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方法技巧 > 蔬菜如何保存的方法

蔬菜如何保存的方法

發布時間:2022-08-18 01:28:36

1. 家常蔬菜保存應該是密封保存,還是通風保存,怎樣延長蔬菜的保存時間

家常蔬菜保存應該是密封保存,還是通風保存,怎樣延長蔬菜的保存時間?

蔬菜的保存是否密封好或通風好

通風好

蔬菜永遠不要密封。許多人認為密封後,不會有空氣氧化,所以蔬菜會保存得很好。事實上,這種觀點是錯誤的。蔬菜也需要呼吸。如果放在密封的袋子里,袋子里的氧氣消失後,蔬菜上的葉子就會變成厭氧的,而蔬菜在缺氧後很快就會腐爛和粘乎乎的。因此,在保存蔬菜時,你需要一個帶氣孔的袋子來通風,這樣才能把蔬菜保存好。

以上方法都可以很好地保存蔬菜,所以我們在保存蔬菜時也應該注意這些方法和途徑。切記不要封存,這會加速蔬菜的腐敗。我希望今天分享的這些方法對每個人的生活都有幫助,你將來在儲存蔬菜時可以很容易地把它們撿起來。

2. 新鮮蔬菜怎麼保存

步驟/方法
01
購回的新鮮疏菜如果太臟,把蟲葉、爛葉、臟葉大致清理一下,千萬不要浸泡;如果是在菜市場買的菜(菜販為了菜壓稱和誘人,會把菜澆巨多的水)我們可以將水稍微甩甩,但不要甩太干;如果是在超市買的菜,菜本身會非常干,就必須為它點點水,水不能點太多,多了容易爛;
02
然後將其放入保膜袋或食品袋中,封口不要封得太死,留點呼吸口,讓它能呼吸,如果能夠產生對流是最好的,分幾處多扎幾個小口就可以達到對流。這樣可以保持蔬菜大葉菜裡面的水分不會那麼快地蒸發,而且得到呼吸,肯定新鮮啦!
03
另外「綠葉青菜」在冰箱裡面存放的位置非常重要,根部朝下放入冰箱冷藏室,可有效延長保存時間,留住新鮮。
水果蔬菜保鮮有訣竅
01
(1)冬季購買的韭菜、蒜黃等青菜,如果一時吃不完,可用新鮮的大白菜葉子包好,放在陰涼的地方,可保鮮數天。
02
(2)生菜只要放一段時間就會逐漸變軟並變色,可將菜心摘除,然後將濕潤的紙巾塞入菜心處讓生菜吸收水分,等到紙巾較干時將其取出,再將生菜放入保鮮袋中冷藏。
03
(3)大蒜、蔥、姜、辣椒大多為調味品,保存時最好能保持原貌。大蒜的保存方式與洋蔥類似,可將其放入網袋中,然後懸掛在室內陰涼通風處,或是放在有透氣孔的專用陶瓷罐中。而姜分為老薑和嫩姜,老薑不適合冷藏保存,可放在通風處和沙土裡,嫩姜應用保鮮膜包起來放在冰箱內保存。
04
(4)水果去皮後,如不馬上吃完,過一段時間空氣會對水果起氧化作用,使其表面變成淺棕色,非常難看。如果將削皮的水果浸泡在涼開水中,既可防止氧化而保持原有色澤,還可使水果清脆香甜。
幾種日常食用蔬菜的保鮮
01
(1)香菜保鮮,挑選棵大、顏色鮮綠、帶根的香菜,捆成500克左右的小捆,外包—層紙(不見綠葉為好),裝入塑料袋中,鬆散地紮上袋口,讓香菜根朝上將袋置於陰涼處,隨吃隨取。用此法貯藏香菜,可使香菜在7—10天內菜葉鮮嫩如初。長期貯藏香菜,可將香菜根部切除,摘去老葉、黃葉,攤開晾曬1—2天,然後編成辮兒,掛在陰涼處風干。食用時用溫開水浸泡即可,香菜色綠不黃,香味猶存。
02
(2)茄子保鮮。茄子的表皮覆蓋著一層蠟質,它不僅使茄子發出光澤,而且具有保護茄子的作用,一旦蠟質層被沖刷掉或受機械損害,就容易受微生物侵害而腐爛變質。因此,要保存的茄子一般不能用水沖洗,還要防雨淋,防磕碰,防受,熱,並存放在陰涼通風處。
03
(3)韭菜保鮮。新買回來的鮮韭菜用小繩捆起來,根朝下放在水盆里。就會長時間不於、不爛。芹菜、茼蒿、蔥等也可採用這種方法保鮮。
04
(4)西紅柿保鮮。挑選果體完整、品質好、五六分熟的西紅柿,將其放入塑料食品袋內,扎緊口,置於陰涼處,每天打開袋口1次,通風換氣5分鍾左右。如塑料袋內附有水蒸氣,應用干凈的毛巾擦乾然後再扎緊口。袋中的西紅柿會逐漸成熟,—般可維持30天左右。

3. 蔬菜怎麼保存

在購買蔬菜時,我們往往會一不小心多買一些,但是沒過多久發現蔬菜就壞了不能吃了,那麼多餘的蔬菜怎麼保存呢?現在為你介紹蔬菜怎麼保存,讓蔬菜始終保持新鮮。

蔬菜該如何保鮮?

