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安裝方法 > 鐵砂掌安裝方法視頻

鐵砂掌安裝方法視頻

發布時間:2023-06-06 05:54:16

❶ 鐵砂掌是怎麼練成的

練習鐵砂掌要做到:「氣自丹田吐,全力注掌心。按實始用力,吐氣須開聲。」

技擊動作發出前各關節要放鬆,待出擊時突然伸直,勁達掌心,同時開聲一喊,令敵人心神猝然一驚,則掌力正至妙處。拳諺雲「氣貫掌心,勁達四梢」、「拳從心發,勁由掌發」,「腿打七分手打三,全仗兩掌布機關」等,都說明鐵砂掌在少林武術中的作用和地位。

因此講「手的變化,決策於腕。掌根銳骨,即為腕勁。靈龍活潑,剛柔蓄隱。擒拿點打,無不應順。掌腕合竅,方能制人。腕滯力拙,徒勞費神。」說明掌和腕的重要性。必須互相協助,方為妙。

蓄精培元

1、靜功:席地而坐,雙手放於小腹前,手心向上,右手置於左手掌心,兩拇指相接,成「天人合一」式。想像頭頂有股溫泉緩緩流下,逐漸遍布全身,身體各部位隨著溫泉放鬆下來,

好象變成了海綿,如此三遍。接著正式開始練功,採用順腹式呼吸,吸氣,想像把宇宙萬物之靈氣吸入丹田,同時心中默念」天人合一「,呼氣,默念」最佳狀態」,想像自己的身心已經達到了最佳狀態,如此反復練一個小時。

2、動功:慢跑,吸氣時,想像把宇宙萬物之靈氣吸人丹田,同時心中默念「天人合一」;呼氣時,默念」最佳狀態」,想像自己的身心已經達到了最佳狀態,呼吸緩慢深長,約5一了步完成一次呼吸。如此15—25分鍾。

❷ 鐵砂掌怎麼練 練鐵砂掌方法

1、霍氏的鐵砂掌功法,在摔掌之前要做准備活動,除一般的活動方法外,主要是通過「遛穴」來實現,這也是練習八極拳之前必須首先訓練的技術。

2、「遛穴」分左右兩式,以左式為例:側身站立,面向左側,兩腳分開略比肩寬,兩手五指自然伸開,左掌經胸前向上向左前劃立圓刁捋,虎口向左前;右臂自然伸直,經右後向上向左向下摟劈,右掌落於左軟肋部;同時,左掌附於右肩處,重心前移,下肢成弓步。

3、練習時,兩臂要自然放鬆,溜肩合腕,出鞭打的勁,不可刻意用力,摟劈到位時要適度擤氣。如此反復練習二十至三十次。右式與左式動作相同,方向相反,再做同樣數量。練習熟練後,左右各做三至五次放勁的動作,然後,兩臂在胸前向後圈抱五至七次,也要配合適度的擤氣。

4、通過「遛穴」的練習,達到周身氣血貫通,筋骨合順,氣力合一,為摔掌的順利進行作好准備,同時又可以促進功力的快速增長。

5、摔掌是練習鐵砂掌的主要內容,其方法有三種。一是定步練習,二是活步練習,三是結合掌法的練習。

6、在具體的練習過程中,三者雖有區別,但不要截然分開,要相互交替去練。初習者以定步為主,當動作理順且熟練後,既可進行活步或其它形式的練習。摔掌時要摔擊掌及前臂的四面,即掌心、掌背、拇指側、小指側,每掌依次交替進行。

7、定步是面對砂袋站立,兩腳左右分開,略比肩寬,兩腿彎曲,下蹲成馬步,但步子不要太低,以免下肢負擔過重而影響摔掌,兩掌摔擊砂袋,每掌一次摔兩面,交替進行。

8、活步練習是體側面對砂袋,先以前手刁捋,然後上步摔另一側之掌,摔後撤步用摔完之掌刁捋,再上步摔另一手掌,也是每次每掌摔兩下,如此交替而摔。八極門在結合掌法練習時,主要是用「反正摑子」、「劈掌」、「掛掌」等技法。

