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解決方法 > 脫臼的最好解決方法

脫臼的最好解決方法

發布時間:2022-08-08 09:09:22

1. 脫臼的處理方法

脫臼是指因外力或其它原因造成關節部位偏離正常位置。脫臼通常是由外傷引起的,如重擊、摔倒,但也可能因一些內科疾病引發,如風濕性關節炎。
在身體接觸型體育運動中,如足球、曲棍球,以及在含有摔倒動作的體育運動中,如滑雪、排球,脫臼都是一種常見的受傷形式。脫臼可能發生在一些主要關 節處,如肩、髖、膝蓋及肘關節;它也可能發生在一些小關節上,如手指拇指及足趾。脫臼會使關節暫時錯位並失去活動能力,這會引發嚴重的突發性疼痛。發生脫 臼時,你需要通過適當的醫療護理來讓你的關節骨骼恢復到正常位置。
如果你確定你的關節脫臼了,可以採取以下措施:
1.不要延誤醫療時機。
你應當立即尋求醫療救助。
2.不要移動關節。
在得到救助前應固定錯位的關節。不要試圖移動脫臼的關節或強行使其復位,以免傷害到關節周圍的肌肉、韌帶、神經及血管。
3.在患處放置冰塊。
此舉可以調節患處的內出血和附近體液的流動,有助於減緩患處的腫大。譯者註:如果沒有冰塊,亦可以用自來水沖洗。

2. 我的手脫臼了,怎麼

復發性或俗稱習慣性肩關節脫臼,主要分為兩類:一類是自己可以把肩關節弄脫位,然後,又可以再弄回正常位置,也就是患者可以」表演〃自己的肩關節自由進出;第二類是最常見的,主要是因為創傷,也就是經由外力造成肩關節脫位後的後遺症。

成因

第一類的習慣性肩關節脫臼的患者,沒有明顯創傷的病史,而且身上多處關節也可能有過度伸展及鬆弛的現象。譬如說,大拇指可以輕易後折並觸及前臂;肘關節或膝關節過度挺伸,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先天性身體的組織較鬆弛而造成的關節不穩定,而且是多方向性的。至於第二類,其因受傷後造成的習慣性脫位,多是因為明顯的創傷,如運動傷害,像投擲動作太過用力,或投擲過程忽遇阻力,柔道、角力等身體接觸的技擊運動;又如摔倒時以手撐地,或是肩膀著地等意外的動作,造成肩關節脫位,幾乎都是前方向的脫臼,在保守治療(關節復位)後,又再發生脫位或半脫位的情形。

臨床表徵

第一次的肩關節因受傷而脫位的經驗是非常深刻的,原因不外劇痛,感覺肩膀脫出,並且隨之卡住而動彈不得。大多數的人都需要再次經由外力(西醫或中醫)才能將肩關節」復位〃,少部分的人可經由自己或同伴的協助而」拉〃回去。總之,經過一番折騰之後,」脫落的肩膀又回去了〃,在經數周休養,肩膀又恢復了正常的功能。但是某一天,患者在運動或是工作時做肩膀上舉、外轉及外展的動作,簡單的說,就是一個類似投擲的動作,肩關節又掉出來了,卡住、劇痛,其無法自己」弄〃回去,這是復發性脫位;也可能是感覺」卡〃一聲,肩膀扭到了而且突然不聽使喚,但可以自己將其轉回去,這是復發性半脫位。脫位再復發的機率和第一次發生脫位時的年紀有密切的關系。據統計,第一次因創傷造成肩關節脫臼,如發生在20歲以下的年輕人,則以後再復發脫位的機率為60%到95%;如發生在20至30歲的人,則復發機率為40%到70%;發生在30歲至40歲,則其復發機率為10%至40%;如發生在喜好運動的年輕人,則復發機率亦可高達80%。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一但復發性脫位開始發生後,就會限制了許多肩關節的正常活動及動作,不僅無法從事許多運動及工作,即便自己再小心、再注意,都常會在日常生活的活動中不經意的發生脫位或半脫位,如拉扯重物、穿脫衣服, 睡覺翻身等。脫位的次數愈多,就會發覺肩關節愈易脫位,自己也愈會「自行復位術」,當然關節的活動范圍也就受到更多的限制。

病理

問題出在第一次受傷時,肩關節內維持穩定的重要構造(肩盂唇韌帶),因關節脫位而從間盂的邊緣撕裂,並且和骨頭剝離。之後雖然關節復位,但受傷的部位沒有癒合,形成一永久性的缺口,而無法維持肩關節的穩定度。90%以上的肩關節脫位都是由前方脫出,所以,肩盂唇韌帶剝離處亦位於肩盂的前下方,也就是如此;再脫位都發生在肩上舉外展及外轉的動作。另外脫位次數多了,前方的關節囊亦被」撐〃的變成愈來愈鬆弛,也使得脫位愈易發生。脫位一次,關節就受傷一次,不但會造成關節軟骨磨損或是剝離掉落,甚至也會造成上盂唇韌帶的撕裂。大多數的病人對於肩關節」進進出出〃的不穩定不以為意,認為只要多加註意某些不良姿勢或避免某些活動,其就可以減少脫位發生的機會;有些人也認為許久才脫出一次影響不大;更有人認為自己愈來愈會自行復位,是否病情減輕了?近來愈來愈多的研究報告及我們自己的經驗顯示,常時間的肩關節不穩定,累積了多次的脫位或半脫位,這都會造成關節軟骨的磨損,而有很大的機會得到肩關節炎。

