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安裝方法 > 最好的長壽方法步驟不到醫院去

最好的長壽方法步驟不到醫院去

發布時間:2022-12-09 05:10:29

❶ 46-55歲期間做好哪些事有利於身體健康,有益長壽

想要提升健康水平、延長壽命,就要學會愛惜身體、守護健康。

1、必須控制體重

肥胖不僅可能會引起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等多種疾病,還會增加腰背肌和脊椎的負荷,增加引發肌肉疲勞、韌帶勞損、腰背痛、坐骨神經痛、椎管狹窄和椎體滑脫等病症的幾率,甚至還可能會影響男性性功能。

為了健康著想,中年人要注意控制體重,肥胖者建議減肥。

2、戒煙護肺、警惕醉酒

吸煙有害健康,尤其是對肺部的損害最大。男性吸煙者的肺癌發病率為17.2%,而不吸煙者的發病率只有1.3%。建議戒煙,日常也可以多吃一些西藍花、芥藍、白蘿卜等有益肺部健康的食物。

3、運動適量護關節

研究發現,適量運動可以預防關節疾病的發生。其中游泳就是不錯的選擇,建議可以每周遊泳2-3次,每次1小時以內。游泳前,要注意熱身,以防運動傷害。

另外,研究發現增加肌肉的鍛煉可以保護關節,當股四頭肌力量增加20%-50%的時候,膝關節的骨質疏鬆風險就會下降20%-30%。比如蹲馬步、打太極等運動就有增強股四頭肌和髖關節外展肌作用,經常鍛煉可以保護膝關節和髖關節。

4、飲食少吃3物

從健康的角度出發,要少吃腌制食物、油炸食物和霉變食物。腌制食物含鹽量高,容易增加肝腎負擔,容易引發高血壓、高尿酸等健康問題。

❷ 退休後怎麼過晚年生活,才能健康長壽呢

1、不求子女回報
很多朋友一直都在為子女而活,年輕時撫養孩子,老了還要幫著管子女的生活。與子女相處、與孫輩相處,我們都要注意方式方法,不要管太多,保持適當的距離,家庭會更加幸福快樂。
你對兒女的付出,不要指望他們會和你一樣反饋回來。人到老年,思想也要獨立點。提醒自己,不能太過於依賴別人。有人照顧是福氣,沒人照顧就自己照顧自己。
2、趁早享受
當你的牙好,腿好,身體還行,趁著不聾不啞思維還清晰,品一下天下美味,看一看大好河山,四處走一走轉一轉,也不枉來世一遭,不要到了牙不行走不動自己埋怨自己,沒有後悔葯。
3、多花點心思在身體健康
世界是你的,也是我的,但歸根結底屬於那些身體好的、活得久的。活出生活的質量、活出健康的體魄,才是硬道理!身體是人生的本錢,也是自立的本錢,更是對兒女們最大的支持。
4、發展一些興趣愛好
擁有廣泛的興趣愛好,能夠幫助我們在退休生活中找到樂趣。
比如,學學琴棋書畫、太極拳、廣場舞等等,再比如去做社區志願者。不至於一天到晚看著牆壁發呆,沒有精神寄託。我們完全可以自得其樂,尋覓一塊可以寄情快樂的園地,栽下屬於自己的風景,也許能獲得與人生前幾十年不一樣的樂趣和成功。
5、捨得給自己花錢
退休後,想要活得獨立自在,一定要管好自己的錢包。不一定要存出金山銀山的養老錢,但一定要夠用。
不能為兒女把「老本」全部花光。一旦自己手裡沒有了維持基本生活的錢財,回過頭來再伸手向兒女要,就沒那麼方便了。自己留下來的錢,該省的地方要省,該花的時候要花,別虧待自己。不過要警惕各種詐騙,以免血本無歸。
6、一日三餐要吃好
以前工作的時候,飲食不規律總是難免,現在咱們早中晚三餐都要保證營養,吃得好一些,吃得健康一些。吃什麼補葯都不如一日三餐安排妥當,把養生的功夫花在平時,比發病後跑醫院再治療可強多了。
另外,偶爾也可以和家人出去吃頓大餐,感受一下自己在家裡吃不到的美味,也是享受生活的方式之一。
7、定期鍛煉身體
平時盡量少管閑事、少生閑氣,多花點時間鍛煉身體,制定適合自己的健康計劃。
堅持每天做適量運動,飯後散散步、打打太極等,都能幫我們保持身體健康與活力。不過,任何鍛煉都是循序漸進的。退休的我們,畢竟年齡大了,運動時要先熱身,注意節奏,不做過於劇烈的動作,更不要和年輕人去拼體力、比身體。
8、交幾個真心朋友
百歲老人都有個特點——人緣好。
朋友是快樂鳥,但也並非越多越好,合不來的人就不要強求。把真情留給真心的好友,平時多關心問候,多聚會遊玩,還能在養老的道路上互相抱團取暖。
9、不要硬撐
退休以後,任何事情都不要硬著來,挑戰自己的身體極限。不要已經難受了還想著孩子們的房子沒有裝修好,還有什麼事情沒有去干,操心得不得了,自己硬撐著也要去參與。
只要覺得自己難受,立刻休息,或者去醫院找醫生看看。
10、有個好心態
一個人活得好不好,心態很重要。長壽的人大都心胸寬闊、樂觀開朗、心地善良、性格隨和,沒有一位老人心胸狹窄、鼠肚雞腸。
退休的我們,不妨把名利看輕點、把事情看開點、把生死看淡點。擁有一個年輕樂觀的心態,不嘆老,不悲秋。做一個開朗陽光、淡泊豁達的老人。

❸ 沒去過醫院!104歲無疾而終的道長:長壽不難,難的是健康長壽

如今是一個長壽的時代,說起百歲老人,不足為奇!

但是百歲老人當中,身板挺拔不佝僂、耳不聾眼不花、說話聲音洪亮、走路健步如飛的,你見過嗎?

張至順道長,就是這樣一個奇人!

張至順道長,是全真龍門派第二十一代傳人!

他1912年出生,2015年去世,活了104歲!

他確實很長壽,但這不是他最奇特之處,他最令世人驚奇的有三點:

第一、 他很少生病,一生從沒有去過醫院!更沒有輸過液、打過針!

他在年輕時生過兩次大病,一次討飯時,吃了別人給的霉變的貓食,吃壞了身體,一病不起40天!

另一次是為100個人做飯,累壞了身體,兩年才完全康復!除了這兩次因意外引起的大病,此後,很少生病!

第二、 他年過百歲,但沒有普通老人的老態:

1、 百歲時滿口只掉了兩顆牙!

2、 百歲時仍舊步履輕盈,走路很快!

3、百歲時中氣十足,能講道一兩個小時!

4、百歲時耳聰目明 , 甚至連很小的字,都看得清清楚楚!

5、百歲時記憶力驚人、思維特別清晰,曾出了三本書!

6、百歲能鋤地,能做飯,擀麵、包餃子都沒問題!