❸ 鐵砂掌怎麼練

練習鐵砂掌之前的一段時間最好先練習丹田內功,這樣練鐵砂掌長功的速度會比較快,而且不容易發生損傷,當然如果體質好也可以不練內功,但沒有內功基礎的掌力最終達不到高層,當然在一百天之內練出劈斷磚塊的掌力是沒有問題的。
練習鐵砂掌之前,有內功者先運氣至雙手數次,至手掌發熱即可,然後雙掌互相搓揉捏拍,務必使手掌和手指的各個方面都得到按摩刺激,使之進入興奮狀態,當然如果內功已有一定火候,則可以省去按摩,沒有內功的練習者,需要葯物輔助:
鐵砂掌葯方一:地骨皮二百克,食鹽二百克(顧汝章方),於砂罐或砂鍋中加入適量清水煮沸,待其溫度降低至手掌能夠承受的時候,將雙手深入葯水中浸泡至發紅發熱,然後將手上的葯水甩干,繼而進行指掌按摩如前法,每次練功前和練功後都要講葯水燒燙浸手(一付葯可用二十至三十天)。
注意:如果手上皮膚有任何破損即不可使用任何葯方浸手和塗抹指掌!因為很多葯物含有毒性!如果從傷口浸入體內可以造成嚴重損傷!!!同樣道理,如果手上皮膚有任何破損,即不可練習鐵砂掌功,以免感染造成嚴重後果!!!
鐵砂掌葯方二:川芎三十克,當歸三十克,乳香三十克,白芷三十克,降香三十克,桑枝三十克、桃枝三十克,男童子尿一百五十克左右,食鹽二百克左右(天地門方),用法同上(一付葯可用二十至三十天)。
鐵砂掌葯方三:生半夏(有毒)、生南星(劇毒)、青皮、羌活、川椒各三十克,川芎、象皮、乳香、鹿角、五加皮、紫草、當歸各四十五克,大附子(有毒)、黃蜂窩各六克、虎爪一對(豹爪也可、獅子爪當然也可以,貓爪恐怕就不行了),鷹爪一對(雕爪更好),青鹽(食鹽)一百六十克,老醋五斤(少林寺方,鷹爪功、二指禪、金剛指等功通用)用法同上(一付葯可用一至二個月)。
鐵砂掌葯方四:鳳仙花草一株,桑枝、桃樹枝、鹿角各三十克,象皮十五克,紅花、桃仁、赤芍各二十四克,雲木香、青皮、廣陳皮各九克,草烏(劇毒)、川烏(劇毒)各十二克,青鹽(食鹽)一百六十克,老醋五斤(少林寺簡易方,鷹爪功、二指禪、金剛指等功通用)用法同上(一付葯可用一個月左右)。
鐵砂掌葯方五:到葯店買一瓶「麝香舒活靈」葯液(有毒,不能塗抹任何外傷創面),這是最簡單的,也是實用有效的,用白開水燒燙浸手即可,然後甩干,趁熱將適量麝香舒活靈葯液塗抹指掌並進行按摩,練功前和練功後都如此處理,效果決不比其他方法差。如果照著古方去配葯酒,恐怕現在誰也別想練鐵砂掌了,故其他各類葯酒秘方在此不再贅訴。
將鐵砂袋平放於與自己站立時下丹田位置差不多高的堅固檯面上(最好的檯子是磚石水泥築成的,因為打沙袋的時候聲音小,而在寫字台上打聲音就很大了,別人可能懷疑你在敲鼓,另外最好不要在樓上練功,因為樓下的人可能會控告你製造噪音),練功者距離砂袋約二尺遠近,具體視各人身高臂長而定,兩腳分開與肩同寬,膝蓋彎曲夾角約一百二十度,身體正直,思想集中,鼻呼鼻吸,呼吸盡量細長柔緩,全身放鬆,(可以只練習一隻手掌,也可以雙手都練,此處以雙手都練為例,只練單手者放棄其中一隻手的練習即可)臀部收斂,尾骨微微向前收,注意頸椎不要前塌,要有微微向後上方頂的意思,所謂含胸拔背頂項,眼視沙袋,眉梢微帶怒容(不是真發怒,而是精神興奮專著自然出現的威態)
吸氣,丹田小腹微微提勁變得略微堅實(不要用力鼓氣或肌肉緊張,只是有意無意之間提三分暗勁而已),左手握拳收於腰際,由身側外向舒展輕松地抬起右臂,肘腕自然彎曲約一百二十度,指掌如握氣球,輕松微彎,最終以舒展的弧形上升至約與額頭同高或者略高於頭部,手掌位置基本在肩井穴前上方(在手掌上升的過程中,練習者隨著勻緩吸氣應從心底里想像手掌正在充滿威力強大的能量,但手掌肌肉不要緊張用力,在潛意識中建立起手掌沉重堅硬如銅澆鐵鑄一般的印象,平時不練功的時候心中也要時常有這種意識,這對功力提升非常有好處,而且可以由此使鐵砂掌的陽勁自然轉生陰勁,從而逐漸進入內功掌法的領域),然後以腕為發力重心向沙袋拍下,同時配合動作以鼻迅速呼氣,發出「哼」的噴氣音(發音與普通話「恨」字相似,但不要故意發出大聲,要以暗勁配合噴氣自然發音),拍擊沙袋時肩關節始終處於松活狀態,也就是說肩部要用巧勁,手臂猶如鞭棍一般甩落,手掌的拍打有摔擊的性質。如果肩部僵硬則為純粹蠻力練法,容易造成損傷,嚴重的還會震傷自己內臟。
拍擊之後緩緩吸氣,手臂手掌自然後收,又從體側劃弧形舒展上升至頭額前外側,再次以鼻呼氣以腕發力摔拍而下,如此周而復始地練習,第一下擊打用掌面拍,第二下擊打用掌背拍,第三下擊打用掌側砍,第四下擊打時猛然握拳(握拳要突然,,在接近沙袋時完成握拳,但不要太用力,避免因握拳而造成肩部僵硬)用拳輪砸,第五下擊打時用小指側的掌根突,第六下用五指齊頭點戳,也可以每一種手法各自連續擊打數次再換成其他手法,以打斷磚塊為目標的練習者可以將掌面和掌背的拍打次數適量增加,特別是掌面,可以比其他手法多練一倍以上,有些派別的練法就只有掌面和掌背,一樣可以練成開磚斷石。
換手的方法是:當右手將各種手法連續練習一遍之後(或將單一手法連續練習五至八遍之後),即將右手握拳收回於腰際,而以左手開始練習,吸氣抬臂呼氣發勁擊打等要領均與右手相同,待左手將各種手法連續練習一遍之後(或將單一手法連續練習五至八遍之後),又將左手握拳收回腰際,換右手練習,如是循環往復,每天練習一次或早晚各練習一次,開始每次單手各種手法擊打的次數應該在十至二十次左右,一個星期以後增加十次左右,再一個星期以後又增加十次左右,如是漸增,至單手一種手法擊打一百零八次以上就不用再增加了,練功者至此一般已能輕易打斷紅磚,練至百日之後,身體素質好的打斷兩三塊重疊的紅磚也不是什麼希奇的事情,即使是普通女子到這時也可以打斷紅磚了。
