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安裝方法 > 國標測量水分的方法

國標測量水分的方法

發布時間:2022-11-27 16:49:02

1. 食品水分測定的國家標准

食品水分測定的國家標准如下:
1、(直接乾燥法)適用於在101℃到105℃下,蔬菜、穀物及其製品、水產品、豆製品、乳製品、肉製品、鹵菜製品、糧食(水分含量低於18%)、油料(水分含量低於13%)、澱粉及茶葉類等食品中水分的測定,不適用於水分含量小於0.5g每100g的樣品;
2、(減壓乾燥法)適用於高溫易分解的樣品及水分較多的樣品(如糖、味精等食品)中水分的測定,不適用於添加了其他原料的糖果(如奶糖、軟糖等食品)中水分的測定,不適用於水分含量小於0.5g每100g的樣品(糖和味精除外);
3、(蒸餾法)適用於含水較多又有較多揮發性成分的水果、香辛料及調味品、肉與肉製品等食品中水分的測定,不適用於水分含量小於1g每100g的樣品。第四法(卡爾_費休法)適用於食品中含微量水分的測定,不適用於含有氧化劑、還原劑、鹼性氧化物、氫氧化物、碳酸鹽、硼酸等食品中水分的測定。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
第二十六條 食品安全標准應當包括下列內容:
(一)食品、食品添加劑、食品相關產品中的致病性微生物,農葯殘留、獸葯殘留、生物毒素、重金屬等污染物質以及其他危害人體健康物質的限量規定;
(二)食品添加劑的品種、使用范圍、用量;
(三)專供嬰幼兒和其他特定人群的主輔食品的營養成分要求;
(四)對與衛生、營養等食品安全要求有關的標簽、標志、說明書的要求;
(五)食品生產經營過程的衛生要求;
(六)與食品安全有關的質量要求;
(七)與食品安全有關的食品檢驗方法與規程;
(八)其他需要制定為食品安全標準的內容。

2. 食品保藏的食品水分國標測定方法

食物中水的存在形式為三類,即游離水,吸附於蛋白質、澱粉及細胞膜上的水,其餘是與糖及鹽類結合的水。一般樣品用烘乾法測定水分都採用105℃,主要原因是非游離水分都不能在100℃以下烘乾。但是象水果和糖類等含糖多的食物不宜在105℃烘乾,因糖在高溫時容易分解,尤其是果糖。所以測定含糖高的食品時都採用減壓低溫烘箱乾燥法,用烘乾法測定的水分中還包括 有少量芳香油,醇及有機酸等物質。
2.適用范圍 GB5009.2-85本法適用於在95~105℃下,不含或含其他揮發性物質甚微的食品及飼料的測定。 3.儀器 電子天平電熱恆溫乾燥箱玻璃乾燥器(硅膠乾燥劑) 4.操作步驟 將樣品磨細或切碎。在已稱得重量的玻璃皿內稱入樣品2~10g,將玻璃皿同樣品置於溫度預先調節至105℃的烘箱內,乾燥4小時。然後用坩堝鉗將玻璃皿放入乾燥器內,待降至室溫後稱重。然後再將玻璃皿置於105℃的烘箱內,乾燥2小時。乾燥後用坩堝鉗將玻璃皿放入乾燥器內,降至室溫後稱重。需測至恆重為止。 5.計算 烘前玻璃皿及樣品重量-烘後玻璃皿及樣品重量×100 水分%= 樣品重量 6.注意事項 (1)烘乾法測定水分可用不同溫度和不同時間進行乾燥。如糧食可在130℃烘1小時,其結果與105℃烘4小時一致。 (2)蔬菜樣品在購到後必須

3. 水分測定的國標是什麼

法律分析:水分測定的國標如下:1、極化電壓輸出:0到2550mv;2、極化步長:10mv;3、極化輸出誤差: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標准化法》第二條 本法所稱標准(含標准樣品),是指農業、工業、服務業以及社會事業等領域需要統一的技術要求。
標准包括國家標准、行業標准、地方標准和團體標准、企業標准。國家標准分為強制性標准、推薦性標准,行業標准、地方標準是推薦性標准。強制性標准必須執行。國家鼓勵採用推薦性標准。