7、 百歲打坐的時候,能夠連續半個小時,紋絲不動!

8、容貌多年不曾改變,仙風道骨,比起同齡人,要年輕許多!

第三、 直到去世前,他的身體狀態都很好,屬於無疾而終。

他在90多歲時就成功預測了自己的壽命,在去世前一年,還能四處講道,去世當天,他更是有預感,早上吃了碗素麵,中午沐浴換了新衣服,給弟子留下遺言後,便羽化升天。

張至順道長,百歲高齡,如此 健康 ,並在人生盡頭,毫不痛苦地離開,令人稱奇!

有人可能會想,他天生不凡,或者他學會了某種武功秘籍,才會如此神奇?

這種猜想有道理嗎?循著他的人生軌跡,找找答案!

張至順1912年11月24日,出生於河南沈丘,和金日成、聶耳、啟功是同一年出生的。

當時的中國,清朝滅亡,民國成立,時局動盪,軍閥混戰,兵荒馬亂。

5歲前,他家日子還過得去,但是後來因為戰亂災荒,家裡就窮得吃不上飯!

六七歲他就隨父母四處乞討,顛沛流離、忍飢挨餓的生活一直持續到17歲!

為了有口飯吃,17歲那一年,他在華山出家,拜全真龍門派第二十任傳人——劉明蒼道長為師。但出家後,終日勞苦,他的人生依然很悲苦!

他每天半夜三更就起來生火、挑水、做飯,一天做七、八頓飯,從早上起床後,一天一刻都不得閑,他做了17年,直到有一次,為百人做飯累倒,才轉去了西安八仙宮繼續出家。

在 八仙宮時,他拜師學藝,學習中醫,學成後,就免費為窮人看病,後任八仙宮知客,一直到60年代中期。被曾經治癒的病人揭發檢舉,傷心放棄醫學,離開八仙宮。

離開八仙宮後,他決定到終南山裡苦修。

為了蓋一個遮風擋雨的茅草屋修行,他吃盡了苦頭。房子沒蓋好時,他下雨時只能靠著石壁站著睡覺,餓了沒吃的,就吃松針!

大山裡面,與世隔絕,一切生活物資都需要自己動手創造,生活條件極其惡劣,日子過得極其清苦,這樣勞作、苦修的生活,一過就是十幾年!

直到80年代,他才出山,先後出任陝西樓觀台監院、湖南慈利縣道教協會會長、及海南省玉蟾宮主持等,從1980年到去世,這期間,他又多次返歸終南山苦修!

縱觀張至順道長的一生,先天沒有任何奇特之處,一輩子離不開一個「苦」字!

窮苦人出身,出生時就是一個普通的孩子!

幼年在苦水中長大,沒受過正規教育!

少年時為了活下去被迫出家,談不上多高遠的理想!

青少年長身體時,挨餓受累,吃飽都難!

解放前處於亂世,是不得已吃苦!

而解放後,他明明可以選擇更好的生活,但他自願選擇苦修,是因為習慣了簡朴、簡單的生活!

他這一生, 對於飲食,從來都是 有什麼吃什麼!從來不吃營養補品!

發霉的鍋盔不捨得扔,他把綠毛洗掉,蒸一下繼續吃,三年前的麵粉已經發酸,他還會摻在好麵粉裡面,吃掉。

別人送他人參,他不吃,他認為五穀雜糧營養就足夠了,沒必要吃這些!

他的生活極其節儉,過簡朴的生活已成為習慣!

有一次別人把剩飯倒入廁所,他竟然把最上面沒有污染的米飯,撿了起來,洗洗吃掉,讓扔米飯的人,看到後難過地哭了!

他百歲時,平常的穿的衣服上面都打著補丁,還住在用塑料布做屏障的木床上,

他如此艱苦的人生,在常人看來,怎麼可能 健康 長壽呢?

難道他真的有什麼獨家長壽秘籍嗎?或者因為後天,獲得了某種神奇的能量?

說到獨家秘籍,老道長確實有一個,就是他長年練習的金剛長壽功。

這個長壽功,是他師父傳給他的,但並非武功絕學,只是一種道家強身健體之術,類似五禽戲之類的。

這種道家的 養生 操,對於老道長的 健康 應該會有一定的幫助,但也不至於被神化,因為他已經無償的貢獻給大眾了!

至於後天,他是否獲得了某種神奇的能量?

這從科學的角度來說,無從談起!但是老道長確實,堅持幾十年如一日地修行。

對於道教的修行,到底對 健康 長壽,有什麼獨特的幫助?目前從科學的角度看,沒有人去研究過!

他長年的修行有三個特點,閱讀經書,每日勞作,以及打坐。

這其中,老道長最為看重打坐,打坐是道教的一種 養生 方式!

老道長認為打坐,沒有一定之規,不一定要盤腿,坐姿無所謂,甚至躺著都i可以,怎麼舒服怎麼來!

但要耳不聽,眼不看,口不說, 要神思不動,神不離身, 要 專注,要讓心神和大自然融為一體, 才會獲得天和地的能量,才能長保 健康 !

道家的修行方式,目前沒有被科學界深入研究過,作為普通人,也無法參透其中大道!

但我個人認為,每天無論是看經書,還是勞作,或者是打坐,不僅是對身體的鍛煉,更是對心性的磨煉!修行就是一種養心的過程!

養心,就是放下心中太多的慾望,過多的煩惱,把自己的心放空,專注於某個令自己愉悅的狀態,讓身心合一,達到返璞歸真的一種狀態!

從老道長身上,不難發現,他的言行舉止,是那樣的真摯、親切、樸素、自然!聽他說的話,會有一種打動人心的力量,那種氣場,讓人很舒服!

想必這就是他修養心性的結果,這種心態,對他的 健康 肯定是大有好處的!

另外,老道長也曾提過,他母親至少活到了80多歲,那個年代,缺衣少食的,能活到80歲以上,這表明,老道長身上,是有長壽基因的。

遺傳基因,對於他的長壽也是有一定作用的!

總的來說,基因、練長壽功,以及修身養性,是老道長, 健康 長壽的三個主要原因!

相比老道長而言,現代人,從生活條件、飲食起居、醫療條件來講,比老道長好了不知道多少倍,但是和他的身體狀態相比,卻差得太遠!

如今長壽者多見,但是長壽且 健康 的人不多見!

不是彎腰駝背、耳聾眼花、就是不能走路,卧病在床,靠輸液、鼻飼維持生命的不少,靠別人伺候,照顧,癱瘓在床的不少!

比起老道長,很多人在老年階段,生活根本沒什麼質量可言!甚至很多人,不過是為維持一口氣罷了!

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這個局面呢?

我認為,這和現代人只養身,不養心,有很大關系!

現代人過於強調飲食和運動、以及醫療的作用,卻忽視了對心的調養!

現代人慾望太多,心裡裝的東西太多,想的太多,要的太多,浮躁、焦慮、壓抑,煩躁、這是很多人普遍的心態!

這樣的心態,即便在現代醫療的幫助下,得以續命,但卻無法保障身心 健康 !

