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首頁 > 解決方法 > 頭部核磁檢測方法

頭部核磁檢測方法

發布時間:2024-03-28 11:32:33

『壹』 什麼叫磁共振檢查

磁共振指的是自旋磁共振(spin magnetic resonance)現象。其意義上較廣,包含核磁共振(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 NMR)、電子順磁共振(electron paramagnetic resonance, EPR)或稱電子自旋共振(electron spin resonance, ESR)。

此外,人們日常生活中常說的磁共振,是指磁共振成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其是利用核磁共振現象製成的一類用於醫學檢查的成像設備。

磁共振(迴旋共振除外)其經典唯象描述是:原子、電子及核都具有角動量,其磁矩與相應的角動量之比稱為磁旋比γ。磁矩M 在磁場B中受到轉矩MBsinθ(θ為M與B間夾角)的作用。此轉矩使磁矩繞磁場作進動運動,進動的角頻率ω=γB,ωo稱為拉莫爾頻率。由於阻尼作用,這一進動運動會很快衰減掉,即M達到與B平行,進動就停止。但是,若在磁場B的垂直方向再加一高頻磁場b(ω)(角頻率為ω),則b(ω)作用產生的轉矩使M離開B,與阻尼的作用相反。如果高頻磁場的角頻率與磁矩進動的拉莫爾(角)頻率相等ω =ωo,則b(ω)的作用最強,磁矩M的進動角(M與B角的夾角)也最大。這一現象即為磁共振。

磁共振

ω=ωc。

各種固體磁共振在恆定磁場作用下的平衡狀態,與在恆定磁場和高頻磁場(迴旋共振時為高頻電場)同時作用下的平衡狀態之間,一般存在著固體內部自旋(磁矩)系統(迴旋共振時為載流子系統)本身及其與點陣系統間的能量轉移和重新分布的過程,稱為磁共振弛豫過程,簡稱磁弛豫。在自旋磁共振的情形,磁弛豫包括自旋(磁矩)系統內的自旋-自旋(S-S)弛豫和自旋系統與點陣系統間的自旋-點陣(S-L)弛豫。從一種平衡態到另一種平衡態的弛豫過程所經歷的時間稱為弛豫時間,它是能量轉移速率或損耗速率的量度。共振線寬表示能級寬度,弛豫時間表示該能態壽命。磁共振線寬與磁弛豫過程(時間)有密切的聯系,按照測不準原理,能級寬度與能態壽命的乘積為常數,即共振線寬與弛豫時間(能量轉移速度)成反比。因此,磁共振是研究磁弛豫過程和磁損耗機制的一種重要方法。

希望我能幫助你解疑釋惑。

『貳』 如何檢查腦梗死

1.頭顱CT掃描腦梗塞發生12~24小時以後,可顯示低密度梗死灶。
2.頭MRI腦梗塞亞急性期,頭顱MRI顯示病灶時間早,一般梗死3小時後即可顯示病灶。但除非懷疑有小腦、腦干梗死,一般急性腦梗塞應首選CT掃描,不需做頭MRI。
3.其他實驗室檢查應尋找及確定發生腦梗塞的危險因素,如高血糖、高血脂、血液高凝狀態、高粘滯狀態等。
4.檢查可顯示腦部大血管血流改變情況。
5.頸部超聲可顯示頸內動脈或椎動脈有無狹窄、斑塊及狹窄程度。
6.磁共振血管造影可以初步了解腦部血管情況。
7.全腦血管造影有必要進一步了解腦部血管情況可作此項檢查。
8.心電圖及超聲心動圖可明確心臟功能,對腦栓塞患者有助於病因確定。

閱讀全文

與頭部核磁檢測方法相關的資料

熱點內容
功放機的使用方法和使用步驟 瀏覽:472
扣板燈開關安裝方法 瀏覽:154
櫥櫃轉角角條卡槽安裝方法 瀏覽:362
交變鹽霧檢測方法 瀏覽:867
汽車中控聲音變差解決方法 瀏覽:901
取料方法有哪些 瀏覽:135
下一秒變身的正確方法 瀏覽:574
上魚最佳打底方法 瀏覽:972
腦癱腘繩肌最好的鍛煉方法 瀏覽:984
床的簡便方法怎麼畫 瀏覽:464
兒童4層置物架安裝方法 瀏覽:787
水泵軸承安裝的正確方法 瀏覽:230
腰往上抬的正確方法 瀏覽:519
葯用植物園科普研究方法 瀏覽:430
緩解孕婦手腫方法圖片 瀏覽:614
快速分離栗殼的方法 瀏覽:66
90018用簡便方法怎麼算 瀏覽:333
圓珠筆轉筆方法超簡單 瀏覽:609
玉米粉的食用方法 瀏覽:279
早晨騎車鍛煉方法 瀏覽:100