一、先選擇新鮮、完整的蔬菜購買

如果一開始就買回鮮度不佳的蔬菜,營養與原味已不是100%,再厲害的保存也是回天乏術。最簡單的鮮度辨別即是水份飽和度,枯黃與干癟都是不新鮮的代表;此外,瓜果類外皮顏色鮮艷有光澤的、萵苣類拿起來較沉的,都是新鮮度比較高的。另外,買蔬菜最好是一整顆購買才能保住鮮度,因為切過的蔬菜切口容易因接觸空氣導致氧化變質,所以高麗菜葉緣才會變得黑黑爛爛的。

二、根據溫度保存蔬菜

不同蔬菜的生長環境是不同的,那麼保存的時候也需要根據不同溫度來保存蔬菜的,所以先要將不同蔬菜不同的保存溫度弄清楚,才能妥善的儲放蔬菜。比如:

1、除夏天外常溫(22℃):香蕉、鳳梨等熱帶水果。

2、陰涼處(16℃)、冬季室溫:甘薯類如馬鈴薯、地瓜,帶泥的蔬菜如紅蘿卜,以及南瓜、洋蔥等。

3、冰箱冷藏室(6℃):分切過的蔬菜。

4、冰箱蔬果保鮮室(4℃):除可置於陰涼處以外的蔬菜如小黃瓜、四季豆等。

三、腌漬剩餘的蔬菜

早在三千年前,中國人就利用「腌菜」這種古老的蔬菜加工方法來保存吃不完的蔬菜,延長蔬菜的食用期。經過腌漬的發酵過程,不僅可避免浪費,還能創造出蔬菜的另一種滋味。

簡易的泡菜製作法為:將用剩的蔬菜如紅蘿卜、花椰菜洗凈汆燙瀝干,浸入泡菜汁(醋:水:糖:鹽=5:5:1:0.1)中,放入容器密封後冷藏1天即可食用,必須在7~10天內吃完。也可以在泡菜汁中添加月桂葉、紅辣椒等香料增添風味。泡菜汁可重復使用,若味道變淡,可再依上述比例添加至原泡菜汁中,煮沸後放涼冷藏即可再次使用。

四、以蔬菜生長的姿勢保存

蔬菜即使已從田裡摘下,仍是有生命的。如果將蔬菜橫放或倒放,都會加速老化荷爾蒙增加,流失美味。因此,為延長蔬菜的保存期限,必須以蔬菜原本在田裡的生長姿勢存放,越接近自然的方式保存越能延長保存時間。像胡蘿卜、芋頭類的蔬菜,以沾著泥土的狀態保存最佳;蘆筍,蒜薹,這些都要讓它們站著,因為他們體內的細胞還在生長,平放後會自然反應,向地球引力相反的方向延伸,這樣你放一段時間後會發現中間變彎曲了,在生長的過程種會消耗大量的養分,因為已經沒有地方可以吸收,所以只能消耗自己的,菜就慢慢變的不好吃,營養流失的也比較嚴重。你可以將喝完的鮮奶紙盒洗干凈,裁成適當的高度存放,或是利用蔬菜收納盒擺放。若冰箱空間不夠,建議寧可少買一點。

五、冷東保鮮

冷凍可將蔬菜的維生素留住,將買回後的新鮮蔬菜立即冷凍,約可保存1個月的時間。冷凍最主要的秘訣就是「真空保存」,冷凍庫容易使食物乾燥,而且若沒有密封好,使食物接觸空氣變容易氧化,所以使用冷凍專用保鮮袋是較佳選擇,而且也可互相隔絕其他食物的氣味。但是並不是所有蔬菜都適合冷凍,含水份高的蔬菜如高麗菜、白菜就不宜冷凍。蔬菜冷凍前都需要經過一些處理,葉菜類需用加了鹽的滾水以煮小火鍋的方式涮約10~15秒,有一點熟就可以了。將燙過的蔬菜浸過冷水後切成所需大小,用紙巾擦乾後平鋪在金屬盤子上,蓋上保鮮膜,冰入冷凍庫中。等冰凍好之後,將蔬菜移至冷凍專用保鮮袋,用吸管將空氣抽出成真空狀態,再放入冷凍庫中保存即可。