注意:剛剛開始練習打沙袋的時候,手掌還不太適應撞擊,應該輕輕地擊打,以使手掌適應,避免貿然發力造成損傷,開始的時候甚至可以戴上一兩層線手套以保護手掌,一兩個星期之後再逐漸去除保護層,總而言之,練習鐵砂掌必須循序漸進,下手由輕而漸重,這也要看各人的身體素質而靈活掌握。
這里奉獻給大家的是集各種鐵砂掌精髓的最佳練習方法,練習一百天達到開磚斷石的水平易如反掌,但這里要說明一點,達到開磚斷石並非就是武林高手,而且這個層次的功力在實戰格鬥中還不足以達到一擊必殺的絕手效果,要想成為鐵掌高手,還應該繼續苦練才行。
去年在重慶舉行的吉尼斯世界紀錄掌劈磚頭項目的比賽中,獲得第一名的是浙江的鐵掌高手林一,其所創造的吉尼斯劈磚紀錄好像是一小時一千七百多塊,重慶一個武館的教頭得了第二名,也是一小時劈斷了一千多塊磚頭,不過人手畢竟是肉的,到比賽結束,所有參賽者的鐵掌都已鮮血淋漓了,由此可以看出,鐵砂掌的極限水平大約就是如此,諸位如果想創造新的吉尼斯劈磚紀錄,還得苦苦的苦練才行啊……
器具准備
用白色細帆布縫制一個長寬各一尺至一尺五寸左右的方布袋,具體大小按個人手掌大小而定,要求在填充鐵砂後其頂部平面比手掌大一些即可,為了結實耐用,口袋可以縫成雙層或三層,四邊縫線一般用縫紉機來回打幾遍,以確保牢固不崩口,在其中一邊留下約二寸左右的口,以便裝入鐵砂。
到雜貨店買十五至二十斤左右鐵砂,一般大城市可能沒有賣的,此種鐵砂的用途一般是作為農村打獵用的砂槍(土製散彈獵槍)子彈,故可到比較偏僻的鄉鎮上購買,鐵砂顆粒大小約在3毫米左右,多數成不規則的圓形,有的還帶點小角,如果有人捨得花錢去買自行車裡面用的鋼珠做代用品想來也無不可,只是鋼珠太光滑,在練掌的時候砂袋容易過度變形,反而不如摩擦力較大的土製鐵砂效果好,鐵砂買回後要用河沙拌上吸去上面的煤油(一般土法防銹用煤油),然後用細篩子篩出來用肥皂水浸洗數次,然後分成幾份放在鐵鍋裡面炒,最好是炒到紅熱,然後用制鐵砂的中葯水淬制,中葯秘方為:乳香二兩、沒葯二兩、黃芪二兩、地骨皮五兩、紅花一兩、象皮一兩、降香一兩、羌活一兩、白芷一兩、白芨一兩、玄胡索一兩、當歸尾一兩、川芎一兩、蘇木一兩、骨碎補一兩、劉寄奴一兩、牛膝一兩、甘草一兩,共十八位葯,用醋三斤和適量的水一起熬制,用時以勺舀出葯汁倒進炒燙的鐵砂中,注意均勻使用,務必使所有鐵砂都得到淬煉,此葯方淬制過的鐵砂即帶有葯性,可以輔助鐵砂掌的練習。
將淬制過的鐵砂曬干或炒干,然後裝入帆布袋,裝的時候應根據口袋大小,不要裝得太脹,以抓住口袋一角提起來看到裝入的鐵砂高度已達到七成左右即可,一般將沙袋平放桌上其高度為5至7厘米左右,然後用結實的線把袋口縫上,即做成了練鐵砂掌必備的器具。
鐵砂掌服食輔助法
雲南三七約十至二十克,與半斤至一斤豬肉一起燉湯,喝湯吃肉,雞肉、羊肉當然也可以,開始練功的第一個月每天或每星期一次,以後可以視各人具體情況燉這種三七肉湯服用,此法可以防治打沙袋過重引起手部損傷,同時可以為肌體補充營養,有利於功夫進展,有相當內功修養的人雖無損傷之患也可以用之。此外練習鐵砂掌功夫需要注意飲食營養,營養跟不上可能會造成肌體損耗,所以古代的人說「窮文富武」,沒有經濟能力的人便不敢練鐵砂掌一類的功夫。
練習鐵砂掌者,可以常用豬血(別名血豆腐、血汪子)做菜,據說此菜可以清除吸入體內的粉塵。
南少林八寶門霸王增力酒:魚膠、松節、五加皮、骨碎補、肉蓯蓉、龜板、菟絲子、黃鱔骨、麻雀肉各三十克,黃芪、全當歸、木瓜、熟地、蒺藜、紅花、牛筋草、巴戟天、地骨皮、續斷、牛膝、酒炒玉竹各九十克,杜仲、干牛血各六十克,白茯苓四十五克,乳香、沒葯各十五克。於壇子中用好酒浸泡,密封埋於地下三個月之後可以服用,每日早晚各服用九毫升左右,本方能補血生精、滋陰提神、壯腰健腎、增長氣力,對練習各種武功都有較好的輔助作用。
鐵砂掌注意事項
練習鐵砂掌一百天內不可行房事,也不可手淫,因為精液漏失會使功夫進展受阻,在遺精之後應休息一天停止練習,因為身體氣機變動正在恢復中,如果練習功夫可能影響身體健康。
練習鐵砂掌者應戒除吸煙和過量飲酒,以免危害身體,使功夫進展受挫。
練習鐵砂掌之後雙掌在兩小時內不可接觸冷水,平時也最好盡量不接觸冷水,以免影響功夫進展。
練習鐵砂掌前後兩小時內不宜吃飯,也不可大量飲水。
練習鐵砂掌時,若沙袋有大量灰塵飛揚,可戴上口罩,並可以事先將沙袋於空曠處用木棒或木板擊打,使其灰塵得以大量清除。
練習鐵砂掌者應注意休息,不要熬夜,不要使身體過度疲勞,疲勞之時不可勉強練功,否則易造成不必要的損傷。
練習三陰戮妖刀者一般不要同時練習鐵砂掌之類操手的功夫,以免手部神經及氣脈發生變化,以至難於進入感應真氣的狀態。
練習鐵砂掌幾天之後,會感覺指掌關節似乎不如以前靈活,這是指掌肌肉神經緊張之故,屬於正常現象,此種現象一段時間之後即可自動消除,這種現象一般稱為「換勁」,當然你也可以平時多活動手指手腕,並適當進行按摩。

