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方法技巧 > 品茶的製作方法和技巧

品茶的製作方法和技巧

發布時間:2022-06-27 21:25:07

A. 如何品茶步驟

1、選擇與茶葉相符的的茶壺,俗話說好馬配好鞍,這好茶葉也需要好的茶壺來配,茶壺的質量影響泡茶的效果,如瓷壺屬於密度高的茶壺,沏出的茶香味清揚,適合綠茶、香片、清茶、紅茶等清揚風格的茶葉。而陶壺則屬於密度低的茶壺,沏出的茶香味低沉,所以適合選用普洱、鐵觀音、佛手等味道低沉的茶葉。

2、選擇一個雅緻的環境,泡茶不僅要講究器皿,還要講究周圍環境,一種典雅寧靜的環境,有利於心境放緩,而且可以給精神一種升華,美景加之茶香味,人生一大樂哉。

3、泡茶前需湯壺與溫杯,在泡茶之前需用開水倒入茶壺中,放置三四分鍾,然後將水部分倒入茶杯,部分倒掉。這樣做的目的一是為了去除壺內異味,二是溫壺之後有助揮發茶香味。溫水在杯中也放置三四分鍾後倒掉,以達到溫杯的效果。

4、沖茶時最好高沖低泡,高沖既是沖泡時需高提水壺,使水自高點下傾入水壺內,這樣可以使茶葉在壺內翻滾散開,能更好的泡出茶味。低泡則是在倒茶時,讓壺嘴與茶盅距離較近、較低,以保存茶的香味。

5、觀茶,用水沖茶時,可欣賞茶葉在沖泡時上下翻騰的畫面。在茶葉侵泡時,則可欣賞茶葉逐漸展開的過程。茶泡好之後,可以觀其顏色,用視覺感受茶的香味。

6、聞茶的香味,在喝茶之前,要端杯至於鼻下,輕吸氣,以感受茶的香味,還可置茶杯與嘴唇部平行的前方,一手置杯,一手在茶杯外側輕斂茶氣與鼻息處。

7、品茶,品茶時可先呷一小口,在口中展開,閉目慢慢的感受茶的味道,最好低頭品茶,因為口中上顎與鼻腔的交接處是嗅覺對香氣最敏感的地方,可以更好的感受茶香味。

8、回味茶的余香,當飲一口茶之後,不要急於第二口,先回味一下留在口中的余香。

B. 品茶的方法是什麼

看湯色的同時或之後嘗滋味。嘗滋味要趁熱(45.50℃)時最為准確。用茶匙舀取適量茶湯吮入口中,用舌頭在口腔內循環打轉,邊打轉邊吸氣,使舌部味蕾充分感受,作出相心的綜合反應。舌頭各部位對味覺分工不同,舌尖辨甜味,舌兩側辨咸酸.舌心辨鮮澀,舌根辨苦味,咽喉與鼻腔相通,亦可辨香氣。茶湯在口中打轉不宜過久,以免舌頭失敏感性。審評滋味是品嘗茶湯滋味的濃淡、醇厚、鮮澀、甘甜、鮮爽、青臭味、刺激性,辨別茶湯中香味有否異味及茶葉火候等。茶湯入口,有一股芬香,過喉甘滑、醇厚、鮮爽、回甘為上品。第一泡滋味濃度大,先辨別有否雜異味、品種味;第二泡滋味最好,品種特徵更明顯,對辨別鮮爽度、醇厚度、韻味、回甘有利,是判定級別的依據;第三泡辨別茶葉耐泡性、持久性,以及與第一、二泡的滋味是否基本一致。永眷佛手茶滋味要求「醇厚圓滑無異味,青臭薔澀非上品,入口生津富活性,落喉甘潤韻無窮」。

