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方法技巧 > 如何鑒定蜜蠟與塑料真假方法

如何鑒定蜜蠟與塑料真假方法

發布時間:2023-02-03 20:28:36

如何辨別蜜蠟真假

近幾年蜜蠟逐漸成為了收藏市場新寵,一串六七十克的蜜蠟珠子,身價動輒數千元,品質好一點的則上萬元,但真偽鑒別的問題也擺在藏家面前,以下幾種蜜蠟鑒別方法,讓你明辨真偽。

第八:刀削「塑料面」:提到刀削麵,大家很定都吃過。那麼刀削琥珀你吃過嗎?在分辨塑料與蜜蠟的方法中,還有一個有趣的方法,就是用刀片去削琥珀的稜角。刀削塑料時,會有打卷現象,類似像削鉛筆。而削天然琥珀時,則會崩裂開,削掉的部分變成小碎粉末。不過提醒一下,這種方法僅限於實驗鑒別,在我們購買琥珀時最好不要用刀削,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煩。

第九:聞味辨蜜蠟:最後一個方法其實非常簡單,要藉助到我們的鼻子了。大多數琥珀蜜蠟在用手搓或點燃之後,有淡淡的松香味道。

自古以來,蜜蠟深受世界各地之皇室、貴族、收藏家、百姓的鍾愛,它不只被當做手飾,頸飾等裝飾品,更因傳聞蜜蠟具有神秘的力量而獲一致的贊揚推崇。傳聞蜜蠟是歷代皇族所採用的飾物與宗教之加持聖物,令佩戴者與收藏家得到無比的幸運和財富。

蜜蠟在我國的藏傳佛教中很受重視,被用來作念珠和護身符,有強大的辟邪趨吉功效,蜜蠟對皮膚有好處,可以治療皮膚病和促進傷口的癒合。在精神方面,戴上蜜蠟,使人有安靜、舒適、溫暖的感覺,減少緊張和恐懼,使人產生希望,變得樂觀,增加人的創造力,使人的願望更容易實現。

㈡ 如何鑒別老蜜蠟的真假

一:所謂老蜜蠟

老蜜蠟:由蜜蠟原石加成各種形態的物件後,並經把玩,品賞具有一定年歲的蜜蠟,稱之為老蜜蠟。所謂她的「老」,是加工成型後的年紀老。如果非要把這個老字加個標准,那麼我個人的理解是至少50年才勉強稱之為老。當然這算不上一個標准,如果50年是一個標准,那麼也許會有人反問,49年的是不是就是新蜜蠟了?所以,所謂這個老沒有標准,只有對她的理解。

以上所說,並不是斷定老新一個標准,只是一個相對特徵。為什麼呢?風化、冰裂則和包漿是相對的。包漿好的自然風化冰裂相對沒有嚴重,而包漿好的必然經過長期的把玩,但是把玩也有一個度,一天盤一柱香的功夫和盤一個時辰肯定是有區別的。

而孔道的長期的把玩磨損才會形成鑰匙孔,因為孔道的磨損多是繩線的勒壓,那麼與串的松緊有很大的關系,緊則磨損嚴重,松則相對磨損較輕。而形成鑰匙孔或喇叭孔的必然經過長期把玩,長期把玩必然會形成包漿。

所以以上四個並不絕對的特徵是相輔相成的。對於一塊老蜜蠟有多老、多麼老,我們只能根據現有的一些並不絕對的標准來猜測,所以對於老蜜蠟的年份斷定準確到了多少年,可以知道那是一件多麼不靠譜的事情。


三:老蜜蠟烤色、作舊

不得不說的烤色。

對蜜蠟的烤色優化處理,是歐洲有相當長的歷史了,是做琥珀蜜蠟等珠寶首飾的一種方法,是一個壓、烤等簡單物理過程。這些優化處理方式,只是為了增加其亮度和硬度,在本身有價值的蜜蠟的基礎上進行小范圍的加工處理,在歐洲這種技術被長期使用,並被認可的一種合理的加工工序。這種烤色多見於一些歐洲迴流一些老項鏈,對於這種烤色的,本人是理解接受的。

但是這種合理的優化方式在國內已經被歪曲,從而變本加歷,程序變的繁瑣,注膠;高溫恆溫烤,化學注色,然後加工成一個不倫不類的東西,即不是新蜜蠟的清新,又沒有老蜜蠟的內涵,好像淪落風塵的女人,濃妝艷抹,俗不可耐,即沒有小女孩的清純,又沒有老婦人的韻味。拋棄她。