六、幾種蔬菜的保存方法

1、防止蘿卜糠心

蘿卜萌芽、抽苔會消耗養分,導致蘿卜糠心。可削去蘿卜頂端的菜盤,防止萌芽,保持營養,保護水分;若家庭需要存放少量蘿卜,除按前法處理後,還需將蘿卜裝入密封性好的無毒塑料袋中,扎緊袋口,置於陰涼潮濕處,溫度在0-5攝氏度。

2、芹菜的保存

將新鮮、整齊的芹菜捆好,用保鮮袋或保鮮膜將莖葉部分包嚴,然後將芹菜根部朝下豎直放入清水盆中,一周內不黃不蔫。 將芹菜葉摘除,用清水洗凈後切成大段,整齊地放入飯盒或干凈的保鮮袋中,封好盒蓋或袋口,放入冰箱冷藏室,隨吃隨取。

3、鮮姜的保存

鮮姜的存放:鮮姜不易保管,天暖易干硬萎縮,天冷又易凍壞腐爛。變質的爛姜有霉,不能食用。 沙埋:應選擇外皮無損傷,莖肥厚的大塊姜,生有小芽的應掰掉,把姜埋入潮而不濕的細沙土或黃土中,冬季要防凍,可放在較暖、乾燥、通風處。可埋在花盆、臉盆中。 袋裝:如姜少,可裝如紙袋或塑料袋內,在11-14攝氏度的環境下存放。 防干縮:把姜用水洗凈晾乾,放入鹽罐中;或把姜去皮,放一點白酒或黃酒密封。

4、鮮蘑菇的保存

鹽水浸泡:將鮮蘑菇根部的雜物除凈,放入1%的鹽水中浸泡10-15分鍾,撈出後瀝干水分,裝入塑料袋中,可保鮮3-5天。 清水浸泡:將鮮蘑菇洗凈,放入容器中,倒入清水淹沒蘑菇,如蘑菇上浮可壓個重物。此法宜於短期存放,要注意不要採用鐵質容器,以免鮮蘑菇變黑。 如數量較多,可將鮮蘑晾曬一下,然後裝入非鐵質容器中,一層鮮蘑菇灑一層鹽,此法可存放一年以上。

5、如何防止茄子變黑

茄子中的酸性物質很容易氧化變黑,切開後的茄子可放入清水中浸泡,待下鍋前再取出

4. 蔬菜有哪些保存方法能放冰箱冷凍嗎

蔬菜的保存方法有很多,比如說用保鮮膜包裹住,還有先用鹽水浸泡清洗干凈,再者就是用比較好的餐巾紙包裹在外面,然後再放入保鮮膜中,這些方法都可以很好的保護蔬菜的營養不會流失。但是最好不要直接放在冰箱里冷凍,因為冷凍的時間並不會很長蔬菜就會直接壞掉,而且它的營養大部分都會流失,保存的時間並不長。其實像圖片上這樣的菜葉子是最難存放的,因為一般我們放在外面放不到一兩天這個菜葉子它就會焉掉,這個時候它的營養價值就沒有那麼高了,而且如果我們買回來之後它上面有水分,它就很容易壞掉,這種蔬菜的話,我們一般就用紙巾把它包起來,然後再放入保鮮袋裡,之後再放進冰箱的保鮮室,這個樣子的話差不多就可以保存一周左右,是不會出現損壞或者說營養流失的情況,還是很方便的。

5. 蔬菜的保鮮方法

1
保存葉菜類最重要的就是保留水分,同時又要避免葉片腐爛。最簡單的方法是利用舊報紙,在葉片上噴點水,然後用報紙包起來,根部朝下放入冰箱冷藏室,可有效延長保存時間,留住新鮮。

