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方法技巧 > 快速完成筆記的方法

快速完成筆記的方法

發布時間:2022-08-18 02:51:55

Ⅰ 最簡單的記筆記方法

1. 康奈爾筆記法,又稱5R筆記法
康奈爾筆記法,又稱5R筆記法,是用產生這種筆記法的大學校名命名的。

使用方法

把一頁紙分成三部分,把左邊和下面一部分的空間劃出來。

左邊的區域用於寫關鍵詞或者簡短的標題。

在課後復習時寫一些右邊筆記的重點、結合重點提出的問題或圖標。

在右邊那片最大的區域內記筆記。

用於課上記筆記,列出要點,善用簡寫或縮寫。

課後用最下面橫著的一欄作總結。

這個工作可以延後一點兒做,起到促進你思考消化的作用,另外也是筆記內容的極度濃縮和升華。

使用場合:幾乎適用於一切聽課筆記。

2. 三條線筆記法
使用方法:

將一張紙分成三個區域,一區解題區,用勾和叉表明每道題的對錯,二區用來修正錯題,三區用來填寫題目中的知識點。

使用場合:試卷分析

3. SQ3R法
使用方法:觀察、提問、閱讀、重讀、重整。

使用場合:用於閱讀,對於一本書的閱讀,也可以讓孩子學習一下這種方法,適合於精讀,幫助孩子學會閱讀整本書。提升孩子的觀察、思考、提取信息和概括總結的能力。

4. 曼陀羅九宮格筆記法
使用方法:畫出9個格子,中間填上主題,四周用於發揮

使用場合:靈感收集、創意思考

經常有這樣的情況,腦力里有很多想法,但是轉瞬即逝,不一會兒就忘記了,如果能夠隨時收集靈感,將其記錄下來,就能留下這些靈感。

另外,在日常的寫作中也可以使用,比如,一個新聞,可以從中挖掘出哪些選題來,可以使用這個方法。

5. 蔥鮪火鍋法
使用方法:經常讀書的人需要做讀書筆記,把書中的重點進行摘錄,將自己的感悟和思考記錄下來。

使用場合:讀書筆記。

6. 思維導圖法
使用方法:中間寫出一個關鍵詞,以中心點為起點,畫出二級分支、三級分支。

使用場合:復習、整理、回顧,這種方法簡單、易記憶,也可以快速地整理思路,孩子學起來也比較簡單。

筆記整理要點:

1. 合理運用色彩

一般使用一到三種顏色,使用熒光筆、各色便利貼,標注不同類型或不同重點的信息。

2. 巧用數字與符號

用數字、符號、線條來進行,簡化信息,便於記錄。

3. 修改不塗改

為了便於查找錯誤的記錄,每次翻看都能得到警惕,在旁邊做標注勝過塗了重寫。

不同的場合做不同的筆記,有助於我們的學習與思考,做好筆記,更有利於後期的復習和使用,這是一種事半功倍的好方法,大家帶孩子學起來吧。

如何快速做筆記

①、做好記筆記的准備工作.筆記本是必不可少的.最好給每一門課程准備一個單獨的筆記本,不要在一個本里同時記幾門課的筆記,這樣會很混亂.准備兩種不同顏色的筆,以便通過顏色突出重點,區分不同的內容.\x0d②、每頁筆記的右側劃一豎線,留出1/3或1/4的空白,用於課後拾遺補缺,或寫上自己的心得體會.左側的大半頁紙用於做課堂筆記.\x0d③、筆記方式多種多樣.學生在課堂上常用的筆記方式有要點筆記、提綱筆記及圖表筆記等.\x0d要點筆記:不是將教師講的每句話都記錄下來,而是抓住知識要點,如重要的概念、論點、論據、結論、公式、定理、定律,對老師所講的內容用關鍵詞語加以概括.\x0d提綱筆記:這種筆記以教師的課堂板書為基礎,首先記下主講章節的大小標題,並用大小寫數字按授課內容的順序分出不同的層次,在每一層次中記下要點和有關細節.條理清晰,使人一目瞭然.\x0d圖表筆記:利用一些簡單的圖形和箭頭連線,把教學的主要內容繪成關系圖,或者列表加以說明.圖表比單純的文字更加形象和概括.\x0d④、提高書寫速度.書寫速度太慢,勢必會跟不上講課進度,影響筆記質量.要學會一些提高筆記速度的方法.不必將每個字寫得橫平豎直、工工整整,可以潦草地快速書寫;可以簡化某些字和詞,建立一套適合自己的書寫符號,比如用∵代表「因為」,用∴代表「所以」.但要注意不要過於潦草,過於簡化而使自己也看不懂所記的內容是什麼.速寫的目的是提高筆記效率.\x0d⑤、在筆記遺漏時,要保持平靜.上課時,如果有些東西沒有記下來,不要擔心,不要總是惦記著漏了的筆記,而影響聽記下面的內容.可以在筆記本上留出一定的空間,課後求助於同學或老師,把遺漏的筆記盡快補上.\x0d⑥、課後要及時檢查筆記.下課後,從頭至尾閱讀一遍自己寫的筆記,既可以起到復習的作用,又可以檢查筆記中的遺漏和錯誤,將遺漏之處補全,將錯別字糾正,將過於潦草的字寫清楚.同時將自己對講課內容的理解,將自己的收獲和感想,用自己的話寫在筆記右側的空白處.這樣,使筆記變得更加完整、充實、完善.