四:老蜜蠟的品相(形狀、顏色、蠟質)

1:老蜜蠟的形狀

如果說老蜜蠟玩的就是皮殼,那麼可以說老蜜蠟的追求就是形狀,我想很多人有切身體會,當你有了餅了,就想有棗,有了棗了,還要追求桶。老蜜蠟的形狀,從品名和檔次上,以及存世的稀有程度上,依次從高到低分為:球、桶、棗、餅、墩、片。當然這是一個籠統的概括,還有一些特殊的形狀,比如說馬蹄珠,鼓珠、橄欖珠,以及三通、四通、背雲、勒子。

這其中馬蹄珠是一個特類,因為球、桶、棗經過長期的把玩磨損,都能形成馬蹄狀。

嚴格說球珠就是鼓珠,而橄欖珠是棗珠的另一種表現形式。

而從目前來講,墩和片已經沒有再分類的必要了。

我們無法穿越時空,所以,老蜜蠟的形狀是不可控制的,你現在加工一塊八角形的蜜蠟,只能算是新蜜蠟。對此我們只能從現在的形狀中選擇。但是文玩的魅力就在於此,我們不斷的追求,在現在的狀況下向更高沖刺,於是珠子要追求形正,餅子要追求正圓,無論如何,我們都有有一雙發現美的眼睛,我們要更好的搭配,更好的呈現她們的魅

2:老蜜蠟的顏色和蠟質

之所以把老蜜蠟的顏色和蠟質放在一起來講,因這兩點實在沒有什麼可以廢話的。

老蜜蠟的顏色雖然多種多樣,但是無非歸為三大類,那便是紅、黃、花。

對於蠟質,透明度越高的,蠟質越差,相對來說,雲紋越濃稠的,蠟質相對越好,這就可以理解為什麼花蠟用燈光打不透的原因了。

五:老蜜蠟的居住地。

以上的題目,為什麼用「居住地」而沒有用「產地」兩個字,老蜜蠟屬於文玩中比較特殊的一類,因為產地兩個字,只是蜜蠟出土的地方,換言之就是出生地,而加工成型後,並且傳世的才叫老蜜蠟,所以老蜜的出生地可以忽略,需要在意的他加工成型後的居住地。

目前流傳的老蜜蠟,部分是穆斯林地區的宗教用品,有些是西藏的宗教用品,有些是歐洲貴族的裝飾品,老蜜蠟因為其居住地的不同,價格便區別很大,西藏彷彿是老蜜蠟幾個區住地中貴族的像征。標以西藏二字,便可以理所當然的克價提高幾成。終其原因就是因為宗教信仰的迷信色彩,其實我們不妨時常的反問一下自己,我們玩的是蜜蠟還是迷信。當然無論玩的是什麼,都是由你自己來選擇的。

尼泊爾蜜蠟和藏蠟一樣,都是蜜蠟,只是因為迷信的關系,藏蠟價格要高一些,這也是不可改變的事實。但是藏蠟的身份是人給加上的,是泥巴是真身咱不知道,但它絕對沒有西藏的戶籍證明

