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方法技巧 > 儀器方法和處理方法如何關聯起來

儀器方法和處理方法如何關聯起來

發布時間:2022-08-18 05:16:20

A. 儀器分析中光電色三大類,各類儀器分析方法之間有關聯嗎


常用的儀器分析方法通常可以分為以下三大類:1.電化學分析法2.光學分析法3.色譜分析法。
儀器分析的優點的是用量少、自動化程度高;所需試樣少;分析速度快,靈敏度高;可以做微量分析。
儀器分析的缺點的是儀器價格昂貴,不易推廣,常量分析准確度低。

B. 儀器分析與分析化學、化學分析的關系

儀器分析和化學分析是分析化學的兩種分析方法。化學分析依據物質的化學性質,根據化學反應的外部特徵及化學反應過程中量的變化確定物質的組成和含量。而儀器分析主要依據物質的物理性質或物理化學性質,通常需藉助特殊的儀器方能完成測定任務。化學分析是分析化學的基礎,儀器分析是現代分析化學的主要方法和發展方向,兩者相輔相成,是從事分析工作人員必備的知識和技能,不可或缺。

C. 儀器分析主要包括「光、電、色」三大類,各類儀 器分析方法之間有關聯嗎

有關系
常用的儀器分析方法通常可以分為以下三大類:1.電化學分析法2.光學分析法3.色譜分析法。儀器分析的優點的是用量少、自動化程度高;所需試樣少;分析速度快,靈敏度高;可以做微量分析。儀器分析的缺點的是儀器價格昂貴,不易推廣,常量分析准確度低。優 點,包括自動化、智能化、准確度高、重復性好、分析時間短、檢測通量高、工 作強度小等,其最大的優點在於進行待測物質同步標定和定量分析。

D. 儀器分析方法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要具體例子,最好有使用原理和方法

氣相色譜儀測煤礦礦井中的CO、CO2、乙烯、乙炔等氣體...
離子色譜儀測自來水中的亞氯酸鹽、氯酸鹽等..
液相色譜儀測飲料中的山梨酸、苯甲酸等
原子吸收測空心膠囊中的重金屬鉻
很多很多...

E. 試根據你所學過的儀器分析方法,論述各方法的基本原理及各方法之間的聯系與區別,並闡述各方法所用儀器的

【1】基本原理聯系:
1)紫外及可見光譜分析和紅外光譜分析的原理都是待測物質都光(波長)的選擇吸收,具有一致性,
2)原子發射光譜分析和原子吸收光譜分析的物質都是原子,前者是發射本性,後者的吸收本性;
3)色譜分析的原理,是一種分離分析法,有色譜圖;
4)質譜分析是待測物質形成離子七里庄按照質量、荷質比進行分離、測定
【2】方法間聯系:
1)紫外及可見光譜分析、紅外光譜分析和原子發射光譜分析的方法依據都是浪比爾定律,都常用標准曲線法定量分析;色譜分析也用標准曲線法定量、原子發射光譜分析用的是三標准曲線法;
2)色譜分析、原子發射光譜分析,都可以用內標法定量;
【3】主要儀器:

色譜分析:色譜儀
紫外及可見光譜分析:紫外可見分光光度計
紅外光譜分析:紅外分光光度計
質譜分析:質譜儀
原子發射光譜分析:原子發射光譜儀
原子吸收光譜分析:原子吸收光譜儀

F. excel怎麼把不同工作簿內的數據關聯起來

你的需求需要輔助列,在第一張表格加一列空白,把設備編號單列出來,並且取消合並單元格,在符合這個設備編號的單元里全部填滿這個編號

在這個單元格後,再加一列,即將設備編號&標准能力值KW合並在一起。

在第二張表格中,標准能力值KW填入單元格(我看每個設備編號的這個值都是一樣的,可做為固定值直接寫入),然後在下面的方框中輸入函數如下:

=vlookup(第二張表格中設備編號那個單元格&標准能力值那個格,第一張表格中加的合並在一起的那列至你想要數據的那個列,以這個標准列後的第幾列,false)

即可得到你想到的結果。

G. 儀器分析在水處理中的作用

儀器分析在水環境領域的應用主要分為兩個方面,一個是監測,一個是檢測。
監測主要是日常河流等地表水體水質的控制,自來水廠的水質控制,這種作用主要是從安全的角度出發進行的,主要由政府部門的下屬機構直接完成,一般是省市各級檢測中心;
檢測主要是針對水處理研究而言的,用來分析水質的詳細特點,一般來說要求要比前者高。獲得准確的水質參數,對進行水處理技術的研究極為重要。比如對污水生物處理模擬技術而言,關鍵就是水質組分是否估算準確,溶解的,非溶解的,可降解的,不可降解的,揮發的,非揮發的。
同樣,有了具體的水質特徵參數才能選擇特定的工藝及工藝參數,進行工藝設計。實際上的工藝設計是多憑借經驗的,儀器分析的作用在污水處理技術領域而言在國內還不明顯,大多估算估算而已。

H. 正確處理原有技術方法與新的技術方法之間的關系

礦產勘查技術方法和一切事物一樣都處於不斷的發展變化之中。特別在當今科學技術日新月異的時代,找礦技術方法的發展變化就更為迅速。從客觀條件分析,一方面隨著礦產勘查工作的深入,找礦難度逐步加大,為了能繼續發現與探明新的礦床,勘查工作者總是不斷研究一些新的技術方法來進行找礦。另一方面,由於整個科學技術的進步,為勘查技術方法的發展又創造了有利條件。正由於這方面原因,礦產勘查技術方法在近若干年來有了迅速發展。於是就產生一個問題,就是在找礦實踐中如何對待新老方法技術問題,如何正確處理新技術方法與原有技術方法之間的關系問題。這里有幾種情況:

(一)積極採用高新技術方法

當代礦產勘查工作的一個重要趨勢,就是迅速引入電腦計算技術和遙感技術等先進的高新技術。當今自然科學發展的一個重要趨勢是由定性研究走向定量研究。地質科學也不例外。早在萊伊爾時代,通過他依據古生物化石的統計對第三紀地層的劃分就開始了地質學與數學相互結合的萌芽。100多年來,這種結合日益擴展與緊密,逐步形成了數學地質這門學科。進入20世紀60年代之後,數學地質和電子計算機開始引入我國地質工作和地質學研究,並逐步形成一支獨立的力量,有力地推動了地質勘查和地質研究向定量化方向發展。目前,計算機及計算機技術的應用已廣泛深入到地質工作的每一個領域,深入到礦產勘查的各個階段,貫穿於全過程中並在下列主要領域取得很好的效果:

(1)各種地質地球物理、遙感、地球化學、觀察和測量儀器的數字化與計算機化,以及探礦工程設備採用計算機技術,大大提高了觀測的精度、靈敏度和操作的自動化程度,既提高了質量和速度,又減輕了勞動強度,還可以幫助我們從宏觀方面更好地認識地殼中之礦產及其成礦分布規律。

(2)各種野外觀測數據的計算機處理,使地質工作面貌發生了深刻的變化。運用計算機技術,使各種信息處理、數理統計得到廣泛應用,一方面大大加快了信息與數據的處理速度;另一方面,也是更為重要的方面,能幫助我們更為全面地、客觀地認識客觀地質礦產情況,從而有助於正確地作出有關的判斷與決策。

(3)各類岩礦分析測試與鑒定儀器,尤其是大型儀器已經絕大多數實現了數字化與計算機控制,使分析鑒定的精度和效率達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幫助我們在微觀世界裡獲得更多的自由。