張至順道長,生前曾被問到,如何做才能 健康 長壽時,他勸世人:少吃葷,多吃素,學狗睡,太陽、月亮底下勤散步!萬緣齊放下,長壽如彭祖!

我認為這最後一句,至關重要!

學會放下,放下過多慾望,過簡單的生活,多關注內心的需求,多和自然親近,這或許是張至順老道長,延年益壽,老而不衰的最根本原因吧!

您同意我的觀點嗎?同意請點贊,歡迎評論轉發!

另友情提示:

剩飯剩菜、發霉食品有害 健康 !請客觀看待道長長壽的原因,

要考慮自身情況,不要盲目效仿!

❹ 有哪些讓人長壽的辦法

你想過應該如何讓自己更長壽嗎?MH已經解開了這個謎,而且還可以很自豪地告訴你,如果你能按照我們說的去改變你的生活方式,那我們敢對你保證,你能活得比你想像的還要長……

科學家早就說過,人類的壽命極限是160歲。我們的說法是,12個方法,讓你多活109年。

「我們當中的大多數人都無法活到基因『指定』的年齡,」來自倫敦的羅森醫生說,他是世界級的長壽權威人士。「近幾十年的研究表明,對大多數人來說,行為和生活方式對你壽命的影響遠比基因要大得多。」

最近的一些詳盡的關於長壽方面的科學研究顯示,我們可以幫你把死神遠遠地拒之門外。當然,我們不可能讓你奢望長生不死,但我們起碼可以讓你活得更科學,也更健康,也就是說讓你的歲數比你當初想像的翻上一番。

不過,要說明的是,我們所說的歲數翻番,可不是真的讓你的歲數乘以二。我們的意思是,你可以活得遠比你想像的要長很多。事實上,只要你肯想很多辦法,而且照著我們說的去做,就會長壽。比如平時多做高難度的口算,可以使你多活2.5歲。這些都是經過科學實驗證明的。

到海邊去曬太陽 可以使你增加3.3歲

經常見不到陽光的人可能會發生很多危險。哥倫比亞大學精神病學系的一項情感障礙研究顯示,缺少光亮可能導致抑鬱症或其他相關問題出現,比如酗酒、自殺等等。去海邊曬一個星期的太陽,會讓你走出這種陰暗的情緒。有研究顯示,連續5天,每天30分鍾的海邊日光,可以治好一半以上的抑鬱症患者。

喝奶 可以使你增加:7.2歲

牛奶,不用多說,在現在是一個非常敏感的話題。人們剛剛開始重新拿起杯子在考慮是否可以喝奶。而MH想說的是,不要因噎廢食。其實,如果沒有三聚氰胺之類的東西,牛奶是非常好的東西。它是一種純天然的最有營養的抗衰老和補給身體的食品。已經有很多臨床實驗證實,牛奶有非常多的功效,比如提供能量,使肌膚更有活力,減少疼痛,使過敏體質得到改善,加速身體復原,振奮情緒。

唱贊歌 可以使你增加:2歲

早晨睜開,對你身邊的人大聲說,「你真美。」如果你是一個人睡覺,那就睜開時想一想外面的雲、草地和正等著你happy的一群朋友。匹茲堡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永遠在心底里對所有的人和事都抱著一顆感恩的心,都在無時無刻不在贊美著別人的人能把每一天都過得快樂充實,也活得更健康。

笑 可以使你增加:10歲

幽默可以使你更健康、更長壽、更快樂,這是挪威科學技術大學發表於2006年的一項研究成果顯示的。另據他們證實,具有幽默感的人當患上重大疾病時被治癒或好轉的可能性比其他人要高出30%。笑可以使人產生更多的保護性荷爾蒙,調節血壓,減小壓力,增強免疫系統。鑒於笑能給你帶來這么多的好處,讓自己多一些笑聲,可以使你的壽命增加8歲。所以,從現在開始多看喜劇電影,多聽相聲,也講笑話給別人聽吧。

經常在家測血壓可以使你增加:25.2歲

不要等身體真的出問題了才想起來去測血壓。現在,人們通常是買個血壓儀在家自測血壓,而 不再像從前那樣跑到醫院里讓醫生測。就買那種最常見的腕式測壓儀,然後每月測一次。一個能擁有相對較低血壓(115/75)的人通常比那種血壓相對較高 (140/90)的人多活25年。根據你的實際年齡,如果你的血壓過高,那就一定要想辦法降下來。通常的方法是:經常鍛煉,減少脂肪、鹽、酒的攝入量,而 且不要玩那些過於驚險的游戲,比如過山車。

買一隻狗陪你可以使你增加:11.4歲

有一隻貓或狗在身邊陪你,可以使你降低心臟病、中風發作的風險,還可以使正身患重症的人 盡快好起來。對此你還在懷疑嗎?讓我們來告訴你——根據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的韋爾斯博士的一項研究顯示,養狗往往可以降低血壓和膽固醇水平,養狗的人和那 些沒有狗的人比起來,養狗的人簡直太幸運了。而且,養狗比養貓更有好處,因為狗可以「強迫」你每天早晚必須出去散步,這是《寵物的治療功效》一書的作者醫學博士貝克爾說的。

用牙線可以使你增加:6.4歲

當你用牙線的時候,你不光把昨晚剩在牙縫間的魚肉渣剔了出來,而且可以讓你的牙齒不再生垢。威斯康星州的美容牙科研究中心的一項研究顯示,有近80%的成年人都患有牙周疾病,而剩下的20%的人的牙齒也長得非常難看,而這些,我們當中的大多數都不知道。當然,事情也不是特別的糟,通常來說,我們只要去看看牙科醫生就可以了。不過,根據醫學博士克里斯的一項研究顯示,有牙病歷史的男人患上胰腺癌的機率比普通人要高出63%。所以,他建議一年看兩到四次牙醫。沒錯兒,看牙醫非常貴,但總比得上癌症強,而且防患於未然還可以使你活得更長。

加入足球隊可以使你增加11歲

加入一個足球隊,可以解壓,並對生理產生影響,還可以防止身體過早老化。這種類似小社團的組織是使你有效減壓的一個非常好的辦法。澳大利亞的一項對1,400名老年男人和女人的研究顯示,這些有著親密夥伴的老年人可以活得比普通人更長。一個相對固定的社交圈可以讓你年輕3.5歲。當然,經常鍛煉還可以給你帶來很多好處,比如保持肌肉有力、關節靈活、心功能增強,以及肺活量增大等等。那麼,為什麼不多花點兒時間加入一個小足球隊,既有了和朋友交流的機會,又讓自己身體更強壯呢?