4. 水分測定的國標有哪些

如下:

1、極化電壓輸出:0~2550mv

2、極化步長:10mv

3、極化輸出誤差:<±3%

4、極化電壓最大輸出電流:5mA

5、最程:0~200μA

6、解析度:0.01μA

7、有效精度優於:±0.1μA

8、最小饋液:0.625μl

9、水分測量范圍:10ppm~100%

10、結果單位:mg;%;ppm

11、測定時間(視滴定度而定):30秒~數分鍾

12、方法存儲容量:100個滴定結果外圍介面。

(4)國標測量水分的方法擴展閱讀

經典乾燥法是測定土壤水分的一種標准方法,目前仍在國際上使用。

為了減少水分蒸發對測量結果的影響,在田間小區內選取有代表性的采樣點,按照觀測標準的要求,採用深度分層的方法採集土壤樣品,並將土壤樣品放入鋁板中。在用土樣稱量鋁盒後,打開蓋子並將其放入烤箱中。土壤樣品在105-110℃下乾燥約6-8小時,直到土壤樣品的重量不再改變。對干土和鋁盒進行稱重。

5. 水分怎麼測定

分測定方法:

包括:卡爾·費休水分測定、庫侖水分測定、露點水分測定等

一、卡爾費休水分測定:

卡爾費休法簡稱費休法,是1935年卡爾·費休(Karl·Fischer)提出的測定水分的容量分拆方法。費休法是測定物質水分的各類化學方法中,對水最為專一、最為准確的方法。經過不斷改進,提高了准確度,擴大了測量范圍,已被列為許多物質中水分測定的標准方法。

二、庫侖水分測定:

庫侖水分測定儀常用來測定氣體中所含水分。此法操作簡便,應答迅速,特別適用於測定氣體中的痕量水分。如果用一般的化學方法測定,則是非常因難的事情。但電解法不宜用於鹼性物質或共軛雙烯烴的測定。

三、露點水分測定:


露點水分測定儀操作簡便,儀器不復雜,所測結果一般令人滿意,常用於永久性氣體中微量水分的測定。但此法干擾較多,一些易冷換氣體特別在濃度較高時會比水蒸氣先結露產生干擾。

四、微波水分儀測定:

微波水分測定利用微波場乾燥樣品,加速了乾燥過程,具有測量時間短,操作方便,准確度高、適用范圍廣等特點,適用於糧食、造紙、木材、紡織品和化工產品等的顆粒狀、粉末狀及粘稠性固體試樣中的水分測定,還可應用於石油、煤油及其他液體試樣中的水分測定。

五、紅外水分測定:

紅外線加熱機理:當遠紅外線輻射到一個物體上時,可發生吸收、反射和透過。但是,不是所有的分子都能吸收遠紅外線的,只有對那些顯示出電的極性分子才能起作用。

水,有機物質和高分子物質具有強烈的吸收遠紅外線的性能。當這些物質吸收遠紅外線輻射能量並使其分子,原子固有的振動和轉動的頻率與遠紅外線輻射的頻率相一致時,極容易發生分子、原子的共振或轉動,導致運動大大加劇,所轉換成的熱能使內部升高溫度,從而使得物質迅速得到軟化或乾燥。

6. 國標中水分的測定方法

1、乾燥法-電烘箱法;
2、乾燥法-減壓法;
3、乾燥法-紅外加熱法;
4、乾燥法-微波加熱法;
5、化學法-蒸餾法;
6、化學法-卡爾·費休法;

