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方法技巧 > 葡萄樹快速生根的方法

葡萄樹快速生根的方法

發布時間:2022-06-27 21:59:49

1. 葡萄樹怎樣插枝繁殖

葡萄扦插育苗方法

1、小塑料袋扦插蒲膜覆蓋法。春季土溫10~15oc進行扦插時,將雞糞、鋸木屑、河沙、菜園土按配比1:1:1:2混合作培養土,裝入底部有小孔的小塑料袋,使培養土高15厘米左右,而後將三芽一段的葡萄枝條用清水浸泡一夜,輕輕插入培養土中,上端留一芽在塑料袋外面。靈而將塑料袋埋入土中,舉世足水後,上面加蓋薄膜,至成苗為止。與露天插育苗相比,此法具有如下好處:成苗早,較露天扦插提早將近一個月;成活率高,達95%以上,而露天扦插一般僅為80%左右,節省澆水的勞力;佔地少。

2、綠枝扦插。6月份從當年的新梢或副梢上,截取半木質化的2-3節長的枝條,進行綠枝扦插。除插條的頂端保留1片綠葉(葉片較大可剪去一半)、其他節留1段葉柄外,扦插與管理均與硬枝扦插相同。

3、水催根。6月,剪取當年生蔓(下端帶一節或兩節二年生蔓);插入盛大半瓶水的罐頭瓶中,取牛皮紙或塑料薄膜剪成瓶口大小的圓形,並剪一刀至圓心,然後把葡萄蔓夾在剪口中間,再用膠布之類貼好;將插了葡萄蔓的瓶移入較暖和的房間或廚房,15天左右出根,便可移到肥沃疏鬆的土壤中。一般一年能催根2-3次,每次15天左右,一個罐頭瓶能插8-10株苗,利用層架,一個房間可培育2000-3000瓶,可育苗1.6-2萬株。

4、當年扦插育苗、當年壓枝以苗繁苗。這是提高葡萄繁殖系數的一項新技術。扦插後加強肥水管理,使苗肥苗壯。當苗長到50厘米時,摘心壯株,促使副梢生長,每株保留3-5個副梢。7月中旬,待副梢長10厘米左右,進行壓枝,將主梢壓於土中5-10厘米,副梢直立在地面上生長。「白露」後至「秋分」前,再對副梢進行摘心,集中養分養苗,至此一枝副梢就長成一棵健壯的葡萄苗。也就是說,一條插條當年就可以培育3-5條根系發達、枝條充實、芽眼飽滿的葡萄苗,而且繁殖系數比一般育苗法提高4-5倍。

2. 陽台葡萄樹的種植方法

陽台種植葡萄樹,需要選擇瓦盆或陶盆,盆徑在35-40厘米之間,之後用園土和腐熟的馬牛糞配製營養土。剪取一根枝條晾乾後插入土壤中,適當澆水等待它生根。在春季發芽前,每2-3天要澆一次水,夏季要天天澆水。花果期需要還要適當施肥,同時要注意預防病蟲害。

一、選盆配土

陽台種植葡萄樹,通常要用盆栽。通常用瓦盆或陶盆,這類花盆的透氣性比較好,同時盆徑要在35-40厘米左右。土壤則要疏鬆肥沃,同時還要富含有機質和鈣質,通常用兩份田園土和一份腐熟的馬牛糞混合配製營養土。

二、扦插種植

種植葡萄很少用種子,通常選用扦插苗。選擇一棵生長健壯且沒有病蟲害的植株,從上面剪取一根枝條,長度在10厘米左右,將其放到陰涼處,等傷口晾乾後插到土壤中,之後可以適當澆水,很快就會生根。

三、水肥管理

葡萄樹春季發芽前,每隔2-3天就要澆一次水,澆水的時間一般在早上10點前或下午4點後。夏季可以每天早晚澆水,秋冬季則要少水。另外在生長期還要給它適當施沃葉氨基酸水溶肥,尤其在開花掛果後,需要多補充一些養分。

四、病蟲防治

葡萄樹在生長過程中難免患病生蟲,平時要注意檢查,如果發現患病,需要用波爾多液或多菌靈噴灑防治,平時要注意加強光照和通風,這對於預防疾病也有一定幫助。有害蟲的話,可以用氧化樂果等葯物將其噴殺。

3. 葡萄扦插方法

葡萄樹扦插通常是在夏季六月到七月之間進行,氣候適宜,更利於生根。扦插時要用木質化的新梢做插條,將上面的葉片剪掉,下部剪成斜口。之後就可整地扦插,插時要斜插,插後踩實澆透土壤並搭遮陰棚,半月後左右生根後就能撤掉。
葡萄樹扦插時間與方法
一、扦插時間
葡萄樹扦插通常是在夏季初進行,具體是六七月份之間,這時氣候更適宜,利於枝條生根生長。此外,在春季也可進行,具體是三月下旬到四月中旬之間,用硬枝作插條,不過生根時間長,且成活率也不如夏季扦插的高。

葡萄

二、剪取插條
扦插時要用木質化的新梢做插條,剪下後都剪成30厘米左右的小段,要注意上端平剪,下端堅持斜口。此外,上面的葉片要剪掉,只留一片就行。且小芽是黃白色的更好,插後能更快速的生長。