2 冬季購買的韭菜、蒜黃等青菜,如果一時吃不完,可用新鮮的大白菜葉子包好,放在陰涼的地方,可保鮮數天。

3 生菜只要放一段時間就會逐漸變軟並變色,可將菜心摘除,然後將濕潤的紙巾塞入菜心處讓生菜吸收水分,等到紙巾較干時將其取出,再將生菜放入保鮮袋中冷藏。

4 大蒜、蔥、姜、辣椒大多為調味品,保存時最好能保持原貌。大蒜的保存方式與洋蔥類似,可將其放入網袋中,然後懸掛在室內陰涼通風處,或是放在有透氣孔的專用陶瓷罐中。

而姜分為老薑和嫩姜,老薑不適合冷藏保存,可放在通風處和沙土裡,嫩姜應用保鮮膜包起來放在冰箱內保存。

6. 如何保存新鮮蔬菜

蔬菜

蔬菜主要分為葉菜類、根莖類、瓜果類、菌菇類等,一般情況下蔬菜的適宜儲藏溫度為0℃—10℃,但不同品種的儲存溫度有所差異。

葉菜類

這類蔬菜容易腐爛和營養流失。絕大部分葉菜為喜涼蔬菜,適宜溫度為0℃—2℃,不能低於0℃。

需要注意的是,綠葉蔬菜必須包好放入冰箱,不要貼近冰箱內壁,避免凍傷,儲存最好不超過3天。

根莖類

這類蔬菜水分含量相對較少,更容易保存,如土豆、胡蘿卜、白蘿卜、洋蔥、白菜等。

建議清理掉表面泥土,覆蓋保鮮膜放在冰箱或家裡陰涼通風的地方,可保存7天左右。

瓜果類

①番茄、茄子、青椒等,通常可在低溫下儲存4—5天,番茄最好不要放冰箱。

②豌豆、扁豆等,如果表面有水分,比較容易腐壞,最好風干表面水分後放入冰箱冷藏。

③黃瓜、苦瓜、豇豆和南瓜等喜溫蔬菜,適宜存放在10℃左右,不能低於8℃。這類蔬菜不適合放在冰箱,保質期大約在5天左右。

菌菇類

新鮮的菌菇類保鮮期較短,在冰箱內存放大約是3—4天。注意存放前最好把菌菇表面的水分擦乾。

推薦幾類常溫下耐放的蔬菜:包心菜、土豆、胡蘿卜、洋蔥、花菜、大白菜等。

7. 各種蔬菜的保存方法

各種蔬菜的保存方法香菜:將香菜 洗凈,切成適合大小,放在塑料袋裡,存放在冰箱冷凍室中.用時取出不用解凍.味道不會變壞,香菜也不會壞掉。
根莖類
並不是所有的蔬菜都適合冷藏。通常,含糖分多、表皮較硬較厚實的蔬菜如蘿卜、洋蔥、地瓜、芋頭、牛蒡等,適合於陰涼處存放,放進冰箱反而更容易壞。根莖類如馬鈴薯放在冰箱中反而更容易發芽。通常,含糖分多、表皮較硬較厚實的蔬菜如蘿卜、洋蔥、地瓜、芋頭、牛蒡等,適合於陰涼處存放,放進冰箱反而更容易壞。