換個國家生活可以使你增加:6.4歲

如果你認為國內的生態環境不太適宜生活,那就換個國家住住,比如歐洲。當然,從整體來 說,歐洲的環境也不是非常理想,一項由歐盟委員會做出的研究顯示,由空氣污染而導致的死亡率幾乎等同於交通事故的死亡率。一般人總認為,在英國的環境會好 些,但事實上,英國每年會有超過32,000的人死於大氣污染,而且會使人的壽命平均減少一年。而愛爾蘭的空氣就會好很多,在歐洲排名第二,排名第一的是 芬蘭。不過,如果你真的想活得更長,那就去歐洲的安道爾共和國吧。那裡才是一個真的幾乎沒有污染的國家,那裡人的平均壽命達到了83歲。

為自己找一個伴侶可以使你增加9.5歲

離婚,而且讓你的另一半房子是空的,這真的不是一個很好的主意。你的生活會更加孤寂。紐 約洛克菲勒大學2004年的一項研究顯示,離婚會加速白細胞的老化。另一方面,長壽真的需要靠兩個人來維系。「長期的愛的關系可以使你年輕6.5歲,」羅 森博士說。固定的性關系可以讓你進入一種平衡的穩定的生活狀態中去。誠然,那種有規律的性關系和長期忠誠的相守並不一定真的就能在你身上發生,但如果你連 試都不試一下,你怎麼知道你沒有這種好運呢?

讓腦子高速運轉可以使你增加:4.6歲

保持頭腦清晰敏捷的重要法則是:永遠在使用它。研究顯示,有效的保護和加強神經系統的運動可以使你延遲衰老和痴呆。大腦始終處於活躍和忙碌狀態的人比那些整天對著牆發呆的人患上老年痴呆症的幾率要小得多。經常做游戲、看書、上網,或是學習,都可以使你的腦子高速運轉。

檢查前列腺可以使你增加:12歲

預防勝於治療,早期治療勝於當時治療,這些都是我們很早很早以前就聽熟的話。但即便是這 樣,還是會有很多人忽略掉種種可能患病的跡象,而直到這些跡象成為事實時,已經很難治癒了,這對於前列腺疾病這種生殖病來說更是如此。「他們去檢查前列腺 疾病這種生殖病之前其實已經患病很久了,而事實上,這種病和糖尿病、 ED一樣,如果能早發現早治療,治癒應該都不是一件難事,但現在已經有數以百萬的人得上了前列腺疾病,」班克斯博士說,他是《男人手冊》的作者。「積極主 動尋求那種高質量的醫療保健和慢性病護理的人往往可以比不採取任何防範措施的人多活12年,」魯森博士說。趕快行動吧,早檢查早治療,讓前列腺疾病躲得遠 遠的。

❺ 長壽的秘訣就是懶!越懶越健康,我完全認同

工蜂終日勞碌,飛奔不停,但3 6個月即亡;烏龜生性遲滯、雷打難動,但壽命高達150年!因此,想要長壽,我們應該學會「懶」!當然,這個「懶」也要科學地懶、高水平地懶,從而懶出 健康 ,懶出長壽!

長壽的秘訣:做好4個「懶」,你會比別人更長壽!想「短命」都難!

1、長壽一懶:懶得多吃

人到了中老年後,腸胃功能已經開始減退,消化系統功能衰退,所以,不適合吃一些刺激性的食物,不適合暴飲暴食,所以,這個年齡的人,吃的不要太多,每天七分飽,細嚼慢咽,以清淡為主,少葷多素,少鹽多醋,多吃粗糧,多吃益於消化的食物, 健康 的飲食方式有利於增強體質的同時減少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的發生。


2、長壽二懶:懶得生氣


生氣是自己懲罰自己,氣出病來無人替。若有人來諷刺你、挖苦你、嘲笑你、歧視你,不要往心裡去,不要自己跟自己過不去,不發脾氣,不生悶氣。

如果中老年人平時「懶得生氣」,你將比別人更容易長壽。

3、長壽三懶:懶得快走

老年人骨骼老化,已不適應步如風。故出門要三思而行,腳踏實地,步伐穩健,防止跌倒摔傷。

4、天氣不好,懶得起早

青壯年人 健康 講究聞雞起舞、起早行早,而老年人起早應根據時令、天氣而定,不必硬性起早,強制鍛煉。

想要 健康 長壽的你,還應該保持這樣的好習慣:

1、定期身體檢查

人到了中年以後,就要定期做身體檢查,只有定期去醫院進行 健康 檢查,才能早期發現,從而早期治療。

2、心情愉悅

中老年人可以經常 旅遊 ,聽聽音樂等,尤其在清晨,選擇快節奏的、愉悅的音樂能讓你維持一天的好心情。

3、均衡飲食

多吃蔬菜水果、粗糧,飲食清淡,減少高脂肪、高熱量食物的攝入,避免增加腸胃的負擔。

❻ 健康長壽,有什麼保養秘訣

秘訣1:「髙營養、低熱量」 飲食。「髙營養、低熱量」飲食,是唯一被證明能有效延緩衰老速度、延長壽命的方法。每天不要攝入多於2200千卡的富含營養素的食物。五大長壽地區的長壽者,每日每人平均攝入的熱量為1632千卡, 相當於一般老年人的74.5% 。日本沖繩人被認為是低熱量飲食的最佳典範,每天平均只攝入大約1300至1500千卡的熱量。提醒一下,低熱量飲食不適合於兒童,因為他們正在長身體。20歲後可以低熱量飲食。
秘訣2:吃各種水果和蔬菜。每天吃5~10份新鮮的水果和蔬菜, 每餐吃不同顏色的食物, 以獲取足夠的抗衰老的抗氧化劑, 從而使它們聯合發揮作用, 來抑制使人衰老的自由基。
秘訣3:多吃生的食物。要吃生的食物,因為它們比熟的食物含有更豐富的營養物質,包括維生素、礦物質、纖維素和酶。如果加熱,100%的酶都會被殺死。為了維持生命,人體內部隨時隨地進行著成千上萬生化反應。酶是這些活動的「領導者」。酶的產生速度隨年齡增長而下降。
秘訣4:少吃肉,多吃植物蛋白。要減少肉和乳製品的攝入,因為這些食物含有大量飽和脂肪,會增加血液中有害的低密度膽固醇的含量,相伴而來的就是変性疾病的髙發病率。應該攝入植物蛋白來替代。
秘訣5:保持血管的年輕狀態。為了保護你的動脈, 確保你攝入足量的維生素C。
秘訣6:攝入正確種類的脂肪。必需脂肪(EFA)對身體中每個細胞、每片組織、每個器官、每條腺體的正常工作都至關重要。大多數居民都缺乏必需脂肪,尤其是Omega—3脂肪。
秘訣7:吃帶麩穀物。吃諸如糙米和全麥麵粉這類帶麩穀物,不要吃諸如精白米和精白麵粉這類精製碳水化合物,如白麵包、蛋糕和餅干。
秘訣8:留意自己的排泄。你至少應該每天排便1次,如果每天2~3次,每餐過後1次,就更理想了。

❼ 116歲老人,血管年輕像40歲,長壽秘訣不是多走路,那到底是什麼

多走路確實是鍛煉身體的一種比較好的方式。

但不僅僅只有這一種方式可以幫助我們鍛煉身體,從而達到長壽的效果。

從廣泛的意義上來講,想要長壽的話,很多方面我們都需要注意,比如說以下幾點就是我們應該關注的:

3、保持良好的作息習慣

熟悉健康管理學的朋友可能都知道,良好的作息習慣是維持一個人健康的根本,人體的進入睡眠狀態之後,身體之內將會分泌出一種叫做褪黑素的物質,這種物質不僅可以幫助我們維持內分泌的平衡,而且對於抵抗多種疾病甚至是癌症都有著非常好的效果,因此保持良好的作息習慣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人體內的大部分器官都是在進入睡眠狀態之後,才會進行有效的排毒和自我修復。

❽ 人如何長生不老

人不能長生不老,但卻能改善身體素質,長壽健康。
一、頭為精明之府,日梳三遍百病除。
春秋戰國時期的中醫經典文獻《內經:素問·脈要精微論》認為:「諸陽之神氣皆上會於頭,諸髓之精氣皆上聚於腦,頭為精明之府。」也就是說,人體的精明活動,完全是靠人體先天和後天的精氣來維持。若有病變,則會出現「頭頸低垂,不能抬起,兩目凹陷無光」的精衰神亂之象。
現代中醫學研究認為:人體之重要十二經脈和四十多處大小穴位以及十多個特殊刺激區均匯聚於頭部。頭頂中央(即前發際後5寸與後發際前7寸處)有百會、四神聰、上星、頭維穴,項後枕骨一帶有風池、啞門、醫明、玉枕、翳風穴,兩鬃有太陽、率谷穴,額前還有印堂穴。
如以梳子替代小銀針,對這些穴位和經脈進行「針灸性」的按摩或刺激,將會起到疏通十二經脈,促進大小周天血液循環,使氣血流暢,調節大腦神經功能,增強腦細胞的新陳代謝,延緩腦細胞的衰老,增強記憶力,醒腦提神,還能消除各種勞累疲倦、失眠煩躁、三叉神經痛、偏頭痛以及聰耳明目等多種作用,甚至也能起到意想不到的美容效果。
為此,有人主張「日梳五百不嫌多」,要求最好晨起後梳一回,中午休息後梳一回,晚上休息前再梳一回,每回以兩分鍾梳60-100次為宜。只要你持之以恆地梳頭,就會感到頭清目明,精力充沛,睡眠良好,白發變黑,食慾增加。由此可見,勤梳頭的確是一種保養人體精、氣、神的最簡單經濟的長壽保健方法。
二、腳稱第二心臟,常搓湧泉保健康。
腳部乃「三陰交之始,三陽交之終」,穴位多、位置低、血液少,有「第二心臟」之稱。人的腳有26塊骨,19塊肌肉,33個關節,50多條韌帶,50多萬條血管,4萬多個汗腺……祖國醫學認為:腳上的60多個穴位與五臟六腑的12條經脈有著密切的聯系,布滿了相關全身器官的反射區。
但由於腳部離心臟甚遠,抵抗力低下,是人體的主要薄弱環節,容易遭受寒濕邪氣的侵襲,可見人體健康與否,和腳部健康關系極大,所以腳部的保健就比其它部位顯得尤為重要。歷代醫學家認為,腳部保健並對全身健康有益的最重要方法是揉搓湧泉穴(即腳心中央凹陷處)。
針炙經典文獻《靈樞·本輸》說:「湧泉屬足少陰腎經」,「腎出於湧泉」。意思是說,腎經之經氣猶如水井中泉水一樣,將從這里源源不斷地湧出,長期不斷,經常以熱水浸泡後搓此穴,既可以溫補腎經,益精填髓,舒筋活絡,平衡陰陽,又可以舒通心腎,滋生腎水,抑制腎臟虛火,排泄體內毒素雜物;
既可以促進下肢血液循環,禦寒暖體,緩解肌肉緊張,消除各種疲勞,又可以舒肝明目,清肺理氣,祛風濕,助消化,通大便,止瀉痢;同時,還能治療頭頂痛、疝氣、腎炎、性功能衰退、小兒驚風、失眠、高血壓、冠心病、心悸、咽喉腫痛、腳裂以及老年性四肢麻木等幾十種疾病。正因為如此,湧泉穴才被中外醫學權威譽為「健身之穴」。
三、日咽唾液三百口,一生活到九十九。
唾液,即口水,呈半透明液體狀。《辭海》解釋說:「唾液腺分泌的液體和口腔壁上的許多小腺所分泌的粘液,在口腔里混合在一起成為唾液。」正常成人每天分泌唾液達1-1。5升。據化驗分析:唾液中含有水分、酵素、尿素、維生素B、蛋白質(粘蛋白、球蛋白)、有機物、氨基酸、硫氰酸鹽、鹼性離子和鈉、鉀、鎂、鈣以及澱粉酶、麥芽糖酶、磷酸脂酶、溶菌酶、過氧化物酶等物質。
中醫理論認為:唾液從口腔壁湧出後,經舌根、咽喉,肺轉肝臟,進腎經,貯於丹田,再化津還丹,遂成精氣。起到和脾健胃,濡潤孔竅,潤澤四肢五臟,強腎補元,滑利關節,補益腦髓的作用。唐代醫學家孫思邈提倡「早漱津令滿口乃吞之」,乾隆皇帝也總結了「津常咽」的養生秘訣。
現代醫學認為:唾液具有快速止血,軟化收縮血管,溶解細菌,滅殺微生物,健齒強腎,抗病毒,助消化等功能。近年來,美國學者發現唾液含有能促進神經細胞生長和皮膚表皮細胞生長的「神經生長因子」和「表皮生長因子」。日本食品研究所發現「唾液可以消除從氧氣和食物中產生的對人體十分有害的自由基」,最為可貴的是,唾液還有很強的防癌效果。
美國喬治亞大學醫學院專家的研究表明,致癌作用很強的黃曲毒素和3。4--苯並比及亞硝酸鹽與唾液接觸30秒後就會消失,並建議「每口飯最好咀嚼30次」。正因為如此,古今中外的養生學者把它譽為:「華池神水」、「金漿」、「金津」、「玉液」、「玉泉」、「甘露」、「清潔劑」、「天然抗癌劑」等。所以,「日咽唾液三百口,一生活到九十九」並非侈談。
四、朝暮叩齒三百六,七老八十牙不落。
叩齒,就是指用上下牙有節奏地反復相互叩擊的一種自我保健法,俗稱「叩天鍾」。清朝尤乘的《壽世青編》說:「齒為筋骨之餘,宜常叩擊,使筋骨活動,心神清爽……」中醫經典《類經》說:「腎主骨,齒者骨之餘也。」《素問·上古天真論》說:「腎生骨髓,腎氣實,齒更發長。」也就是說:人體骨骼體質有賴於骨髓的營養,而骨髓則為先天之本腎精所化生。
腎精衰少,則不能充養骨髓,代表「腎之標,骨之本」的齒就會生長遲緩,新陳代謝功能低下,或松動,或質蝕,或病變,或脫落……現代醫學也認為,經常叩齒,不僅能強腎固精,平衡陰陽,疏通局部氣血運行和經絡暢通,保持並增強咬肌和牙齒根基部的整體機能,還能延緩老年性機體萎縮帶來的凹臉癟嘴狀。
最為可貴的是,經常叩齒還能十分有效地增強牙周粘膜組織纖維結構的堅韌性,提高牙齒抗齲能力和咀嚼功能,促進口腔、牙床、牙齦和整個牙齒的血液循環,增加唾液的分泌量,改善並及時充盈其中組織營養,增強牙齒的抗病抗菌能力,從而使牙齒變得更加堅固,整齊潔白,豐潤光澤。
民諺「朝暮叩齒三百六,七老八十牙不落」就是這個意思。具體做法是:精神放鬆,口唇微閉;心神合一,默念叩擊;先叩臼牙,再叩門牙;輕重交替,節奏有致。終結時,再輔以「赤龍(舌頭)攪海,漱津勻吞」法則會使效果更佳。
五、人之腎氣通於耳,扯拉搓揉健全身。
明朝李中梓的《醫宗必讀》認為:人體的先天之本在於腎。而腎元的強健卻與雙耳息息相關,有著極為重要的內在聯系。中醫經典《靈樞·口問》、《靈樞·脈度》、《壽世青編》、《外台必要》等書也有「耳者宗脈之所聚也」、「腎氣通於耳」、「腎開竅於耳」、「一身之氣貫於耳」的說法。顯然,古人無非是在強調腎耳合一,互為作用;腎主內,耳主外;耳為腎惟一之上外竅,耳健則腎通;腎氣充足,腎精盈滿,則聽覺靈敏,綉針墜地能聞其聲。
拉耳保健法的操作方法是:以右手從頭上引左耳14下(用右手繞過頭頂向上拉左耳),再用左手從頭上引右耳14下(即用左手繞過頭頂向上拉右耳)。此法簡便易行,效果良好,如再輔以按、摩、搓、揉、點、捏等手法,則更能強身健體,敷養腎元。
