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方法技巧 > 小白菜的快速長大方法

小白菜的快速長大方法

發布時間:2022-11-27 18:49:22

⑴ 四季快速小白菜怎麼

生活中,很多人喜歡吃綠葉蔬菜,現在進入秋季了,適合種植的綠葉蔬菜也不少呢,不過不同的綠葉蔬菜,種植所需要的時間長短也不同,要說種植時間特別短的,那當屬四季小白菜莫屬了;秋季想早點吃綠葉蔬菜,那麼種四季小白菜是個不錯的選擇,管理得好,不用一個月就能吃,鄉居小菜自己都愛種。

嫩綠的四季小白菜

四季小白菜是速生菜,之前鄉居小菜剛開始種菜吃的時候就想種些長得快,能早點摘來吃的綠葉蔬菜,後面網購菜種就買了幾樣四季小白菜回來種,它的包裝說明上說是28天左右這樣就可以採摘了,當時我有點不相信,有長得這么快的蔬菜嗎,不過後面還是整地播種了。

當時我拿來做底肥的就是些尿水還有草木灰,長出來後也是用的尿水追肥,撒點草木灰主要是為了驅蟲;後面二十多天的時候那小白菜是長得挺好的,不過相對於包裝上面長得那麼大棵的圖片,鄉居小菜種的還是小棵了些,應該是施肥上不是特別足吧。

小小棵的四季小白菜

那麼,秋季種植四季小白菜要注意些什麼問題呢?

1、施足底肥

四季小白菜是速生菜,生根發芽快,生長期也就三四個星期這樣,而且不用移植的,撒播種子後生根發芽原地生長,直到採摘,所以,播種之前施足底肥很關鍵,這會影響到四季小白菜生長的好壞;底肥的選擇方面建議選擇肥效長的農家肥,如糞水就很不錯。

四季小白菜菜種

2、浸泡種子

雖然秋季,氣溫方面是比較適合小白菜的發芽生長,不過菜種是曬干儲存的,水分比較少,拿來播種後要發芽生長,需要比較多的水分,所以為了讓四季小白菜更快的出芽生長,可以浸泡種子讓菜種吸足水分撈出來再拿去正常的播種;四季小白菜菜種有點硬,用平常的自來水浸泡10個小時/半天左右就可以了,現在這個季節的水不冷。

3、撒菜種前先濕潤泥土,覆土後再淋水濕潤

適合小白菜發芽的溫度就是常溫,20~25℃這樣,現在秋季,除了白天溫度偏高,在30℃或者30℃以上,早晚的話一般就是常溫狀態了,像鄉居小菜這邊南方的農村,現在就是25℃;常溫狀態下的四季小白菜種子發芽很快,一般兩天這樣,而菜種要發芽生長,需要不少的水分,所以泥土的濕潤很重要,在撒菜種前先淋水/糞水濕潤泥土,菜種覆土之後也要淋水濕潤,以利於菜種發芽生長。

淋水整地

4、平時勤淋水

四季小白菜根系不發達,而且長莖葉多,特別的嫩,生長的過程中需水比較多,需要勤淋水濕潤;秋天白天依然很曬,而且乾燥,而不同的土壤保水性也不同,淋水的頻率也不同,有些可能一天淋一次,有些可能2天淋水一次,看泥土乾燥情況來淋水就可以了。

5、追肥分一次或者兩次

其實很多人種不需要移種的蔬菜時,一般都施足底肥的,這樣菜苗長得壯,而像四季小白菜本身生長周期短,所以本身土壤肥沃又施足底肥了,後面長到差不多2周的時候再追肥一次就可以了;而要是底肥不足,後面可以分兩次追肥,四季小白菜根系淺,這樣分次追肥,也是利於吸收生長的。

草木灰

6、撒草木灰除蟲

其實,四季都可以種植的小白菜讀環境適應能力還是很強的,病蟲害相對其他生長周期長的綠葉蔬菜也少,一般來說蟲害方面不用特別處理,像農家種來自己吃的,種植的面積也不算大,發現有點蟲害,撒些草木灰就可以了。

鄉居小菜種了幾次,有撒過草木灰,也有不撒的,不撒是因為蟲害真的少,而且每天都摘來吃,吃幾天就吃完了,也沒有必要浪費草木灰;當然了,除了防蟲害,嫩綠的四季小白菜也容易遭放養的雞鴨啄吃的,尤其是在農村,所以菜地沒有圍欄的要弄上圍欄,不然菜苗會被啄吃的,鄉居小菜家去年就遇到過,好無語。