葉菜類 葉菜類通常無法久放,如果直接放入冰箱冷藏,很快就會變黃,葉片也會濕濕爛爛的。保存此類蔬菜最重要的就是要留住水份,同時又得避免葉片腐爛。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利用舊報紙,將葉片噴點水,然後用報紙包起來,以直立的姿勢,莖部朝下放入冰箱蔬果保鮮室,就可以有效的延長保存時間。也可以把廚房紙巾沾濕後將葉菜包住,再放入冰箱冷藏,也可以減緩水份散失,留住新鮮。
果菜類
果菜類的保存首重的就是購買的挑選,茄子、蕃茄、青椒等需選擇外皮緊實有光澤;小黃瓜則選刺比較多的。此外,冷藏的溫度必須維持在6℃,太冷會使果菜類蔬菜凍傷,流失原有風味。
香辛類
香辛類蔬菜多為調味使用,所以用量都不大,所以保存時最好能保持原貌,也就是蔥姜都能帶土最好,能保持的最久。其次就是冷凍保存,不論蔥花、蒜末、薑末、辣椒,以冷凍方式保存,至少都能使用1個月。
蘿卜
蘿卜最好能帶泥儲放,若室內氣溫不是太高,置於陰涼通風處即可。若買到的蘿卜已清洗過,可用乾報紙包起來放入塑膠袋中,在放入冰箱保鮮室直立式冷藏。白蘿卜或大頭菜在冷藏前必須先將菜葉切除,避免葉子吸收掉養分,然後用保鮮膜包裹後放入冰箱冷藏,約可保存7~10天。
馬鈴薯
馬鈴薯以常溫保存為原則,除夏天外,將馬鈴薯不經過清洗,直接放在鋪了報紙的紙箱中,放置於陰涼處即可。若要放在冰箱里,可用報紙包裹後放入密封袋中再冷藏,可在其中放一顆蘋果,由於蘋果會釋放一種使其他蔬果老化的乙烯,便可防止馬鈴薯發芽。
芋頭
儲放芋頭前應先去除泥土,將芋頭擦乾後用乾報紙包起來,可放在紙箱或保麗龍箱里,再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
地瓜
未去皮的地瓜不宜放入冰箱冷藏,以免內含水份變多。用報紙包裹後放置於陰涼處即可,約可保存3~4星期。若在用報紙包起前先將地瓜攤在報紙上曬曬太陽,然後連同報紙一起包起來保存,則可增加地瓜的甜度。
洋蔥
將未剝皮的洋蔥直接放入舊絲襪或網子中,然後吊掛在室內陰涼通風處,約可保存1個月。切記需將塑膠袋拿掉,避免洋蔥因潮濕而腐爛。若是已切過的洋蔥,必須放入密封保鮮袋中保存,隔絕空氣接觸,避免水份散失。
蓮藕 切過的蓮藕非常容易變黑,需用保鮮膜包裹後再放入冰箱冷藏,或是切成薄片用醋腌漬為涼拌菜,約可保存1星期。
竹筍
竹筍最好的保存方式就是水煮後去皮冰在冰箱里。但是裝竹筍的密封容器內必須裝水,每天更換一次乾凈的水,大約可保存1星期。也可以將竹筍切成小塊後冷凍起來,就可延長保存時間至1個月。
高麗菜
分切過的高麗菜切口會慢慢變黑,若放置於常溫下,大概只能保鮮2~3天。在超市買的高麗菜通常都包有一層保鮮膜,必須將這層保鮮膜剝除,然後放入密封袋中,再放入冰箱蔬果保鮮室,就可保鮮1星期。此外,如果在冰高麗菜前先將菜芯挖除,然後將沾濕的廚房紙巾稍稍擰一下至不滴水裝態,然後塞入菜芯處,再放入密封保鮮袋中冷藏,就可將保存期延長至2星期。
白菜
與高麗菜相同,若分切過切口會慢慢變黑。整顆的白菜用報紙包裹後即可冷藏,使用時採取將葉片一片片剝下的方式取用所需要的菜量,剝下部分葉片的白菜外觀還是整顆的形狀,只要再用報紙包起來就行了。若是分切過的白菜,就要用保鮮膜包起來或是使用密封保鮮袋儲放。
生菜
生菜只要放一段時間就會逐漸變成軟軟的咖啡色,這時可將菜芯挖除,然後將沾濕的廚房紙巾塞入菜芯處讓生菜吸收水份,等到紙巾比較乾時就將紙巾拿掉,將生菜放入密封保鮮袋中,重新放入冰箱內冷藏,就可恢復爽脆口感。剛買的生菜可以在芯的切口處塗上乾麵粉,然後用沾濕的廚房紙巾包裹起來,再放入冰箱內冷藏,約可保鮮 1星期。
菠菜
在冷藏前先用報紙包起來,既可保濕,又可避免過於潮濕而腐爛,然後將根部朝下直立擺放在蔬果保鮮室保存。
其他葉菜
青江菜、A菜等葉菜類蔬菜,在冷藏前先用報紙包起來,既可保濕,又可避免過於潮濕而腐爛,然後將根部朝下直立擺放在蔬果保鮮室保存。
茄子
茄子冷藏前需用密封袋裝好再放入蔬果保鮮室保存,若直接放入冰箱中易使水份流失、失去色澤。冷藏時需留意冰箱溫度,最好維持在6℃,以免冰過頭就不好吃了。
青椒
由於青椒風味特殊,使用青椒時1個就很足夠,若直接冷藏,青椒就會慢慢軟掉。最好用密封保鮮袋保存,或是將塑膠袋打洞,避免水氣凝結在袋子里就可以保持鮮度。
小黃瓜
常溫下小黃瓜只能擺約3天左右就會慢慢變乾。冷藏保存前必須先將小黃瓜外表水份擦乾,放入密封保鮮袋中,將袋口封好冷藏即可,約可保存10天。
蕃茄
存放蕃茄時需蒂頭朝下分開放置,若將蕃茄重疊擺放,重疊的部分較快腐爛。
玉米
保存玉米時需將外皮及須去除,清洗乾凈後擦乾,用保鮮膜包起來再放入冰箱中冷藏即可。也可將玉米整穗塗上薄鹽,用大火蒸熟後放涼冷凍,這樣處理過的玉米不需解凍,直接丟到湯里煮熟即可;若要烘烤,需將玉米放置至半解凍狀態再烹調比較能夠保留原有風味。
綠花椰菜
冷藏前先將花椰菜泡在水中5~10分鍾,讓菜充分吸收水份,可在水中加幾滴酒。瀝乾後用保鮮膜包起冰入冷藏保鮮室中,約可保存5天。
四季豆
四季豆通常直接放在塑膠袋中冷藏就能保存5~7天,但是擺久了會逐漸出現咖啡色斑點,如果想保存得更久一點,最好將四季豆洗凈,用鹽水汆燙後瀝乾,再放入冰箱中冷凍,便可以保存很久。切記水份一定要瀝乾,冷凍過的四季豆才不會黏在一起。

市售的蔥多清洗過,青色部分容易逐漸乾掉,大約只能放1個星期。如果能買到根部帶泥的蔥,可將其埋在花盆土裡,或是將帶泥長蔥用報紙包好,放置於室內通風處,便可保存3星期左右。蔥很長,放在冰箱內不容易以直立的方式儲放,可以利用空牛奶紙盒,將蔥切成2半(比紙盒高度略短),然後把蔥放入紙盒內,上方用保鮮膜封住,置於冰箱內,就能保存10~14天。也可將蔥切成蔥花裝入密封保鮮盒後冷凍起來,烹調時從冰箱取出直接使用即可。