C. 怎樣品茶~~~

所謂品茶,往往品的是感覺,並隨著季節、環境、與個性的不同而不同。
就季節而論,若在春風拂面之際,品一品新茶,吮一口嫩綠悠悠的碧螺春,即有春日晴明的愉悅;夏日炎炎,飲上一杯碧綠生青、滿口生香的「茉莉茶」,身心便有浸泡在綠陰中的感覺;秋高氣爽,收獲在望,那時最好沖一杯「龍井」、「毛峰」,慢慢地咂咂,細細地品品,反反復復地想想,這是一種心境;而在隆冬,泡上一杯「鐵觀音」,望著杯中熱氣氤氳的橘紅色茶水,則會從心頭彌漫出一股暖融融的情調。
由於各自個性所驅,品茶之相亦不相同。有的朋友是急性子,一向辦事風風火火。按其性情便不習慣慢慢細品,故一上來就大口地飲。也有極好耐心的朋友,此君品起茶來,就像「咪」老酒一般,偶爾呷上一小口,說話也像溫吞水,一派篤定泰山、穩坐釣魚台的派頭。而像我,大約算是中間派,不疾不徐。夜間寫稿,有時文思受阻,就會一個勁地喝茶,似乎茶水能貫通思路;有時文思順暢,則會忘了喝,需好一刻工夫,才能想起,慢慢嘬上一小口,復又埋頭電腦屏前,不斷敲擊鍵盤。所以此類品茶有疾有緩,二下扯平,適中而已。
品茶種種,說道甚多,但大體而言,所謂品茶就是感覺。

品茶的六種意境
意趣

蘇東坡曾給我們描述了一個動人的故事:大雪剛過天氣轉睛的晚上,詩人做了一個夢,夢里有一位美貌女子,她箬雪烹茗予詩人品,她還唱著動聽的歌。詩人便在夢中寫下了迴文詩。等到醒來,詩人只記得一句「亂點余花唾碧衫」,於是把它續成二首完整的詩。
文人意味重簡不重繁,重神不重形,不在器皿奢華與否,程序繁復與否,全在韻味優悠。

滄桑歲月情

坐在已經被時光風化得幾乎分崩的石桌前品茗,看著窗外的春秋古城樓慢慢融入暮靄中,思緒於是就像懷中升起的茶氣一般飄浮無定,思古幽情油然而生。等到月亮爬上城樓頂,品茗人終於完全進入「秦時明月漢時關」的意境之中。這就是茶醉吧。
器物與心情都應該是能占據足夠久遠的年代,層層生發,生出一番幽情。

世外風光

山石嶙峋不拘一格,演繹出光與影的千般變化。感受山風在石室穿流,涼涼的,帶著泥土的清香。在此品茗,竟意外地享受到遠古穴居的體驗,反璞歸真才是徹底休閑啊。廬山雲霧因茶樹產於雲霧縹緲的山嶺峰岩之間而得名,其香氣清高滋味鮮爽。茶客且慢慢品,且慢慢聊。說什麼「洞中方七日,世上已千年」,都不用去理會!選茶選器都應選一些不落俗套的品種,落了俗套,再昂貴,也是俗物。

世俗的快樂

形態美侖美奐的花朵漂浮於水中享受日光的撫愛。花茶的調配師善於根據心情調配芳香,調配口感,調配功效。宋人茶肆,裝點門面,插四季花,掛名人畫,陳列盆栽,且有人在其中教習歌曲樂器,足見其表況景色,相當脫俗雅觀。而今,杯中亦花亦畫,花瓣沉浮彷彿霓裳飄動,依稀聽見絲竹之聲。
既是世俗的人,用一些尋常的物什可以讓自己放鬆下來,享受一番世俗的快樂。

質朴的況味

聽採茶妹講茶葉的產季名稱,是依據二十四節氣而定的,共有九個:一為不知春茶(立春);二為明前茶(清明);三為春茶(穀雨);四為夏茶(立夏),這個節氣對半發酵茶最重要;五為二次夏茶(大小暑茶或六月白),這段期間茶葉最適合製成紅茶,製成半發酵茶品質較差;六為秋茶(立秋);七為白露茶(白露),天氣漸涼,夜間水氣在地面的物體凝結成露,採茶妹說這段時間如吹北風,採收的茶一定又香又好;八為冬茶(立冬);九為冬片仔(冬至)。
茶農家質朴單純,沒有半點鋪張奢華,其茶味亦如採茶妹清香可人。 回歸綠色自然,寄情鄉間野趣,自古即有。時光變遷,前賢的茶道哲學所追求的清、和、儉、怡、健五字一如既往。

一瞥之下會心笑

月洞是門?月洞是窗?都不是,月洞是月下老人提供的雙人椅,是情人相逢、親人團聚,共品香茗的佳境。對於功夫茶袁枚在《隨園食單》中作了描述:「……杯小如核桃,壺小如香櫞,每斟無一兩,上口不忍下咽,先嗅其香,舌有餘甘,一杯以後,再試二杯,令人釋燥平矜……」
品茶很多時候是一種偷閑,一場相逢一縷笑容,重在會心,空間的層次感正可以提供一種相逢的「曲折」味道。