生長中的四季小白菜

總結:秋季種小白菜,一個月內可以摘來吃並不難,注意在施肥、淋水等細節方面做好就可以了,鄉居小菜今天也種了,沒想到傍晚難得的下雨,不用淋水了,這幾天應該長芽冒苗出來。

⑵ 小白菜的正確種植方法是什麼

小白菜是芥屬栽培植物,莖葉可食,一、二年生草本植物,常作一年生栽培。據測定,小白菜是蔬菜中含礦物質和維生素最豐富的菜。不過小白菜怎麼 種植 呢?接下來就跟著我一起去看看小白菜的種植 方法 吧。

小白菜的種植方法

第一步、材料准備

所需材料:種子、菜園土、腐葉土、有機肥、栽培容器、竹簽、噴壺、小耙

a、品種選擇:一般白菜的品種都可以用來盆栽。

b、栽培土的選擇:營養土以疏鬆、透氣、保水保肥為宜。一般用菜園土、腐葉土加有機肥按一定比例混配。

c、栽培容器 :可以用淺的花盆、木盆、泡沫塑料箱等,一般栽種單株的容器深度以15-20厘米,也可以在天台上用磚砌成栽培槽。

第二步、播 種育苗

a、小白菜可直接播種,也可育苗移栽。可先將種子浸泡在50~55℃的溫水中浸泡15分鍾,再置於常溫的水中浸泡6~8小時。

b、待種子快浸泡好時,將營養土裝入容器內並整平,用噴壺澆透水,然後將種子均勻地撒在土壤表面,然後再在覆蓋一層1cm細土即可。

第三步、入盆

a、需要進行分苗移栽的,小苗4片葉時進行移栽入盆。

b、入盆前先將花盆洗凈,盆底墊上瓦片,裝入營養土至盆沿3~4cm為宜。間隔10cm左右挖好5~7cm深的穴。

c、用竹簽小心挖出白菜苗,栽植時將根系垂直,舒展栽在穴內,將植株扶正,埋好即可。

d、栽後澆足底水。

第四步、日常管理

a、光照條件:小白菜喜溫暖濕潤環境,栽培時可以放在樓頂天台、陽台等陽光充足的地方。

b、移栽後緩苗前要保濕、保溫、遮陰,4-5天後逐漸見陽光,即可緩苗。

c、施肥管理:在生長期內伴隨澆水追肥2-3次,以氮磷鉀復合肥為宜。

d、在播種後20-40天即可採收食用。

第五步、注意事項

a、澆水以早晚進行最好,不可以在過熱的中午澆水,澆過水後待水滲入土壤不黏時,用小耙松鬆土。

b、南方全年可播種,但夏季溫度高不宜生長,以春秋播種最佳;北方春、夏、秋三季都可播種,冬天在室內也可以,但生長期會加長。

小白菜的作用

1. 提供營養、強身健體:

小白菜為含維生素和礦物質最豐富的蔬菜之一,為保證身體的生理需要提供物質條件,有助於增強機體免疫能力。

2. 保持血管彈性:

小白菜中含有大量粗纖維,其進入人體內與脂肪結合後,可防止血漿膽固醇形成,促使膽固醇代謝物膽酸得以排出體外,以減少動脈粥樣硬化的形成,從而保持血管彈性。

3. 潤澤皮膚、延緩衰老:

小白菜中含有大量胡蘿卜素比豆類、番茄、瓜類都多,並且還有豐富的維生素C,進入人體後,可促進皮膚細胞代謝,防止皮膚粗糙及色素沉著,使皮膚亮潔,延緩衰老。

4. 防癌抗癌:

小白菜中所含的維生素C,在體內形成一種“透明質酸抑制物”,這種物質具有抗癌作用,可使癌細胞喪失活力。此外,青菜中含有的粗纖維可促進大腸蠕動,增加大腸內毒素的排出,達到防癌抗癌的目的。

5.通腸利胃

中醫認為,小白菜養胃和中,味苦微寒,通腸利胃。小白菜富含維生素c和鈣質,還含鐵、磷、胡蘿卜素和b族維生素等。

還有洋白菜,即捲心菜,性味苦平,能益心腎,健脾胃,對胃及十二指腸潰瘍有止痛、促進癒合的作用。

小白菜的食譜

小白菜餡餃子

備料:麵粉 豬肉餡 小白菜鹽蔥 姜蒜醬油 黃酒 油 麻油

1、麵粉揉成稍硬的面團,餳1到2個小時;