大未剝皮蒜的保存方式與洋蔥類似,放入網子中,然後吊掛在室內陰涼通風處,或是放在專用的陶瓷罐中(罐上有透氣小洞),約可保存1~2個月。也可以將大蒜去皮,放入果汁機中打成蒜泥,用密封罐裝起,放入冰箱冷藏,約可使用2星期,使用上也更為方便。

老薑不適合冷藏保存,容易使水份流失,若沒有切過,可放在通風處或沙堆里保存。嫩姜、粉姜應用保鮮膜包起,置於冰箱保存。姜只要切過,切口就必須用保鮮膜包上,放入冰箱冷藏,需於2星期內使用完畢。
辣椒
辣椒放久了會逐漸軟掉,顏色也會變得不鮮艷,冷藏的話最好3~5天就用掉。最簡單的保存方式就是將洗凈擦乾水份的辣椒放入塑膠袋中,直接丟進冷凍庫冰凍,就能保存1~2個月。

8. 蔬菜保存方法

香菜:將香菜 洗凈,切成適合大小,放在塑料袋裡,存放在冰箱冷凍室中.用時取出不用解凍.味道不會變壞,香菜也不會壞掉。

根莖類
並不是所有的蔬菜都適合冷藏。通常,含糖分多、表皮較硬較厚實的蔬菜如蘿卜、洋蔥、地瓜、芋頭、牛蒡等,適合於陰涼處存放,放進冰箱反而更容易壞。根莖類如馬鈴薯放在冰箱中反而更容易發芽。通常,含糖分多、表皮較硬較厚實的蔬菜如蘿卜、洋蔥、地瓜、芋頭、牛蒡等,適合於陰涼處存放,放進冰箱反而更容易壞。

葉菜類 葉菜類通常無法久放,如果直接放入冰箱冷藏,很快就會變黃,葉片也會濕濕爛爛的。保存此類蔬菜最重要的就是要留住水份,同時又得避免葉片腐爛。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利用舊報紙,將葉片噴點水,然後用報紙包起來,以直立的姿勢,莖部朝下放入冰箱蔬果保鮮室,就可以有效的延長保存時間。也可以把廚房紙巾沾濕後將葉菜包住,再放入冰箱冷藏,也可以減緩水份散失,留住新鮮。

果菜類 果菜類的保存首重的就是購買的挑選,茄子、蕃茄、青椒等需選擇外皮緊實有光澤;小黃瓜則選刺比較多的。此外,冷藏的溫度必須維持在6℃,太冷會使果菜類蔬菜凍傷,流失原有風味。

香辛類 香辛類蔬菜多為調味使用,所以用量都不大,所以保存時最好能保持原貌,也就是蔥姜都能帶土最好,能保持的最久。其次就是冷凍保存,不論蔥花、蒜末、薑末、辣椒,以冷凍方式保存,至少都能使用1個月。

蘿卜 蘿卜最好能帶泥儲放,若室內氣溫不是太高,置於陰涼通風處即可。若買到的蘿卜已清洗過,可用乾報紙包起來放入塑膠袋中,在放入冰箱保鮮室直立式冷藏。白蘿卜或大頭菜在冷藏前必須先將菜葉切除,避免葉子吸收掉養分,然後用保鮮膜包裹後放入冰箱冷藏,約可保存7~10天。

馬鈴薯 馬鈴薯以常溫保存為原則,除夏天外,將馬鈴薯不經過清洗,直接放在鋪了報紙的紙箱中,放置於陰涼處即可。若要放在冰箱里,可用報紙包裹後放入密封袋中再冷藏,可在其中放一顆蘋果,由於蘋果會釋放一種使其他蔬果老化的乙烯,便可防止馬鈴薯發芽。

芋頭 儲放芋頭前應先去除泥土,將芋頭擦乾後用乾報紙包起來,可放在紙箱或保麗龍箱里,再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

地瓜 未去皮的地瓜不宜放入冰箱冷藏,以免內含水份變多。用報紙包裹後放置於陰涼處即可,約可保存3~4星期。若在用報紙包起前先將地瓜攤在報紙上曬曬太陽,然後連同報紙一起包起來保存,則可增加地瓜的甜度。

洋蔥 將未剝皮的洋蔥直接放入舊絲襪或網子中,然後吊掛在室內陰涼通風處,約可保存1個月。切記需將塑膠袋拿掉,避免洋蔥因潮濕而腐爛。若是已切過的洋蔥,必須放入密封保鮮袋中保存,隔絕空氣接觸,避免水份散失。