治療

對於先天性的習慣性脫位的治療,由於沒有明顯病灶,問題出在組織結構鬆弛,所以原則上以保守(非手術)復健治療為主,訓練肩關節周圍的肌肉,以加強肌力來幫助穩定關節。成效約為80%,除非得已,才以手術方式縮緊關節囊膜,減少關節活動的范圍以維持穩定。至於,創傷性肩關節脫位的治療則分兩方面來說:在急性期,也就是第一次脫臼發生時,以往都是使用保守關節復位術後就」靜觀其變〃,但是對於年輕人及愛好運動患者的高復發率(80%―95%),也讓我們開始思考更好的治療方式以降低」明明知道,必然會發生〃的不良預後。近年來,由於關節鏡手術的發展,以微創傷口的手術技術,針對年輕人,運動員,愛好運動的患者,或特殊職業的軍人、警察等在其第一次肩關節脫臼後,適時予以修補剝離的肩盂唇韌帶,以減少日後復發的機會及所帶來的困擾,與復發後再治療的復雜性。關節鏡手術的結果可以將這些高復發率患者復發的機會降至10%―20%以下。另一方面,保守復健治療對於創傷後習慣性脫位的效果並不好,成功率不到20%。但這些病灶如果以手術的方式矯正,縫合撕離的韌帶並收緊鬆弛的關節囊膜,術後以肩吊帶保護二至四周,並開始被動關節活動,八周開始肌力訓練,十二周恢復日常生活活動,四至六個月恢復運動。我們統計過去10年間手術成功率可達95%。近年來,我們更開始使用關節鏡手術的方式來治療,除了前述急性期第一次肩關節脫位的患者,更對於某些習慣性脫位而其病灶受傷並不是太嚴重的患者進行修補。關節鏡手術的好處是傷口小(三個小洞),術後較不痛,較容易復健,關節不易僵硬,容易恢復正常活動范圍及功能。短期的治療效果和開放式手術的結果差不多。

建議

不要輕忽習慣性肩關節脫位的重要性,診斷要先確定(病史詢問、理學檢查及磁振造影),才決定治療方向。非因受傷引起的習慣性脫臼最好以復健的方式治療。由受傷造成的脫臼則最好已手術的方式治療。唯有將不穩定的關節轉為穩定的關節,才有機會享受無拘無束的活動,並減少關節炎發生的機會。

3. 手脫臼了怎麼辦 要如何進行處理

手脫臼了要及時去醫院找專業的骨科進行檢查以及手法復位。不可貿然處置,脫臼時間過長會對關節產生損傷。容易造成脫臼的原因有兩種。1、外力導致,比如摔倒或者大力拉扯導致關節錯位造成脫臼。2、習慣性脫臼。
意見建議:1、關節復位。 2、固定住脫臼的關節部位,以防再次錯位。 3、關節功能性鍛煉,盡快恢復。1、不要自行復位處理脫臼,以防造成更大的傷害。2、脫臼後不要移動患處,固定好手盡快找醫生處理。

4. 如果發生脫臼,我們應該如何做

在運動時難免會出現一些失誤造成身體損傷,像是脫臼就是常見是運動損傷。那麼你知道脫臼後都該做哪些工作減輕疼痛,以及如何預防脫臼呢?

當機立斷:

肘關節發生脫臼,應保持安靜、不要活動,更不可揉搓受傷的部位。首先為避免再度受傷,應坐下或躺下,檢查是否有其他傷處,保持溫暖並防止休克,通常以坐姿最舒服。固定脫臼部位是減輕疼痛最佳的方法。
望聞問切:
傷者呈坐位,助手握住上臂作對抗牽引。治療者一手握傷者腕部,向原有畸形方向持續牽引,另一隻手手掌自肘前方向肱骨下端向後推壓,其餘四指在肘後將鷹嘴突向前提拉,即可使肘關節復位。但是,如果救助人員對骨骼不十分熟悉,不能判斷關節脫位是否合並骨折時,不要輕易實施肘關節脫位的復位。
是否需要去急診?
是肘關節發生脫臼時,應立即送往醫院。同時可把肘部彎成直角,用三角巾把前臂和肘托起,掛在頸上。如果跟前無救助者,傷者本人根據肘關節的傷情判斷是關節脫位,不要強行將處於半伸位的傷肢拉直,以免引起更大的損傷。可用正常的手臂解開衣扣,用衣襟從下向上兜住受傷的前臂,系在領口上,使受傷的肘關節呈半屈曲位固定在胸前,再前往醫院接受治療。
隊醫建議:
脫臼後的關節在復位後還需要一定時間的恢復,這段時間內盡量不要頻繁或動作幅度過大地活動受傷的關節。不恰當的過早過頻的關節活動會導致關節囊和韌帶修復過程產生障礙,造成關節囊鬆弛,衍變成該關節習慣性脫位,那就更麻煩了。
預防脫臼的方法:

對於運動傷害來說,預防比治療重要,下面我們就向你提供幾個預防脫臼的方法:
活動前認真做准備活動,比如說做一些環繞、伸展的活動,讓各個關節部位得到充分的活動。
活動前,檢查運動器械是否牢固,場地是否平整。
活動時要採取保護,尤其是要加強對易受傷部位的保護。
量力而行,做些適合自己體力的體育活動,決不做力不能及的危險動作。
要盡可能地避免暴力的直接沖撞,不要在硬地(水泥地)上直接跳躍。

5. 手指頭脫臼怎麼辦

又稱關節脫位。因外力或其它原因造成關節各骨的關節面失去正常的對合關系。因外傷引起者為外傷性脫位;因關節病變引起者為病理性脫位;脫位後,關節面完全喪失對合關系者為完全脫位;部分喪失者為半脫位。外傷性脫位較多見,且多發生在青壯年。最易發生脫位的關節是肘關節,其次是肩及髖關節。傷後關節局部疼痛、腫脹、活動障礙及出現畸形,多可據此作出診斷。為了確定脫位的方向、程度及是否合並骨折,X線檢查是必要的。對脫臼者應及時進行手法復位,越早越好。復位後應使關節固定於穩定位置2~4周;解除固定後還應進行主動的功能鍛煉,以利恢復關節功能。如果手法復位失敗,應行手術切開復位

6. 胳膊脫臼之後有什麼緩解方法

脫臼也是一種日常生活比較易發生的情況,那麼手脫臼怎麼辦呢?哪些原因極易引起手部脫臼呢?常見手部脫臼有哪些症狀表現呢?一起看下!

其實一旦手脫臼,千萬不要怕,好好的處理是沒有大問題的,那麼手脫臼應該如何處理呢?常能夠處理脫臼的方法有哪些呢?哪些原因容易造成手脫臼呢?希望大家好好看下,避免出現脫臼情況!

處理手脫臼的方法

在發覺手臂脫臼並異常疼痛時,最好不要嘗試自己矯正手臂,否則可能會出現關節接錯的狀況,應盡量保持手臂不動,然後盡快前往醫院進行骨關節復位。若是十分嚴重可能還會需要通過激光手術來復位,若不是很嚴重,只需找一個骨科醫生手動來幫助手臂復位即可。

若是在發現自己手臂脫臼,卻無法及時聯繫到相關醫護人員幫助治療的話,可以嘗試一次自己來手動復位。需先將肌肉放鬆,然後用膝蓋抵住腋下穩定手臂,再用另一隻手握住手臂慢慢內旋,牽引手臂恢復到原來位置,聽到關節部位「咔」地一聲響,隨即疼痛緩解,便說明手臂已經復位。需要注意的是,最好在復位後有機會便前往醫院進行一次檢查為好,避免留下隱患。

在脫臼的手臂進行過恰當的處理後,可以利用一些醫用的冷敷用品為患處冷敷,這樣可緩解傷處脹痛並消腫,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在進行一天一夜的冷敷後,需採用熱敷的方式來促進傷處血液循環,熱敷時間也只需一天也就是24小時即可。

7. 胳膊脫臼怎麼辦

手臂是一個籠統的稱呼,根據各地方言不一樣。上肢脫臼包括肩關節脫臼和肘關節脫臼,如果肩關節脫臼,患者首先表現為肩關節無法活動、疼痛。肘關節脫位也是同樣的狀況,脫位導致疼痛。肩關節脫位會感覺肩部空虛,外展、前伸都受限。肘關節脫臼,表現為伸直和屈曲時疼痛和活動障礙,肘後三角是空的。如果條件允許的情況下,不要盲目的立刻復位,需要到最近的醫院拍片檢查,因為有時脫臼可能合並骨折。在未明確骨折的情況之下盲目復位,可能會增加損傷。所以一般而言,肩關節脫位和肘關節脫位不存在骨折的情況下,有很多專業的復位方法。比如肘關節可以在局麻下,在醫生的幫助下進行復位,一般肘關節後脫位比較常見。肩關節脫位最好在局麻下復位,一般前下方和後下方的肩關節脫位比較常見。如果患者出現明確的關節脫位,建議患者在局部麻醉下復位,局麻可以緩解患者的疼痛。在醫院,醫生常用腳踏閥緩慢的遷移。如果上肢力量比較強壯,需要在全麻下進行復位。

閱讀全文

與脫臼的最好解決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30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50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6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5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0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6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9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