2、小白菜洗凈,用開水焯熟。剁碎,備用;

3、蔥、姜、蒜剁碎備用;

4、油燒熱,晾涼後,放入豬肉餡及蔥、姜、蒜末,再加入適量的鹽、醬油、黃酒,攪拌均勻;

5、以上步驟做好後,就可以包餃子了。包之前,再在餡中倒一些麻油,攪拌均勻;

6、剩下的事情就跟包普通餃子一樣了。

糖醋白菜

主料: 大白菜300克

輔料:精鹽、白糖、白醋、干辣椒、生薑、花椒、花生油

1、將大白菜去老葉切絲;生薑切絲;干辣椒切絲;

2、取一盆子,放入大白菜絲、鹽少許,腌約20分鍾,擠出水分,白菜絲另放一凈盆中;

3、將鍋放置火上,注少許清水,放入白醋、白糖,對成糖醋汁,倒在白菜絲上,拌勻,上姜絲、干辣椒絲;

4、鍋洗凈燒熱,放花生油;放入花椒炸香,將花椒撈出不用,趁熱將花椒油澆在辣椒和姜絲上,隨即拌勻,即可裝盤上席。

四鮮白菜

主料: 熟雞肉100克、熟火腿75克、烤鴨肉100克、熟筍片75克、蝦米25克、大白菜1棵(750克)

輔料:紹酒10克、精鹽10克、味精1克、雞清湯750克、熟雞油5克、熟豬油50克

1、將大白菜擇取直徑約7厘米的菜芯,截切成約8厘米長的段,豎放在圓盆內,上籠用旺火蒸熟,取出排放在大湯碗里;

2、將雞肉、火腿、烤鴨、筍片分別切成約5厘米長、2厘米寬的薄片,在白菜墩上面間隔均勻地排成四個相等的扇形,將蝦米話中產;

3、加入雞清湯、紹酒、熟豬油、精鹽、味精,上籠用火蒸至熟透,取出,淋入熟雞油即成

魚香白菜

主料: 白菜250克

輔料: 油30克、醬油10克、醋8克、糖6克、澱粉3克、料酒5克、蔥5克、姜3克、蒜3克、豆瓣辣醬4克

1、用白菜嫩幫,洗凈後切成邊長約1厘米的菱形;蔥、姜、蒜均切成末,適量加點水,攪拌均勻;

2、將醬油、醋、糖、澱粉、料酒、蔥、姜、蒜放在碗中,適量加點水,攪拌均勻;

3、炒鍋上火,放入底油,加入豆瓣辣醬略煸炒後;將白菜放入,不停地翻炒,使每塊主料均勻受熱,待其炒熟後,將調好的汁倒入鍋中(可分幾次倒入),翻炒均勻後,即可出鍋裝盤。

栗子白菜

主料:栗子100克,白菜300克

輔料:豬油25克,醬油10克,精鹽2克,料酒5克,味精2克,白糖5克,水澱粉10克,蔥花2克,姜水少許,植物油500克(實耗50克)

1、將大白菜去根去幫,一破兩半,切成7厘米長、1厘米寬的白菜條(菜根處要豎著切幾刀使整個菜心相連),每個栗子上用剪刀剪一個十字小口,放入鍋內煮熟;

2、撈出剝皮,栗仁一切兩半;

⑶ 種小白菜的方法和步驟

1、種植時間:小白菜的最佳種植時間是在每年的8-9月份。2、播種育苗:將種子撒入育苗缽中,並將環境溫度控制在25度。3、移栽定植:將長至15厘米的株苗移栽至肥沃土壤中。4、水肥管理:小白菜定植後每隔10-15天追施一次薄肥。

小白菜怎麼種植

1、種植時間

小白菜的生命力旺盛,在每年的4-10月份均可播種,但以8-9月播種的品質好,其中蒜頭白、瓢兒白等小白菜品種適宜在每年的8-11月播種,烏塌菜小白菜耐寒不耐熱,不宜早播,一般在每年的10-11月播種。

2、播種育苗

種植小白菜時,需要使用沙土、泥炭土混合配製成營養土,再將營養土放入到育苗缽中,然後將圓潤的種子撒在育苗缽里,並且將環境溫度控制在25度左右,促進小白菜快速發芽出苗。