❹ 鐵砂掌是怎麼練成的 如何才能練成鐵砂掌

1、鐵砂掌,顧名思義,是指用鐵砂練出來的一種掌法,是硬氣功的一種,鐵砂掌是少林寺武僧的必學功夫之一,在使用鐵砂掌的時候,一般要氣沉丹田,全力注入掌心,同時拍向物體,正所謂「氣貫掌心,勁達四梢」說的就是這種練法。

2、至於如何練成鐵砂掌,方法有內家和外家兩種方法,外家的方法首先要准備一些鐵砂、葯物作為輔物,用文火燒制後搗成爛泥狀,加入細砂一起裝到布袋中,然後將布袋放到木凳上,每天不斷的拍打,從輕到重,徐徐練就,期間單雙手都可以,等感覺手知覺越來越弱的時候,就需要拿秘方洗手,去腫消毒,強筋壯骨,等這樣練習一年後,差不多才可出師,不過大成境界後,手型會變得粗大很多。

3、鐵砂掌內家的方法,葯是主物,練為輔物,先用中葯疏通筋骨,然後配合師傅的經驗和指導練成,內家方法練就後,手掌並不粗大,相反手型猶如雞爪,因為筋骨僅僅的貼合在一起了。

❺ 鐵砂掌的練法

鐵砂掌功乃中國武術最高絕技之一 , 顧汝章嫡傳高級鐵砂掌練功法更為中國武術史上鐵沙掌不朽名師顧汝章先生之秘傳 , 掌握者歷不輕易示人 . 其高級練功方法主要有 :
1, 內勁貫掌法 : 主練鐵砂掌提掌貫勁打擊能力 ;
2, 側馬式定步鐵砂陽勁打法 : 主練鐵砂掌定步旋腰 ( 陽勁 ) 打擊的能力 ;
3 側馬式活步鐵砂陰勁打法 : 主練鐵砂掌在移動中整勁 ( 陰勁或陽勁 ) 打擊的能力 .
以上三者合一 ,72 日功成 , 便能順利的用陽勁碎磚斷石或用陰勁傷害敵人的腦部及內臟 , 外表都看不見傷口 , 殺傷力極為驚人 .