現代醫學認為:耳朵上的49個穴位和各部位與體內的五臟六腑等器官以及十二經脈、三百六十五絡有著密不可分的內在聯系,因此把它形容為「縮小了的人體身形」。臨床實踐證明:採用扯、拉、按、摩、搓、揉、點、捏等手法,實際上就等於對雙耳進行特殊的物理刺激和針灸性治療。
如果長期不間斷,除了具有良性震盪體位、反饋激發活氣、疏通十二經脈、加快血液循環、調理五臟六腑、健脾胃、補腎元和平衡陰陽、扶正祛邪、清肝明目、消疲安神、增強新陳代謝等功能外,還能促進膽汁分泌,有利於膽道的通暢,防止膽囊炎、膽結石等疾病的發生發展;增強免疫力,調節肝臟抗病毒的能力,對肝炎的恢復有一定的幫助。總之,只要持之以恆,就能收到延年益壽的奇效。
六、夫妻之間互捶背,解疲強身又防癌
捶背是古老而又立竿見影的健身方法,蒲松齡在《聊齋志異》梅女中記載:「既而握指細擂,如似團絮相觸狀,體暢而不可言;擂至腰,口目皆慵;至股,則沉沉睡去矣。」
背部有數十個重要穴位,捶背刺激穴位可反射性地刺激神經系統,尤其對中樞神經系統的平衡有良好的調節作用。其功能一是舒經活絡,使血液通利,肌肉放鬆,有利於防治腰酸背痛及腰肌勞損;
二是促進血液循環,調節神經機能。白日捶背使人頭清目明,精神振奮;睡前捶背可安心寧神,催人入睡,對防治失眠有較好效果;
三是增強人體免疫功能,防癌抗癌。日本學者早就發現,經常捶背可以促進腦腺肽的分泌,而腦腺肽具有很強的抗病毒、抗毒素和抑制細胞變異的作用,因此可有效地增強人體免疫力和防癌抗癌。
捶背通常有拍法和擊法兩種。拍法,即用虛掌拍打;擊法,即用虛拳拍打。虛,意即輕。手法要協調均勻,著力富有彈性,每天一次即可,每次捶背50-60下。為方便起見,捶背最好在夫妻間進行,每晚睡前,互相捶拍,雙方收益。
七、每天揉腹一百遍,通和氣血裨神元
揉腹,即用手來回搓擦「介於胸和骨盆之間,包括腹壁,腹腔及其內臟」的一種養生保健法。祖國醫學認為:腹為人體「五臟六腑之官城,陰陽源」。金代李東垣的《脾胃論》說:由於勞役過度致脾胃失之健運,臟腑經絡,四肢百骸,短其滋養,形成內傷。
明朝李中梓的《醫宗必讀》也說:「脾(胃)為後天之本。」認為脾胃居中,噴灌四方,為心、肺、肝、腎四臟的給養源,負責主運化水谷精微和統攝精血神液來充養敷布全身,令五臟六腑常壯無恙。通過揉腹,既可以調理脾胃。通和氣血,培補神元,又可以「通和上下,分琿陰陽;去舊生新,清脾化痰;敷養腎精,充實五臟;驅外感之諸邪,清內傷之百症。」
現代醫學證實:揉腹既有強健脾胃、胃腸和腹壁肌,促進大小周天血液,包括淋巴液循環和胃腸蠕動加快的功能,還有治療中老年性便秘、胃腸潰瘍、周期性失眠、前列腺炎、腎炎、疝氣、遺精、高血壓、冠心病、*25120*、肺心病的療效。尤其難得的是,揉腹還能促進腹壁脂肪的自行收縮和消減,是行之有效的「減肥法寶」。
揉腹之法,以《延年九轉法》介紹為宜:先用右手大魚際在胃脘部按順時針方向揉摸130次,然後下移至肚臍周圍揉摸120次,再用左手全掌揉摸全腹120次,最後逆向重復一遍。或者沿腹部四周,從右下開始向上,繼之向左,再從左上向下,順向揉摸。揉摸次數可因人而異,不必拘泥。由於腹藏五臟,經絡甚多,除飽食或空腹不宜施行外,凡腹部患有炎症、闌尾炎、腸梗阻、急性腹痛、內臟惡性腫瘤等最好不揉腹。
八、消瘦健美助血運,勤伸懶腰效最高
有句帶有貶意的民諺叫「懶人伸懶腰」,其實這是一種傳統的偏見。所謂伸懶腰,就是指伸直頸部、舉抬雙臂、呼吸擴胸、伸展腰部、活動關節、鬆散脊柱的自我鍛煉。
唐朝孫思邈說得好:「血不運則百病生。」意思是說:如果人體的血液循環狀態不好,甚至不能為各部位正常提供所需營養物質,就會出現「精衰、氣竭、神亂」病象。
現代醫學認為:人體血液循環是靠心臟和肌肉的收縮來完成的,尤其是離心臟較遠的靜脈血管,就更要靠肌肉的收縮來加速血液流回心臟。由於伸懶腰時,人體會自然形成雙手上舉、肋骨上拉、胸腔擴大,使膈肌活動加強,形成深呼吸姿態,以此牽動全身,並引發大部分肌肉收縮,並將淤積血液趕回心臟,從而達到加速周身血液循環的目的。
「懶人伸懶腰」的好處是:能使頸部血管舒暢地把血液輸送到大腦。大腦得到充分的營養,疲勞消除,從而精神振奮;能使全身神經肌肉得以舒展,促進機體平衡;能增加吸氧量,呼出更多的二氧化碳,促進機體新陳代謝;能消除腰肌過度緊張,並防止腰肌勞損,而且能及時糾正脊柱過度向前彎曲,保持健美體型。
九、合谷內關足三里,日按一遍健全身
足三里穴位於膝關節外膝眼直下四橫指處,為「足陽明胃經」主穴,它具有調理脾胃、補中益氣、通經活絡、疏風化濕、扶正祛邪之功能。現代科學研究證實,針灸刺激足三里穴,能從X線鋇餐透視中清楚地觀察到胃腸蠕動變得有力而規律;能提高多種消化酶的活力,增加食慾,幫助消化,並可增強大腦工作能力,改善心功能;增加紅細胞、白細胞、血色素和內分泌激素含量,提高機體抗病能力。
對胃痛、嘔吐、便秘、腹瀉、肝炎、膽囊炎及高血壓、下腹疼痛、癱瘓有良好的防治效果。合谷屬手陽明大腸經,位於手背面第一、二掌骨之間,近第二掌骨橈側。主治頭痛、面癱、五官疾病及高熱抽搐等。內關為「足厥陰心包經」要穴,位於腕橫紋上2寸,掌長肌腱與橈側腕屈肌腱之間,主治心悸、高血壓、癲癇、哮喘、胃痛、惡心、嘔吐等。
足三里、合谷、內關為歷代醫家強身治病之三大要穴。近年來,我國學者發現,對此三穴進行按摩,對全身的神經、肌肉、組織、器官可起到顯著的興奮作用,有病則治病,無病則強身,其效果為任何一種體育運動都無法比擬。具體方法是每天定時用大拇指或中指分別按壓足三里、合谷、內關穴一次,每穴每次按壓5分鍾,每分鍾按壓15—20次。
十、日撮穀道一百遍,治病消疾又延年
穀道,俗稱肛門。撮,即收(提)縮也。通俗地講,就是做收縮肛門的動作。唐朝醫學家孫思邈極為推崇此法,他在《枕中方》一書中規勸世人:「穀道宜常撮。」認為肛門周圍的肌肉要間歇性地處於運動狀態才能養生健體,尤其對防治痔瘡有特別療效。
現代醫學也認為:包括大腸在內的肛門及周圍的提肛肌和肛門括約肌至少每天要間歇收(提)縮一百次,每次約1—2分鍾。如大便後,要及時做提肛運動,並將提肛時間延長到2—3分鍾。這樣既有利於控制排便的肛門外括約肌功能的快速恢復,又能相以預防外括約肌破損而引起大便失禁等疾症。
據研究,日撮穀道一百遍,最大的作用在於促進肛周血液循環,防治靜脈淤血以及由此而引起的內痔、外痔、肛裂、脫肛、肛門濕疹、便秘、慢性腸炎等,同時對治療和預防冠心病、高血壓、下肢靜脈曲張、肛周炎症、肛周皮膚損傷等慢性疾病有顯著效果。撮穀道的具體做法古人概括為「吸、舔、撮、閹」四字訣。即「放鬆全身,將臀部及大腿用力夾緊,配合收氣,舌舔上齶,向上收提肛門,稍閉氣,然後慢呼,全身放鬆。」
綜上所述,各種健身方法都不受時間、環境等條件的限制。關鍵在於您能否付諸實施,並持之以恆。願此十訣能助您青春常駐、身輕體健、延年益壽。

