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安裝方法 > 軸徑測量方法

軸徑測量方法

發布時間:2022-01-27 20:27:15

Ⅰ 在萬能工具顯微鏡上測量軸徑,哪種測量方法精度高為什麼

答案是:在萬能工具顯微鏡上測量軸徑一般有影像法、軸切法、接觸法和干涉法。
影像法
影像法是利用中央顯微鏡米字線標記,對被測件影像進行瞄準定位的測量方法。這種測量方法精度不高。測量誤差為(L為被測件測量長度單位為mm),產生測量誤差的主要原因是輪廓影像不清晰和畸變,瞄準誤差大。
軸切法
軸切法就是測量刀法,它是利用中央顯微鏡米字線標記對被測件在水平軸截面內接觸的測量刀上的刻線進行瞄準定位的測量方法。這種測量方法的測量精度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測量刀的精度,而測量刀在使用過程中又容易磨損,操作不當還會加快磨損。當測量刀無磨損,安裝操作均合理時,其測量精度可比影像法提高約一倍,達。
接觸法
接觸法就是光學靈敏杠桿法。它是利用中央顯微鏡米字線標記對和緊靠測量件的光學靈敏杠桿測頭連在一起的雙刻線進行瞄準定位的測量方法。由於採用雙線套合可提高瞄準精度,但需找出視野內雙刻線出現的轉折點(即測量拐點)為被測中心測量面的位置,所以軸徑的測量,找拐點的位置尤為重要。另外測力影像不容忽視。
干涉法
在工具顯微鏡上利用斜向照明裝置,使被測軸徑邊緣產生平行的各級干涉條紋。干涉測量法就是利用干涉條紋代替軸切法的測量刀刻線對被測件進行瞄準讀數。
干涉條紋的產生是羅埃鏡干涉原理,當被測軸徑一定時,第一條干涉條紋和輪廓的距離b是不變的。答案來自:好 域 安 機 械 論 壇

Ⅱ 急求測量大尺寸軸孔直徑的方法,在線等!!

游標卡尺和千分尺,都是比較精密的工具。

卡尺的最大測量范圍,剛好在1000mm符合你的要求,

如果你沒有這么大的卡尺,就只有用鋼捲尺了,但精度不高,誤差大概±1mm左右,如果你是想用測量結果做加工配合,肯定不行。而且內孔表面不同於外圓表面,無法測量圓周。

那麼當初工廠是怎樣保證加工精度的呢,或者加工結果是否達標,是如何確定的呢?

二次元全自動光學影像測量儀可實現高精度內孔徑的測量,精度可達數微米;如果你是通過測量內孔尺寸,來確定軸的公差配合,那就必須用高精度的測量工具,不能省略。否則,普通捲尺即可。

Ⅲ 測量曲軸連桿軸頸方法

用外徑分厘卡在各道軸頸前後兩端圓角內側約五六毫米處,分別測量出垂直於軸頸中心線平面上的最大和最小磨損直徑,並按照測量所得的各個數值,分別計算出每一道曲軸頸和連桿軸頸的最大橢圓度和錐度,同一端最大與最小直徑之差為最大橢圓度,同一方向的前後端直徑之最大差數為最大錐度。

正 加工曲軸連桿軸頸時,需測量軸頸端面至曲軸端面的五個距離尺寸(見圖),我廠採用過多種類型的卡板及測量工具,但效果均不理想。經多次改造,現用圖示的測量工具且稍微移動量具,就可進行多種尺寸測量。該量具的構造及使用方法如下: 支承軸6是一空心棒料,上面固定五個檢驗柱銷,柱銷7左側製成平面,各柱銷平面到固定在軸6右端的檔塊14測量面間的距離正好等於曲軸上需要測量的距離尺寸。右V形塊總成12通過圓柱銷13與件6固定聯接;左V形塊總成V可在件6上滑動,借螺釘16壓.

Ⅳ 用立式光學計測量軸徑屬於什麼測量方法

專業的分類是「接觸式測量」,立式光學計的原理是光學杠桿的放大作用,所以也是一種光學檢測測量。精度一般可以達到0.01毫米以上(理論值)。

Ⅳ 軸的檢查有哪些方法

當軸擺動增加時,軸頸外徑因磨損而減小,齒輪很難正確接合並且會導致異常雜訊。在極端環境下,齒輪將損壞。

1.目測檢查軸頸檢查是否有擦傷、損壞或褪色。

2.測量跳動將軸設在V形塊上,當軸轉動時,用百分表測量軸跳動。3.測量外徑

使用測微計在若干環形位置測量每個軸頸的外徑。

Ⅵ 曲軸軸承徑向間隙的常用檢測方法有哪些

軸承與軸頸之間的間隙,稱為徑向間隙。檢查的方法有幾種:
1、將軸承蓋螺栓按規定順序及扭力擰緊後,用適當的扭力(四道軸承的用30 -40N·m,七道軸承的用60 -70N m)轉動曲軸,以試其松緊度。或用雙手扭動曲軸臂使曲軸旋轉,試其松緊,這是最簡單的方法,但須有一定的技術經驗。
2、用內徑千分尺和外徑千分尺分別測量軸頸的外徑和軸承的內徑,測得的這兩個尺寸的差,就是它們之間的間隙。一般徑向間隙為0. 02 - 0. 05 mm o
3、清潔軸頸和軸瓦,在它們之間,放一比軸承標准間隙約大兩倍的軟鉛片(或軟紙片),按規定扭力旋緊軸承蓋,然後卸下蓋取出鉛片(或紙片),用千分尺測其厚度,這個厚度就是這個軸承與軸頸的徑向間隙。
4、用塑膠量規測量檢查。
①剪取與軸瓦寬度相同的塑膠量規,與軸頸平行放置,蓋上軸承蓋按規定扭力擰緊螺栓。
注意:不要轉動曲軸。
②拆下螺栓,取下軸承蓋,使用塑膠量規袋上的量尺,對比測量被壓扁的塑膠最寬點的寬度,換算成徑向間隙值。如果其值不在規定的范圍內,就要更換軸瓦。
注意:測量後,應徹底清潔塑膠量規。