(4)運用電子計算機和數學方法建立多種模型指導找礦和對礦產資源進行定量評價和定量預測。

(5)計算機成圖及圖示技術已較為普遍地得到採用。使用計算機可以方便地對地質圖件進行製作、修編、復制與儲存。

(6)計算機技術在地質工作管理中也廣泛採用並取得顯著效果。如地質勘查項目登記管理,地質礦產勘查工作的計劃、財務、人事、勞動、統計、設備材料管理,儲量管理,地質資料、情報管理,機關文書檔案管理,辦公自動化,等等。

(7)開始出現各種地質專家系統。人工智慧地質勘查領域的開發正在不斷出現新成果。

(8)地質礦產信息系統將在電子計算機的幫助下逐步趨於統一與完善,從而可使分散的、局部的成果轉化成有認識的網路,使各種信息能夠更有效地交換、綜合與加工,從而形成新的經驗與知識,進一步促進礦產勘查工作的發展。

遙感遙測技術是近20年來發展很快的先進技術。該技術是利用電磁波的理論,應用現代化設備和先進技術方法,不必直接接觸被測物體,就可以從衛星軌道上(航天遙感)或從飛機、飛艇、氣球上(航空遙感)遠距離收集地球上或地球某一測區所需要收集的信息。這種技術應用范圍很廣。找礦即其中應用領域之一。目前用於地球資源勘查的航天遙感有:多波段掃描(MSS)、反束光導攝像(RBV)、熱紅外掃描(IR)以及測視雷達(SLR)等。目前用於找礦的航空遙感方法有:全色照相、多波段照相、熱紅外掃描、測視雷達、紅外熱輻射測量、微波輻射等。通過電子計算機及先進的圖像處理技術,對遙感所獲信息進行科學認識,可以幫助我們解決許多與找礦有關的地質問題。首先,從宏觀上可以幫助查明區域構造的大致輪廓,如大的盆地、大的岩體、地層的展布及主要構造線方向等,這對於我們了解區域地質背景將有幫助。因為不同地體或塊體可能賦存的礦產往往是很不同的。盆地可以為找油氣、煤等沉積礦產指明方向;岩漿岩體、火山機構則可為找與岩漿作用有關的礦產提供條件;一些大型剪切帶、大型推覆體等構造對指明找礦靶區很有幫助。其次,許多大型和超大型礦床往往分布在兩個不同性質的地質構造單元之間接合部位或過渡地帶。而利用遙感技術、影像解譯可以幫助我們發現分屬不同構造單元的接合部位,從而可以為我們找礦從區域宏觀上指明方向。第三,許多內生金屬礦床因圍岩蝕變而產生褪色帶或因硫化礦氧化而成紅褐色的鐵帽帶,通過遙感測量因顏色差異而能顯示出來,從而可以為我們提供具體的找礦靶區和找礦標志。第四,通過遙感可以直接發現某些礦產,如地熱。

(二)用新技術代替舊技術

新技術在找礦中作用和效果無疑要優越於舊技術,所以用新的技術方法代替舊的技術方法是歷史發展的必然趨勢,是不可阻擋的潮流。如在石油勘查中使用的地震儀器已經經歷了光點地震儀、模擬地震儀和數字地震儀三代。在20世紀50年代和60年代前期,油氣勘查中使用的是光點地震儀。60年代中期到70年代中期,由於模擬地震儀技術性能較光點地震儀為先進,從而代替了光點地震儀。70年代中期,開始使用數字地震儀,到70年代末、80年代初我國油氣勘查用的地震儀已均實現了數字化。現在數字地震儀本身也在不斷改善之中。石油地震儀器每一次換代與進步,都大大地提高了油氣勘查工作的效率和質量,都有力地促進了油氣勘查工作的發展。