怎麼樣辨別蜜蠟的真假

1、含琥珀酸多的蜜蠟,其黃色較含琥珀酸少的蜜蠟深;所處地層土壤酸性較重的蜜蠟,其黃色亦較深。
2、原蠟若長久埋於「藍土層」(層漸新世地層,砂土比較疏鬆,含有雲母和石灰質),會逐漸受砂土中的石灰質和氧化鈦影響而變成藍色。
3、所謂「藍土層」並非藍色,而是其所含的石灰質(含碳酸)、氧化鈦等成分能令原蠟變成藍色。
4、硫、硫化物侵入蜜蠟中,能使之變成為綠色,乃至藍紫色,硫酸銅的滲透亦會使之變成綠色。
5、鐵礦、硃砂或錳等沁入,使之變紅色、棕色、褐色和啡色。
6、受地熱長久燜焗者,顏色均較深;長埋雪地者因較少受地熱影響,多為土色、棕色、啡色、紅色和米白色。
7、處於腐殖土較多的地層中,蜜蠟受滲透多變成啡色,乃至黑色和墨綠色;藏於煤層和灰燼中,則成黑色、灰色。
8、長期漂浮於水中者(如海珀、湖珀),色調會變淡;鄰近火山的亦會變色,並多帶熒光。
9、鹽水測試法:琥珀密度在1.05-1.10之間在1:4(鹽:水)的飽和鹽水中,琥珀、輕質塑料和樹脂均可浮起來,普通塑料、玻璃、壓克力和電木下沉。(友情提醒:此法限裸珀,鹽水濃度不夠重量級、體內有大量雜質的琥珀也會下沉)
10、熱試驗:將針燒紅刺琥珀的不明顯處,有淡淡松香味道。電木、塑料則發出辛辣臭味並粘住針頭。(友情提醒:太熱會將琥珀表面留下黑點,影響美觀)
11、刀削針挑試驗:裁紙刀削琥珀會成粉末狀,樹脂會成塊脫落,塑料會成卷片,玻璃是削不動。用硬針與水平線呈20-30度角刺琥珀會有爆碎的感覺和十分細小的粉渣,如果是硬度不同的塑料或別的物質,要麼是扎不動,要麼是很粘的感覺甚至扎進去。(友情提醒:此試驗會對你的首飾帶來損傷,挑掉切掉的地方只能找專業人員修補,最好是不做或是少做,以免對琥珀造成損壞)
12、洗指甲油的葯水:用棉簽擦點反復擦試琥珀表面,沒有明顯的變化。塑料和壓和琥珀都沒變化,但是樹脂和柯巴脂因為沒有石化就會被腐蝕而產生粘粘坑,將松香放入葯水中浸泡它會慢慢融解。(友情提醒:有的琥珀外有層上光物質,在葯水擦拭下會變成白斑,但這層白斑可用指甲殼颳去露出琥珀表面,將葯水擦拭在它上面再不會有任何的變化。葯水對琥珀仍會有18%-20%的融解度,泡久表面可能變的霧蒙蒙的)
13、手感:琥珀屬中性有機寶石,夏日戴不會很熱,冬日戴不會太涼,很溫和。用玻璃或是玉髓防制會有冰冰的很沉感覺。
14、眼觀鱗片:這是鑲嵌琥珀辯認的最主要方法。爆花琥珀中一般會有漂亮的荷葉鱗片,從不同角度看它都有不同的感覺,折光度也不會一樣,散發出有靈性的光。假琥珀透明度一般不高,鱗片發出死光,不同角度觀察都是差不多景象,缺少琥珀的靈氣。假琥珀中鱗片和花紋多為注入,所以大多一樣,市面最常見的是紅鱗片。
15、眼觀氣泡:琥珀中的氣泡多為圓形,壓制琥珀中氣泡多為長扁形。
16、紫外線照射:將琥珀放到驗鈔機下,它上面會有熒光,淡綠,綠色,藍色,白色等。琥珀、金珀變色最明顯,血珀和蜜蠟變色不太明顯,越透越明顯,塑料不會變色。(友情提醒:不要在強光下測試不然效果不明顯哦)
18、香味:琥珀在摩擦時只有一點幾乎聞不到的很淡很淡的味或乾脆就聞不出,但帶皮的琥珀摩擦時會產生香味,還有香珀摩擦會產生香味。琥珀只有燃燒時才會散發出松香味。(友情提醒:地攤上不摩擦就有香味還是只看不買的好)
19、聲音測試:無鑲嵌的琥珀珠子放在手中輕輕揉動,會發出很柔和略帶沉悶的聲響,如果塑料或樹脂的聲音則比較清脆。
20、摩擦帶靜電:拿琥珀在衣服上摩擦後可以吸引小碎紙屑。(友情提醒:復印紙除外)
21、花錢做鑒定:拿到CMA珠寶鑒定中心去測折射率、密度等。

㈣ 辨別真假蜜蠟的12種方法

蜜蠟目前漸成 收藏 市場新寵,一串六七十克的蜜蠟珠子,品質好一點的則要數萬元,但真偽鑒別的問題也擺在藏家面前。下面我 總結 了12種蜜蠟鑒別 方法 ,讓你明辨真偽。

辨別真假蜜蠟的12種方法
1.鹽水測試法:

琥珀密度在1.05-1.10之間在1:4(鹽:水)的飽和鹽水中,琥珀、輕質塑料和樹脂均可浮起來,普通塑料、玻璃、壓克力和電木下沉。

(友情提醒:此法限裸珀,鹽水濃度不夠重量級、體內有大量雜質的琥珀也會下沉)

2.熱試驗:

將針燒紅刺琥珀的不明顯處,有淡淡松香味道。電木、塑料則發出辛辣臭味並粘住針頭。

(友情提醒:太熱會將琥珀表面留下黑點,影響美觀)

3.刀削針挑試驗:

裁紙刀削琥珀會成粉末狀,樹脂會成塊脫落,塑料會成卷片,玻璃是削不動。

用硬針與水平線呈20-30度角刺琥珀會有爆碎的感覺和十分細小的粉渣,如果是硬度不同的塑料或別的物質,要麼是扎不動,要麼是很粘的感覺甚至扎進去。

(友情提醒:此試驗會對你的首飾帶來損傷,挑掉切掉的地方只能找專業人員修補,最好是不做或是少做,以免對琥珀造成損壞)

4.洗指甲油的葯水:

用棉簽擦點反復擦試琥珀表面,沒有明顯的變化。塑料和壓和琥珀都沒變化,但是樹脂和柯巴脂因為沒有石化就會被腐蝕而產生粘粘坑,將松香放入葯水中浸泡它會慢慢融解。

(友情提醒:有的琥珀外有層上光物質,在葯水擦拭下會變成白斑,但這層白斑可用指甲殼颳去露出琥珀表面,將葯水擦拭在它上面再不會有任何的變化。葯水對琥珀仍會有18%-20%的融解度,泡久表面可能變的霧蒙蒙的)

5.手感:

琥珀屬中性有機寶石,夏日戴不會很熱,冬日戴不會太涼,很溫和。用玻璃或是玉髓防制會有冰冰的很沉感覺。

6.眼觀鱗片:

這是鑲嵌琥珀辯認的最主要方法。爆花琥珀中一般會有漂亮的荷葉鱗片,從不同角度看它都有不同的感覺,折光度也不會一樣,散發出有靈性的光。假琥珀透明度一般不高,鱗片發出死光,不同角度觀察都是差不多景象,缺少琥珀的靈氣。假琥珀中鱗片和花紋多為注入,所以大多一樣,市面最常見的是紅鱗片。

7.眼觀氣泡:

琥珀中的氣泡多為圓形,壓制琥珀中氣泡多為長扁形。

8.紫外線照射:

將琥珀放到驗鈔機下,它上面會有熒光,淡綠,綠色,藍色,白色等。琥珀、金珀變色最明顯,血珀和蜜蠟變色不太明顯,越透越明顯,塑料不會變色。

(友情提醒:不要在強光下測試不然效果不明顯哦)

9.香味:

琥珀在摩擦時只有一點幾乎聞不到的很淡很淡的味或乾脆就聞不出,但帶皮的琥珀摩擦時會產生香味,還有香珀摩擦會產生香味。琥珀只有燃燒時才會散發出松香味。

(友情提醒:地攤上不摩擦就有香味還是只看不買的好)

10.聲音測試:

無鑲嵌的琥珀珠子放在手中輕輕揉動,會發出很柔和略帶沉悶的聲響,如果塑料或樹脂的聲音則比較清脆。

11.摩擦帶靜電:

拿琥珀在衣服上摩擦後可以吸引小碎紙屑。

(友情提醒:復印紙除外)

12.花錢做鑒定:

拿到CMA珠寶鑒定中心去測折射率、密度等。
蜜蠟的選購與投資
在選購或投資蜜蠟時,應該知道它們的主要產地,通常分為五大區。

產於西西里島的稱為SIMETITE,產於羅馬尼亞的叫作RUMANITE,皆較深色和古稀,含硫化物較多,其中以前著的存世量最少。地中海區域與俄羅斯產區的產量較豐,以質佳清純透明者為珍貴。亞洲產區以緬甸為主,稱為BURMITE。美洲方面主要產與西印度群島的多米尼加,其他產地為摩洛哥和南非,至於蘇聯、日本、加拿大、韓國和西班牙等地,以產近期天然樹脂為主。通常我們購買琥珀和蜜蠟手串或頸串,應該特別留意各珠子的品種、質地、色調、型號等是否相同。若相同的話,俗稱為氣齊手。質和色最重要,應該純正、自然、細潤、均勻,以渾然一體為佳。