Ⅲ 做筆記方法

記筆記的方法有哪些

1.直接記書上。由於課堂時間緊迫,有時寫筆記時間有限,所以有時候記筆記是可以適當記在書上一些的,記在所學內容的對應位置旁邊,但是內容不宜過多,字跡要工整,序號要清晰。

2.傳統筆記法。就是按照老師板書去寫,以文字的形式整齊的排列起來,每個章節都單獨佔位,可與第一種方法結合去使用,這樣能讓自己在上課時更集中精力去聽課,減少記筆記分神時間。

3.圖表法。記筆記時,還可以根據講課具體內容做表格去記筆記,這種方式更便於對比所講知識的異同點,但是適合課後整理筆記用,課上做比較費時間,如果老師已經做現成的了,可以直接謄寫。

4.提綱筆記。當感覺課堂聽講更重要時,可以先列一個提綱筆記,把本節課所講的主要內容記下來,以聽課為主,課後再去整理細枝末節,或者向同學借筆記看。

5.思維導圖法。我們所學的內容一般都是一個整體,是一個可以發散的內容,以一個中心為起點就能引申出諸多問題,所以也可以通過思維導圖法去整理筆記,這樣更容易掌握這個知識點,而且印象會更加深刻。與提綱法相比,這個方法更有優勢,但同樣適合課後去整理。

6.簡寫法。筆記可以正常在課堂上整理,但是整理筆記肯定要花費些時間,同學們還要保證聽課質量,又不想在課後去整理筆記,那麼另一個辦法就是簡寫。因為老師上課寫板書一般都是完美無瑕的,在不改變原意的情況下,同學們抄的時候可以適當省略些不太重要的詞語。

7.錄音筆。如果既不想耽誤課堂時間記筆記,又不信任同學筆記或者不想欠同學人情,那麼可以自己准備一個錄音筆,在課堂上錄下重要內容,晚上回家再整理筆記。

8.貼紙法。對於一些錯題,可以直接剪輯下來粘在筆記上,節約謄寫時間。

Ⅳ 如何快速做筆記

1、課前預習
課前預習對於做課堂筆記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僅僅通過課堂上的時間,讓大家分清重點難點、知識網路和思想方法是不容易的,何況還要迅速地記下來。通過預習,能讓我們先對知識網路和重、難點有大致了解,特別是哪些地方還有疑問,先掌握部分知識,形成一個課堂筆記的框架,這樣在課堂上就能充分發揮自己的主動性,能有效地解決「聽」與「記」的矛盾。
2、筆記時間
記筆記最好的時間就是老師寫字的時候, 同時老師講重點的時候,也要記好筆記。
3、筆記地方
一般說來,應根據實際情況,可記在課本上、學案上,也可記在專用的筆記本上。但多數情況下是兩方面兼而有之的。
4、筆記方法
方法包括:符號顏色筆記和直接標注。符號筆記。就是在書上做記號,標明重點,提出疑問,引起注意。同學們可以選擇一些自己熟悉的符號,如用「____」或「!!!」表示重點詞句,用「?」表示疑問等。當然也可以用不同顏色的筆來標記不同的內容,如用紅色標記重點,用黑色表示疑問。做符號筆記,符號種類不易太多,最好在做筆記前讀懂整個內容,對難點、重點有一定把握,這樣才能做得准確。
直接標注就是在筆記本或書中直接做筆記。
5、筆記選擇
做筆記要各科分開,這樣才會更有效率。
同時可以留下一些空白的地方,給補充的時候寫內容。
6、筆記內容
筆記要記什麼內容呢?一般書本上有的就不用記了,要記的內容是老師講的重難點、網路化的知識點和老師補充的知識點。
7、整理筆記
課後我們要及時對筆記進行整理,整理筆記的過程就是進一步理解的過程,歸納補充知識點,形成知識網路,才能把筆記的作用體現出來。
8、注意事項
筆記要工整、字跡不要太潦草。做筆記是輔助,上課要聽為主。

Ⅳ 怎樣快速有效的記筆記

這個我有豐富經驗。用一本工具書來舉例,動筆之前要先將需要做筆記的書用五分鍾大致瀏覽一遍,有個初步印象——或者哪怕看看書的目錄都行——然後正式動工:筆記本頭兩頁留白,作為筆記的目錄,之後記筆記時可以參考書里原本就有的正副標題,或者自己根據段落中心總結標題,再在標題下詳寫摘抄。
靈活運動熒光筆,能讓筆記看起來重點明了。
說到「快速」,那可以自己設置幾個自己看著方便的簡略詞,比如《中日交流標准日本語》可以簡寫為《中標》,「生物基因橫向交換技術」,簡寫為「生基橫JH」(JH是交換的簡寫)……這樣。