D. 如何正確的品茶

怎樣品茶:品茶可用備、洗、取、沏、端、飲、斟、清八個字來概括。具體是:

備:是品茶的第一道工序,包括對茶葉、開水、茶具和品茶環境四方面的准備工作。

洗(溫):指對茶具的洗滌、熱燙過程,主要起到消毒和溫杯的作用。

取(選):按客人的品種、嗜好和飲茶習俗,備齊多種茶葉品種,讓客人點茶和供客人選用。

沏(泡):沏茶時手勢動作要輕柔持重,倒開水時要把茶壺上下拉三次,高沖低調,即「鳳凰三點頭」。目的是為了使茶葉在杯中能均勻地吸水,有處於茶葉在杯中顯色、透香和吐味。此時還要仔細辨別沏茶的水聲 ,仔細觀察茶葉從浮到沉的形態變化。

端(敬):端茶給客人,切忌用手抓提杯邊緣或握住杯身,正確做法是工恭恭敬敬地用左手托住杯底,最 好下墊托盤,右手拇指、食指和中指扶住杯身。

品:客人接過茶後不能舉杯一飲而盡,吃口要小,可從杯口吸吮一小口,茶水通過舌頭,擴展到舌苔,直接 刺激味蕾,此時可以微微、細細、啜啜品之。

斟(加):給客人斟茶時,不要等客人喝到快露杯底再加開水,而要勤斟少加。我國有「淺茶滿酒」的習慣 必須注意禮節,一般以杯容量的三分之二茶液為宜。

清:要等客人離後,才能清洗茶具,收藏起來以備下次之用。

所謂品茶,往往品的是感覺,並隨著季節、環境、與個性的不同而不同。
就季節而論,若在春風拂面之際,品一品新茶,吮一口嫩綠悠悠的碧螺春,即有春日晴明的愉悅;夏日炎炎,飲上一杯碧綠生青、滿口生香的「茉莉茶」,身心便有浸泡在綠陰中的感覺;秋高氣爽,收獲在望,那時最好沖一杯「龍井」、「毛峰」,慢慢地咂咂,細細地品品,反反復復地想想,這是一種心境;而在隆冬,泡上一杯「鐵觀音」,望著杯中熱氣氤氳的橘紅色茶水,則會從心頭彌漫出一股暖融融的情調。
由於各自個性所驅,品茶之相亦不相同。有的朋友是急性子,一向辦事風風火火。按其性情便不習慣慢慢細品,故一上來就大口地飲。也有極好耐心的朋友,此君品起茶來,就像「咪」老酒一般,偶爾呷上一小口,說話也像溫吞水,一派篤定泰山、穩坐釣魚台的派頭。而像我,大約算是中間派,不疾不徐。夜間寫稿,有時文思受阻,就會一個勁地喝茶,似乎茶水能貫通思路;有時文思順暢,則會忘了喝,需好一刻工夫,才能想起,慢慢嘬上一小口,復又埋頭電腦屏前,不斷敲擊鍵盤。所以此類品茶有疾有緩,二下扯平,適中而已。
品茶種種,說道甚多,但大體而言,所謂品茶就是感覺。