注意 :
1 我所傳授的顧汝章高級鐵砂掌練法與龍清剛所著 < 秘法鐵砂掌 > 在姿勢上稍有不同 ( 指定步打法 ), 望大家務必要按照我的方法練習 , 其更適於初學者 .
2 不論有無鐵砂掌基礎者 , 由其是初學者 , 在練習本功時 , 必須貫徹由輕到重打擊的原則 ( 見後述 ), 以防發勁過猛而使手部受傷 .

二鐵砂掌訓練指導
1, 揮鞭式甩手功(基礎功)
顧汝章嫡傳鐵砂掌功因其獨特的揮鞭式打法而功效卓著 , 名鎮武壇 . 本功即為我集十餘年鐵砂掌教學經驗而最新推出 . 主用於初學者體會揮鞭式甩打打法 , 迅速掌握顧汝章鐵砂掌精髓 - 揮鞭式打法之最佳功法 , 專為無基楚者設計 , 其功同時可作余功使用 . 在練習中它使你雙手內氣充盈 , 有通筋活血之效 , 妙用無窮 .
1 全身方松直立 , 兩腳相距約一腳寬 , 手掌放鬆 , 掌心向後 , 如圖 A1;
2 雙臂伸直 , 由體前稍快抬起 , 直至高與頭齊 , 此時吸氣 , 略用意念將氣上提至胸部 , 腹部略下凹 , 如圖 A2;
3 然後雙手按上抬路線 ( 即成半圓弧 ) 猛的快速甩下 , 同時急促呼氣 , 腹部凸大 , 如圖 A3;
如此反復練習 , 雙手甩累時即稍休息一下 , 直至能掌握並能體會出揮鞭式甩打要領止 .
注意 :
甩手時 , 兩手務要用意放鬆 , 不可僵硬 . 甩手應如甩鞭子一樣快速甩下 , 思想盡量集中於雙手行功 . 呼吸採用逆呼吸 ( 即吸氣時腹部下凹 , 呼氣時腹部凸大 , 與平時自然呼吸相反 .)
2 鐵沙掌的模擬練習
模擬練習 , 就是選一空地進行模擬空練 .
為什麼要進行模擬練習呢 ?
因為你剛開始練習時 , 必因動作不熟而顧此失彼 . 這好比初學自行車 , 初時總是顧了看路 , 就忘了踩車或轉向 , 但動作熟練後就行駛自如了 ,. 因此在你正式練習鐵砂掌之前 , 你必須通過甩手功及鐵沙掌打法的模擬練習 , 以掌握正確的揮鞭式甩打方法即用正確的姿勢打擊 .
鐵沙掌的模擬練習
在正式行功前 , 你首先要對照教材圖式及各項行功要點進行側馬式定步鐵砂掌陽勁打法的模擬 ( 活步打法 36 天後稍加 , 模擬即可掌握 ) 三天以上 , 並逐步掌握正確的擊打姿勢 , 揮鞭式發勁打法及動作與逆呼吸配合協調等 . 尤其是要加強不常用手 - 左手的模擬練習 , 並使拍 , 摔 ( 鐵拳 ), 印 , 切 , 點五法打擊形成習慣 , 即打擊時不再思索即可自然變換掌形輪流打擊 ( 一組組打 ). 待動作協調 , 流暢後 , 再擊打實物 - 鐵砂袋 , 這樣就可避免因動作要領未掌握好便打擊鐵砂袋而顧此失彼 , 思想難以集中的弊端 , 從而使練習有效 , 並進展神速 .
進行鐵砂掌的模擬訓練是很重要的 , 它具有事半功倍之效 , 這也是我在 1966 年 4 月教授世界武道研究所長韓國跆拳道高手李相憲先生時得出的寶貴經驗 , 因當時他練跆拳道將手臂練的很僵直 , 很難做到放鬆揮鞭式打擊 .
在你正式練習鐵砂掌之前 , 你應基本做到 :
按教材所述各項要求進行空練並動作協調 , 模擬打擊時全身放鬆 , 自然 , 精神不緊張 , 切記 ! 這樣你在正式修煉時 , 只需按教材要求稍加調節並將思想集中於鐵沙袋行功即可 .
注意 : 模擬練習時 , 應注意防松肩 , 臂 ( 但應似松非松 , 非一點不用力 ), 手臂松靈 ( 不可僵直 ), 似揮鞭式快速擊打 . 開始時打擊速度可稍慢一點 , 熟練後即逐步加快 .
3 鐵沙掌由慢到由輕到重 ( 即擊打速度由稍慢到快 ) 打擊原則是為了保障你的手掌不致因打擊忽輕忽重或初時用力過猛而受傷 , 使行功順利進行的鐵砂掌訓練原則 .
每次行功 , 應先輕打 1-2 分鍾 , 待手部發熱 , 麻痛感適應後再逐步加快打下速度 , 由輕到重打擊 . 打下速度越快 , 打擊力度越重 , 以不傷手為限 ,.
萬一因打擊力度過猛而傷手 , 則需用紅花油或正骨水按摩傷處 , 並暫停 1-2 天再練 ., 但如此需多練 3 天以上 .