❾ 中醫如何健康科學的長壽保健

長壽是人人都渴望達到的境界,長壽的方法秘訣也有很多,今天我就為你介紹中醫強健「四梢延年益壽的方法,讓我們看看中醫是如何健康科學的長壽保健的,下面就一起來看看吧。

長壽的方法

寫字走路舒筋梢。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老年病中心劉征堂教授說,手足是全身經脈交會處,老人要多保養手足。常玩健身球,多寫字,搓手、甩手,可以增加雙手的靈敏度及手腦聯系,延緩衰老。平時多走動,走路時要穿底軟的平底鞋。閑暇之餘還可以搓搓腳、按按腳底穴位,睡前用溫水浴足等。

出聲讀報練肉梢

隨著舌上味蕾的退化,老人常出現口味重、食慾減退等情況,因此老人飲食不妨豐富色、香、味,以提高食慾。同時還要減少刮舌苔的次數,以防破壞味蕾。平時還可以多出聲讀讀報紙,提高大腦靈活性。

早晚叩齒健骨稍

由於老人腎氣逐漸衰退,腎所主骨也逐漸衰退,骨之餘——齒隨之損壞、脫落。老年人健齒應該經常做叩齒運動,即每天早上起床和睡覺前刷完牙後,輕柔地將上下牙齒互相叩擊,然後用食指按壓上下牙齦肌肉,每次5—10分鍾。堅持每天叩齒還可以促進面部血液循環,增加大腦的血液供應,使皺紋減少,起到延緩衰老的作用。平時還應多吃含鈣食物,如牛奶、魚蝦、牛肉等,以及補腎食物,如山葯、枸杞等。

手指梳頭養血梢

用手指梳頭有利於血脈通暢,增強腦細胞營養供應,延緩大腦衰老。每天在早上起床和晚上睡覺時,雙手掌心與臉相對,五指張開成虎爪狀,由前額發際開始,用指腹慢慢向後梳理至後腦勺,重復此動作3—5次即可。梳理時,可以用指腹稍用力按壓頭皮,但不可用力過大,頭部有微微壓迫感即可。老年人頭發多稀疏、少光澤,可常進食一些補血葯物或食物,例如大棗、桂圓、黑芝麻、何首烏等,使機體氣血充足、頭發光澤。

中醫是這樣強健「四梢延年益壽的,還有其他的養生方法嗎?