也可以看一些關於如何記筆記、如何快速閱讀的書,系統地學習。比如《如何閱讀一本書》。也是不錯的方式哦。

Ⅵ 記筆記技巧方法

筆記的目的是幫助我們記住和理解閱讀過的東西,就我自己來講,知道的筆記方法主要是三種:康奈爾筆記法、拆書幫便簽法、思維導圖法。

方法還有很多,關鍵在於能夠熟練地使用。希望這三個筆記法能幫得上你,我是茶小俠,研究職場升職,希望這個答案對你有幫助,歡迎您通過微信與我交流:wangleibaba。

Ⅶ 請推薦幾種做筆記的好方法

就目前我所了解的,流行的筆記方法有很多,例如康奈爾筆記法、拆書幫便簽閱讀法、一頁紙筆記術、方格紙筆記法、思維導圖法等。就我個人實踐來說,還是康奈爾筆記法和拆書幫便簽讀書法比較好用,再結合思維導圖的話就基本上能夠適應所有閱讀場景了。

我把做筆記分成兩個不同的時期,一個是在校讀書主要任務是應對考試的課堂時期,一個是職場工作主要目的是為了升職的成長加薪時期。這兩個時期,對筆記的要求和技巧不盡相同。

我認為,只要能夠熟練應用這兩個筆記法,不管是讀書和工作都有極大的便利。我是茶小俠,研究職場升職,希望這個答案對你有幫助,如果你還有哪些好的筆記技巧,歡迎您通過微信與我交流:wangleibaba

Ⅷ 學霸做筆記的方法是什麼

一、符號標記法

符號記錄法就是在課本、參考書原文的旁邊加上些引人注目的符號,便於隨時找出重點,加深印象,或提出質疑。久而久之,甚至有助於形成一套比較穩定的符號系統。這種方法比較適合於自學筆記和預習筆記。

二、圖文並茂法

圖文並茂法就是在記錄晦澀難懂的課堂筆記時,用高超的繪圖法將知識點生動形象地繪制出來。當然,此法對於愛好繪畫的童鞋來說一定倍加喜愛。這種方法比較適合於復習筆記。

三、分類提綱法

一般來說,分類提綱法可以用一頁記錄筆記,下一頁記錄所要對應的筆記提綱或要點。如果是課堂筆記,記錄的時候,把重要的內容記在記錄欄中,它是筆記的主要部分。課後,把對聽課內容的關鍵詞,寫在左邊的回憶欄中。兩欄相互映襯,相輔相承。這種方法可以用在平時的自學以及課堂上。

四、深度記憶法

當課堂筆記記錄完成後,應該在24小時內「趁熱」復習,這樣更有助於發揮筆記的作用——強化知識結構。這種方法比較適用於課堂筆記與課後復習。

五、三點一線

「三點」是指聽課要抓「重、難、疑」點。課上老師提出的難、重點,還有就是「疑點」,要求學生在下課後用一分鍾時間標出疑點。「一線」是整理昨天的知識和今天的關系。

Ⅸ 高效率筆記有哪些方法

顛覆你想像的高效筆記術(維庫)(超清視頻)網路網盤

鏈接: https://pan..com/s/1g6Sm6cX4lQkWaI5xnG8XrA

提取碼: e2d8 復制這段內容後打開網路網盤手機App,操作更方便哦

若資源有問題歡迎追問~

Ⅹ 怎樣快速的做一篇讀書筆記

三是學會跨書閱讀。在相同領域中的不同書籍應該要融會貫通,比如說這本書的前三章和另一本書的第四章、第五章有所關聯,那就可以將兩本書結合起來一起看,這樣在相同的觀點面前可以比較不同作者的想法、觀點的差異性,從而讓自己更好的掌握這個領域的知識。


如果你覺得觀點還可以,感謝點贊,想看作者更多文章,可以關注公眾微信號:一路精彩世界(ID:yiluyusheng)

閱讀全文

與快速完成筆記的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360全景使用方法 瀏覽:69
淺談地理教學方法改進與轉變 瀏覽:495
蟲草花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瀏覽:125
前列腺b超測量方法 瀏覽:473
胸肌拉練方法視頻 瀏覽:536
家用增壓泵止回閥的正確安裝方法 瀏覽:670
滅菌燈使用方法 瀏覽:769
管理溝通的常用方法 瀏覽:134
肚子很脹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 瀏覽:749
平谷區商業供暖方法有哪些 瀏覽:861
水溝拐彎兒切割方法視頻 瀏覽:361
直流電壓的測量方法 瀏覽:477
小米5s藍牙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10
急迫性尿失禁的治療方法 瀏覽:353
如何遠離失眠的方法 瀏覽:134
黑頭棒使用方法 瀏覽:736
拼多多日發5000單的方法技巧 瀏覽:182
都保吸入劑使用方法 瀏覽:836
苦蕎麥喂牛的正確方法 瀏覽:829
足踝鍛煉方法圖片 瀏覽: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