提示 : 行功時 , 思想集中於手掌 , 可很大程度的減緩手掌疼痛程度 , 並可克服打擊忽輕忽重 , 易傷手的 / 毛病 .
以上三項功前訓練指導 , 均為保證你迅速掌握高級鐵砂掌行功法的特別訓練指導 . 務望全體學員認真按此進行 .
72HIH 高級鐵砂掌之二
三鐵砂掌練功法
其高級練功法共分二階段進行:
第一階段練功步驟為:(練習 45 天)
內勁貫掌法-側馬式定步鐵砂陽勁打法-甩手余功-按摩活血功
第二階段練功步驟為:(練習 27 天)
內勁貫掌法-側馬式活步陰勁打法-甩手余功-按摩活血功
下面即將鐵砂掌練功用具與行功方法詳細介紹如下:
用具:用白帆布或厚布一至兩層縫一布袋,長 15CM ,寬 25CM (百日所用 25 * 35CM 砂袋亦可用),內裝滿圓粒鐵砂(豆類不宜)。另備一木或鐵凳,凳面要平,凳高以較自己站立時比肚臍低 10CM 左右,以打擊時感覺順暢為准。如無合適之凳,擇一高度與之相等的平面固定處也可,但務須穩固。
行功法:
1 、 內勁貫掌法
內功之道,主在引氣於周身,提勁貫於四肢,如此內練則筋骨堅實,外練則皮堅肉實。顧汝章嫡傳鐵砂掌內功練習法-內勁貫掌法即為增強修練者的丹田內力並養成在提掌發勁的一剎那將丹田內力貫達於雙掌,發出最大的內勁打擊能力之密法。
第一式
( 1 )兩腳分開比肩稍寬,稍屈膝,高馬步站立,雙手自然下垂,指尖朝地,掌心向體側,頭頸及精神均放鬆,靜氣凝神,目視前方;如圖 B1 。
( 2 )以鼻吸氣,同時雙手上提至胸部,指尖相對,掌心向上。吸氣時氣上提至胸部,腹部略下凹(即逆呼吸);如圖 B2 。
( 3 )然後,手掌逆時針翻轉至掌心向前,兩手指尖仍相對,兩臂徐緩向前平推,力注掌心,貫勁於掌,五指稍向後翹,使意勁貫注掌心。(如推 2 根巨大的強力彈簧之意)同時緩緩呼氣,氣沉丹田(腹部用力稍凸),前退至手臂似直非直約停 2 秒鍾,此時,手掌肌肉與丹田處充滿力量,手掌堅如鐵石;如圖 B3 。
( 4 )然後放鬆,繼續緩緩呼氣,同時,雙手向下劃圓弧收至身體兩側(如圖 B3 - 1 )回復到高馬步站立式。
再吸氣上提,如此重復 9 次,然後轉入第二勢。
第二勢
( 1 ) 上勢不變。雙手上提至胸部;如圖 B2 。
( 2 ) 腕部逆時針翻轉至掌心向下,雙掌下壓,要領及意念同前。如圖 B4
如此重復 9 次,全功既練習完畢,再站立,散步數趟即可收功,接著即可打擊鐵砂袋。本功法每日練習一次。時間沖欲及力弱者可每日練習 2 次,每次需時約 2 - 3 分鍾。
訓練指導
1 兩臂、掌推及下壓時,意念務要有如推壓 2 根回彈力極強的強力彈簧之意(既想像),同時貫勁於掌心(即五指稍向掌背方向後備翹,使意勁貫注掌心)
2 行功時呼吸不可勉強,呼吸與動作要協調。推壓速度均徐緩進行。頭、頸及精神務要放鬆,不可緊張,高馬步應穩固。
3 習練本功,可不再練百日速成鐵砂掌中「混元掌功」,專練此功即可。
72HIH 高級鐵砂掌之三
2 側馬式定步鐵砂陽勁打法
行功:擇一靜處,先將砂袋平放於凳面或固定平台處,身體與砂袋成 45 度角,以高馬步兩腳相距 60CM 站立(如圖 C1 ),身體距砂袋正中心約 35CM (以感覺打擊時手掌發勁順暢為准),兩手半握拳置於腰部兩側,全身放鬆,重心居中,平心靜氣半分鍾,然後依下法行功:
註:圖示為右手練功法,左手按相同的步驟練習,姿勢相反而已!
第一拍法:( 1 )左手五指伸直分開,掌心稍窩向下,平置於砂袋上方,右手五指自然伸直,稍張開,掌心稍窩,提掌至頭部右側上方,肘部自然彎曲松垂,掌心向身體前方,目視砂袋,肩、臂放鬆,呈放鬆蓄勁狀,意念集中於砂袋。( 2 )右手迅急向鐵砂袋正中甩下,如同揮鞭一樣以掌根快速擊向砂袋,同時,左手肘部用力後收至腰側緊捏拳,帶動腰部左旋 45 度,重心稍向前移(左腳實,右腳虛),身形有略向下沉之意。注意:右手在擊中紗袋的一瞬間,掌、腕務要用力綳緊(即綳腕。下面四法均要如此,掌、腕肌肉瞬間緊張用力),有擊穿砂袋之意。