(三)新、老技術方法並存

這種情況是一方面積極使用新技術新方法,同時繼續使用仍然有效的老方法技術。

在礦產勘查實踐中,長期以來形成了一套工作方法與找礦技術,如地質人員依靠鐵錘、羅盤、放大鏡這三件寶到野外進行地質觀察研究,利用探槽、探井、坑道和鑽孔來揭露地質現象與礦化情況。這樣一些傳統方法雖使用時間亦已很久,但是它們在今天以及今後相當長一個時期內還是需要與有效的。因此在科學技術現代化水平已大為提高之時,在廣泛採用遙感、電腦等高新技術的同時,也不應摒棄它,而應繼續合理地使用它。某些新老方法技術並存使用還有這樣一種原因,即它們具有各自的適用性。以地球化學探礦為例,最初的採用次生暈法和水化學法,爾後逐步採用擴大分散流法和原生暈法,但由於這些新老方法在不同地質地貌條件地區有各自的適應性,所以新方法並不能全部來代替原有的方法。

又如,化探找金方法中的直接找金與間接找金方法也將並存採用。以往在找金礦時,由於分析測試技術及其他方面的原因,運用化探找金通常利用指導元素(As,Hg,Sb,Bi,Cu,Pb等)異常來進行,也就是間接找金,可以收到一定效果。1980年河南省地質實驗室試驗痕量金分析法獲得成功,經過一段時間小范圍應用,到1986年方法已臻完善,金檢出限達0.3×10-9,便在全國化探工作中進行推廣。由於分析水平提高,金異常很弱的一些品位低或埋藏深的金礦也能被發現。於是直接利用金的化探異常來找金不僅成為可能,而且獲得極大的成功。1976年到1980年化探找金發現礦床(點)5處,1983年發現16處,1986年上升為60處,1989年進一步上升為115處(圖24)。目前,「以金找金」的方法在擴展,而利用其他指示元素找金的方法也仍在採用。

圖24 1981~1990年化探找金發現礦床(點)示意圖

新老技術方法之所以能在一定時期內並存還可能由於思想認識方面的原因和財力方面的原因,由於經濟條件所限,而不能使新技術全面推廣,以致在一定時期內出現新老技術並存的局面。如鑽探技術方面就有這種情況。

鑽探技術方面,20世紀50年代普遍採用的是鐵砂鑽進,後期發展了鋼粒鑽進並逐步取代了鐵砂鑽進。進入60年代和70年代以來,又先後發展了合金鑽頭鑽進、金剛石鑽頭取心鑽進和金剛石繩索取心鑽進。特別是近20年來,世界各國地質鑽探技術又發生了重大變革,其重要標志之一就是從單一的金剛石岩心取心鑽探發展為多種技術方法的綜合應用。在這個發展進步過程中,西方國家於70年代以前在地質鑽探中使用金剛石岩心鑽進的比例就高達90%,其中繩索取心的比例又佔80%以上。而我國主要由於財力方面的限制和認識上的原因,金剛石鑽進的比例目前也就是75%左右,其中繩索取心約占金剛石鑽進中的30%,硬質合金鑽頭鑽進還占相當比例,甚至落後的鋼粒鑽進至今仍未完全淘汰。

在推廣新技術方法方面由於種種原因,各個地區和各個部門發展也是不平衡的。有的部門情況好一點,有的部門差一點。如在推廣金剛石、繩索取心鑽進方面,以冶金部門的地質隊伍為最好。1988年,他們的金剛石鑽探比例達91%,其中繩索取心佔60%,因而獲得全國地質行業中最高的鑽探效率(表33)。

表33 1988年幾個部門金剛石鑽探及金剛石繩索取心鑽探技術經濟指標

當然,在繼續使用傳統方法技術或工具時,也要注意這些方法技術自身的改進與提高。實際上原有的傳統方法技術和手段都在不斷地改進。羅盤在改進,地質錘在改進,放大鏡也在改進;鑽探技術也在全面地改進和提高,鑽機由手把式改為油壓式,開始是鐵砂鑽進,爾後出現了鋼粒鑽進、合金鑽進、金剛石鑽進;從人工鑽取心到採用繩索取心鑽進;由回轉鑽進到採用沖擊回轉鑽進,等等。坑探工程也由單純單一操作發展為既有手工操作,也有半機械化和機械化施工。

