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治療方法 > 兒童髕下脂肪墊炎的治療方法

兒童髕下脂肪墊炎的治療方法

發布時間:2024-03-28 14:10:25

① 膝蓋不同部位疼,可能是什麼

膝關節雖然部位不大,但是可能出現疼痛的位置卻不少,有的人前邊疼,有的人後邊疼,有的人兩側疼……圍繞膝蓋一周都可能出現疼痛,那麼不同位置的疼痛,分別可能是什麼疾病呢?

股四頭肌肌腱炎

表現為膝蓋上方疼痛,跳躍、跑步、跪姿或下樓梯時疼痛加劇。

治療:冰敷、熱敷、休息、消炎鎮痛葯、股四頭肌的柔韌性和力量練習。

(1)髕腱炎

髕腱炎也被稱作跳躍者膝,痛點在膝蓋的前下方,按壓疼痛比較敏感;經常發生在愛好運動的人群中,尤其是籃球、排球等需要經常跑跳的項目中。

治療: 休息、理療、應用非甾體消炎葯、增強髕腱及周圍肌肉量等。

(2)髕下脂肪墊炎

早期表現有膝部酸脹不適,發涼及隱痛,關節不穩,活動時易跌倒,時輕時重;最後可發展為持續性膝前痛,以上下樓梯時為重,嚴重時下蹲困難、膝關節不能屈伸。

治療: 休息、按摩、局部熱敷、針灸、口服消炎鎮痛葯物等,均可有效控制和緩解病情。病情嚴重者,可行髕下脂肪墊松解術。

(3)脛骨結節骨骺炎

主要的表現是膝關節下方腫脹、酸痛、關節活動受限等,尤其是劇烈運動之後,疼痛就會更加明顯,甚至出現跛行。常見於骨骺發育期的年輕人。

治療: 大部分休息2-3周即可恢復。症狀比較嚴重的患者可以用伸直位石膏固定4-6周。恢復後避免劇烈活動。

(1)髕骨軟化

表現為髕骨前方疼痛;膝關節上下樓、下蹲、跪地時疼痛明顯,走平路疼痛不明顯;按壓髕骨彎曲膝蓋,可聽到「沙沙」響聲,手可以感覺到粗糙的摩擦感。後期繼發滑膜炎時可出現關節積液。

治療: 保守治療包括減少過度活動,避免深蹲、爬樓、爬山等引起膝關節疼痛的動作;進行股四頭肌的力量練習;使用非甾體類抗炎葯;關節腔內注射玻璃酸鈉等。經非手術治療無效或畸形者,可選擇進行手術治療。 (2)髕骨外側擠壓綜合征

疼痛為主要症狀,常在上下樓梯、下蹲、長時間屈膝等活動後加重,伴有活動障礙,包括關節僵硬、不穩、屈伸活動范圍減小、步行能力下降。

治療: 保守治療包括休息、理療、應用非甾體類抗炎葯、股四頭肌鍛煉、關節腔內玻璃酸鈉注射。保守治療3個月以上症狀不緩解且影響正常生活時可行外側支持帶松解術。

4

蓋後方疼

(1)腘繩肌肌腱炎

疼痛可集中在膝關節的後面。在蹲屈、跑步、上下樓時膝關節後方出現疼痛並可能有絞索現象。

治療: 保守治療包括休息、理療、增強周圍肌肉量、應用非甾體抗炎葯等。若保守治療無效,並產生粘連,可考慮手術治療。

(2)腘窩囊腫

膝關節後方感覺疼痛和緊綳發脹,嚴重者也會導致膝關節的屈伸受限。早期可以無壓痛,但一般有波動感,B超、X光片可以看到在腘窩有一個類似球形的軟組織陰影。

治療: 沒有不適症狀可以不用處理。如果囊腫較大,已經引起不適症狀往往需要進行治療。一般分為關節穿刺抽吸和手術切除治療。

(1)內側半月板損傷

半月板是膝關節之間的一塊纖維軟骨。內側半月板呈C型,外側半月板呈O型。半月板具有增加關節穩定性和匹配性,緩沖震盪的作用。當出現損傷時,可在相應部位產生疼痛。

治療: 半月板一旦損傷,需積極治療和康復,較輕的可保守治療,損傷程度重的一般需要手術治療。

(2)鵝足滑囊炎

主要表現為膝關節腫脹、疼痛、活動受限,尤其是上樓梯、抬腿伸膝等活動時疼痛明顯,活動後疼痛加重,休息後可緩解。往往見於運動愛好者。

治療: 休息、應用消腫止疼葯物、局部理療、局部封閉治療,嚴重的需要手術切除鵝足滑囊。

(3)內側韌帶損傷

內側副韌帶是膝關節的主要穩定結構之一,損傷主要是由於屈曲狀態下的膝關節受到直接或間接的暴力導致。

治療: 保守治療石膏固定3-4周、口服消炎鎮痛葯物、抬高患肢。對於有手術指征的,應積極手術治療。

(1)外側半月板損傷

內側半月板一般會導致內側疼痛,外側半月板損傷一般會導致外側疼痛。

(2)髂脛束摩擦綜合征

主要表現為膝關節外側疼痛,痛感時輕時重,大腿完全彎曲或者完全伸直時痛感最強。常見於長跑運動員和長時間運動的人。除此以外,運動前沒有充分熱身、突然增加運動強度和時間、雙腿不等長、O型腿、足內翻等原因也會引起髂脛束綜合征。

治療: 急性期休息、冰敷、患處加壓減輕腫脹、抬高患肢,並可以應用非甾體消炎葯和理療。急性期過後可進行髂脛束牽伸等康復鍛煉。

本文審稿醫生 北京德爾康尼骨科醫院 張有磊

閱讀全文

與兒童髕下脂肪墊炎的治療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月環食天象觀測方法有哪些 瀏覽:122
鋁鎂牆面安裝方法 瀏覽:171
泰州墊層鋼筋計算方法 瀏覽:84
小米手機的視頻位置在哪裡設置方法 瀏覽:833
傳統腫瘤治療方法 瀏覽:87
功放機的使用方法和使用步驟 瀏覽:473
扣板燈開關安裝方法 瀏覽:154
櫥櫃轉角角條卡槽安裝方法 瀏覽:362
交變鹽霧檢測方法 瀏覽:868
汽車中控聲音變差解決方法 瀏覽:902
取料方法有哪些 瀏覽:135
下一秒變身的正確方法 瀏覽:575
上魚最佳打底方法 瀏覽:973
腦癱腘繩肌最好的鍛煉方法 瀏覽:985
床的簡便方法怎麼畫 瀏覽:464
兒童4層置物架安裝方法 瀏覽:787
水泵軸承安裝的正確方法 瀏覽:231
腰往上抬的正確方法 瀏覽:520
葯用植物園科普研究方法 瀏覽:431
緩解孕婦手腫方法圖片 瀏覽: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