
1、計算:
X=[(V-V0)×N×0.1269]/m
式中:X-樣品的過氧化值,%。
V-樣品消耗硫代硫酸鈉溶液的體積,ml。
V0-空白消耗硫代硫酸鈉溶液的體積,ml。
N-硫代硫酸鈉標准溶液的麾爾濃度,mol/L。
0.1269-1N硫代硫酸鈉1ml相當於碘的克數。
2、分析:
油脂新鮮,其過氧化值不應大於0.15%。
折疊比色法
原理:試樣用三氯甲烷-甲醇混合溶劑溶解,試樣中的過氧化物將二價鐵離子氧化成三價鐵離子,三價鐵離子與硫氰酸鹽反應生成橙紅色硫氰酸鐵配合物,在波長500nm處測定吸光度,與標准系列比較定量。
試劑:鹽酸溶液、過氧化氫、三氯甲烷+甲醇混合溶劑、氯化亞鐵溶液、硫氰酸鉀溶液、鐵標准儲備溶液(1.0g/L)、鐵標准使用溶液(0.01g/L)。
儀器:分光光度計,10mL具塞玻璃比色管。
分析步驟
試樣溶液的制備:精密稱取約0.01g~1.0g試樣(准確至刻度0.0001g)於10mL容量瓶內,加三氯甲烷+甲醇(7+3)混合溶劑溶解並稀釋至刻度,混勻。
分別精密吸取鐵標准使用溶液(10ug/mL)0,0.2,0.5,1.0,2.0,3.0,4.0mL(各自相當於鐵濃度0,2.0,5.0,10.0,20.0,30.0,40.0ug)於乾燥的10mL比色管中,用三氯甲烷+甲醇(7+3)混合溶劑稀釋至刻度,混勻。加1滴(約0.05mL)硫氰酸鉀溶液(300g/L),混勻。室溫(10℃-35℃)下准確放置5min後,移入25px比色皿中,以三氯甲烷+甲醇(7+3)混合溶劑為參比,於波長500nm處測定吸光度,以標准各點吸光度減去零管吸光度後繪制標准曲線或計算直線回歸方程。
試樣測定:精密吸取1.0mL試樣溶液於乾燥的10mL比色管內,加1滴(約0.05mL)氯化亞鐵(3.5g/L)溶液,用三氯甲烷+甲醇(7+3)混合溶劑稀釋至刻度,混勻。以下按試樣溶液制備中自"加1滴(約0.05mL)硫氰酸鉀溶液(300g/L)??"起依法操作。試樣吸光度減去零管吸光度後與曲線比較或代入回歸方程求得含量。

閱讀全文

與過氧化物的檢測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30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50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6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5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0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6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9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