老品種和舊工者不免有悠久歲月的留痕及風化紋,甚至孔口有少許缺損孔道氧化。它們由於用人手製成珠子,故每顆的大小和形狀少不免有細微的差異,尤其是每個珠孔為然,並不像塑膠仿製品或合成品用機械倒模方法製成以致完全相同。(近代塑膠仿品也有大小不規則者)。

有些老品種因為表面過度氧化,故商人重新打磨光亮,以便更吸引買家,但是一些古稀珍品表層的風化紋卻被打磨殆盡了,本來很小的孔也要重新鑽大些。

一般的頸串,可用深褐色尼龍繩或咖啡色尼龍繩(要混有麻質者才打棗結實)串連。若屬透明度高的品種,應小心選擇繩子的顏色,以免影響琥珀本身的真正色調和觀感。

而真正的老蜜蠟存世不多,交易和交流起來都不太方便,又沒有國際社會的認可,特別區域化、 文化 化,因此從市場角度來看,收藏價值大於市場買賣的價值。這話的意思是,如果有極品不要放過。
蜜蠟的作用
蜜蠟是不可再生的寶石,比較稀有,有收藏價值,同時,蜜蠟具有極強的美感,可以做成裝飾品。有觀賞收藏價值,常打磨成珠狀,串成手鏈或項鏈、佛珠等。因個別料子有很好看的外觀,許多人拿來做裝飾用。還有怡情、美飾、防病治病、修養身心之用。在中國遠古時,蜜蠟就被皇親們視為吉祥如意之物。新生兒佩戴它可避難消災,一生平安。在我國,有些少數民族的婚禮儀式上新娘戴上它能永葆青春、夫妻感情和睦。蜜蠟堪稱中醫五寶之一,佩戴在手後可以緩解風濕骨痛、鼻敏感、胃痛、高血壓、皮膚敏感等,《本草綱目》、《新中葯大辭典》、《本草求真》等均有詳細記載。佩帶後身體會慢慢吸收,經血液運行到全身,把疾病消除。蜜蠟依其不同地區不同顏色不同品種有不同功效。
蜜蠟的保養方法
1、和琥珀一樣,蜜蠟性脆、硬度低,不宜受外力撞擊,應避免磨擦、刻劃,防止劃傷、破碎。

2、蜜蠟首飾應該單獨存放,不要與鑽石等其他尖銳的或是硬的首飾放在一起。

3、蜜蠟怕強酸和強鹼且易溶於有機溶劑,盡量不要與酒精、汽油、煤油等有機溶液接觸。

4、蜜蠟的熔點低,易熔化,怕曝曬、怕高溫,不要長時間在烈日下曝曬或是置於暖爐旁,過於乾燥易產生裂紋。

5、最好的保養是長期佩戴,人體油脂可使蜜蠟越戴越光亮。

6、蜜蠟易脫水,過分乾燥易產生裂紋,不用時盡量使用密閉的膠袋單獨收藏。

7、務必使用專用首飾清潔液進行清潔。 蜜蠟的 傳說

閱讀全文

與如何鑒定蜜蠟與塑料真假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拿雨傘的正確方法有哪些 瀏覽:144
鑽機折舊計算方法 瀏覽:941
mk原版包包真偽鑒別方法 瀏覽:593
幼兒教師布置作業的方法和技巧 瀏覽:315
紅酒工具使用方法 瀏覽:364
重慶米線解凍方法視頻 瀏覽:391
手機睡眠檢查方法 瀏覽:214
o型圈的周長計算方法 瀏覽:561
胸骨骨折治療方法 瀏覽:80
存貨的計價方法出自哪裡 瀏覽:336
ppr熱熔器使用方法圖 瀏覽:801
電腦上安裝炒股軟體的方法步驟 瀏覽:682
不屬於人工智慧基本研究方法 瀏覽:228
正確的品酒方法和技巧 瀏覽:256
半球型攝像機安裝方法 瀏覽:389
怎樣用簡便方法把海水淡化 瀏覽:560
行李箱防盜鎖芯安裝方法 瀏覽:11
交流教學方法簡報 瀏覽:923
高中歷史問答題做題方法與步驟 瀏覽:694
說話的溝通訓練方法 瀏覽: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