E. 品茶的步驟

首先我們要確定品茶用到的工具,即茶壺、隨手泡、茶盤、茶托、茶池(茶海)、茶洗、茶杯(品茗杯、功道杯、聞香杯)、茶針、茶勺、茶夾

品茶,主要分為以下步驟:溫壺,燙杯,裝茶,高沖,蓋沫,淋頂,洗茶,洗杯,分杯,低斟,奉茶、聞香、品茗。

  1. 要把水煮沸,煮沸後將水倒入紫砂壺,公道杯、聞香杯、品茗杯中,清潔茶具。

  2. 把茶葉放入紫砂壺中,茶葉的量大約占紫砂壺容積的1/7。

  3. 將沸水倒入紫砂壺中,使開水有力地沖擊茶葉,之後蓋沫(將溢出壺頂的泡沫颳去)。

  4. 將紫砂壺壺蓋蓋好,用開水向壺蓋上淋。即對茶壺進行淋頂。

  5. 第一壺茶叫做洗茶,不要直接飲用,開水倒入紫砂壺中,迅速地將開水倒出來。以初沏之茶澆沖杯子。稱:洗杯。

  6. 第二壺茶,就可以准備斟茶了,將壺中茶倒入公道杯,為使每個人都能品到色、香、味一致的茶。用茶夾將聞香杯、品茗杯分組,放於茶盤。

  7. 茶分別倒入聞香杯,茶斟七分滿。茶水亦應合好斟完,剩下之餘津還需一點一抬頭地依次點入四杯之中。四個杯中茶的量,色須均勻相同,方為上等功夫。

  8. 主人將斟畢的茶,雙手依長幼次策奉於客前,先敬首席,然後左右佳賓,自己最末。將茶倒入品茗杯(將品茗杯扣在聞香杯上,一指扣品茗杯,兩指夾聞香杯,向內翻轉。),輕嗅聞香杯中的余香。

  9. 這時候就可以品茶了,用三指取品茗杯(大指和二指捏杯兩端,中指托杯底),分三口輕啜慢飲。

F. 如何品茶 最基礎的是什麼

由飲到品,喝茶從純粹的滿足生理需求上升為一種身心共同參與的精神活動。品茶被視為一種藝術,重在鑒賞、品味茶的各種不同,茶的製作工藝、色澤、香味、沖泡方式和水韻都是品茶的范疇。在品茶中體味精神的享受和思想的升華,對修身養性和學習禮儀有重要的作用。
美學大師朱光潛先生曾經說過:「喝茶當於瓦屋紙窗之下,清泉綠茶,用素雅的陶瓷茶具,同二三人共飲,得半日之閑,可抵十年的塵夢。」精心地沏好一杯茶之後,舉杯品飲,在茶中暫時忘卻煩惱,休憩心靈,這應是品茶的最高境界了。

G. 如何品茶的口感好壞

1、聞香
泡好一杯茶,將茶湯倒進茶杯或者聞香杯里,將鼻子探入杯中捕捉香氣。聞香氣主要看純不純,有沒有異味,屬於哪種香型?香氣的濃淡是否持久等。聞香溫度最好在45°C~55C這個范圍,聞香時間為2~3秒。
2、品滋味要靠舌頭,茶湯喝到嘴巴之後,用嘴先含一下,感受茶湯的醇厚度。下一步進行啜茶:翹起舌尖,稍微收下巴,向口中吸氣,此時茶湯被打散,分布到舌面的不同位置,然後用味蕾感受茶湯的酸甜苦澀;
3、品後勁,茶湯喝下去後,稍等幾秒,感受身體的變化,如果感覺喉嚨很舒服,口腔生津,有回甘,甚至是身體微微發熱,那麼這款就是好茶。如果感覺喉嚨不舒服,有異物感那就說明這款茶的品質有問題。
品茶注意事項:
金屬器里的銀壺是蠻好的泡茶用具,密度、傳熱比瓷壺還好。「清茶」最重清揚的特性,而且香氣的表現決定品質的優劣,用銀壺沖泡最能表現這方面的風格。陶瓷器流行三分法,將高溫燒結,但又不白,又不透光的一類稱為「火石」,這類壺具所表現的泡茶效果就介乎在「瓷」與「陶」之間。
凡色澤調和、光滑明亮,油潤鮮艷的紅茶與綠茶,通常稱為原料細嫩,或做工精良的產品,品質優,反之則次。

閱讀全文

與品茶的製作方法和技巧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食用色素搭配使用方法 瀏覽:916
陰囊環使用方法 瀏覽:127
天然產物的研究思路與方法 瀏覽:410
工程經濟分析方法和步驟 瀏覽:683
微銷通的使用方法 瀏覽:292
如何科學的方法 瀏覽:127
回轉失控解決方法 瀏覽:689
拉皮筋訓練方法 瀏覽:81
為什麼說它是風險分析的方法 瀏覽:710
心率的測量方法有 瀏覽:38
如何創新工作方法的思路 瀏覽:246
二元100抽到gp卡的方法視頻 瀏覽:919
花青素的檢測方法 瀏覽:570
室內噴霧消毒有哪些方法 瀏覽:1000
微信怎麼弄游戲人臉最新方法 瀏覽:500
腐酸硫酸銅使用方法 瀏覽:130
電氣專業結合思政課的方法有哪些 瀏覽:120
pvc彎頭三通的連接方法 瀏覽:465
水性筆怎麼洗掉衣服最簡單方法 瀏覽:905
降血壓有哪些方法有哪些 瀏覽: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