蓮藕 切過的蓮藕非常容易變黑,需用保鮮膜包裹後再放入冰箱冷藏,或是切成薄片用醋腌漬為涼拌菜,約可保存1星期。

竹筍 竹筍最好的保存方式就是水煮後去皮冰在冰箱里。但是裝竹筍的密封容器內必須裝水,每天更換一次乾凈的水,大約可保存1星期。也可以將竹筍切成小塊後冷凍起來,就可延長保存時間至1個月。

高麗菜 分切過的高麗菜切口會慢慢變黑,若放置於常溫下,大概只能保鮮2~3天。在超市買的高麗菜通常都包有一層保鮮膜,必須將這層保鮮膜剝除,然後放入密封袋中,再放入冰箱蔬果保鮮室,就可保鮮1星期。此外,如果在冰高麗菜前先將菜芯挖除,然後將沾濕的廚房紙巾稍稍擰一下至不滴水裝態,然後塞入菜芯處,再放入密封保鮮袋中冷藏,就可將保存期延長至2星期。

白菜 與高麗菜相同,若分切過切口會慢慢變黑。整顆的白菜用報紙包裹後即可冷藏,使用時採取將葉片一片片剝下的方式取用所需要的菜量,剝下部分葉片的白菜外觀還是整顆的形狀,只要再用報紙包起來就行了。若是分切過的白菜,就要用保鮮膜包起來或是使用密封保鮮袋儲放。

生菜 生菜只要放一段時間就會逐漸變成軟軟的咖啡色,這時可將菜芯挖除,然後將沾濕的廚房紙巾塞入菜芯處讓生菜吸收水份,等到紙巾比較乾時就將紙巾拿掉,將生菜放入密封保鮮袋中,重新放入冰箱內冷藏,就可恢復爽脆口感。剛買的生菜可以在芯的切口處塗上乾麵粉,然後用沾濕的廚房紙巾包裹起來,再放入冰箱內冷藏,約可保鮮 1星期。

菠菜 在冷藏前先用報紙包起來,既可保濕,又可避免過於潮濕而腐爛,然後將根部朝下直立擺放在蔬果保鮮室保存。

其他葉菜 青江菜、A菜等葉菜類蔬菜,在冷藏前先用報紙包起來,既可保濕,又可避免過於潮濕而腐爛,然後將根部朝下直立擺放在蔬果保鮮室保存。

茄子 茄子冷藏前需用密封袋裝好再放入蔬果保鮮室保存,若直接放入冰箱中易使水份流失、失去色澤。冷藏時需留意冰箱溫度,最好維持在6℃,以免冰過頭就不好吃了。

青椒 由於青椒風味特殊,使用青椒時1個就很足夠,若直接冷藏,青椒就會慢慢軟掉。最好用密封保鮮袋保存,或是將塑膠袋打洞,避免水氣凝結在袋子里就可以保持鮮度。

小黃瓜 常溫下小黃瓜只能擺約3天左右就會慢慢變乾。冷藏保存前必須先將小黃瓜外表水份擦乾,放入密封保鮮袋中,將袋口封好冷藏即可,約可保存10天。

蕃茄 存放蕃茄時需蒂頭朝下分開放置,若將蕃茄重疊擺放,重疊的部分較快腐爛。

玉米 保存玉米時需將外皮及須去除,清洗乾凈後擦乾,用保鮮膜包起來再放入冰箱中冷藏即可。也可將玉米整穗塗上薄鹽,用大火蒸熟後放涼冷凍,這樣處理過的玉米不需解凍,直接丟到湯里煮熟即可;若要烘烤,需將玉米放置至半解凍狀態再烹調比較能夠保留原有風味。

綠花椰菜 冷藏前先將花椰菜泡在水中5~10分鍾,讓菜充分吸收水份,可在水中加幾滴酒。瀝乾後用保鮮膜包起冰入冷藏保鮮室中,約可保存5天。

四季豆 四季豆通常直接放在塑膠袋中冷藏就能保存5~7天,但是擺久了會逐漸出現咖啡色斑點,如果想保存得更久一點,最好將四季豆洗凈,用鹽水汆燙後瀝乾,再放入冰箱中冷凍,便可以保存很久。切記水份一定要瀝乾,冷凍過的四季豆才不會黏在一起。

蔥 市售的蔥多清洗過,青色部分容易逐漸乾掉,大約只能放1個星期。如果能買到根部帶泥的蔥,可將其埋在花盆土裡,或是將帶泥長蔥用報紙包好,放置於室內通風處,便可保存3星期左右。蔥很長,放在冰箱內不容易以直立的方式儲放,可以利用空牛奶紙盒,將蔥切成2半(比紙盒高度略短),然後把蔥放入紙盒內,上方用保鮮膜封住,置於冰箱內,就能保存10~14天。也可將蔥切成蔥花裝入密封保鮮盒後冷凍起來,烹調時從冰箱取出直接使用即可。