Ⅶ 如何在萬能工作顯微鏡上用影像法測量軸徑

在萬能工具顯微鏡上用影像法測量軸徑,只要將被測件安置在頂針架或「V」
形架上,選擇合適的光圈,調整顯微鏡物距,使工件輪廓影像清晰,測量時,由於圓柱面母線直線度或錐度等形狀誤差的影響,不能採用通常測量長度的壓線法,而必須使用在母線上的壓點法,即將米字線中心壓在輪廓母線上的一點,然後移動橫向滑板,使米字線中心壓到相對應的輪廓母線上,兩次讀書之差,即為被測軸徑,測量軸徑時,應在不同的橫截面內進行多次測量,然後取其平均值。
這種影響壓點法與一般長度測量中的壓線法一樣,既要考慮輪廓像的清晰度、放大的准確性、輪廓的表面粗糙度等因素的影響,還要對光源、可調光圈、視度、調焦點,瞄準對線形式進行選擇和調整。因此,這種方法看來簡單,實則麻煩。由於儀器不可避免地存在殘余像差,使瞄準輪廓影像產生較大測量誤差,使測量值分散性很大。隨著被測軸徑的加大,其測量誤差也越大。因此,精度高的軸徑很少採用該法測量。
答案出處:好 域 安 機 械 論 壇

Ⅷ 用立式光學計量測量軸徑屬於什麼測量方法

相對測量是指激發場源是定源的條件下,測最沿側線相鄰兩點的振幅比和相位差的方法。其特點是曲線的變化與振幅和相位沿側線的梯度變化成正比,曲線較復雜。具有工作效率快的優點 適用與普查。 絕對測量法]absolute measuring method 是測量電磁場...

Ⅸ 如何測量軸承和軸孔尺寸

(1)軸承孔的測量 軸承孔的測量可以使用內徑量表在外徑千分尺上核對基準尺寸後測量,同時還需測量承孔的圓度和圓柱度。燒壞軸承常使承孔在開口處直徑縮小而圓度超差,對軸承的正常工作極為不利。如果連桿螺栓的定位面的配合松曠,連桿軸承蓋會移位使承孔圓度超差。軸承承孔的圓度誤差應控制在尺寸公差之內,而圓柱度則應嚴格控制 (2)軸承主要尺寸的測量①軸承厚度:將外徑千分尺固定測頭由平面改製成球面,可用來測量軸承厚度。軸承厚度一般應控制在0.005~0.010毫米范圍內,否則會使軸承內徑超差。軸承在近開口處有微量減薄,測量時應予注意。 ②軸承與承孔的配合緊度 :配合緊度是由軸承的自由彈開量和余面高度來保證的。測量余面高度的方法下:按規定裝合軸承,交軸承蓋螺栓緊固到規定扭矩後松開其中一個螺栓,用塞尺測量軸承蓋介面處的間隙,其值應在0.05~0.15毫米范圍之內。③軸承內徑:測量前需將軸承按規定裝合並按規定扭矩擰緊軸承蓋螺栓,用內徑量表,在外徑千分尺上校對基準尺寸後測量,測量時要避開減薄區。軸承內徑和對應軸頸外徑尺寸之差值是配合間隙。 ④主軸承內孔的同軸度 :主軸承內孔的同軸度誤差主要是其承孔同軸度誤差造成的,而承孔同軸度誤差產生的原因則是缸體的變形。當主軸頸徑向圓跳動在規定公差內時,檢查主軸頸和軸承的吃合印痕,如果各道主軸承吃合印痕位置明顯不一致,說明同軸度誤差大,可採用刮削、鏜削軸承或更換缸體等辦法解決,否則難以保證發動機正常工作。 軸承的材料一般測量以下幾點:外徑尺寸,內徑尺寸,高度,這是基本三大尺寸得檢測。一般用卡尺和千分尺,或夾量塊對百分表,能准確點。用儀器可以軸承的內徑跳動和外徑跳動。用儀器主要是檢測軸承的精度等級夠不夠。

閱讀全文

與軸徑測量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ve抹臉的正確方法 瀏覽:821
第三代試劑有哪些檢測方法 瀏覽:888
老年人淤青有什麼好方法 瀏覽:312
消防應急照明設備使用方法 瀏覽:354
舊衣服改鞋墊用什麼方法 瀏覽:639
嘉興面癱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瀏覽:783
家族如何建立激勵孩子上進的方法 瀏覽:859
tonymoly面膜使用方法 瀏覽:439
工程工作年限計算方法 瀏覽:928
快速提高臂力的訓練方法單杠 瀏覽:558
鍛煉膝蓋疼痛的好方法 瀏覽:736
茄子施肥茄子是如何打杈的方法 瀏覽:938
農村娶媳婦難解決方法 瀏覽:538
可支付月數計算方法 瀏覽:257
絕緣電阻測量有哪些測試方法 瀏覽:591
亞布力的訓練方法 瀏覽:140
排肝膽毒最有效有什麼方法 瀏覽:423
如何快速了解足球的方法 瀏覽:48
如何寫作文的方法和技巧教案 瀏覽:898
大便刺痛出血怎麼回事解決方法 瀏覽: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