打擊要點: A 提掌時吸氣,腹部微凹(用鼻吸鼻呼或鼻吸口呼),打下時配合快速打下之手協調的快速噴氣,氣一半吐出,一半壓入丹田,腹部用力,腹部自凸。此即逆呼吸氣沉丹田之法。 B 旋腰時,上體應如一垂直圓桶般轉動,不可歪斜。收手、旋腰、揮鞭式打擊要協調、連貫、一氣呵成,以發出腰脊之力打擊。打下將觸袋的瞬間,兩腳趾要梢用力抓地,兩膝尖稍稍用力內扣(即膝尖稍稍相對擠壓)。以便馬步穩固,切不可晃動。 C 手掌打下觸袋時,手臂要似直非直(不可太伸直),以緩解砂袋反震力,以頭部不受震動為度。 D 肩部不可故意聳起,但也不可為肩部不上抬而故意壓住肩部,反致不靈活自然。 快 , 由輕到重擊打原則
肩部在打擊過程中自然放鬆地上下起伏無妨,用意放鬆肩臂即可。 E 提掌後即應自然的快速打下,不可停留,以免手臂僵硬易疲勞,影響揮鞭式打擊功效。
第二摔法(鐵拳打法) :1 上式不變,拍完提掌,全身姿勢回復至原姿勢。肩臂用意放鬆,勁力貫於掌背(掌背微微緊張),其餘同前。 2 以與拍法相同要領在打下時順時針扭動手臂握拳至拳心向上,以拳背似揮鞭式快速向砂袋正中甩擊(註:拳背肉薄易傷,要由輕到重打)。如摔法圖二正、側。注意:打下時拳心要向上,在擊中砂袋的一瞬間,五指務要緊握成拳,指、腕用力如握破雞蛋狀,以中指、食指指根鼓起的關節部位為主要著力部位打擊。
第三切法: 1 上式不變,摔完提掌,回復至原姿勢。肩臂用意放鬆,勁力貫於掌側(掌側微微緊張),其餘同前。 2 要領同前,放鬆肩臂,如同揮鞭一樣以掌側快速向砂袋正中切下,打下時手指應伸直。在擊中砂袋的一瞬間,掌側搖垂直擊向砂袋,如切法圖二正側。右手擊中砂袋的一瞬間,掌腕務要用力綳緊。
第三印法: 1 上式不變,切完提掌,手掌置於頭部左側上方(與前有異),掌心向下,五指稍用力分開,其餘同前,勁力貫於掌根。 2 要領同前,以掌根似揮鞭式快速向砂袋正中印出。打下將觸袋時,掌指綳緊,手指自然張開,指尖靈活。
第四點法(鉤手打法): 1 上式不變,印完提掌,五指呈稍稍放開的鉤手狀,掌心向下,但要有即將閉合攏齊之意。勁力貫於指尖,其於同前。 2 要領同前,似揮鞭式快速向砂袋正中垂直釘下,在擊中砂袋的一瞬間,五指並攏齊(五指與腕臂成 90 度垂直角),掌指用力綳緊。
以上五法,合而為一組動作(務要一組組練)。練好右手再練左手,練完右手在練左手,練左手則為右腳在前,身體與紗袋成 45 度角,與右手打擊姿勢相反。每手每次夾各打擊鐵砂袋 10 分鍾(即左右手共打 20 分鍾),練完一手 10 分鍾,再練另一手 10 分鍾,此即為行功一次。每日行功一次即可。 10 分鍾打擊組數一般為 80 組左右。(註:打擊組數主為限定你連續打擊的頻率,不可太慢打擊。在掌握正常打擊速度及頻率後,即可以時間為准行功,不論組數),每手每次打擊時間應為 10 分鍾左右,不可過多。多則易因手掌極度疲乏而傷精耗氣。行功後務甩手余功及按摩活血功,切不可偷懶,否則絕對禁止練習。提示:打擊時間的掌握,可在眼力可及之處置一小鍾,以便計時練習。稍稍超過一點無妨,勿拘泥,但每手不宜超過 5 分鍾已上。余功:按前述「揮鞭式甩手功」行之,但務要邊走邊甩手,並一松一緊的握拳、放開、再握拳、放開……,以活動手掌及全身氣血,雙手甩握 36 次以上。特別指導:如你時間精力有限,你也可按其鐵砂掌簡煉練法練習。即集中精力只練拍、切、摔(鐵拳)三法,每日練習 12 分鍾,每手各練兵 6 分鍾, 6 分鍾打擊組數約 70 - 80 組(三法為一組,按拍、切、摔順序打擊,此種練法極為簡單有效。(活步打法也可同樣練習)。
72HIH 高級鐵砂掌之不用葯按摩法及活步陰勁打法
第一不用葯按摩法
練功完畢行余功後,用臉盆(或類似空盆)盛入小半盆熱水,溫度以不燙傷手為限,另置一開水瓶於旁(以隨時加入開水,保持盆中水溫,每次倒入記得塞瓶堵,並稍放遠些,以免不慎碰倒燙傷!)。將雙手浸入盆中(腕部以下全部浸入),務要邊浸雙手邊雙手互相一一按摩雙手各個部位共 6 分鍾以上,每手至少按摩 3 分鍾。按摩越徹底越好(切不可只浸泡), 6 分鍾後,即將手拿出甩干,然後練習下節通筋活血手功約 1 分鍾。