蒜 大未剝皮蒜的保存方式與洋蔥類似,放入網子中,然後吊掛在室內陰涼通風處,或是放在專用的陶瓷罐中(罐上有透氣小洞),約可保存1~2個月。也可以將大蒜去皮,放入果汁機中打成蒜泥,用密封罐裝起,放入冰箱冷藏,約可使用2星期,使用上也更為方便。

姜 老薑不適合冷藏保存,容易使水份流失,若沒有切過,可放在通風處或沙堆里保存。嫩姜、粉姜應用保鮮膜包起,置於冰箱保存。姜只要切過,切口就必須用保鮮膜包上,放入冰箱冷藏,需於2星期內使用完畢。

9. 蔬菜如何保鮮儲藏

1、葉菜類

利用紙留住蔬菜水分。葉菜類通常無法久放,如果直接放入冰箱內冷藏,很快就會變黃,葉片也會濕濕爛爛的。保存此類蔬菜最重要的就是要留住水分,同時又得避免葉片腐爛。最簡單的方法是利用舊報紙,將葉片噴點水,然後用報紙包起來,以直立的姿勢莖部朝下放入冰箱蔬果保鮮室,就可以有效地延長保存時間,留住新鮮。

生菜只要放一段時間就會逐漸變軟呈咖啡色,這時可將菜芯摘除,然後將沾濕的紙巾塞入菜芯處讓生菜吸收水分,等到紙巾較干時取出,將生菜放入保鮮袋中冷藏。菠菜、油菜、小白菜等在冷藏前用報紙包起來,既可保濕又可避免過於潮濕而腐爛,然後將根部朝下直立擺放在蔬果保鮮室。

2、香辛類蔬菜

包括蔥、姜、辣椒大多為調味品,保存時最好能保持原貌。而大蒜的保存方式與洋蔥類似,放入網袋中,然後吊掛在室內陰涼通風處,或是放在專用的陶瓷罐中(罐中要有透氣的小孔)約可保存1-2個月。也可以將大蒜去皮,加工成蒜泥密封起來放入冰箱內冷藏,大約可使用2個星期。而姜分為老薑和嫩姜,老薑不適合冷藏保存,可放在通風處和沙土裡,嫩姜應用保鮮膜包起來至於冰箱內保存。

3、香菜保鮮

挑選棵大、顏色鮮綠、帶根的香菜,捆成500克左右的小捆,外包-層紙(不見綠葉為好),裝入塑料袋中,鬆散地紮上袋口,讓香菜根朝上將袋置於陰涼處,隨吃隨取。用此法貯藏香菜,可使香菜在7-10天內菜葉鮮嫩如初。長期貯藏香菜,可將香菜根部切除,摘去老葉、黃葉,攤開晾曬1-2天,然後編成辮兒,掛在陰涼處風干。食用時用溫開水浸泡即可,香菜色綠不黃,香味猶存。

4、茄子保鮮

茄子的表皮覆蓋著一層蠟質,它不僅使茄子發出光澤,而且具有保護茄子的作用,一旦蠟質層被沖刷掉或受機械損害,就容易受微生物侵害而腐爛變質。因此,要保存的茄子一般不能用水沖洗,還要防雨淋,防磕碰,防受,熱,並存放在陰涼通風處。

5、韭菜保鮮

新買回來的鮮韭 菜用小繩捆起來,根朝下放在水盆里。就會長時間不於、不爛。芹菜、茼 蒿、蔥等也可採用這種方法保鮮。

6、西紅柿保鮮

挑選果體完 整、品質好、五六分熟的西紅柿,將 其放入塑料食品袋內,扎緊口,置 於陰涼處,每天打開袋口1次,通風換氣5分鍾左右。如塑料袋內附有水蒸氣,應用干凈的毛巾擦乾然後再扎緊口。袋中的西紅柿會逐漸成熟,-般可維持30天左右。

閱讀全文

與蔬菜如何保存的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大葉將軍菜的食用方法 瀏覽:945
怎麼止腹瀉最快最有效的方法 瀏覽:249
哪裡有治療扁平苔蘚方法 瀏覽:888
木屑發酵最簡單的方法 瀏覽:836
登山手杖使用方法 瀏覽:7
血癌治療方法 瀏覽:482
如何睡前長高的方法 瀏覽:115
山西黃芪食用方法 瀏覽:748
蘋果7鎖屏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309
車載檯面板連接方法 瀏覽:207
工程退場費計算方法 瀏覽:861
風痹治療方法 瀏覽:62
乒乓球在家自己訓練方法 瀏覽:308
電腦椅子製作方法視頻 瀏覽:266
開盤式蚊香的正確方法 瀏覽:99
螞蟻上樹上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408
安裝手機雙卡的方法 瀏覽:859
有什麼方法看書 瀏覽:156
種植芝麻方法 瀏覽:629
斬骨刀鍛煉方法 瀏覽: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