葡萄

三、整地做畦
扦插之前還要做畦,整理成一米左右的平畦。畦土要用疏鬆且排水性好的,可摻雜百分之五十的沙土,這樣更能滿足排水性,且利於生根。

葡萄樹

四、進行扦插
整好地之後就可直接扦插。插時將插條斜插,每畦可插兩到三行,兩個插條之間株距是七八厘米。注意不能全部插入,要將頂端帶葉片的部分露出來,插後要踩實土壤,之後澆透水並搭上遮陰棚,大概半月左右就可生根,這時就能撤掉。

4. 葡萄樹高壓多少度生根快

氣根的時候,其實就可以高壓,這樣的葡萄長得會好點,同時需要注意修剪、施肥、澆水等工作,做好葡萄才能長的好。

①催芽肥:2月左右施入一次催芽肥,催芽肥以氮肥為主,可以使用宴沃水溶肥氮肥,採用溝施或穴施方式。

②花前肥:在4月下旬,施一次花前肥。花前肥,以氮肥和磷肥為主,用宴沃水溶肥高氮高磷型,施肥後需立即澆水。

③壯果肥:可以使用宴沃鉀肥,仍採用溝施或穴施方式。

幼果生長期是葡萄一年當中需肥量高峰期,此時施肥不僅促進幼果的生長,而且對當年的枝葉生長均有良好的促進作用。

④著色肥:又稱催熟肥。

⑤采後肥:果實採收後,因樹體營養消耗較大,需進行施肥,以便緩和樹勢,延遲落葉。

5. 怎樣促使葡萄老根生根發芽

先要幫助葡萄根系生長,可以使用無激素的生根劑,沖施1-2次,如果能配合上微生物菌劑,能夠增強土壤通透性,讓葡萄根系快速生長,不過菌劑可以選擇菌種多的,例如20億的,6大活性菌的,這樣的菌劑菌活性高,尤其是添加了哈茨木黴菌的菌劑,活性會更高。

愈早愈好,在葡萄採收後,立即就進行施肥工作,可採用開溝深施的方法,即在距離葡萄50-60厘米遠的地方開溝,溝寬40公分,溝深40-60公分。也可採用機施的方法進行。以有機肥加宴沃菌肥為主,配合使用宴沃氮、磷、鉀復合肥。同時要適量加入中微量元素。

近年來隨著葡萄肥水管理技術的提升,生產上已經逐步採用灌溉施肥代替傳統施肥的方法。
在4月中下旬開始追肥,採用滴灌進行施肥。每畝可施氮磷鉀含量15:15:15的水溶性復合肥2KG,可以用宴沃水溶肥水肥同時進行,每星期施一次,這期間保持土壤濕潤。同時,在葡萄生長季節,依據葡萄對營養的需求,可進行根外追肥。如葡萄在坐果後噴施葉面肥,可繼續補充營養,可以使用宴沃磷酸二氫鉀,以補充樹體對磷鉀的需求。

6. 怎麼讓有根葡萄苗快速發芽長葉,生新根

摘要 有根葡萄苗快速發芽,生新根可以採用化學葯劑處理:採用葯劑處理能有效促進生根。葯劑的主要作用是加強插條的呼吸作用,提高酶的活性,促進分生細胞的分裂。促進生根的葯劑種類很多,其中以50毫克汗克D5I垛丁酸(1BA)或50-100毫克仟克荼乙酸(N從)浸泡插條基部12-14小時效果最好。為了少佔用容器,用300-500毫克仟克荼乙酸快速蘸根5-10秒,然後立即催根或扦插也有良好的催根效果。

7. 葡萄樹要怎樣扦插繁殖

葡萄樹扦插繁殖:先年秋季選一年生粗壯枝條(但不能是徒長枝)截取中間一段進行沙藏,注意保持濕度。翌年3月上旬至4月上旬剪取插穗,插條剪成具有2~3個芽的枝段,上端距芽以上1~2厘米平剪,下端距芽以下0.5厘米斜剪,以利發根並防倒插。插穗入土2/3,株行距10厘米×30厘米,上面芽眼向南,插後立即澆透水,隨後保墒。插後約40~50天生根。5~6片後開始追肥,一年可追2次肥。若天氣炎熱,主芽的萌條枯萎,可剪去,兩邊副芽仍能萌發新枝。

閱讀全文

與葡萄樹快速生根的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壓線器的連接方法 瀏覽:550
古時人們常用的計時方法有 瀏覽:290
妊娠紋產品使用方法 瀏覽:778
定陶辣椒種植方法 瀏覽:578
產品計算方法有哪些 瀏覽:442
vivo手機鎖屏壁紙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916
e8耳機連接手機方法 瀏覽:12
輔助教學方法研究 瀏覽:830
兒童嗓子沙啞有痰治療方法 瀏覽:507
常用的血液檢測方法 瀏覽:264
敷眼液的正確方法 瀏覽:186
雙位數的減法用簡便方法怎麼做 瀏覽:740
0253用簡便方法計算 瀏覽:456
唇霜使用方法 瀏覽:348
宮頸鱗化治療方法 瀏覽:424
農葯的最佳噴施方法 瀏覽:208
櫥櫃拉籃櫃門安裝方法 瀏覽:508
海水泡了用什麼方法有什麼用 瀏覽:684
菌肥使用方法 瀏覽:627
戒煙後有什麼好方法嗎 瀏覽: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