雙腳自然站立,全身放鬆,兩臂向前平舉,掌心向下,五指向前。然後雙手一緊一松的緊握拳、放開成掌、再緊握拳、放開成掌,如此一緊一松的抓握 49 次,以充分活動手部筋絡,通筋活血。此法與用葯按摩法有異曲同工之妙。
註:使用上述按摩之法,需准備紅花油或正骨水一瓶,以防萬一傷手時,按摩傷處之用,以盡快恢復。
第二側馬式活步(三角步)鐵砂陰勁打法
顧汝章鐵砂掌活步打法與定步打法的區別主要有二點 .1 三角步整勁打擊; 2 沉勁陰勁打擊。掌握此二點即可輕易掌握鐵砂掌活步打法精髓。一三角步整勁打擊:即採用三角步在移動變化中發出揮鞭式整勁打擊鐵砂袋。三角步法如圖 D3 所示,步法採用「閃步」進行(姿勢仍採用高馬步。但此時身體距鐵砂袋正中心比定步打法遠些,約為 45CM ,以利於遠距離發力,切記!)。注意:活步鐵砂打法因需在移動中打擊,故其 10 分鍾打擊組數會少些,約為 50 - 60 組(熟練後仍以時間為准練功)。活步打法順序為(右手打擊為例,左手反之): 1 右式(左腳在前)-拍法; 2 右腳前移至 3 ,左腳退至 2 -摔法; 3 左腳前移至 1 ,右腳退至 2 -切法; 4 右腳前移至 3 ,左腳退至 2 -印法; 5 左腳前移至 1 ,右腳退至 2 -點法; 6 右腳前移至 3 ,左腳退至 2 -拍法。如此反復進行,練完右手( 10 分鍾),再練左手。整勁打擊為:(右手打擊為例,左手反之),在每次右手打下時,右腳隨著旋腰自然的腳跟稍抬,腳前掌用力旋碾地約 90 度角,如碾碎東西狀,非垂直蹬地,右腳膝部自然的綳直(左腳不變),並借施碾之力重心稍前移,成前腳實後腳虛之狀(註:右腳在前,右手打擊也同此,但此時右膝不綳直,重心稍前移成右腳實,左腳虛之狀),此即借腳掌旋碾地面產生反作用力,以「力發於跟,主宰於腰,形於手掌」的顧汝章鐵砂掌整勁打擊之法。
二沉腕陰勁打擊:沉腕陰勁打法,即顧汝章鐵砂掌陰勁打擊之要訣秘法,他必須在學員具備一定的鐵砂掌陽勁(即採用定步綳腕打法)打擊能力的基礎上進行訓練,否則很易傷手。鐵砂掌沉腕陰打法:即揮鞭式整勁打下在擊中敵人的一瞬間,再加入掌腕陰柔內力(即沉腕吐力),使勁力貫入敵人的身體內部,傷害敵人的腦部或內臟,外表都看不見傷口,從而達到鐵砂掌陰勁打擊的目的。因此在高級活步鐵砂打法中一般均採用沉腕瞬間發力的打擊方法,以練就鐵砂掌陰勁打擊能力。鐵砂掌沉腕陰勁打法辦為:在手掌擊中砂袋的一瞬間,腕部隨著揮鞭式整勁貫達於掌之勢,腕部猛然下沉或扭動,將揮鞭式整勁貫入砂袋,有擊透砂袋,入地三尺之意。提示:練習中如對沉腕難以掌握者,在活步打法中,也可採用綳腕打法,只練陽剛之勁

閱讀全文

與鐵砂掌安裝方法視頻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什麼方法讓卵泡破 瀏覽:753
二極體b5100檢測方法 瀏覽:845
能源需求預測有哪些預測方法 瀏覽:865
線條上牆安裝方法視頻 瀏覽:446
編導影視分析答題方法 瀏覽:832
白色翻毛皮包臟了怎麼清洗的最佳方法 瀏覽:719
有什麼方法可以暖起來 瀏覽:380
肛裂便血的治療方法 瀏覽:89
風鈴拼裝採用的方法與步驟 瀏覽:319
聖誕樹上的掛件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929
間歇性斜視的治療方法 瀏覽:915
吃完飯放鬆的正確方法 瀏覽:680
兔子飼養方法圖片 瀏覽:661
頸椎病常用的康復方法哪種除外 瀏覽:907
幼升小擇校熱的解決方法 瀏覽:866
感測器的分析方法有哪幾種 瀏覽:680
360禁止網路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932
茶斑去除最簡單方法 瀏覽:164
如何理解體育教學方法的含義 瀏覽:908
治療大腳骨方法 瀏覽: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