3、移栽定植

小白菜適宜生長在松軟肥沃、有機質豐富的土壤中,種植小白菜時,需要往土壤里施加腐熟的有機肥、氮磷鉀復合肥料,再將長至15厘米的小白菜株苗栽種至土壤里,然後澆灌一次定根水。

4、水肥管理

小白菜在生長過程中需要充足的養分,養殖小白菜時,需要在定植後每隔10-15天追施一次肥料,可以選擇稀薄的液肥或者餅肥,並且在給小白菜施肥後,需要對其澆一次水,促進植株健康生長。

⑷ 四季小白菜的種植方法 如何種植小白菜

1、土壤的選擇:營養土以疏鬆、透氣、保水保肥為宜。一般用菜園土、腐葉土加有機肥按一定比例混配。

2、播種育苗:小白菜可直接播種,也可育苗移栽。可先將種子浸泡在50~55℃的溫水中浸泡15分鍾,再置於常溫的水中浸泡6~8小時。待種子快浸泡好時,將營養土裝入容器內並整平,用噴壺澆透水,然後將種子均勻地撒在土壤表面,然後再在覆蓋一層1cm細土即可。

3、入盆:需要進行分苗移栽的,小苗4片葉時進行移栽入盆。入盆前先將花盆洗凈,盆底墊上瓦片,裝入營養土至盆沿3~4cm為宜。間隔10cm左右挖好5~7cm深的穴。用竹簽小心挖出白菜苗,栽植時將根系垂直,舒展栽在穴內,將植株扶正、埋好即可。栽後澆足底水。

4、光照條件:小白菜喜溫暖濕潤環境,栽培時可以放在樓頂天台、陽台等陽光充足的地方。移栽後緩苗前要保濕、保溫、遮陰,4-5天後逐漸見陽光,即可緩苗。施肥管理:在生長期內伴隨澆水追肥2-3次,以氮磷鉀復合肥為宜。在播種後20-40天即可採收食用。

5、注意事項:南方全年可播種,但夏季溫度高不宜生長,以春秋播種最佳;北方春、夏、秋三季都可播種,冬天在室內也可以,但生長期會加長。

⑸ 有什麼辦法要小白菜快速長大

在我印象中,白菜就算是長得最快的蔬菜了,你只要保證充足的水分和足夠的肥料,你不想讓它長,它都長的蹭蹭的,你還想要多快?

⑹ 怎麼種小白菜

1、種植季節:小白菜一般在春秋季節播種,適合種子萌發生長。2、翻整田地:選擇水源充足、土層松軟的田塊,加入腐熟的糞肥。3、播種方法:將種子3-4顆一起點播到土壤中。4、追施肥料:小白菜根系較淺,要多施營養物質豐富的復合肥。

小白菜如何種植

1、種植季節

小白菜適合在春季和秋季進行種植,此時氣溫較高,土壤中濕氣大,適合種子生長,注意不要在下雨時播種,否則土壤中積水過多,會使白菜種子腐爛。

2、翻整田地

種植小白菜時,要選擇光照充足、排灌方便、土層深厚的土壤,然後進行翻整耕耘,並加入發酵後的農家肥和糞肥進行混合,有利於白菜種子快速出苗。

3、播種方法

在播種小白菜時,要先在土壤中澆足水,然後將種子點播在土壤中,每個洞坑放3-4顆種子,小白菜種植後,要用塑料薄膜進行覆蓋,起到保溫作用。

4、追施肥料

小白菜的根系分布較淺,吸收性較差,出苗後要及時追施肥料,以尿素和氮肥為主,並且追肥時要結合灌水,以免肥料濃度過高,使小白菜的根系灼傷。

⑺ 小白菜的種植方法 如何種植小白菜

1、整地施肥,小白菜對種植的條件沒有什麼要求,只要光照合理,土壤含有一定的養分、排水良好、儲水較強、通透性較好的土地均可進行種植,至於種植的溫度和其他的一些提哦啊見我們可以根據具體的情況進行調控和管理,小白菜的種植地土質要整的比較細,同時不能有積水,在整地的時候就要撒上一些草木灰或是足量的農家肥進行深翻,這樣養分不易流失,同時起好水溝,這樣方便後期的灌溉和排水。