7. 食品中水分的測定方法

本標准適用於各類食品中水分含量的測定。

第一法 直接乾燥法

1 原理

食品中的水分一般是指在100℃左右直接乾燥的情況下,所失去物質的總量。

直接乾燥法適用於在95~105℃下,不含或含其他揮發性物質甚微的食品。

2 試劑

2.1 6N鹽酸:量取100ml鹽酸,加水稀釋至200ml。

2.2 6N氫氧化鈉溶液:稱取24g氫氧化鈉,加水溶解並稀釋至100ml。

2.3 海砂:取用水洗去泥土的海砂或河砂,先用6N鹽酸煮沸0.5h,用水洗至中性,再用6N氫氧化鈉溶液煮沸0.5h,用水洗至中性,經105℃乾燥備用。

3 操作方法

3.1 固體樣品:取潔凈鋁制或玻璃制的扁形稱量瓶,置於95~105℃乾燥箱中,瓶蓋斜支於瓶邊,加熱0.5~1.0h,取出蓋好,置乾燥器內冷卻0.5h,稱量,並重復乾燥至恆量。稱取2.00~10.0g切碎或磨細的樣品,放入此稱量瓶中,樣品厚度約為5mm。加蓋,精密稱量後,置95~105℃乾燥箱中,瓶蓋斜支於瓶邊,乾燥2~4h後,蓋好取出,放入乾燥器內冷卻0.5h後稱量。然後再放入95~105℃乾燥箱中乾燥1h左右,取出,放乾燥器內冷卻0.5h後再稱量。至前後兩次質量差不超過2mg,即為恆量。

3.2 半固體或液體樣品:取潔凈的蒸發皿,內加10.0g海砂及一根小玻棒,置於95~105℃乾燥箱中,乾燥0.5~1.0h後取出,放入乾燥器內冷卻0.5h後稱量,並重復乾燥至恆量。然後精密稱取5~10g樣品,置於蒸發皿中,用小玻棒攪勻放在沸水浴上蒸干,並隨時攪拌,擦去皿底的水滴,置95~105℃乾燥箱中乾燥4h後蓋好取出,放入乾燥器內冷卻0.5h後稱量。以下按3.1自「然後再放入95~105℃乾燥箱中乾燥1h左右」起依法操作。

3.3 計算

式中:X1——樣品中水分的含量,%;

m1——稱量瓶(或蒸發皿加海砂、玻棒)和樣品的質量,g;

m2——稱量瓶(或蒸發皿加海砂、玻棒)和樣品乾燥後的質量,g;

m3——稱量瓶(或蒸發皿加海砂、玻棒)的質量,g。

第二法 減壓乾燥法

4 原理

食品中的水分指在一定的溫度及壓力的情況下失去物質的總量,適用於含糖、味精等易分解的食品。

5 儀器

真空乾燥箱。

6 操作方法

按第3章要求稱取樣品,放入真空乾燥箱內,將乾燥箱連接水泵,抽出乾燥箱內空氣至所需壓力(一般為300~400mmHg),並同時加熱至所需溫度(50~60℃)。關閉通水泵或真空泵上的活塞,停止抽氣,使乾燥箱內保持一定的溫度和壓力,經一定時間後,打開活塞,使空氣經乾燥裝置緩緩通入至乾燥箱內,待壓力恢復正常後再打開。取出稱量瓶,放入乾燥器中0.5h後稱量,並重復以上操作至恆量。

7 計算

同3.3。

第三法 蒸餾法

8 原理

食品中的水分與甲苯或二甲苯共同蒸出,收集餾出液於接收管內,根據體積計算含量。適用於含較多其他揮發性物質的食品,如油脂、香辛料等。

9 試劑

甲苯或二甲苯:取甲苯或二甲苯,先以水飽和後,分去水層,進行蒸餾,收集餾出液備用。

10 儀器

水分測定器:如圖所示。

11 操作方法

稱取適量樣品(估計含水2~5ml),放入250ml錐形瓶中,加入新蒸餾的甲苯(或二甲苯)75ml,連接冷凝管與水分接收管,從冷凝管頂端注入甲苯,裝滿水分接收管。

加熱慢慢蒸餾,使每秒鍾得餾出液兩滴,待大部分水分蒸出後,加速蒸餾約每秒鍾4滴,當水分全部蒸出後,接收管內的水分體積不再增加時,從冷凝管頂端加入甲苯沖洗。如冷凝管壁附有水滴,可用附有小橡皮頭的銅絲擦下,再蒸餾片刻至接收管上部及冷凝管壁無水滴附著為止,讀取接收管水層的容積。

(圖略)

12 計算

式中:X2——樣品中水分的含量,ml/100g;

V——接收管內水的體積,ml;

m4——樣品的質量,g。

附加說明:

本標准由全國衛生標准技術委員會食品衛生標准分委員會提出,由衛生部食品衛生監督檢驗所歸口。

本標准由衛生部食品衛生監督檢驗所負責起草。

8. 水分測定的國標有哪些(越多越好)

如下:

1、極化電壓輸出:0~2550mv

2、極化步長:10mv

3、極化輸出誤差:<±3%

4、極化電壓最大輸出電流:5mA

5、最程:0~200μA

6、解析度:0.01μA

7、有效精度優於:±0.1μA

8、最小饋液:0.625μl

9、水分測量范圍:10ppm~100%

10、結果單位:mg;%;ppm

11、測定時間(視滴定度而定):30秒~數分鍾

12、方法存儲容量:100個滴定結果外圍介面。

(8)國標測量水分的方法擴展閱讀

經典乾燥法是測定土壤水分的一種標准方法,目前仍在國際上使用。

為了減少水分蒸發對測量結果的影響,在田間小區內選取有代表性的采樣點,按照觀測標準的要求,採用深度分層的方法採集土壤樣品,並將土壤樣品放入鋁板中。在用土樣稱量鋁盒後,打開蓋子並將其放入烤箱中。土壤樣品在105-110℃下乾燥約6-8小時,直到土壤樣品的重量不再改變。對干土和鋁盒進行稱重。

9. 水分測定有哪幾種主要方法各有什麼特點

經典水分分析方法已逐漸被各種水分分析方法所代替,目前市場上主要存在的水分測定儀
主要有鹵素水分儀、紅外水分儀、露點水分儀、微波水分儀、庫侖水分儀、卡爾•費休水分測定儀,以及一些專用水分儀。這些儀器測定方法操作簡便、靈敏度高、再現性好,並能連續測定,自動顯示數據。
1、紅外水分測定儀操作簡單,耗時少,測量結果准確,故紅外水分儀可廣泛應用於化工、醫葯、食品、煙草、糧食等行業的實驗分析和日常進貨控制及過程檢測。
2、卡爾•費休法屬經典方法,又稱為 微量水分測定儀,其主要應用於水分值含量較低的樣品檢測,經過近年來改進,大大提高了准確度,擴大了測量范圍, 已被列為許多物質中水分測定的標准方法。
3、露點水分測定儀操作簡便,儀器不復雜,所測結果一般令人滿意,常用於永久性氣體中微量水分的測定。但此法干擾較多,一些易冷換氣體特別在濃度較高時會比水蒸氣先結露產生干擾。
4、微波水分測定儀利用微波場乾燥樣品,加速了乾燥過程,具有測量時間短,操作方便,准確度高、適用范圍廣等特點,適用於糧食、造紙、木材、紡織品和化工產品等的顆粒狀、粉末狀及粘稠性固體試樣中的水分測定,還可應用於石油、煤油及其他液體試樣中的水分測定
5、庫侖水分測定儀常用來測定氣體中所含水分。此法操作簡便,應答迅速,特別適用於測定氣體中的痕量水分。如果用一般的化學方法測定,則是非常因難的事情。但電解法不宜用於鹼性物質或共軛雙烯烴的測定。

閱讀全文

與國標測量水分的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47歲晚上失眠有什麼方法 瀏覽:30
手滑式手機使用方法 瀏覽:550
人民日報如何提高自己的學習方法 瀏覽:566
矩形梁工程量計算方法說法正確的 瀏覽:475
增生性喉炎治療方法 瀏覽:445
電腦無人機的操控方法 瀏覽:430
快速電熱水器清洗方法 瀏覽:267
紫蘇雲吞製作方法圖片 瀏覽:654
懷孕怎麼減肥最好方法 瀏覽:356
人類都用什麼方法治病 瀏覽:227
紅米5的簡訊設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732
汽車脫脂劑的使用方法 瀏覽:915
雞下軟皮蛋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瀏覽:476
如何用中醫的方法來看病 瀏覽:15
腸子漏氣出血治療方法 瀏覽:810
曬白金的鑒別方法 瀏覽:439
痛風快速消腫方法 瀏覽:245
摩托羅拉翻新機鑒別方法 瀏覽:840
單晶硅的檢測方法是怎樣檢測的 瀏覽:58
吸奶器吸奶的正確方法 瀏覽: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