相對於前述原有的傳統方法,地球物理探礦方法和地球化學探礦方法則是較為先進的技術方法。自20世紀中葉以來,特別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為適應資源勘查的需要,物探和化探方法在世界各國勘查工作中獲普遍採用與推廣,大大提高了找礦效果和礦產勘查工作的經濟效益。但是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和找礦難度的加大,物探和化探本身也需要不斷實現提高自身的現代化水平,不斷開發一些新的方法,不斷開發研製一些新的技術、高水平的技術,以促進物探、化探自身的進步,並在礦產勘查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化探方面從利用次生暈找礦到既利用次生暈又利用原生暈找礦。化探工作過程中高效率的方法、高精度多元素分析技術和利用電子計算機進行數據處理與解釋推斷等,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與找礦效果。隨著應用量的增加,運用化探方法找礦已形成一套完整的工作程序,即區域掃描、異常檢查、異常詳查和探礦工程驗證四個階段。現在,化探不僅廣泛應用於金屬礦產普查,而且在油氣勘查中獲得日益廣泛的應用。

物探技術方法國內外也有許多新進展。在新方法方面,電法已成為尋找石英脈型和偉晶岩型礦床的一個重要方法,接觸極化曲線法等電化學方法則能大致確定礦體內礦物組分與礦物儲量,利用地震法找煤已獲得成功,發展井中物探尋找井底盲礦和金屬礦,地震研究也有重要進展,在電阻率法、高解析度地震、大地電磁測深等方面也有新進展。在物探新技術方面,主要趨勢是採用微電子元件和更多地採用完善多分量測量。此外通過改進與研製新儀器提高靈敏度和發現弱異常的能力來尋找隱伏礦和深部礦;通過建立地質-地球物理模型來進行礦產預測。

(四)採用適用技術

採用適用技術就是既不繼續使用舊的技術方法,又不普遍推廣使用最新的先進技術,而是從本國的國情出發,從本地區、本部門的實際情況出發,採用與本國、本地區或本部門財力和人員技術文化素質相適應的技術。在我國目前適用技術的比例還是比較大的。中國的方法技術在第三世界發展中國家普遍受到歡迎,原因也在此。

I. 舉一個兩種分析方法聯用的儀器分析方法

氣質聯用或者液質聯用。
將氣相色譜儀或者液相色譜儀和質譜儀聯合起來使用。質譜法可以進行有效的定性分析,但對復雜有機化合物的分析就顯得無能為力;而色譜法對有機化合物是一種有效的分離分析方法,特別適合於進行有機化合物的定量分析,但定性分析則比較困難。因此,這兩者的有效結合必將為化學家及生物化學家提供一個進行復雜有機化合物高效的定性、定量分析工具。

閱讀全文

與儀器方法和處理方法如何關聯起來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如何寫一件難忘的事有幾種方法 瀏覽:365
西方人親臉的正確方法 瀏覽:995
跆拳道簡單系腰帶方法 瀏覽:962
干桑葚酒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瀏覽:35
倉庫常用防霉方法 瀏覽:119
農業銀行使用方法 瀏覽:588
集成浴霸卡扣安裝方法 瀏覽:534
十二分鍾有氧的鍛煉方法有哪些 瀏覽:964
重度強直性脊柱炎鍛煉方法 瀏覽:982
列舉論文研究的方法 瀏覽:218
計算題50種檢測方法 瀏覽:1
判斷蛋白質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709
酒精燈測量水溫的方法 瀏覽:21
鑒別酒精性肝炎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85
快速彈奏的方法和技巧 瀏覽:296
碧歐泉精華露的使用方法 瀏覽:121
能讓自己快速近視的方法 瀏覽:625
輸送線翻箱安裝方法 瀏覽:57
繪制組合體三視圖的步驟方法 瀏覽:261
產後紗布腹帶的正確使用方法 瀏覽: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