2、科學播種,現在的小白菜基本上一年四季菌可以進行種植,只要你管理的好,照樣長的很好,在播種前如果使用的是自己留的種子,那麼就需要篩除雜質和空的以及壞的種子,保留顆粒飽滿的、無病蟲害的種子進行種植,其次就是進曬種,然後就可以進行播種了,如果是購買的種子那就可以直接進行播種。小白菜主要的播種方法有兩種,分別是撒播和條播,撒播適合懶人播種,這樣比較快捷,而採用條播話後期的田間操作會比較方便一點。

3、澆水管理,在播種之前就需要先將土澆濕,然後在播種,一般強開是三到四天左右就會出苗,期間如果氣溫比較高,那麼就需要及時澆水,保持土壤的濕度,等到出苗之後需要澆一次水,這次澆水可以促進小白菜苗的生長,最後就是田間的水分過多也要及時的將水排出去。

4、施肥管理,在小白菜出苗之厚進行第一次澆水的時候,我們可以使用糞尿水進行澆灌,如果沒有那就可以用適量的尿素兌水來代替,最後就是根據小白菜的生長狀況來合理的進行施肥,最好是採用有機肥進行噴施,這樣不會影響小白菜的質量。

⑻ 四季小白菜怎麼種植高產

首先講一下,四季小白菜種植所要具備的條件!

(1)小白菜對溫度的要求

小白菜是一種喜冷涼,抗寒力較強的農作物,其種子發芽的最低溫度在三至五度,在此溫度段出芽的時間會略長一些,但是在氣溫達到二十五度左右的時候三天就可以出苗,小白菜對溫度的要求特別廣泛,而且晝夜溫差越大,越有利於它的開花和角果的發育,還能夠增加干物質和油分的積累。

綜上所述,建議如下

(1)種植高產小白菜要盡量選擇土壤肥沃,土質疏鬆,有機質豐富且保肥性能強的沙壤土種植。

(2)種植高產小白菜要根據季節性選擇優質品種進行栽培,而且在大田期要加強水肥的管理。

(3)在成熟期內,做到適時的採收。

⑼ 小白菜的生長過程步驟

小白菜的生長過程分為發芽、長葉、抽花薹、開花四個步驟。
小白菜(學名:普通白菜)在英語中,小白菜按粵語「白菜」發音譯作bokchoy(或pak/bukchoi),而大白菜則是napacabbage。小白菜是一種原產東亞的蔬菜,俗稱青菜,又稱膠菜、瓢兒菜、瓢兒白、油菜(中國東北某些地區)、油白菜等,與大白菜(結球白菜)是近親,同屬芸薹一種,和西方的圓白菜也較近,同屬十字花科芸薹屬。
原產於中國,南北各地均有分布,在中國栽培十分廣泛。小白菜是芸薹屬(芥屬)栽培植物,莖葉可食,一、二年生草本植物,高25~70cm,常作一年生栽培。莖直立,光滑,帶粉霜,有分枝。基生葉倒卵形,長20~30cm,深綠色,有光澤,全緣,先端鈍圓,基部漸狹成寬柄,肉質肥厚,白色或淡綠色;莖生葉長卵圓形或寬披針形,基部耳狀抱莖,全緣,微帶粉霜。總狀花序,頂生,聚集成圓錐狀,花後花序軸漸延長。

閱讀全文

與小白菜的快速長大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計算機外部的編碼方法有哪些 瀏覽:519
idea查看哪裡調用方法 瀏覽:439
野山青葡萄簡單泡酒方法 瀏覽:335
怎麼方法快速去痘印 瀏覽:651
初學者數錢的方法視頻 瀏覽:379
阿富汗青玉鑒別最簡單方法 瀏覽:450
葡萄小苗修剪方法視頻 瀏覽:303
紅米手機濾鏡的使用方法 瀏覽:769
電動汽車正確充電方法 瀏覽:730
鑒別真假濕疣方法 瀏覽:469
人生迷茫的最佳解決方法 瀏覽:496
傷口的測量及記錄方法頭為坐標 瀏覽:913
行為護理干預方法有哪些 瀏覽:640
柴油車打齒圈解決方法 瀏覽:294
床氣壓桿安裝方法 瀏覽:708
急膽囊炎的治療方法 瀏覽:188
鞭腿的訓練方法 瀏覽:689
如何解釋教育方法 瀏覽:376
小車平路起步正確方法 瀏覽:417
母乳怎麼變稀的方法 瀏覽: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