長壽秘訣

1.保護DNA

會隨著人體衰老而縮短的端粒(染色體末端)越短,人就越容易生病。合理飲食和鍛煉等健康生活方式可提高一種加長端粒的酶的水平,保護端粒。

2.做事認真

一項為期 80 年的研究發現,做事認真負責的人不僅注重細節有毅力,而且更善於保健,人際關系更牢靠,事業更成功。

3.結交朋友

澳大利亞最新研究發現,交友有益長壽。與朋友較少的人相比,老年「交際花10 年內死亡率更低。

4.選擇朋友

多項研究發現,肥胖具有社交傳染性,如果朋友有人肥胖,那麼你的肥胖幾率會增加57%。所以,最好選擇生活方式健康的人做朋友。

5.徹底戒煙

英國一項為期50 年的研究發現,30歲時戒煙可增壽10 年;40歲、50歲和60歲時戒煙,可分別增壽9年、6年和3年。

6.午後小睡

午睡有益長壽。一項涉及2.4萬參試者的研究發現,經常午睡可使心臟病死亡危險降低37%。

7.地中海飲食,什麼是地中海飲食呢?詳情請看下一頁

一項對涉及50萬人的50項研究的統合分析發現,以水果、蔬菜、全穀食物、橄欖油和魚等為主的地中海飲食可顯著降低新陳代謝綜合征危險。

吃什麼長壽

1.豆腐是老人喜歡的.美食

老人們普遍愛吃豆腐。他們說:「魚生火,肉生痰,白菜豆腐保平安。《隨息居飲食譜謂:「處處能造,貧富攸易,詢素食中廣大教主也,亦可入葷饌,冬月凍透者味尤美。豆腐主要成分是蛋白質和異黃酮。豆腐具有益氣、補虛、降低血鉛濃度,保護肝臟,促使機體代謝的功效,常吃豆腐有利於健康美和智力發育。老人常吃豆腐對於血管硬化、骨質疏鬆等症有良好的食療作用。

2.大白菜人人愛

大白菜,平常菜,老年人,最喜愛。白菜味道鮮美、勞素皆宜,國畫大師齊白石先生有一幅大白菜圖,獨論白菜為「菜中之王,並贊「百菜不如白菜。老人常說:「白菜吃半年,大夫享清閑。可見,常吃白菜有利於祛病延年。大白菜含有礦物質、維生素、蛋白質、粗纖維。從葯用功效說,大白菜能養胃、利腸、解酒、利便、降脂、清熱、防癌等七大功效。

3.小米是老人的最佳補品

老人最喜歡小米,把小米當成最好的滋補佳品,小米是穀子去皮後的顆粒狀糧食,歷來就有「五穀雜糧,穀子為首的美稱。體弱有病的老人常用小米滋補身體。祖國醫學認為,小米益五臟,厚腸胃,充津液,壯筋骨,長肌肉。清代有位名醫說:「小米最養人。熬米粥時的米油勝過人參湯。可見,長壽老人喜歡小米很有道理。四項長壽的「秘訣介紹完了,讓人很驚訝的是,這些「飲食佳品都是很常見的,只不過很少有人相信進食這些常見的食品就能長壽,香型的人也很難堅持。不過,只有相信才能得到,正在為自己找尋長壽秘方的你,不妨試一試。

4.長壽老人很喜歡喝粥

從長壽老人的飲食習慣看無一不喜歡喝粥。著名經濟學家馬寅初和夫人張桂君,夫妻雙雙都是百歲老人,倆人尤其喜歡喝粥。每天早晨,把50克燕麥片加入250克開水,沖泡2分鍾即成粥。天天如此,從不間斷。上海第一百歲老人蘇局仙先生,一日三餐喝大米粥,早晚喝稀粥,中午喝稍稠的粥,每頓定量為一淺碗,已形成習慣。他們說:「喝粥渾身舒坦,對身體有益。歷代醫家和養生家對老人喝粥都十分推崇。《隨息居飲食》說:「粥為世間第一滋補人物。粥易消化、吸收,能和胃、補脾、清肺、潤下。清代養生家曹慈生說:「老年,有竟日食粥,不計頓,亦能體強健,享大壽。他編制了粥譜一百餘種,供老年人選用,深受歡迎。

總結: 通過以上我的敘述相信大家對於中醫強健「四梢延年益壽有所了解了吧,那麼在之後的日常生活中,你不妨在多加試試我的建議吧,希望本文的知識能夠幫助你健康有效的長壽生活。

❿ 男人的長壽秘訣是什麼 必學

據統計,男人的平均壽命會比女人的平均壽命長兩歲左右。確實, 男性在生活當中所要承受的壓力遠比女性的多,並且男人在保養 方面也沒有女人 做得好。男人要長壽 ,那就得從生活當中的小事做起。下面,小編詳細介紹男人的長壽 1、注意護腦 男性腦萎縮比女性快得多。隨著年齡的增長,腦細胞會明顯地逐漸減少,但在腦細胞的死亡速度方面,男性比女性快2倍。腦保健的方法很多,但最易忽視而又極為重要的是如何科學地用腦,以免過度用腦,長時期用腦過度會導致腦細胞受損與記憶衰退。不開夜車是一種保護腦子的有效方法,夜晚用腦過度,會使人的機體節律紊亂,導致腦細胞衰減。保護大腦應多吃魚,尤其是海魚,對腦最有補益。 2、體檢 病、腦溢血等病發作時才被迫去醫院,結果貽誤了最佳治療 時機。所以,每年例行體檢是保持健康的最好方法。 3、戒煙吸煙會直接危害人的健康,增加心血管病、肺癌和呼吸器官疾病 的危險,男性要健康當然最好不吸煙 。但如果已有了相當長時間的煙齡,一時戒不了,最好多吃些魚類及胡蘿卜、甜椒、菠菜、蔥蒜和橙黃色的水果,經常喝茶。 4、如廁時間 男人如廁時間變長一般與便秘或痔瘡有關,遇到這種情況更要多吃蔬菜與水果,並多喝水 。如果如廁次數無端增加,可能會是前列腺炎在作怪,需去醫院檢查治療。 5、注意痣變 6、戒油 較重,尤其是愛喝酒的男人,一般都會喜歡吃油膩和油炸食物,這樣容易使體重增加,增加患血管疾病的危險。所以男性用餐時也要吃些清淡的食物,多吃植物油少吃動物油,平時多吃些蒜和魚類,適量喝點紅葡萄酒,這樣做能降低體內的膽固醇含量。 7、注意胸痛 男性有時在干體力活或運動 後會出現胸口痛的情況,一般休息片刻胸痛會停止,大都不太在意。這種情況可能正常,但也可能是心臟病 的早期症狀,最好是去醫院檢查一下,確診後才使人放心。

閱讀全文

與最好的長壽方法步驟不到醫院去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紅米2a的gps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560
電腦硬碟識別方法視頻 瀏覽:204
小學數學教學方法講解法和談話法的異同 瀏覽:943
管片結構病害及檢測方法 瀏覽:668
中職電腦使用方法 瀏覽:876
簡便計算方法乘法分配律 瀏覽:126
移動底座製作方法視頻 瀏覽:189
電動車開車技巧與方法 瀏覽:452
感官分析方法學 瀏覽:508
龍蝦塘氨氮高了怎麼處理方法 瀏覽:571
背景牆收口條的安裝方法 瀏覽:146
男性延時有什麼方法 瀏覽:218
js可以創建節點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97
螺旋儀的測量方法 瀏覽:12
如何自主確定內部績效分配方法 瀏覽:196
球的計算方法 瀏覽:829
本田u0128故障碼解決方法 瀏覽:994
擦淋浴房玻璃用什麼方法效果最佳 瀏覽:758
寶來倒車異響的解決方法 瀏覽:684
千分表的使用方法圖解 瀏覽: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